鷂鷹(國家重點保護的鷹科動物)

鷂鷹(國家重點保護的鷹科動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鷹科(Accipitridae)鷂亞科(Circinae)約11種鳥類。體細瘦,體羽單色不鮮豔,腿長,尾長,低飛於草甸和沼澤上,覓食鼠、蛇、蛙、小鳥和昆蟲。體長約50公分(20吋)。

雀鷹,猛禽的一種,比鷹小,羽毛灰褐色,腹部白色,有赤褐色橫斑,腳黃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鷂鷹
  • 拉丁學名:Circus cyaneus
  • :動物界
  • :鷹科
  • 分布區域:整個北半球的溫帶和北方地區以及南美洲的南部
  • 保護級別:國家重點保護等級:二級
外形特徵,分布範圍,生活習性,保護級別,白尾鷂,白頭鷂,鵲鷂,

外形特徵

喙小,面上的羽毛呈臉盤狀。營巢於沼澤或高草叢中。每窩產4~6枚污白色或淡藍色的卵,最著名的是白尾鷂(Circus cyaneus,英國稱雞鷂,美國稱沼澤鷹)

分布範圍

鷂鷹繁殖於整個北半球的溫帶和北方地區以及南美洲的南部。白頭鷂(C. aeruginosus)和孟塔古氏鷂(C. pygargus, 即烏灰鷂)分布於歐洲的大部分,從北非的地中海岸到蒙古一帶。草原鷂(C. macrourus)繁殖于波羅的海到歐洲東南部和中亞。有關的種還有︰灰頭趾鷂(C. cinereus),見於秘魯麥哲倫海峽長翅鷂(C. buffoni),分布於南美洲,特別是安地斯山以東地區;南非澤鷂(C. ranivorus),向北分布到烏干達東部;亞洲中東部的鵲鷂(C. melanoleucus)。
鷂鷹鷂鷹

生活習性

中型猛禽,喜在近水沼澤地區棲息及繁殖。鷂鷹,一種兇猛的鳥,樣子像鷹,比鷹小,背灰褐色,腹白色帶赤褐色,捕食小鳥有時也會像大鳥一樣發起攻擊。
鷂鷹鷂鷹

保護級別

CITES瀕危等級:附錄II 生效年代:1997
IUCN瀕危等級:未列入 生效年代:1996
國家重點保護等級:二級 生效年代:1989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未列入 生效年代:1996

白尾鷂

白尾鷂(Aircuscyaneus)又稱灰鷹,體形似雀鷹,雄性全身灰色,腹和翼下面為白色。翼的初級飛羽黑色,與其他部分色差很明顯,腰部有月形白橫斑,為本種顯著特徵。幼鳥全身濃褐色。雌幼鳥下體色淡有黑褐色細縱斑。棲於開闊田野及池沼畔邊,也常棲落在地面上,飛行迅速而輕捷,喜低飛捕食地面草叢中的動物。嗜食鶉等小型鳥類,有時也食昆蟲及其他齧齒動物。繁殖於東北和新疆西部,遷徙時,遍布全國境內,為旅鳥冬候鳥
白尾鷂白尾鷂
別名灰鷹、白尾鷂子。鳥綱隼形目鷹科鷂屬。常見於農田、草原、河谷、林緣等開闊地區。以鼠類及小鳥為食,亦取食昆蟲。見於武都、岷縣、皋蘭、永登、天祝。捕食鼠類、昆蟲,則對維護自然生態平衡有一定作用。但捕食一些食蟲小鳥則有一定害處。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白頭鷂

學名:Circus aeruginosus 英文名:Western Marsh-Harrier 分類:隼形目鷹科、鷂屬 。雄鳥上體黑色,下體色淡,頭頸部有黑褐色縱斑。翼背面的初級飛羽基部有灰色部分。張開翼時初級飛羽先端的黑色羽十分鮮明。雌幼鳥全身暗褐色,有縱斑。白頭鷂白尾鷂大,而且腰部無月牙形白斑,可以很容易地將它們區別開。棲於沼澤地低濕地帶或水邊有葦草的地帶,嗜食昆蟲蚱蜢螻蛄、蛙及小鳥等,有時也盜食卵和雛鳥。繁殖於東北及河北省北部,在華北一帶為旅鳥,在華南一帶為冬候鳥
白頭鷂白頭鷂

鵲鷂

鵲鷂(Circusmelanolellcos)體比白尾鷂小。雄性上體黑或灰白色,雄幼鳥體色變化較大。雌鳥全上面赤褐色,下面淡色,有赤褐色與黑褐色縱條紋;尾灰褐色,有幾條黑帶。常棲於近水草原及低濕地帶,以昆蟲、蜥蜴、蛙、小鳥為食,繁殖於我國東北長白山等地,遷徙時沿海地區可見到。
鵲鷂鵲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