麥定唐

麥定唐

麥定唐(1907—1984),東莞長安廈崗村人。在家鄉度過青少年時代,大革命時期,曾任廈崗鄉農民協會會長。在廣州讀過軍校,後參加十九路軍,曾在上海與日軍作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麥定唐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07
  • 逝世日期:1984
  • 籍貫:東莞長安廈崗村
  •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人物簡介,刺殺惡霸,起義新生,

人物簡介

莞城淪陷後,麥定唐任東莞日偽警察大隊大隊長。後在我地下黨的長期爭取、教育下,1945年1月毅然率部起義。194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起義後,任東江縱隊新生大隊大隊長。解放戰爭時期,他歷任民主聯軍東寶支隊負責人、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東江第一支隊第三團副團長、團長等職。1949年l0月17日東莞解放時,他率三團進城。
解放後,麥定唐任東莞縣軍事管制委員會副主任。1950年4月轉業後,歷任南海縣建設科科長、粵中區食品公司副經理等職,1951年,由珠江水利工程隊幫助規劃,由南海縣人民政府建設科長麥定唐組織民工施工,在西樵山廣朗坪西北築壩貯水,創設了西天湖景觀。任職期間得過一、二等獎。1962年任省參事室參事、省政協委員。1983年11月離休,1984年7月17日病逝。

刺殺惡霸

1919年虎門、長安屬下鄉村,成立民間自治組織,取名“蓮溪局”。1926年(虎年)7月17日,蓮溪局局紳麥廷階父子勾結民團、土匪百餘人圍攻廈崗村。翌日,北柵等地農軍前去救援,擊退民團。28日,麥廷階再度糾眾捲土重來,農軍不支,民團攻入大肆劫掠,焚燒村舍。農會幹部、會員100多人流落他鄉,不敢回村。廣東省農會及《犁頭周報》呼籲聲援。11月,廈崗村農民百多人,在農會長麥定唐帶領下到省農會請願,《農民呼聲》為之呼籲。中央婦女部長何香凝接見請願代表,省農工廳長陳孚木、軍事廳長李濟深捐款援助請願者生活,並由李濟深下手令批轉虎門司令部派兵護送回鄉,但請願者回到坳頭村又遭民團阻擊。事後,麥定唐、麥滿等4人在太平鎮秘密刺殺了麥廷階之子(別名老虎平),為游離失所的農友解了恨。虎門虎年“老虎平”被殺事件,在當地影響不小。

起義新生

1938年春共產黨員張英被派到大嶺山,後在東莞開展地下活動。當時麥定唐任東莞偽警察大隊大隊長。很巧合的是,麥定唐所在大隊的原副大隊長王柱良是張英國小很好的同學,曾一起在學校的宣傳隊里。張英從老同學那裡得知,麥定唐曾經是著名的抗日軍隊19路軍的副團長,雖然任偽警察大隊長,卻在公開場合表示自己是抗日的。於是,張英斷定他不是真心為鬼子做事的,計畫動員他揭竿而起,參加抗日。”
於是,張英開始找機會接近麥定唐。給他寫信,要求和他見面談話,做朋友。之後,麥定唐就找來一個熟人並傳話說:如果張英有誠意的話,就請到張英的營地住一個晚上。深入偽軍的營地就等於是深入虎穴,雖然很冒險,但是張英還是去了。那天晚上,他們聊了整整一個晚上,麥定唐告訴張英他是怎么當上偽警察大隊長這個‘漢奸’的。經過幾次接觸,麥定唐同意與張英合作。
1944年1月,日軍進駐東莞,向大嶺山根據地進行大掃蕩。在此之前,麥定唐就派人送來了情報。經過一番苦戰及巧妙周旋,終於粉碎了敵人的掃蕩。後來,麥定唐所帶的部隊共留下了200人左右參加了革命,當時麥定唐為部隊帶來了6挺機關槍,還有一批其他槍枝,加上人員,成立了一個新編的大隊,他的起義,無疑是雪中送炭,大大增強了根據地的實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