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方式

驅動方式

驅動方式(Driving mode)指的是驅使原油流向井底的動力來源方式。所謂汽車驅動方式,是指發動機的布置方式以及驅動輪的數量、位置的形式。

一般的車輛都有前、後兩排輪子,其中直接由發動機驅動轉動,從而推動(或拉動)汽車前進的輪子就是驅動輪。最基本的分類標準是按照驅動輪的數量,可分為兩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兩大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驅動方式
  • 外文名:Driving mode
  • 定義:驅使原油流向井底的動力來源方式
  • 分類:兩輪 四輪
  • 驅動方式:非獨立式全電動等
  • 位置分類:前置後驅等
簡介,分類,非獨立式全電動驅動方式,獨立式全電動驅動方式,混合驅動方式,關於汽車,兩輪驅動,四輪驅動,

簡介

驅動方式(Driving mode)指的是驅使原油流向井底的動力來源方式。所謂汽車驅動方式,是指發動機的布置方式以及驅動輪的數量、位置的形式。
一般的車輛都有前、後兩排輪子,其中直接由發動機驅動轉動,從而推動(或拉動)汽車前進的輪子就是驅動輪。最基本的分類標準是按照驅動輪的數量,可分為兩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兩大類。

分類

非獨立式全電動驅動方式

非獨立式全電動空調系統壓縮機通過帶輪由驅動電動機帶動,結構相對簡單,此時壓縮機可以選擇傳統機械壓縮機,排量以及功率的選擇同機械式壓縮機。壓縮機運行工況的控制通過電磁離合器的開閉來實現。另外,由於使用空調增加了電動機的熱負荷,也增加了電動機散熱系統的熱負荷,必要時要強化電動機冷卻能力。對於此種方案,電動空調系統不能獨立控制,並且對整車動力性影響較大,所以不推薦採用該型式。

獨立式全電動驅動方式

獨立式全電動空調系統由電動機直接帶動空調壓縮機製冷,使空調壓縮機可以在設定的最理想的電動機恆定運轉速度下運行,不會受整車運行狀況的影響。一般不採用壓縮機通過傳動帶由電動機帶動方案。國內外均普遍採用同軸驅動方案,該型式結構緊湊,可以適應更多的汽車平台。採用該方案,當電動機驅動壓縮機進行工作時,其能量傳遞路徑為電源--控制器--電動機定子--電動機轉子--渦旋動盤。

混合驅動方式

對於混合動力車型來說,為保證車廂內的舒適性,在發動機模式、以及混合模式下均需要空調系統正常工作,可以選用全電動壓縮機空調型式,也可以選用另外一種型式,即混合驅動壓縮機空調型式。對於採用發動機與電動機混合驅動的壓縮機,可以將電動機驅動與發動機驅動集成為一個整體,根據汽車行駛工況在發動機驅動模式和電機驅動模式之間切換。在發動機模式下,壓縮機由發動機通過傳動帶驅動。在汽車臨時停車或持續減速時切換到電驅動模式,由電池組提供能量。

關於汽車

兩輪驅動

先簡單介紹一下兩輪驅動:在兩輪驅動形式中,可根據發動機在車輛的位置以及驅動輪的位置進而細分為前置後驅(FR)、前置前驅(FF)、後置後驅(RR)、中置後驅(MR)等形式。兩驅越野車和轎車最常用的是前置後驅形式。
驅動方式
前置後驅(FR)的全稱叫做前置發動機後輪驅動,是一種比較傳統的驅動形式。其中前排車輪負責轉向,由後排車輪來承擔整個車輛的驅動工作。在這種驅動形式中,發動機輸出的動力全部輸送到後驅動橋上,驅動後輪使汽車前進。也就是說,實際的行進中是後輪“推動”前輪,帶動車輛前進。
與兩輪驅動類的其他驅動形式相比,前置後驅有比較大的優越性。當車輛在良好的路面上啟動、加速或爬坡時,驅動輪的附著壓力增大,牽引性明顯優於前驅形式。同時,採用前置後驅的車輛還具有良好的操縱穩定性和行駛平順性,並有利於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除此之外,前置後驅的安排使車輛的發動機、離合器和變速器等總成臨近駕駛室,簡化了操縱機構的布置和轉向機構的結構,這樣更加便於車輛的保養和維修。
基於以上的諸多優點,國產寶馬325i、530i以及檔次更高的進口寶馬轎車,賓利、賓士、安全等很多豪華轎車多採用前置後驅這種形式。
不過,如果你買一輛越野車的動機是想要在真正的山野叢林中縱橫馳騁的話,就一定別心疼差價,要再狠一狠心,把四輪驅動系統配置整齊。因為,兩輪驅動的車輛即使在良好的路面上,碰到雪地或易滑路面等情況也可能打滑,啟動加速時也比較容易發生擺尾現象。四輪驅動就可以防止這種現象發生。同時,四輪驅動系統有比兩輪驅動更優異的引擎驅動力套用效率,能達到更好的輪胎牽引力與轉向力的有效發揮。就安全性來說,也可以形成更好的行車穩定性。

四輪驅動

所謂四輪驅動,是指汽車前後輪都有動力,可按行駛路面狀態不同而將發動機輸出扭矩按不同比例分布在前後所有的輪子上,以提高汽車的行駛能力。一般用4X4或4WD來表示,如果你看見一輛車上標有上述字樣,那就表示該車輛擁有四輪驅動的功能。在過去,四輪驅動可是越野車獨有的,一些高檔轎車和豪華跑車才逐漸添置了這項配置。
四輪驅動又有以下的分類:
驅動方式
分時四驅(Part-time 4WD)
這是一種駕駛者可以在兩驅和四驅之間手動選擇的四輪驅動系統,由駕駛員根據路面情況,通過接通或斷開分動器來變化兩輪驅動或四輪驅動模式,這也是一般越野車或四驅SUV最常見的驅動模式。最顯著的優點是可根據實際情況來選取驅動模式,比較經濟。在公路上行駛使用兩輪驅動檔;當遇到雨雪路況時,選擇四輪驅動,增強了車輛的附著力和操控性:
全時四驅(Full-time 4WD)
這種傳動系統不需要駕駛人選擇操作,前後車輪永遠維持四輪驅動模式,行駛時將發動機輸出扭矩按50:50設定在前後輪上,使前後排車輪保持等量的扭矩。全時驅動系統具有良好的駕駛操控性和行駛循跡性,有了全時四驅系統,就可以在鋪覆路面上順利駕駛。但其缺點也很明顯,那就是比較廢油,經濟性不夠好。而且,車輛沒有任何裝置來控制輪胎轉速的差異,一旦一個輪胎離開地面,往往會使你停滯在那裡,不能前進。但是,也發展了一些智慧型化的全時四驅系統,比如奧迪的quattro,遇到特殊路面時,他可以重新分配扭矩,把更多的扭矩分配在不打滑的驅動輪上,從而解決了老式全時四驅的弊端。
適時驅動(Real-time 4WD)
採用適時驅動系統的車輛可以通過電腦來控制選擇適合當下情況的驅動模式。在正常的路面,車輛一般會採用後輪驅動的方式。而一旦遇到路面不良或驅動輪打滑的情況,電腦會自動檢測並立即將發動機輸出扭矩分配給前排的兩個車輪,自然切換到 四輪驅動狀態,免除了駕駛人的判斷和手動操作,套用更加簡單。不過,電腦與人腦相比,反應畢竟較慢,而且這樣一來,也缺少了那種一切盡在掌握的征服感和駕駛樂趣。
在面對汽車市場裡形形色色的車輛、貨比三家時,別忘了仔細地考慮一下自己的實際需求。在討價還價的同時,認真地研究一下車輛的驅動系統和越野性能,選擇合適的驅動方式才能使你選擇的愛車更適合你的需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