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歡

顧歡

顧歡(420~483),字景怡,一字元平,吳郡鹽官(今浙江海鹽縣)人。南朝齊大臣,著名上清派道士。

家貧好學,20歲從豫章雷次宗學習玄儒之學,母亡後於南朝宋孝建元年(454年),至天台山隱居,開館授徒,受業者近百人。齊高帝蕭道成召至京,顧歡自稱山谷臣,呈《政綱》,建議“德治國”與“無為而治”,不久懇請回山。

中年之後,精研道學,著有《文集》30卷及眾多道書。其中《老子道德經義疏》為南朝老子學說重要經典;他又是《上清經》和《真誥》主要撰寫人;所著《夷夏論》提出“佛非東華之道,道非西夷之法”,尊道貶佛學說引發規模浩大的佛道之爭,史稱“夷夏之辨”,此說經過互相爭論和互相融合,出現百家爭鳴盛況,促使中國學術思想史發展。永明年間,卒於剡山,時年六十四。後人改其隱居地為歡溪、顧儒嶺。

基本介紹

  • 本名:顧歡
  • 字號:字景怡
  • 所處時代:南朝齊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鹽官
  • 出生時間:420年
  • 去世時間:483年
  • 主要作品:《夷夏論》《老子道德經義疏》
  • 主要成就:著《夷夏論》,倡“夷夏之辨”
人物生平,個人成就,儒學,道教,軼事典故,顧歡勤學,顧歡驅雀,

人物生平

顧歡自幼好學,家貧,無力就學,鄉中有學舍,歡於舍壁後倚聽。八歲時,即誦《孝經》《詩經》《論語》。及長,篤志於學。年二十餘,就豫章雷次宗咨玄儒諸義。母亡,據稱水漿不入口者六七日,廬於墓次,遂隱遁不仕;於天台山聚徒開館,受業者常近百人。齊高帝蕭道成輔政時,征為揚州主簿,並遣中使迎歡。及踐阼,乃至,稱山谷臣顧歡上表。“謹刪撰《老子道德經義疏》,獻《治綱》一卷”。旋辭謝榮祿,曰:“臣志盡幽深,無與榮勢,自足雲霞,不須祿養。”其“辨章治體”’很受齊高帝之景仰。東歸之日,乃賜塵尾、素琴。
顧歡像顧歡像
永明元年(483),又詔征歡為太學博士,仍不就。史稱顧歡“晚節服食,不與人通。每旦出戶,山鳥集其掌取食。事黃老道,解陰陽書,為數術多效驗。”齊永明(483~493) 中卒於剡山,時年六十四。齊武帝蕭賾詔歡諸子撰歡《文議》三十卷。

個人成就

儒學

據史籍記載,顧歡前半生治儒學,撰有《王弼易二系注》《尚書百問》和《毛詩集解敘義》等。晚年服食,事黃老,崇奉道教,是上清派的信奉者和重要傳人。陶弘景云:“孔璪賤時,杜居士京產將諸經書往剡南墅大墟住,始與顧歡、戚景玄、朱僧標等數人共相料視。顧先已寫在樓間經(指道士樓慧明所得上清經——引者注),粗識真書,於是分別選出,凡有經傳四、五卷,真書七、八篇。”以後顧歡還根據蒐集到的楊、許真跡加以整理,編纂成《真跡經》。陶弘景的《真誥》就是以《真跡經》為底本,加以增刪改寫並注釋而成。《真跡經》,一名《道跡經》,已佚,今《無上秘要》中尚有其不少佚文。另外,顧歡還撰有《上清源流經日》,《雲笈七?》卷四收有《上清源統經目注序》,陳國符《道藏源流考》,認為是顧歡所作。
顧歡是老子學派一大家,《南齊書·顧歡傳》載,顧歡撰有《老子義綱》《老子義疏》。唐末道士杜光庭在論述前代詮疏箋注《老子》六十家時稱:“梁朝陶隱居(陶弘景)、南齊顧歡,皆明理身之道”;“顧歡以無為為宗。”《正統道藏》收有題名顧歡的《道德真經註疏》八卷。近人蒙文通先生在《校理成玄英疏敘錄》中,證其非顧氏撰,是宗顧氏學派之徒所作。但他指出:“隋唐道宗之盛,源於二孟(指孟景翼孟智周)。孟氏之傳,出於顧氏,而道士之傳此為最早,誠以景怡所造之宏也。”“其徑題顧歡作者,應自有故”。

道教

顧歡是南朝道釋鬥爭中的著名人物。他見釋、道二家互相非毀,欲辨其是與非,於劉宋末作《夷夏論》,以論釋、道二家的是非、優劣。論中雖有調和二教之辭,如云:“二經所說,如合符契”,“道則佛也,佛則道也”。但重點是強調二者之異,說道教是產生於華夏的聖教,佛教則是出於西戎的戎法。雖然二教皆可化俗,但只能各自適用於自己的國度,即道教適用於中國,佛教只適用於西戎。謂:“雖舟車均於致遠,而有川陸之節;佛、道齊乎達化,而有夷夏之別。若謂其致既均,其法可換者,而車可涉川,舟可行陸乎?”同時,他還進一步指出,產生於西戎的佛法,有些思想是與中國的禮教不相容的。他認為佛教“下棄妻孥,上廢宗祀。嗜欲之物,皆以禮伸;孝敬之典,獨以法屈。悖禮犯順,曾莫之覺。弱喪忘歸,孰識其舊?”意思是說,對一切鳥獸蟲蟻,皆以慈悲為懷,不得傷害,而獨獨對父母不存孝敬之心,這怎能讓它在中夏傳播下去?因此他問:“舍華效夷,義將安取?若以道耶?道固符合矣。若以俗耶?俗則大乖矣。”此外,他又對道佛二教信仰及其他特點論述了二者的差異,目的都是論證華夏之邦只能施行道教,不能“述效”戎法,佛教應該回到它的本土去。
由上可見,顧歡是站在道教立場上,用中國傳統的尊夏卑夷觀點來反對佛教的。正如《南齊書》所說:“歡雖同二法,而意黨道教”。所以此文一出。立即遭到佛徒及其信仰者的強烈反對,紛紛著文反駁,形成南朝齊初一場規模頗大的道釋鬥爭。

軼事典故

顧歡勤學

顧歡年六七歲,父使驅田中雀,作《黃雀賦》而歸,雀食過半,父怒,欲撻之,見賦乃止。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後倚聽,無遺忘者。八歲,誦《孝經》、《詩》《論》歲時,可以背誦《孝經》《詩》《論》。等到長大了,專心致志,勤奮好學。母親年紀大了,顧歡一邊親自種地,一邊背書,晚上就把糠點燃,照著看書。同郡顧愷之來到縣裡,見到他(如此勤學)感到驚異,讓自己的幾個兒子與他一起交遊 ,到了孫憲之處,和他們一起接受教育。

顧歡驅雀

南北朝時,吳郡鹽城人顧歡,十分喜愛學習,孜孜不倦,總是一邊勞動一邊讀書。 一次,他父親讓他到稻田去看守稻穀,驅趕麻雀。他吆喝幾下,便在田邊聚精會神地作起《黃雀賦》來。由於精力高度集中,把別的事全忘記了。等他作好《黃雀賦》,突然想起驅趕麻雀的事,一看,這才發現稻田裡的稻穀被麻雀吃了好大一片。麻雀吃稻穀的事被父親發現後,父親大發脾氣,見到《黃雀賦》才轉怒為喜,饒了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