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店鄉(河南泌陽縣高店鄉)

高店鄉(河南泌陽縣高店鄉)

高店鄉位於河南省泌陽縣城西南10公里,唐桐泌三縣結合部,轄區面積58平方公里,轄14個行政村,108個自然村,126個村民小組,3.1萬人,耕地面積4.5萬畝。屬典型的淺山丘陵區,土壤呈微酸性,農作物有小麥、大豆、水稻、玉米、棉花等。高店鄉交通十分便利,距信南高速入口5公里,312國道9公里,西上鐵路9公里,泌桐公路穿境而過,形成了一個龐大的交通紐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高店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所屬地區:河南泌陽縣高店鄉
  • 政府駐地:高店街
  • 電話區號:0396
  • 郵政區碼:463731
  • 地理位置泌陽縣城西南10公里
  • 面積:58平方公里
  • 人口:3.1萬人
  • 方言:中原官話
  • 氣候條件: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盤古山
  • 機場:鄭州新鄭機場、南陽姜營機場
  • 火車站:駐馬店火車站
  • 車牌代碼:豫Q
優勢資源,優勢產業,特色產品,招商項目,針織製衣,香菇生產,發展前景,

優勢資源

礦產資源
高店鄉高店鄉
境內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現有河南油田在下二門設礦開採,礦區面積覆蓋柏棚、和崗、吳溝、二門、高店、程店、中門七個行政村;另探明面積3.1平方公里,儲存1.2億噸的石膏礦一個,該礦厚度3-700米,品位基本穩定,水文地質條件屬簡單型,品位在65-72%的占儲量的60%左右,產品提供水泥行業及農田用肥。
優質建材
位於二門村的出山王、和崗莊、褚灣一帶,儲量180萬立方米的石材,是製造多種建材的原料,現有小型開採廠2個。
肉牛資源
盤古山盤古山
高店鄉為“南陽黃牛”產地之一,現存欄1萬餘頭,以出肉率高,肉質鮮美而享譽周邊市縣。
其它資源
褚灣水庫常年儲水量達164萬立方米,可灌溉面積達6000畝,轄二門、和崗、肖灣、柏棚四個村,附近宜林荒山400畝。同時,褚灣水庫、出山王石材廠與中國盤古聖地----盤古山,山水相連,風景怡人。林立的石油鑽井平台與抽油機形成了獨特的油田風光,南北朝時的城陽郡故城遺址為我們留下了古老而迷人的故事。

優勢產業

菸葉種植
菸葉生產作為高店鄉的一項支柱產業,多年來就倍受鄉黨委、政府的重視,從而使該鄉成為銅山優質菸葉的主產區,常年種煙面積4800餘畝,產量可達60萬公斤,中上等煙比例占85%以上。
種植業種植業
畜牧、養殖業
黃牛、生豬等養殖業近年來迅猛發展現存欄黃牛1萬餘頭、生豬6萬頭,羊7000餘頭,家兔5000隻,主要供應廣東、武漢、漯河等地。

特色產品

高店鄉富含磷、鉀的土壤條件,提高了菸葉的內在質量,所產“金銅山”烤菸以高香氣著稱,可以和辛巴威的菸葉相媲美,從而受到上海、武漢等各大煙廠的青睞。

招商項目

針織製衣

“泌陽針織製衣有限公司”屬高店鄉招商引資企業,於2005年7月份由香港勝豐(集團)織造製衣總公司來該縣投資興建,計畫總投資1440萬元,工程分兩期進行,一期工程計畫投資1000萬元,實際到位資金720萬元,並於8月份正式投入生產。該期工程投入設備750台(架),安排就業人員700多人,年產量66萬件,產值約6600萬元,創利稅達400萬元;由於該產業在我縣發展潛力巨大,港商決定擴大生產規模,在籌建二期工程時加大投資,計畫再投入設備1500台(架),安排勞動力2000餘人,並與之相配套,再建一個後整理車間、一個紡紗廠、印染廠和紙箱包裝廠,逐漸形成以泌陽為基地,輻射中原的一條龍生產線
霞蔚霞蔚

香菇生產

香菇不僅是“食中佳品”,而且是上乘的“保健珍品”。現代科學分析:香菇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8種胺基酸、30多種類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和降低血壓膽固醇的有效成份,並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有效地殺滅癌細胞。因此,眾多國家不僅把香菇當作菜中之王,更是把香菇視為強身健體的保健珍品。
清泉清泉
項目優勢
泌陽地處伏牛、桐柏兩山余脈交匯處,淮河長江兩大水系橫貫境內,為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地段,四季光照充沛,溫差大,適宜香菇生產。境內山林面積大,可利用資源豐富。多年種菇的實踐,泌陽人找到了一條投資少、見效快的致富門路,便於規模開發生產。泌陽縣食用菌開發辦公室擁有一批專業技術人員,研究探索的袋料塑膜立體栽培培育花菇新技術,被有關專家譽為“泌陽模式”,是香菇發展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世外世外
市場分析
泌陽香菇果大肉肥,口感細膩,質地上乘,曾榮獲`99昆明世博會金獎,有“泌陽花菇甲天下”之美譽,以絕對的優勢占據國際國內市場,深受海內外客商青睞。在國際市場上,一方面乾菇通過香港銷往東南亞、歐洲國家,另一方面鮮菇直銷日本韓國。在國內市場上,沿海省份客商雲集我縣坐等收購,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項目規模及投資
在原有的基礎上,新建一座占地300畝的無化香菇生產基地,籌建一座無菌化深加工廠,帶動農民脫貧致富,把泌陽建設成為長江以北最大的香菇生產加工銷售市場集散地。共需投資3800萬元。

發展前景

依託林業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香菇生產。泌陽縣的香菇生產已形成區域化種植,規模化生產,從業人員35萬多人。泌陽縣已成為長江以北投資最多、占地面積最大、客商最廣、交易量最大的食用菌專業市場。同時泌陽也是全國十大牲畜繁育基地縣,大牲畜常年存欄63萬頭,存欄連續多年居全省第一。其中,泌陽縣培育的“夏南牛”已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成為全世界第73個牛品種,填補了我國沒有自己肉品種的空白。泌陽縣礦產資源豐富,現已探明的各種礦藏43種。其中,鐵礦石儲量1000萬噸以上,花崗岩儲量1億立方米以上。為發揮資源優勢,泌陽縣對全縣資源進行了認真匯總,篩選出了畜產品深加工、礦產品深加工、農副產品深加工等優勢項目,合理規劃,堅持科學發展,在提高項目引進成功率的同時,帶動新農村發展,並初步形成了黑木耳基地、香菇基地、甜玉米基地、林果基地,大批養大戶、專業戶應運而生。
獅子回頭獅子回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