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長子、朝鮮人民軍大將)

金正男(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長子、朝鮮人民軍大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正男(1971年-2017年2月13日),金正日長子,童年在蘇聯度過,青年時代曾經留學瑞士日本俄國,所學專業是電腦科學。

1995年被金正日授予人民軍大將軍銜。先後任朝鮮國家保衛部海外部門負責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指導員、朝鮮國家公共安全部負責人、朝鮮電腦委員會主席等職。

2014年5月4日金正男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一家高檔義大利餐廳現身,從而打破原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遭處決後,他選擇藏匿的傳聞。

2017年2月13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據外媒報導,金正男是在吉隆坡機場被兩名被認為是朝鮮操縱者的女性毒害。馬來西亞警方早前公布的信息稱,一名護照姓名為“金哲”的朝鮮男子13日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遭兩名女子襲擊而尋求幫助,隨後該男子在送往馬來西亞行政首都布城醫院途中死亡。2017年2月24日,馬來西亞警方公布金正男屍檢結果:面部眼部含VX神經性毒劑。

2017年3月15日,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對媒體表示,馬來西亞警方是通過獲取其孩子的DNA樣本來確定死者身份為金正男的。2018年8月16日,馬來西亞高等法院開庭審理朝鮮男子金正男2017年3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遇刺身亡一案,法院裁定兩名女被告段氏香及茜蒂艾莎罪名成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正男
  • 外文名:김정남
  • 別名:金哲(護照姓名) 
  • 國籍朝鮮
  • 民族:朝鮮族
  • 出生地:朝鮮
  • 出生日期:1971年
  • 逝世日期:2017年2月13日 
  • 職業: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指導員
  • 主要成就:曾出任朝鮮國家公共安全部負責人
    曾出任朝鮮電腦委員會主席
    曾隨金正日出訪中國
人物生平,人物事件,個人生活,政治傾向,

人物生平

1971年,金正日成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的前一年,金正男出生。當時他的母親成蕙琳和金正日同居,而且瞞著金日成。這導致金正男的童年很封閉,比如無法以公開的身份到學校就讀,在醫院看病要避開爺爺的眼線等。童年在蘇聯度過,青年時期曾留學瑞士日本俄國
金正男金正男
從15歲開始,金正男開始作為朝鮮計算機委員會委員長參加正式活動。隨著繼20世紀80年代末擔任國家保衛部海外部門負責人之後,進入90年代中期,金正男又被任命為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指導員。
1994年,金日成去世。金正男的世界隨之改變。
1995年,被金正日授予人民軍大將軍銜。
1995年後,金正男開始享有比其他人更多許可權,他可以隨意出入國境。
1998年,金正男正式踏入朝鮮政壇,出任國家公共安全部負責人,時年27歲。其後還曾擔任或兼任一系列政治和技術的高級領導職務,包括朝鮮電腦委員會主席,主持國家高科技事業的總體規劃。
2001年,金正日出訪中國。金正男雖隨同前往,但他另有重任,他和他的助手,與中國負責IT產業的國務委員和主管部長進行了會談。
2001年利用偽造的多米尼加共和國護照進入日本,並被驅逐出境。
2002年,金正男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俄羅斯度過的,陪伴和照顧生病的母親成惠琳。
2007年1月底至2月初,日本《讀賣新聞》與韓國《朝鮮日報》分別報導了金正男與妻兒長居澳門十數年的訊息,訊息被香港傳媒關注外,日本傳媒亦開始追蹤他在澳門的行蹤。
2007年6月左右,36歲的金正男結束了在海外的生活返回平壤,並在朝鮮勞動黨的組織指導部工作。
2014年1月21日,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42歲)已被確認入境並滯留在馬來西亞境內,金正男離開了被外界盛傳是他安身之地的新加坡,2014年1月去了馬來西亞,在首都吉隆坡市內的韓國餐廳現身。
2014年5月4日金正男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一家高檔義大利餐廳現身,從而打破原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遭處決後,他選擇藏匿的傳聞。
與三弟金正恩相比,金正男的生活,一直很寂寞。金正男的親姨成蕙蘭晚年出版的回憶錄透露,1971年即金正日成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的前一年,金正男出生。當時他的母親成蕙琳和金正日同居,而且瞞著爺爺金日成。這導致金正男的童年很封閉,比如無法以公開的身份到學校就讀,在醫院看病要避開爺爺的眼線等,一直到金日成去世以後,情況才開始好轉。
金正男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也並不長。上世紀70年代中期,金正日與舞蹈演員高英姬相愛。幾年後,失寵的成蕙琳病倒,多次到海外療養。在那段時期,成蕙琳的妹妹成蕙蘭到金正日家負責照顧金正男。金正男10歲時,弟弟金正哲出生,又一年後,金正恩出生。
2000年,成蕙蘭最先向外界表示金正男無心成為領袖繼承人。
金正男金正男
韓國國防研究院朝鮮研究室長車斗鉉認為,“血統在朝鮮確立繼承權問題上很重要”。車斗鉉說:“金正男在朝鮮的領袖繼承中並無機會,因為金正男並非金正日的合法妻子高英姬所生。”
2003年,朝鮮軍方掀起對高英姬的崇拜。這意味著金正男的出身無法獲得軍方的認可。在20年前,金正日與同父異母的兄弟都有可能繼承朝鮮領導人地位時,老游擊隊員對金正日的支持,成為他最終獲選為朝鮮最高領導人的關鍵因素。
2001年對金正男的命運至為關鍵。他帶妻兒以多米尼加的假護照進入日本,被日本海關發現,並驅逐出境。這一醜聞是金正男喪失繼承權的證據。金正男與妻兒便一直在海外的一棟高檔別墅定居,已經徹底離開朝鮮核心領導層。
金正男2017年2月6日抵達馬來西亞,本來準備2月13日8時左右飛往澳門。當時他在機場準備登機,突然走來兩名女子,其中一人將一塊濕布捂在金正男臉上,之後迅速逃走。金正男隨後向機場保全求助,但在送往醫院的路上逝世。
2017年2月13日,根據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信息,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二號航站口尋求醫療幫助,但隨後在送醫途中死亡。
2017年2月16日,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確認,這名死亡朝鮮男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

人物事件

2017年2月17日晚11時多,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音譯)在存放該死亡朝鮮男子遺體的吉隆坡醫院法醫鑑定中心外對媒體表示,朝方曾拒絕馬方的屍檢要求,因為死者持外交護照,作為朝鮮公民應享有領事保護。馬來西亞未經朝方同意強行對死亡朝鮮男子的遺體進行屍檢,並且屍檢過程中沒有朝方人員在場,朝方將拒絕承認屍檢結果。隨後,姜哲交給在場媒體一份紙質聲明。聲明說,馬方曾允諾完成屍檢後如朝方按程式向馬外交部提交申請,馬方會歸還死者遺體,但朝方的這一請求遲遲沒有得到回應。姜哲在媒體採訪以及隨後的聲明中都沒有明確說明該死亡朝鮮男子的身份。
姜哲同時指責韓國方面通過此次事件抹黑朝鮮。姜哲希望馬來西亞政府不要捲入這場“敵對勢力”的陰謀,要求儘快將死者遺體和屍檢結果交予朝方。
2017年2月22日,馬來西亞國家警察總部再次召開記者會介紹朝鮮籍男子死亡案件最新進展。 稱兩名嫌疑人的身份已經確認,其中一人據稱是朝鮮大使館工作人員,另一人據稱是鮮航空工作人員。現在馬來西亞警方要求朝鮮使館與警方合作,對這兩名嫌疑人進一步調查。
2017年2月24日早上,馬來西亞警方發布聲明,稱已經收到的化驗部門關於機場身亡的朝鮮籍男子的初步化驗報告。 通過對眼黏膜和臉部樣本的分析發現有化學物質確定有“ETHYL N-@-DIISOPROPYLAMINOETHYL METHYLPHOSPHONOTHIOLATE” 或者”VX NERVE AGENT” 精神毒物。
認定毒物為一種劇毒的有機磷酸酯——O-乙基-S-甲基硫代臨酸酯,常見名為:VX(神經毒劑)。VX (神經毒劑)在《化學武器公約1997》以及《化學武器公約2005》第一清單中被列為化學武器。
2017年3月16日,馬來西亞全國副警察總長表示:金正男家屬已經委託馬來西亞政府決定如何處理金正男的遺體。
2017年10月3日,金正男謀殺案在吉隆坡進行審判,兩名女性嫌疑人被控向金正男臉部塗抹神經毒劑導致其死亡。病理學家表示,檢測結果顯示,兩名女性嫌疑人身上膽鹼酯酶水平正常,表明二人沒有對自己下毒。
印尼人Siti Aisyah和越南人Doan Thi Huong被控暗殺金正男,向其臉部塗抹VX神經毒劑。在3日的審判中,Norashikin博士在法庭表示,“金正男體內的膽鹼酯酶很低,有可能是由於暴露在殺蟲劑或神經毒劑等毒藥中所致”。不過,兩名女性嫌疑人身上膽鹼酯酶水平正常。
當檢方詢問如何才能不受毒藥侵襲時,Norashikin博士稱,洗手、穿戴起阻隔作用的衣物或者服用解毒劑都可以。據Norashikin的觀點,解毒劑可以是阿托品和喔星。
根據此前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金正男初步驗屍報告,化學部門通過對眼黏膜和臉部樣本的分析發現,認定毒物為一種劇毒的有機磷酸酯,常見名為:VX(神經毒劑),其在《化學武器公約2005》中被列為化學武器。閉路電視錄像片段顯示,當兩名女性接近金正男時,其中一人在金正男的臉上抹了一些東西。這名女子後來立即洗手,有報導分析稱,此舉顯示她"非常清楚"自己正在處理一種毒劑。
報導稱,一旦控告成立,兩名女性嫌疑人將面臨死刑。不過二人在3日的審判中沒有認罪,一直聲稱自己被騙,以為當時只是在參與電視真人秀的惡作劇。
一些關於案件的細節也逐步披露。其中包括,金正男遇害身亡時,隨身攜帶了兩部手機、名貴手錶、信用卡以及價值約合12萬5千美元的多國貨幣;兩名女嫌疑人被捕時的詳細情況和隨身物品;以及涉嫌此案的4名朝鮮籍嫌疑人在馬來西亞的出入境記錄等。
2018年8月16日,馬來西亞高等法院開庭審理朝鮮男子金正男2017年3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遇刺身亡一案,法院裁定兩名女被告段氏香及茜蒂艾莎罪名成立。
2019年5月3日,上午7時20分左右,被指控殺害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弟金正男的第二名女性——越南公民段氏香從馬來西亞一所女子監獄出獄。

個人生活

金正男選擇了與弟弟完全不同的生活。
金正男金正男
2011年6月,韓國媒體首次在澳門新濠峰酒店捕捉到金正男的身影。當時他身著牛仔褲、白底黑條紋襯衣,頭戴白色貝雷帽,腳下一雙菲拉格慕牌的天藍色休閒皮鞋;一臉絡腮鬍子的他,胸前並沒有佩戴印有父親頭像的徽章。
金正男或許是唯一一個穿著打扮比較接近西方社會的高收入朝鮮年輕人。而他的弟弟金正恩則剛好相反,在穿著、造型與表情上,金正恩都努力向父親與祖父靠攏。作為朝鮮下一任領袖,他必須像他的父親。
2014年5月4日,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5月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一家高檔義大利餐廳現身,從而打破原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遭處決後,他選擇藏匿的傳聞。

政治傾向

金正男認同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金正男就金正日接班人格局表示:“不能連續三代實行世襲制。”暗示可能會實行集體領導體制。金正男平時在北京與熟人見面時表示:“如果重建經濟的大項目,最高領導層不知道要被罵成什麼。”“對接班人的問題毫無興趣,讓我乾我也不乾。”
金正男金正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