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福斯特

馬克·福斯特

馬克·福斯特(Marc Forster),1969年11月30日出生於德國伊勒蒂森,德國導演、編劇、製片人,畢業於紐約大學。

2000年,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破碎之夢》,從而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2004年,憑藉傳記片《尋找夢幻島》獲得第62屆美國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導演獎提名。2007年,執導的劇情片《追風箏的人》獲得第61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非英語片提名。2011年,執導動作片《機關槍傳教士》。2013年,執導劇情片《殭屍世界大戰》。2016年,擔任驚悚片《我所看到的都是你》的導演和製作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克·福斯特
  • 外文名:Marc Forster
  • 國籍:德國
  • 出生地:德國伊勒蒂森
  • 出生日期:1969年11月30日
  • 職業:導演、編劇、製片人
  • 畢業院校紐約大學
  • 代表作品尋找夢幻島追風箏的人
  • 主要成就:第62屆美國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導演提名
    第5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大衛·林恩導演獎提名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主要作品,導演作品,監製作品,編劇作品,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馬克·福斯特的父母分別為德國醫師與建築師,童年時隨父母搬遷至瑞士達沃斯長居,雖然在瑞士長大,不過依然是德國公民。他童年時觀看的第一部的戲院電影是12歲時,法蘭西斯·柯波拉作品《現代啟示錄》,受此啟發,他便夢想朝導演之路前進。
1990年,馬克·福斯特搬到紐約進入紐約大學電影學校就讀,拍攝了幾部紀錄片。1993年,搬遷至好萊塢,並且拍攝了實驗性質的低成本影片《Longers》。

演藝經歷

2000年,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破碎之夢》,從而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該片是第16屆聖丹斯電影節開幕影片,獲得第16屆聖丹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劇情片提名。
2001年,執導由比利·鮑伯·松頓哈莉·貝瑞共同主演的愛情片《死囚之舞》,該片獲得第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提名、第2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
2004年,執導改編自彼得潘作者詹姆斯·馬修·巴里故事的傳記片《尋找夢幻島》,該片由約翰尼·德普凱特·溫絲萊特弗萊迪·海默聯合主演,獲得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魔法時刻獎、第77屆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而他也因此憑藉該片獲得第62屆美國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導演獎提名、第5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大衛·林恩導演獎提名。
2005年,執導由娜奧米·沃茨伊萬·麥克格雷格合作主演的驚悚片《生死停留》。2006年,執導由威爾·法瑞爾奎恩·拉提法艾瑪·湯普森聯合主演的奇幻愛情片《筆下求生》,該片講述了一名國稅審計員發現自己居然是小說中的人物的故事。
2007年,執導改編自卡勒德·胡賽尼同名小說的劇情片《追風箏的人》,該片由肖恩·托薩、薩伊德·塔格馬奧阿托莎·利奧妮聯袂主演,獲得第61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非英語片提名。2008年,執導由丹尼爾·克雷格歐嘉·柯瑞蘭寇馬修·阿馬立克聯合主演的動作片《007:大破量子危機》。
2011年,執導根據美國傳教士山姆·奇德斯的自傳改編的動作片《機關槍傳教士》,該片由傑拉德·巴特勒米歇爾·莫娜漢共同主演,講述了性格尖銳的山姆在蘇丹設立一所孤兒院,拯救兒童兵的故事。2013年,執導根據馬克斯·布魯克斯同名小說改編的劇情片《殭屍世界大戰》,該片由布拉德·皮特米瑞·伊諾絲合作主演。
2015年,執導由朗·普爾曼阿隆娜·塔爾達娜·德拉尼聯合主演的驚悚劇《上帝之手》。2016年,執導由布蕾克·萊弗利伊馮娜·斯特拉霍夫斯基合作主演的驚悚片《我所看到的都是你》,並擔任該片的製作人。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6年
《我所看到的都是你》
電影
2015年
《上帝之手》
電視劇
2013年
《殭屍世界大戰》
電影
2011年
《機關槍傳教士》
電影
2008年
《007:大破量子危機》
電影
2007年
《追風箏的人》
電影
2006年
《筆下求生》
電影
2005年
《停留》
電影
2004年
《尋找夢幻島》
電影
2001年
《死囚之舞》
電影
2000年
《破碎之夢》
電影

監製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6年
《我所看到的都是你》
電影
2015年
《上帝之手》
電影
2011年
《機關槍傳教士》
電影
2005年
《夢》
電影

編劇作品

時間名稱類型
2016年
《我所看到的都是你》
電影
2000年
《破碎之夢》
電影

獲獎記錄

威尼斯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4第61屆魔法時刻獎《尋找夢幻島》獲獎
柏林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2第52屆金熊獎《死囚之舞》提名
美國金球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5第62屆電影類-最佳導演《尋找夢幻島》提名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8第61屆電影獎-最佳非英語片《追風箏的人》提名
2005第58屆大衛·林恩導演獎《尋找夢幻島》提名
日本電影學院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3第26屆最佳外語片《死囚之舞》獲獎
聖丹斯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0第16屆評審團大獎-劇情片《破碎之夢》提名

人物評價

馬克·福斯特是那種商業藝術都想玩而且還玩得不錯的導演,他不像同齡人湯姆·提克威那樣堅持歐洲立場,也和羅蘭·艾默里奇不同,他深諳在作品中加入商業元素的重要性。他拍攝的商業片,無論是驚悚片《停留》還是《大破量子危機》,也都讓人驚艷,又帶有幾分藝術電影的風味。他以自己獨到的個性和藝術魅力征服了美國觀眾,而且既沒有徹底淪為流水線熟練工,又能在製片廠體制里左右逢源,但是又和早期的歐洲導演過境美利堅,只手創立了好萊塢電影美學不同(Mtime時光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