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股癬

基本介紹

  • 西醫學名體股癬
  • 所屬科室:五官科 - 皮膚科
  • 主要病因:真菌感染
  • 傳染性:無傳染性
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疾病治療,疾病預防,

臨床表現

1. 體:炎症反應的嚴重程度取決於致病菌和宿主的免疫應答,毛囊是感染的蓄積所,因此,毛囊豐富的部位會表現出更強烈的炎症反應。潛伏期一般1~3周。感染從侵入皮膚的部位離心性播散,中央消退,形成典型的大小不等的環狀損害,也可為弓形、螺旋形等。皮損大多有鱗屑,若局部外用糖皮質激素製劑,鱗屑會減少或消失(難辨任)。自覺瘙癢和燒灼感。
的其他臨床類型包括深在性體、Majocchi肉芽腫和疊瓦。深在性體癬是由於機體對皮膚癬菌的過度炎症反應所致(類似於頭皮的膿癬),可以表現為肉芽腫或狀損害。Majocchi肉芽腫是由紅色毛癬菌引起,其特徵為毛囊周圍膿皰或肉芽腫。常見於患足癬甲癬並常刮腿毛的女性,感染毛髮穿透毛囊壁後出現。皮損可以廣泛,可能增殖,可見於免疫抑制者。疊瓦癬是由親人性皮膚癬菌同心性毛癬菌引起的一種皮膚癬菌病。表現為同心性環狀圈,大多環紋有白色翹起的鱗屑,其向心緣游離,而離心緣緊貼皮面,有時鱗屑脫落而遺有淺棕色的同心圓紋。
股癬:更多見於男性(陰囊可提供潮濕溫暖的環境),常與足癬有關,其他易感因素包括肥胖和出汗過多。典型損害境界清楚,具有隆起的、紅色的、附著鱗屑的活動性邊緣,邊緣可有膿皰或水皰。皮損起初為環形,可匍行性發展,可單側或雙側發生。通常陰囊不受累,如果受累則需考慮皮膚念珠菌病

實驗室檢查

刮取皮損邊緣鱗屑進行真菌直接鏡檢,找到菌絲及關節孢子即可以確診。真菌培養有助於確定致病菌,對致病菌來源及選擇合適的治療非常有益。

疾病治療

1. 局部治療:為首選,常用咪唑類藥物有1%聯苯苄唑、2%咪康唑、1~3%克霉唑、2%酮康唑、1%益康唑、2%舍他康唑等;丙烯胺類藥物有1%萘替芬、1%特比萘芬或1%布替萘芬製劑;其他有2.5%阿莫羅芬、1%環吡酮胺、2%利拉萘酯等,每日外用1~2次,療程為2~4周。對股癬、嬰幼兒體股癬患者宜選用較溫和的藥物。
系統治療:對於頑固性泛發性體癬、深在性體癬、Majocchi肉芽腫和疊瓦癬,可選用系統抗真菌藥物治療。伊曲康唑200mg/d,療程1周,與飯同服;兒童5mg/kg.d。特比萘芬250mg/d, 療程1周;兒童體重40kg一日250mg。氟康唑150~200mg/次,每周1次,療程2~4周;兒童6mg/kg.w。由於疊瓦癬真菌常可深達棘層,口服抗真菌藥物療程一般需要2~3個月以上,皮損全部消退後還應鞏固治療1~2周。
3. 聯合治療:為了提高療效,降低復發率,不同種類的抗真菌藥物可聯合套用,局部和局部或局部和系統聯合治療。

疾病預防

對患者患有的手足癬甲癬和頭癬等應積極治療,儘量避免與其他患者、有癬病的動物密切接觸。避免間接接觸患者用過的毛巾、浴盆等。對於股癬應穿寬鬆衣物、洗澡後充分擦乾、減肥、洗燙被污染的衣物和床單以及局部使用散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