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店鄉(湖北大悟縣高店鄉)

高店鄉(湖北大悟縣高店鄉)

高店鄉位於二郎鄉東。東與新城鎮接壤,南與陽平鎮交界,西與二郎鄉毗鄰,北與東新鄉、豐店鎮相連,總面積134.13平方公里。是一個多丘陵的低山區,盛產花生、木梓。總耕地面積44045.16畝,其中,水田12910.59畝,旱地31134.57畝。山林面積94050.51畝。高店,原屬孝感縣。禮山縣建置後,屬二區。1941年為崇德鄉。解放初屬四區,1952年增設九區時,其何店、尖山、永年等地劃屬九區。1955年撤銷九區,所析部分歸屬四區。1958年改屬環城人民公社,1975年撤區並社,與汪洋、忠和鄉合併,設高店人民公社。l 983年撤社並區,屬二郎區。1987年9月,又從二郎區析出,與忠和、汪洋合併,設高店鄉。轄夏河、楊畈、新河、忠和、許城、棚崗、東風、鄧灣、汪洋、桐山、長崗、水廟、石河、店壟、陽河、涼亭、傅灣、何店、城門、龍窩、三合、喻河、永年、高店24個村。共有9079戶,39463人,其中農業8883戶,38663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店鄉
  • 定義:湖北大悟縣高店鄉
  • 面積:134.13平方公里
  • 水田:12910.59畝
概況,特色產品,經濟建設,文化教育,

概況

境內有汪洋店、高店兩個集鎮。鄉政府駐高店,西距縣城15公里。高店是以姓氏得名,因地處宣化店至二郎店大道之沖。曾有二、三戶人家在此賣茶設店,隨著行人商客日增,逐漸形成山村小鎮。街道長不足100米,寬不過4米,多為低矮土牆瓦房。解放後;逐年擴建,現街長約200米,寬約20米,多系紅磚機瓦平房,間有樓房。街上設有供銷、銀行、財政、學校、衛生院等機關部門和百貨、收購、雜貨等門市部。鄉辦有油漆廠、冬粉廠、農機修造廠幾家小企業。有中學4所,國小24所。同時,湖北北部京廣鐵路的站點之一孝感北站也坐落在高店鄉之內。
熊石熊石
大悟縣談判舊址大悟縣談判舊址
高店鄉,為本縣革命鬥爭的發源地之一。1925年,共產黨員張書田在汪洋店建立中共黨支部。1928年冬,參加黃麻起義的部分幹部來汪洋店地區,同張書田一起組織“年關暴動”,建立農民協會。
高店鄉

特色產品

高店鄉資源豐富、物產眾多,石英石、片石等石村儲量充足,有待開採,板栗、花生茶葉、銀杏、油桐、等土特產琳琅滿目,滿山遍嶺。花生產量距全縣前列,寨雞山生產的劍峰茶葉分別獲第二、三屆“鄂茶杯”金獎。

經濟建設

高店經濟發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以花生、板栗、青菜、果蔬為支撐的農業經濟、以石英石產業為龍頭的工業經濟、以夏河毛廠、汪洋玩具廠為龍頭的加工經濟,以三合為龍頭的養豬廠為龍頭的養殖經濟。此外,山承包、水面承包等一批招商項目、新農村建設進展順利,鄉村道路硬化率達80%以上,改水、改廁、改圈等一批惠農工程全面鋪開。人民民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有了大的提升。

文化教育

大悟縣高店鄉初級中學
大悟縣高店鄉中心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付灣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何店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涼亭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喻河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城門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忠和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忠和高級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新河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桐山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棚崗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水廟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永年村國小
大悟縣高店鄉汪洋中學
大悟縣高店鄉汪洋村國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