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海

髓海

人體四海之一。指腦。《靈樞·海論》:“腦為髓之海,其輸上在於其蓋,下在風府。”又“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自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類經》卷九註:“凡骨之有髓,惟腦為最巨,故諸髓皆屬於腦,而腦為髓之海。” “生髓,腦為髓海”的理論指導中醫臨床套用補腎中藥來防治痴呆和提高記憶能力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然而,這一理論的生物學基礎尚未有系統的論述。作者近10年來套用擬痴呆動物模型和細胞模型等開展了補腎中藥防治老年性痴呆的一系列研究。結果表明,補腎中藥在老年痴呆防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同補腎中藥的益腦髓功效存在較大差別;補腎中藥在多種擬老年性痴呆和腦老化動物模型和細胞模型的作用特點是增強細胞能量代謝、神經營養因子表達和膽鹼能神經元數量與功能,減少神經毒素生成。基於此,認為中醫所指的“腦髓”,其現代生物學基礎是腦內神經元和神經營養因子;腦內神經營養因子減少、神經元大量萎縮和丟失而造成“髓海不足”,可引起認知功能下降,進而可發生痴呆;中藥“補腎填髓”的現代生物學基礎是促進神經元細胞能量代謝和利用,激活內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生成增多,同時抑制神經毒素的生成,從而減少神經元死亡,促進神經元存活與再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髓海
  • 簡介:人體四海之一
  • 實指:腦
  • 出處:《靈樞·海論》
詳情,健腦養生,積精健腦,氣功強腦,頤神養腦,服食補腦,防病護腦,運指益腦,髓海不足,

詳情

從前認為人之思想及理論,都出於心。換句話說,“心是主宰人之一切行動的”。這個人具有良好的行為,就叫做“良心好”;這個人行為惡劣的話,就叫“全無心肝”。而且先人造字,凡是有關於思想的,如忍、悲、,都有一個“心”字嵌在其中,或在其下。
五四運動時期,中醫也受到一些打擊,胡適之認為中醫不合於賽先生理論。所謂“賽先生”就是指science,即“科學”。
其實,西方醫學,在十九世紀以前,也不知道“腦”的功用,直到十九世紀,才由皮埃爾·弗盧龍(Flourens)試驗野鴿的腦部,證實腦部是人生靈機所在,也是發揮神經作用的總部。所以西方醫學發現腦部的作用,一直要到十九世紀方才開始。中國《黃帝內經·靈樞》“海論”篇說:“腦為髓之海……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自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夜難安臥。”這就證明腦是神經中樞,諸海皆屬於腦,所以腦力不足,就會出現上述聽覺、關節、視覺的神經衰弱,以及全身神經衰退,連睡眠都不安。這種學說,就是指出腦與神經的關係,以後醫學家各有相同的見解。李時珍說:“腦為元神之府。”所謂“元神”,即中樞神經所在。金正布說:“人之記性,皆在腦中。”這句話,推廣來說也就是說人的記憶力,都出於腦,腦神經衰退,記憶力也就轉弱。還有汪忍庵說:“人之記憶往事,必閉目而思索之。”這也是說明記憶往事,必閉目用腦去追想。
髓海
至於腦稱為“髓海”,也有極大的道理。因為脊髓骨中的液體,稱為髓,每一節頸骨、脊骨,以及尾閭骨之間,左右皆有神經,通過髓液聯繫上達腦部,所以腦部即髓海,是神經中樞思想的來源。
還有一點,王勛臣說:“凡病左半身不遂者,其因多半在右;病右半身不遂者,其因在左。何哉?左半身經絡上頭面而往右行,右半身經絡上頭面從左行。”這一番話,不知王勛臣是怎樣研究出來的。照現代學說來講,左腦部分血管阻塞或破裂,那么右手右腳就成為半身不遂;反之,右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則左邊手足成為半身不遂。王氏的理論,真要比現代醫學的發現早得多,他所說的經絡,經即指血管,絡近似神經。由此看來,中醫學說的種種發明,都蘊含在這般的文言文字中,王氏誠可謂中醫學界的先知先覺了。

健腦養生

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腦是精髓和神明高度匯聚之處,人之視覺聽覺嗅覺感覺、思維記憶力等,都是由於腦的作用,這說明腦是人體極其重要的器官,是生命要害的所在。健腦是健身的關鍵,健腦方法,大體有以下幾個方面:

積精健腦

腦為髓海,腎主精生髓。若腎精滿盈則髓海充實,故積精可以健腦。積精之法,在於節慾。明代著名醫學家張景岳說:“善養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病少,神氣堅強,老當益壯,皆本乎精也。”

氣功強腦

練氣功得法,可充分發揮意念的主觀能動作用,大大激發健腦強腦身的自調功能。氣功功法很多,有不少以補腦強腦為目的的功法,具體練習以有氣功師指點為好。

頤神養腦

腦藏神,精神愉快則腦不傷;如精神緊張,心境不寧,神亂神散,則腦受損。頤神養腦,須重道德修養;如豁達大度,恬淡寡慾,不患得患失,不追名逐利,悠然自得,助人為樂,就利於養腦;如胸襟狹隘,凡事斤斤計較,七情易動,引起臟腑氣血功能失調而致病。故健腦養生,尤當注意及此。

服食補腦

分析古今健腦方藥,一般是以補肝腎、益精血(如山萸肉地黃首烏、構杞子、菟絲子、五昧子、川杜仲、牛膝、當歸等),益元氣、活血脈(如黃芪、人參、丹參等)為主,化濁痰、開清竅(如石菖蒲、遠志、茯苓、澤瀉等)為輔,臨床套用,當據辨證論冶為原則,有針對性地配製較好。此外,如芝麻、動物腦等食補亦可取。

防病護腦

據臨床報告,患老年性痴呆症在65歲以上人群中達10%,並有逐年上升趨勢,研究發現,患者腦組織的鋁沉積層明顯增高,且常伴有缺鐵性貧血。預防此病,可適當減少使用鋁製餐具,尤其不要用鋁製品長期存放有酸或鹼性或鹹的食品菜餚

運指益腦

各項體育運動都有益於健康,但多不是直接的。而書法繪畫、打太極拳等則具有手腦相連、全神貫注之共同點。手腦關係最為密切,中國的健身球運動(即用二小球在手中不斷地盤旋互繞)注重手腦協調,具有較好的健腦作用。

髓海不足

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記憶力差或善忘,頭搖肢顫,溲便不利,寤寐顛倒,重則神呆,啼笑反常,言語失序,舌質淡紅體胖大,苔薄白,脈多沉弦無力或弦細而緊。
治法:填精益髓。
方藥:龜鹿二仙丹。
方中以鹿角通督脈,龜板通任脈,一善溫養陽氣,一善滋養陰精,均為血肉有情之晶,善補人之真氣;人參大補中氣,則氣之源頭得助,氣化改善,氣血調暢;構杞子滋補肝腎。四味相合,填精益髓,達到補養精、氣、神三寶之功。方中尚可加熟地、鱉甲、丹參、赤芍以滋陰活血。有熱象者,加知母、黃柏清相火。畏寒肢冷者,加淫羊藿、肉蓯蓉溫養腎陽。
本證亦可用益腦強神丸:鹿角膠50G,麝香4g、海馬50g、龜板膠50g、燕菜50g、西紅花50g、玳瑁100g、枸杞子100g、石菖蒲50G,山茱肉75G,桃仁25g、何首烏100g、熟地75G,黃精100g、稀薟草100g、生槐米100G,五味子50g,共為細面,制大蜜丸,每服1丸,日3次,淡鹽水送服。本方具益氣養血,滋陰潛陽,活血化瘀,通絡開竅之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