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肋草

粗肋草

粗肋草學名:Aglanonema spp. 別名:廣東萬年青、萬年青 性狀描述:多年生草本;莖直立,不分枝;葉形多變,從披針形、長橢圓形乃至卵形,中肋兩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粗肋草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天南星科
  • :廣東萬年青屬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繁殖方法,栽培技術,光照管理,溫度管理,病蟲防治,有毒部位,中毒症狀,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性草本植物,根系發達,具有地下根莖,可以萌芽生出分株來,葉為披針形長橢圓形或卵形,葉柄基部鞘狀,中肋兩邊常不等大,植株多呈直立性,葉面上沿葉脈兩邊分布彩色斑紋,葉脈淡紅色,葉色濃綠,雌雄同株異花,單性花,佛焰花序,佛焰苞淡綠。
天南星科,原產於熱帶亞洲。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原產於馬來西亞。莖直立,不分枝。株高約30~50公分,葉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面隨品種而變化,革質肉厚,常有不同的銀色或白色斑鑲嵌,成株能開花。植物株形不高,耐陰性強,四季常綠,為優良之室內觀葉植物。中肋兩邊常不等大,葉色暗綠,並散生灰色、乳白色或黃色.
肉穗花序常數個聚生,佛焰苞淡綠、黃綠或黃色;果實為橢圓形之漿果,成熟時橘紅或紅色,種子一粒。主要用在室內盆栽或庭園陰涼處栽植。生性強健,盆栽於各種介質如泥炭土、蛇木屑、發泡發鍊石等,生育均良好

生長環境

喜好溫暖氣候,但耐寒力差,冬季溫度不得低於13℃,忌陽光曝曬,耐高溫,不耐寒。耐乾旱,生長適溫20-30℃。對基質要求不嚴,一般國產泥炭即可種植。
粗肋草

分布範圍

植物多原產於熱帶亞洲地區

繁殖方法

可用分株或扦插法繁殖,春至秋季為適期。冬季寒流來襲13度以下,要將盆栽移至溫暖避風處,以防寒害

栽培技術

栽培處宜蔭蔽,忌強烈日光直射,日照約50~60%生育最理想。性喜高溫而空氣濕度高的環境,生育適溫約20~28度。

光照管理

粗肋草喜光線明亮通風良好的環境,春季光照控制在15000LX-20000Lx;夏季由於溫度較高,高溫高濕,要加強遮陰、通風,光照控制在8000-10000Lx較為理想;秋冬季節溫度較低,光照控制到20000-30000Lx或全日照。光線太強葉片會黃綠,遮陰太過會很徒長、倒伏,影響觀賞效果。

溫度管理

粗肋草喜高溫,不耐寒,生長適溫25-30℃。最低越冬溫度在12℃以上。一旦受凍則葉片黃萎、頂芽壞死。冬季養護需要加溫設備,如果沒用加溫設施,可採用雙層保溫設施,冬季下午在溫度下降到22-24℃時要及時封棚(一般大棚北面的要密封,大棚南邊的可適當留些空間,便於棚內的空氣流動,防治棚內濕度過大)。夏季如果用簡易棚種植,晴天應掀去薄膜,棚頂蓋1層密度為75%的遮陽網,棚內可再加一層50%遮陽網,這樣可以通風、降溫的作用。但在連續陰雨天要蓋上薄膜,防治雨水過多導致盆內基質長期過濕而引起爛根、爛莖現象,夏季可加強遮蔭和通風,同時不宜採用遠距離的連棟大棚,而應採用獨立單頂棚。

病蟲防治

1、葉斑病
濕度大的天氣,易於發生。病斑直起初為褐色小斑,周邊呈水浸狀褪綠色,並呈輪紋狀擴展,圓形至橢圓形,邊緣褐色內灰白色。後期病斑中心出現黑褐色霉斑,潮濕條件下變成黑褐色霉層。防治此病的方法是及時清除病殘葉片;用800倍代森錳鋅防治,一星期一次,連續3-4次即可。
2、炭疽病
主要發生在葉片上,嚴重時可蔓延至葉柄上。病斑初期呈水浸狀小黃斑,擴展後是橢圓形至不規則狀的褐色或黃褐色,稍顯輪紋狀,後期病斑連成一片呈乾枯狀,並產生輪紋排列的小黑點。這種病主要是通風不好,有介殼蟲危害時有利病害的發生。此病的方法是加強養護、增施磷、鉀肥;發病初期可用1000倍百菌清防治,一星期一次防治,連續3-4次即可。
3、凍害
主要發生在老葉上,老葉發黃,並伴有水漬狀斑點。

有毒部位

全株。

中毒症狀

誤食莖葉會造成口舌發炎、腹瀉、胃痛等症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