魟科

魟科

魟科 體型特徵:扁平菱形或扁圓盤形。部與軀幹癒合。胸鰭前部不分化為吻鰭或頭鰭,背鰭單個或缺。較細長,似長鞭,尾上常具鋸齒狀長。由尾刺、外包皮膜和皮膜中的毒腺構成毒器,能刺傷。尾細長如鞭,常有一---三枚尾刺,有毒,背鰭常消失。平時伏於水底或埋於泥沙中。食物以軟體動物甲殼類為主,有時也吃小。也能用胸鰭作較快的遊動,遷地覓食。

基本介紹

名稱分類,分布,科目種屬,

名稱分類

魟科 Dasyatidae
分類學地位 taxonomy
|__脊椎ujuiutrryu動物亞門
|__下孔總目(鰩形總目)

分布

大多分布於熱帶亞熱帶,有些在夏秋季節洄游到高緯度海區,某些種類亦進入淡水
中國有3屬,即沙粒屬只1種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中國只見於南海。條尾屬分布與前同,約有4種,中國有2種,產南海台灣。屬世界性分布,約30餘種,中國有10餘種,常見有尖嘴魟、赤魟、中國魟等。

科目種屬

赤魟 Dasyatis akajei 分布於我國東海和南海。
花點魟 Dasyatis uarnak 分布於我國南海、台灣海峽、東海。
齊氏魟 Dasyatis gerrardi 分布於我國南海、灣海峽、東海。
黃魟 Dasyatis bennetti 分布於我國南海、台灣海峽、東海。
小眼魟 Dasyatis microphthalmus 分布於我國南海、台灣海峽和東海南部。
尖嘴魟 Dasyatis zugei 分布於我國南海、台灣海峽和東海、黃海
古氏魟 dasyatis kuhlii 分布於我國南海、台灣海峽。
光魟 Dasyatis laevigatus 分布於我國東海、黃海。
奈氏魟 Dasyatis navarrae 分布於台灣海峽、東海、黃海、渤海
中國魟 Dasyatis sinensis 分布於東海、黃海、渤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