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無錫市鴻山遺址申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功,被國家文物局列為第一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 地理位置:江蘇省無錫市
  • 門票價格:免費
保護,立項條件,

保護

鴻山遺址以先進的文保理念,始終走在全國大遺址保護前列:對大遺址保護突出整體、和諧、生態、持續原則,堅持大遺址保護與遺址公園、博物館建設相結合,與新農村建設、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相結合,與生態環境保護、人居環境改善相結合,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早在去年11月,鴻山遺址便以參加大遺址保護“洛陽峰會”為契機,邁出了申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第一步。

立項條件

《鴻山遺址保護考古工作計畫》和《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總體規劃》是鴻山遺址申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必備的七項條件之二。為做好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申請的前期工作,無錫市邀請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和南京博物院大遺址保護中心等單位,分別編制完成了《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總體規劃》和《鴻山遺址保護考古工作計畫》。將按程式審核後上報國家文物局審批。與會專家從考古、文物保護與展示、大遺址保護、旅遊、國土規劃、社會事業發展等多個方面,進行了認真的討論研究,提出了許多中肯的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專家認為《鴻山遺址保護考古工作計畫》是在認真勘探調研,充分消化考古資料、歷史文獻、研究成果和科學分析的基礎上編制的,文本內容合理、科學、可行,基本符合《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辦法(試行)》、《鴻山墓群保護總體規劃》等相關文物保護規劃的編制要求。《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總體規劃》按照《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辦法(試行)》及《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細則(試行)》進行編制,全面、細緻地對遺址公園進行了總體規劃,提交的文本基本滿足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總體規劃編制的要求。專家指出:考古計畫的編制須強調鴻山遺址的核心價值和內涵,加強鴻山遺址整體概念,加強課題和專題研究,運用聚落考古、環境考古的方法加以研究,同時要依法加強對整個遺址公園內基礎設施建設的考古工作,明確考古工作計畫的組織實施機制。考古遺址公園的規劃應嚴格遵循《鴻山墓群保護規劃》,充分考慮民生需求及生態環境保護,同時深化價值評估,充分體現鴻山遺址的核心價值。要適應旅遊公園的客觀需求,強化公園管理體制的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