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雅頌(文學名詞)

風雅頌(文學名詞)

是指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的三個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風雅頌
文學名詞,風、雅、頌,賦、比、興,

文學名詞

風雅頌賦比興合稱“六義”

風、雅、頌

詩經根據樂調的不同分為風、雅、頌三類。
是不同地區的地方音樂。《風》詩是從周南、召南、邶、鄘、衛、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等15個地區採集上來的土風歌謠。共160篇。大部分是民歌。
是周王朝直轄地區的音樂,即所謂正聲雅樂。《雅》詩是宮廷宴享或朝會時的樂歌,按音樂的不同又分為《大雅》31篇,《小雅》74篇,共105篇。除《小雅》中有少量民歌外,大部分是貴族文人的作品。
是宗廟祭祀的舞曲歌辭,內容多是歌頌祖先的功業的。《頌》詩又分為《周頌》31篇,《魯頌》4篇,《商頌》5篇,共40篇。全部是貴族文人的作品。從時間上看,《周頌》和《大雅》的大部分產生在西周初期;《大雅》的小部分和《小雅》的大部分產生在西周后期至東遷時;《國風》的大部分和《魯頌》、《商頌》產生於春秋時期。
從思想性和藝術價值上看,三頌不如二雅,二雅不如十五國風。

賦、比、興

賦比興是詩經的主要三種表現手法。
賦:平鋪直敘,鋪陳、排比。相當於我們常用的排比修辭方法。
比:比喻。相當於我們常用的比喻修辭方法。
興:托物起興,先言他物,然後藉以聯想,引出詩人所要表達的事物、思想、感情。相當於我們常用的象徵修辭方法。興就是以情寓於象中,此象乃是意象也,故興有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
風雅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