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用品

高爾夫用品

高爾夫用品由球桿、高爾夫球、球TEE、球包、服裝、桿頭刷、果嶺叉等組成,是高爾夫運動專用物品的統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爾夫用品
  • 組成:桿頭、桿身、握把
  • 發球木:擊球距離最遠,普遍用於開球
  • 球道木:用於發球但主要用於球道擊球
高爾夫球桿,球桿類型,球桿規格,品牌,美系高爾夫,日系高爾夫,區別,高爾夫假桿,球桿保養,握把的維護,桿身的維護,桿面傾角,桿面、桿底,高爾夫球介紹,高爾夫球包,

高爾夫球桿

高爾夫球桿由桿頭、桿身、握把組成。桿身和桿頭被喻為球桿的靈魂和心臟。一套球桿最多可攜帶4支木桿,9支鐵桿,及1支推桿,合計14支。整套的組成則視個人的喜好而定。

球桿類型

一、木桿
發球木:擊球距離最遠,普遍用於開球。
球道木:用於發球但主要用於球道擊球。
二、鐵桿
長鐵桿:擊球距離較遠,約250~140碼,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中鐵桿:擊球距離約170~100碼,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三、短鐵桿
短鐵桿是擊球距離120碼以內選用的桿,分別為PW、AW、SW。
PW 因打球後球飛得較高,且易於打逆轉球,以便控制球使其儘可能接近洞口,故稱為劈起桿。
AW 功能和PW相近,但因傾角較大,擊球距離就比PW短。
W 是砂坑中擊球上果嶺時所用,故被稱為砂坑桿。
四、推桿
當球被打上果嶺後,高爾夫規則上只限用推桿打球入洞,推桿桿數決定職業選手賽球勝負。
五、鐵木桿
鐵木桿也稱萬能球桿,是一款介於木桿和鐵桿之間的球桿,屬於混合材質型球桿,可以作為一、二、三、四、五號鐵桿的替代品,適合喜歡鐵桿的感覺但又留戀木桿的容錯性和可打性的高球愛好者。

球桿規格

一、桿身硬度
選擇合適的桿身硬度,能增加飛行距離和方向穩定性。
美規球桿:S、 F、 R、 L
日規球桿:XS、S、SR、R、L
註:在一些品牌中桿身硬度也會出現:X /A
二、動態平衡點
球桿的重輕概念有兩種,一種是總重量;另一種是重量平衡。由於揮桿時受到“槓桿原理”,所以揮桿時長的球桿感覺較輕,短的球桿感覺較重。
球桿之所以需要分為不同的揮桿重量是為了適應每位球手的揮桿速度。通常揮桿速度越快,就需要選用揮桿重量越大的球桿。
三、扭矩
扭矩是將桿身的扭轉幅度進行數值化的具體表示方法。通常情況下,扭矩小的桿身,也相對較硬,適合中低差點選手。扭矩大的桿身,相對較軟,適合於高差點選手或初學者。但特殊情況下,輕桿身也可以做成扭矩小的桿。
四、桿面傾角
桿面傾角影響高爾夫球的飛行方式和高爾夫球的彈道,以桿底平面為基準的表示方法如下:
桿面傾角=90°-桿面與桿底的夾角或:鉛垂面與桿面切面夾角。
五、桿頭體積
桿頭體積為桿頭容積的大小,一般為桿頭的完整體積。將桿頭的體積加大,可以創造出絕佳的容錯性。同時,桿頭體積大,可增加有效擊球區域及擊球穩定度。
六、反彈角
反彈角是指桿底與水平面的夾角。反彈角的大小會影響到桿頭是否容易嵌入草皮及地面。通常較大的反彈角可幫助桿頭滑過草皮或沙,而不是嵌進地面;而較小的反彈角適用於較硬的表面。
七、著地角
著地角指把球桿拿起來,桿底平放,桿頸到地面的角度。
八、甜蜜點
球在受最大衝力時,能與球桿面撞擊接觸的最大面積。也就是這一點,可以把球準確地擊打出去,並能激發出球最遠的飛行距離。

品牌

美系高爾夫

主要的美系品牌有Callaway、Titleist、Taylormade和Ping。
一、Callaway球具
Callaway是國際知名度很高的高爾夫運動品牌,該品牌07年以前的球具系列銷售額居國際品牌的首位,之後被Taylormade所取代。Callaway 針對20-28歲,注重生活品質,走在時尚前沿的年輕女性。品牌風格表達著一種酷而性感的概念。
二、Titleist球具
Titleist是高爾夫球行業著名的品牌,它的擁有人是美國加洲的高仕利高爾夫用品貿易有限公司,它同時擁有Titleist、Cobra、Footjoy三個高爾夫品牌。Titlesit品牌的高爾夫球久負盛名,特別是Pro V1和Pro V1x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高爾夫球,價格昂貴卻非常搶手。除高爾夫球外,Titleist品牌的球桿也有銷售,主要針對的是職業選手。
三、TaylorMade球具
自1979年創立之後,TaylorMade高球一直是高球科技發展的先驅。在1998年運動鞋巨擘愛迪達收購後,消費者便可在TaylorMade的連鎖店同時買到運動鞋。然而,TaylorMade高球本身只專注在高球桿的生產。Taylormade生產的球具適合大眾的需求,產品新、奇、特,性價比很高。
四、Ping球具
PING球具善於挑戰常規。Specify系列繼續研發出外觀、感覺和重量均適合各種水平球手的推桿。它的推桿非常出名,並且Ping的桿可以量身定做是這個品牌的一大特色。

日系高爾夫

主要的日系品牌有:Honma、Mizuno、Maruman、S-yard。
一、Honma球具
Honma開創球桿標星級的做法,有星級的產品從兩星到五星標出,在球桿上鑲嵌黃金白金。造工精湛,且設計高雅它不僅是球場上的一件道具,更是創造力的完美體現,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和收藏價值。Honma被豪華超級品牌委員會評為在香港最有名望的品牌之一,與賓利、勞斯萊斯、卡地亞等齊名。
二、Mizuno球具
美津儂是世界領先的運動品牌之一,服務於各類運動項目。日本美津儂株式會社被國際奧委會認定為奧運會的贊助商。上海美津儂有限公司是亞洲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下屬有成衣、棒球手套及高爾夫球桿三家工廠和負責中國市場的經營和銷售業務的內銷部。全套引進日本設備、技術及管理機制。生產加工出口產品,同時依賴日本技術,不斷加強內銷產品的開發及市場開拓.
三、Maruman球具
Maruman是一直先驅開發國產高爾夫球桿。在日本初次開始做金屬木材發表了DANAGAN系列,被認為是當時異端的金屬木材。但現在是成為主流。1980年代,Maruman發表了日本首次的金屬頭DANGAN系列。同時取得開發球桿專利第一號以來,開始取得許多的專利。最近進行著納米技術的申請.
四、S-Yard球具
S-Yard是日本著名球桿廠商,他的目標是使每一個高爾夫球手的夢想變成現實,擊球更遠,更值、更準。S-YARD主要為業餘球手而設計。服務於對高爾夫球具品質、質量、性能等要求嚴格的高端精英人士。採用世界先進的研發技術及科學、精準的設計,選用最優質的生產材料,配合熟練工匠專業精細的手工生產工藝及精心從而幫助高爾夫球愛好者實現將球打的更遠更準確的願望,同時倍感舒適愉悅。

區別

一、桿身
首先、美規和日規的最大區別在於桿身上,在日本市場上流通的美國規格的高爾夫球具的桿身,通常針對日本人的體能狀況,使用比較輕量的桿身。
二、桿頭
在美規和日規的桿頭上也存在著差別。也有性能上存在差別的,更是有顏色上存在差別。到去年為止,通常的區別在於球桿的反彈係數,在美國市場上流通的開球木桿的桿面,通常為反彈係數低於0.8的符合SLE規則的球具。與美國剛好相反,在日本市場上流通的開球木桿基本上都是反彈係數超過0.83的,不符合SLE規則的球具。
因此,日規和美規的開球木桿的桿頭,在性能方面有著非常明顯的差別。
三、著地角度
日規的著地角度比美規的通常小一度左右。因此,不適合身材高大的人使用。還有在握把上也有著區別。通常日本人的手容易出汗,所以日規多使用棉線握把。而在美規上,使用不帶棉線的橡膠握把的傾象性比較強。
四、適用日規的人和美規的人
重量沉、桿身硬的美規球桿,比較適合揮桿速度快的力量型球手使用。在價格方面,美規比日規便宜。相對於西方人,力氣較小的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只要是經濟方面有足夠的承受能力,那么最好是選購日本生產製造球桿或是日規的更為適合。

高爾夫假桿

一、假桿外觀:
(1)桿頭上線溝不直,深淺不一;
(2)表面有瑕疵,烤漆不均有色差;
(3)管口和頸套有節縫、凹坑;
(4)桿身色漆不均勻,有顆粒,網印不清晰或有劃痕;
(5)握把比較簡單,大多是橡膠材質,手感不舒服。
二、假桿技術含量:
(1)桿頭沒有調角度;
(2)桿頭在磨光過程中,變形的部位沒有處理;
(3)一般桿頭採用的都是不銹桿材料;
(4)桿身在材料上選擇非常簡單;
(5)桿身,桿頭在重量上不符合標準。

球桿保養

握把的維護

維護握把最簡單的辦法是在每輪球賽後用溫水、肥皂、刷子或者海綿,把凹槽內的污漬徹底清除,然後風乾或者用毛巾將水分去除,這樣能增強球桿的性能和觸感。
除了日常維護外,還應學會正確評估你的握把狀態。觸感脆而乾的握把難以提供良好的性能。握把上面的握痕不適合,或者桿身未能抵達頂端均會造成問題。握把最好選擇適合的型號,讓技術嫻熟的技術員幫忙更換。另外,握把的重量也很重要,可供選擇的握把通常在38-64克之間。握把太輕或者太重均會影響揮桿重量、平衡性和觸感。

桿身的維護

桿身在旅行途中經常擊打硬草皮、樹根、沙坑,這樣容易損壞桿身。應經常檢查桿身是否筆直,是否有彎曲或者其他損傷。若忽視檢查,桿身破裂不但可能傷害到自己,還可能傷害同伴。
檢查桿身的辦法是,將球桿平放在工作檯或者桌子上,觀察其是否平直。應該經常檢查桿頸的金屬箍。要是金屬箍和桿頭有脫離的跡象就應該注意檢查了。然後,檢查握把是否與桿面垂直。若是桿身仍與桿頭結合著,則桿身是開始鬆動了。若不垂直,說明桿身鬆動已經很厲害了,必要時可以考慮更換桿身。更換桿身可以改善性能,增加穩定性,提高精確性和延長擊球距離。市面上有多種型號的桿身可供選擇。

桿面傾角

評估球桿性能最重要的技術參數是:桿面傾角和落地角。合適的落地角有助於持續揮桿。落地角的一度之差都會導致擊球偏右或者偏左。
桿面傾角同樣重要。常見的是每套球桿中各支差距為3到5度。舉個例子,如果你的五號鐵桿桿面傾角偏小而六號鐵桿桿面傾角偏大,擊球的距離可能一樣。
當球桿集中樹根、硬草皮或者其他堅硬的東西時均可能影響桿面傾角和落地角。由於技術性較強,最好拿到維修店檢查為宜。

桿面、桿底

桿面磨損有多種原因。如果桿面中心磨損嚴重,說明經常擊球。要是桿頭根部和趾部有問題,這暗示要么揮桿動作有問題,要么球桿裝配有問題。趾部磨損說明桿身過短,或者球手站位離球太遠。根部磨損則說明了相反的問題。
桿底的磨損可以揭示落地角或者揮桿的問題。正常情況下,磨損發生在桿底中部,即甜蜜點下方。磨損若是發生在根部,說明落地角太大或者握的位置太低。用根部擊球容易導致左曲球。反之,磨損若是發生在趾部,說明落地角太小或者握的位置太低,揮桿太陡。用趾部擊球容易導致右曲球。如有這些問題,最好向專業人士諮詢,校正球桿或者擊球姿勢。

高爾夫球介紹

高爾夫球全是橡膠合成的。球的層數越多,越軟,距離比較不遠,但好控制,也越貴,對高手來說非常得心應手。球的層數越少越硬,距離會比較遠,但不好控制,較便宜,適合初學者。
高爾夫球分為:
1層球——大多為練習球;
2層球——適合桿數約在90~120之間之球友;
3層球——適合桿數約在72~85之間之球友;
4層球——目前四層的球很稀少,幾乎不常見;
5層球——目前中國有賣,但需要特別訂,目前老虎伍茲就是使用五層的球,但那種球非常不好控制,除非你是老虎,否則不要嘗試。
高爾夫球表面上有許多形狀不同的凹點,經流體力學專家科學實驗得出結論,坑坑窪窪的高爾夫球比光滑的球阻力要減少20%,同時可增加超強的旋轉,這些凹點讓高爾夫球的平穩性和距離性更突出。所以可以將球擊的更高更遠。

高爾夫球包

球包分為比如支架包、槍包、航空包、車載包專業包等。球包,除了是收納球桿的容器,還是塑造自我個性的工具。對於球包的選擇在某種程度上也定位了球手的品位,是精神層面上的一大突破。
作為高爾夫球裝備,球包不只有審美價值,最主要的作用是為球手提供了極大的方便。使其除了具備收納性,還能保護球桿,整理瑣碎裝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