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昭王

魏昭王(?─前277年),漢族,姬姓,魏氏,名遫。魏襄王之子,魏惠王之孫。東周魏國第5代國君。前295年—前277年在位。孟嘗君奔魏,魏昭王以為相,與諸侯共伐破齊。魏昭王十二年,燕昭王悉起燕國之兵,以樂毅上將軍,直取齊國七十餘城。公子魏無忌,是魏昭王的小兒子,是魏安釐王的異母弟弟,也就是所謂戰國四公子中的信陵君,以養士出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魏遫
  • 國籍:中國東周
  • 出生日期:?
  • 逝世日期:前277年(癸未年)
  • 前任君主:魏襄王(前318年—前296年在位)
  • 繼任君主:魏安釐王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魏襄王二十三年(公元前296年),魏襄王去世,魏昭王繼位。
魏昭王元年(公元前295年),秦國攻打魏國,奪取魏國的襄城(今河南許昌境內)。
魏昭王二年(公元前294年),魏國與秦國再次開戰,魏國作戰失利。
魏昭王三年(公元前293年),魏國幫助韓國攻打秦國,秦國將領白起率軍在伊闕(今河南省洛陽市)打敗魏國二十四萬大軍,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伊闕之戰”。
魏昭王六年(公元前290年),魏國開始向秦國割地求和,將魏國河東的四百里土地全部割讓給秦國。當時有個名叫芒卯的人,會耍一些小手段,用一些詭計,因此受到魏昭王的重用。
魏昭王七年(公元前289年),秦軍攻打魏國,奪取魏國大小城池六十一座。
魏昭王九年(公元前287年),秦軍攻打魏國,奪取魏國的新垣、曲陽(今河北保定西南)。
魏昭王十年(公元前286年),齊國滅亡宋國,宋國國君宋王偃死在魏國的溫邑(今河南溫縣)。
魏昭王十二年(公元前284年),魏國聯合秦、趙、韓、燕五國一起攻打齊國,在濟西打敗齊軍,齊國國君齊湣王出外逃亡。燕國軍隊單獨進入齊都臨淄(今山東淄博)。同年,魏昭王與秦昭襄王在西周相會。
魏昭王十三年(公元前283年),秦國奪取魏國的安城,秦軍到達魏都大梁後離開。
魏昭王十九年(公元前277年),魏昭王去世,其子魏圉繼位,是為魏安釐王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四·魏世家第十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