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簡稱民協,英文: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and People's Livelihood, ADPL),成立於1986年10月26日。民協本來是一個地區壓力團體,但在香港開始推行代議政制之後,開始出現政治社教化,所以改變其組織而成為政黨。 民協的使命是“促進民主、改善民生”,致力為中下階層市民爭取權益,是泛民主派中的溫和派。民協現有過百名會員,包括1名立法會議員及25名區議員,主要集中九龍西一帶,特別是深水埗區,並成功完全控制深水埗區區議會。

背景,歷史,成立宗旨,會徽,政策總綱,歷任主席,主席,副主席,

背景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開展了香港的過渡期,並 已於在1997年7月1日成為中國主權的特別行政區。為了迎接歷史的挑戰,一群以香港為根,以中國為本的人士,於1986年10月26日組成了”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為實現民主富強的中國及落實高度自治的港人治港而努力。我們的使命是”促進民主、改善民生“。我們抱持”拼搏為民生“的精神立足基層,相信一個民主開放、社會資源合理分配的社會才得以保障中下階層市民的權益,真正實踐港人民主治港的理想。我們現在擁有過百名會員,當中包括1名立法會議員及24名區議員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歷史

由1986年成立至1990年代中,民協以九龍西的地區工作為主。全盛時期是1995年-1997年,當時在立法局中共有四席,包括循地方直選的馮檢基及廖成利,以及 選舉委員會的副主席羅祥國和市政局功能組別的黃大仙區議員莫應帆。直至1997年,原四名立法局議員接受政府委任成為臨時立法會議員,促使組織由地區壓力團體正式轉為政黨。但在199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民協並未能取得議席。到了2000年選舉,馮檢基重回立法會,並於2004年選舉連任(而此舉也導致民主派於2000下半年全面重投立法會)。 2007年區議會選舉,民協定席大跌八席之多,保不住原有的二十五席,尤其是在民協主要工作的油尖旺及深水埗。出任主席十八年的馮檢基辭職,依會章由副主席廖成利署理主席一職,直至約農曆新年後召開會員大會決定。2008年3月30日,民協選出新一屆主席,署理主席廖成利獲選為該會第三任主席。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成立宗旨

爭取在中國主權下的港人高度自治,
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倡導民主政治,爭取立法會及區議會全面直選,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港人的基本人權和自由。
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
使社會資源合理的分配,改善中下階層市民的生活素質。

會徽

竹筍生於黃土地,象徵民協來自基層、紮根基層;竹筍 具有頑強的鬥志,充滿生機,不畏艱難,廣植大地。兩瓣竹節,節節向上,象徵民協堅持理想,邁步向前。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政策總綱

基本看法:民協對該等政策範疇的背
景描述和社會形勢分析。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政策主張:民協期望該等政策能達致的社會效果,從而反映我們的理想、立場和價值觀。
具體政策:民協在政府架構外全力爭取,並當成為執政黨時會全力推行的具體政策和措施。
議席資料
區議會
代號
選區
姓名
備註
F01
梁有方

F04
石硤尾及南昌東

F07
南昌西
衛煥南

F08

F09
麗閣

F10
元州
覃德誠

F11
荔枝角南

F17
官世亮

F20
南山、大坑東及大坑西

F21
龍坪及上白田

G01
馬頭圍
莫嘉嫻

G11
啟德
廖成利

G19
任國楝

H09
莫應帆

H14
竹園南
許錦成

L04
安定
江鳯儀

L16
兆禧
嚴天生

歷任主席

第一任主席:陳立僑(副主席:馮檢基李永達)
第二任主席:馮檢基(副主席:梁廣昌、羅祥國、廖成利)
第三任主席:廖成利(副主席:譚國僑、莫嘉嫻)

主席

廖成利,LIUSung-lee,香港律師,九龍城(啟德)區議員,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主席[1][2],1995年立法局選舉擊敗民建聯主席曾 鈺成當選成為議員,1996年擔任香港臨時立法會議員,及後曾多次出選香港立法會選舉但均敗北,例如: 2004年香港立法會選舉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200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
199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
學歷:
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畢業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碩士

副主席

譚國僑,MH,JP,香港政治人物,是香港政黨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的副主席和秘書長。 他現時為全職區議員,同時是深水埗區區議會的副主席,其辦事處設於石硤尾邨。自1985年,譚國僑一直擔任議員,亦曾任市政局議員。他的其他公職包括投
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警監會)觀察員及香港電台顧問團成員。譚國僑曾獲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碩士(政治及法律)。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2005年,譚國僑代表泛民主派參予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界別的補選,然而最終落敗。同年,譚國僑獲邀加入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帶領的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主要為探討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路向,當中包括普選路線圖及時間表等問題。
在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譚國僑在深水埗區石硤尾及南昌東選區(F04)競選,最後得票1908,擊敗獲得695票獨立人士潘在敏,成功當選。然而親建制派在深水埗區區議會奪去泛民主派多個席位下,加上兩位民主派成員的棄權,引致譚國僑於角逐連任深水埗區區議會主席時落敗於委任議員陳東,卻幸而在副主席角逐時的同票抽籤中勝出,最終當選副主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