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姬

高英姬

高英姬(고영희,1952年6月26日—2004年5月24日),是金正日的第三任妻子,1952年出生於日本,在日僑胞高泰文(音譯)的長女。高英姬育有二子金正哲金正恩金正恩現為朝鮮最高領導人。

1961年,高英姬進入朝鮮之後擔任萬壽台藝術團團員。此後被金正日看中,兩人生活在一起。2004年5月24日,在法國接受乳腺癌治療回國後不治身亡享年52歲。之後因其子金正恩為朝鮮最高領導人,朝鮮官方稱其是“偉大的母親”、“忠臣中的忠臣”。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人物背景,人物評價,家庭情況,視頻公布,

人物經歷

高英姬(朝鮮語:고영희;英語:Ko Young-hee)(1952年6月26日—2004年5月24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領袖金正日的同居伴侶。
金正恩的母親高英姬被尊稱為“平壤母親”,這與金正日在被確立接班人地位之前,其母金正淑被尊稱為“朝鮮母親”的規格如出一轍。
高英姬1952年6月26日出生於日本,60年代隨同父母回到朝鮮。之後,她於70年代進入平壤萬壽台藝術劇院任舞蹈演員,很快成為該劇院的首席演員。70年代末,她開始與金正日同居,並為其生下二子金正哲金正恩和一女。2003年高被查出患有晚期乳腺癌,2004年赴巴黎接受治療,於當年5月24日病逝,但是朝鮮官方始終對其保持沉默。隨著其子金正恩逐漸被確立為金正日的接班人,金正日朝鮮國內發起對高英姬的宣傳運動,稱其是“偉大的母親”、“忠臣中的忠臣”。2012年朝鮮首次公布歌頌金正恩母親紀錄片。
高英姬的墓碑是石制的,立於平壤市大成山附近的湖邊。這座墓碑是在高英姬的生日6月26日前後完成的。石碑上嵌有高英姬的照片,並寫著“生於1952年6月26日,卒於2004年5月24日”。她的生卒日期也是首次正式公布。

人物背景

高英姬萬壽台藝術團人民功勳演員,在日本演出受到好評從此成名。從1975年開始,高英姬在金正日的“秘密聚會”中坐在“領導人同志”的身旁。她時年23歲。從1977年開始她乾脆就再也沒有參加過聚會。在聚會場所與金正日出入成雙,還親手為金正日脫下外套,並陪金正日跳舞。金正日開始和高英姬戀愛後經常帶著她開著賓士車兜風,通宵達旦地在車內聽韓國歌曲。
高英姬的父親是歸還旅日朝胞高太文。他也是朝鮮柔道的創始人。是朝鮮柔道界的代表人物,甚至有人說“朝鮮柔道始於高太文”。高太文從日本回來後就在平壤體育團擔任柔道教練。高太文膝下有一子一女,結果女兒進到金正日官邸。在朝鮮把歸還旅日朝胞成為“日胞”,是“旅日朝胞”的縮略語,也是鄙俗語。“日胞”在朝鮮的政治社會生活里通常受到不公正待遇。根據黨內人事方針他們不得擔任黨務、司法、外交、航空、海運等部門任職。在軍隊里也不能擔任軍官。每個機關採用“日胞”的比例也限定在1.5%。所以他們大都集中在經濟、技術、藝術、體育等領域就事。高英姬也是在這種政策下成為萬壽台藝術團舞蹈演員的。

人物評價

金正日的廚師日本人藤本健二的描述,高英姬看起來性格比較開朗、友善,有耐心。金正日對高英姬極度信賴,甚至允許她帶著孩子們到歐洲旅行或到東京迪士尼樂園遊玩。她居住在平壤昌光山金正日官邸,金正日到各地出巡時陪伴在其左右,堪稱朝鮮“第一夫人”。金正日私生活仍然是個謎。金正日和高英姬的同居關係被外界所知,也幾乎僅僅是通過廚師藤本建二的證言。高英姬是在2004年到法國接受乳腺癌治療歸國後逝世。時年52歲。她的死在朝鮮也是秘密

家庭情況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有四位漂亮的夫人,依次是:洪一茜成蕙琳、高英姬、金英淑
金正日的原配夫人是洪一茜。在洪一茜生下一個女兒之後,金正日愛上了比他大6歲的成蕙琳成蕙琳朝鮮當時最性感的電影明星,且已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因此金日成反對這樁婚事。成蕙琳嫁給金正日之後,生下長子金正男。後來,成蕙琳的健康每況愈下,1980年代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療,2002年在莫斯科去世。
1970年代,金正日在父親舉辦的晚會上,見到了高英姬,陷入熱戀。高英姬比金正日小11歲,是一位舞蹈演員,1953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60年代隨父母返回朝鮮。高英姬的父親是出生於濟州島的旅日朝裔,後來成為日本著名的柔道選手,曾經為金日成表演過柔道。高英姬與金正日婚後生下兩子。2003年上半年,朝鮮開始宣傳高英姬,稱她為朝鮮的“偉大的母親”。2004年,高英姬死於乳腺癌,朝鮮稱之為“金正日最忠誠的戰友”。
在高英姬之後,金正日又迎娶了比他小22歲的第四位夫人金英淑金英淑生於1964年,畢業於平壤音樂舞蹈大學,主修鋼琴。從1980年代初起,她擔任金正日的“技術書記”。所謂“技術書記”,就是負責照顧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候補委員以上高幹們的健康,每一名高幹配有一名技術書記,通常由護士來擔任。金正日配有多名技術書記,金英淑是其中之一。金正日生前的出訪,金英淑都以“朝鮮國防委員會課長”的名義隨行。
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1969年成蕙琳生。曾被送往俄國北歐日本留學,2001年擔任朝鮮計算機委員會的領導人。後來,金正男以照顧母親的名義,前往莫斯科,直至成蕙琳病逝。此後,金正男移居北京,又去澳門,於2007年重返朝鮮
金正日次子金正哲,1981年高英姬生。金正哲自幼便被送入專為朝鮮勞動黨領導人的子女開辦的國小接受教育,後來被送往瑞士伯爾尼的國際學校留學。在瑞士金正哲的身份為大使館司機的兒子。韓國一家雜誌曾報導,金正哲興趣廣泛,尤其痴迷美國的NBA
高英姬和兒子金正恩高英姬和兒子金正恩
金正日三子金正恩,1983年高英姬生,現為朝鮮最高領導人。
據日本《讀賣新聞》2012年6月30日報導,朝鮮製作了一部歌頌金正恩母親高英姬的紀錄片,並於2012年5月面向朝鮮人民軍主要幹部公開放映。

視頻公布

2012年6月30日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朝鮮製作了一部歌頌金正恩母親高英姬的紀錄片,並於5月面向朝鮮人民軍主要幹部公開放映。片中收錄了高英姬和丈夫金正日出席活動等影像,其神秘面紗終被揭開。
影片長約1小時30分,題為“偉大的先軍朝鮮之母,內容多數為1980年代至1990年代高英姬的活動情況。包括:高英姬與金正日一同視察軍事設施和工廠的場景;高射擊訓練的場景;還有其朗誦讚揚金正日的詩歌的場景,這一畫面首次公開了高英姬真實的聲音。她朗誦道:“即使在將軍最困難的時候,我也始終站在將軍身旁,陪他共同度過。”影片中金正日稱呼高英姬為“內人”。
報導稱,這是高英姬作為金家一員的影像首次被外界掌握,很多畫面是過去從未見到。朝鮮民眾此前對日本出身的高英姬一無所知。這部紀錄片將高英姬塑造成了“金正日最忠實支持者”的形象。
據報導,該紀錄片是按照金正日生前指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編輯的影像資料。報導稱,朝鮮希望通過該影片將金正恩政權神聖化,鞏固金正恩地位。朝鮮曾以同樣的方式神化過金正日的母親金正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