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真卿書法

顏真卿書法

顏真卿唐中宗景龍三年(公元709年)——唐德宗貞元元年(公元785年),終年77歲,琅邪臨沂(山東臨沂)人。字清臣。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遭勁舒和,神采飛動。

魯公是書史上居承先啟後地位的偉大人物,北京大學教授、引碑入草開創者李志敏評價:“顏真卿的《裴將軍詩》以漢分為魂,融合諸體,牢籠百態,裴旻劍舞活現於魯公筆端。欲醫草之輕浮,可於此貼中求之”。他的正書,向以博厚雄強著稱,“鋒絕劍摧,驚飛逸勢”,以《顏家廟碑》為代表;至於摩崖大家,氣勢磅礴,以《大唐中興頌》最著;至最高境界,表現沖和淡遠之韻致者,則推李玄靖碑行草道勁秀挺,古意盎然,以祭侄稿為第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顏真卿書法
  • 類型:書法
  • 相關人物:顏真卿
  • 年代:唐
崇高意義,人物介紹,書法特點,書法作品,

崇高意義

在中國書法史上占有特殊地位,唯一能和大書法家王羲之互相抗衡,先後輝映的,就是顏真卿了。他的書法,以楷書為多而兼有行草。用楷書所寫之碑,端正勁美,氣勢雄厚。他生於楷書流行之際,與王羲之之典型相對,導開書法新風氣。

人物介紹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生於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祖籍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顏師古五世從孫[1]、顏杲卿從弟,唐代著名政治家、書法家。
顏真卿是進士出身,他是在任平原太守時始聞名於世。安祿山起兵范陽時,河北各郡皆降服,唯有顏真卿固守平原城,為義軍盟主,為唐朝盡力。最後他奉德宗之命,前往叛將李希烈處勸降,不幸遇害。而他一生忠烈杯壯的事跡,更是提高其於書法界的地位。顏真卿的字宛如其人,自始至終均用正鋒,因此所謂顏法的定型化筆法其藝術價值較少,但此筆法卻能充分發揮男性的沉著,剛毅。
中唐以後,由於藩鎮割據,兵連禍結,舊有的制度已經呈現瓦解之勢。顏真卿起而建立楷書新典範,正是重建新秩序的一種心經呈理反映。但是,規矩森嚴的楷書與當時的社會背景畢竟是有距離的,因此唐末以後,書法藝術的發展便集中表現在行草書方面,古典的典範終於讓位給個人主義的抒情作風了。

書法特點

顏真卿的書法,號稱顏體,有他獨特的風格和筆法。他所留下的碑帖很多,後世的書法家認為從他的一些碑帖中可以找到「圓筆」的痕跡,和其他書法家的「方筆」不同。
顏真卿被使用圓筆的書法家奉為開創者。他和使用方筆的王羲之,都對後世產生既深且遠的影響。
他的書法,既有以往書風中的氣韻法度,又不為古法所束縛,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規,自成一格,稱為“顏體”。宋歐陽修評論說:“斯人忠義出於天性,故其字畫剛勁獨立,不襲前跡,挺然奇偉,有似其為人。宋朱長文《續書斷》中列其書法為神品。”並評說:“點如墜石,畫如夏雲,鉤如屈金,戈如發弩,縱橫有象,低昂有態,自羲、獻以來,未有如公者也。”

書法作品

顏真卿現存的書法作品有:《多寶塔碑》,《顏家廟碑》,《顏勤禮碑》,《麻姑仙壇記》,《祭侄文稿》,《祭伯文稿》,《爭座位帖》,《東方朔畫贊》等。他和唐朝另一位以楷書成名的書法家柳公權,被人合稱為“顏柳”。
他的書跡作品眾多,據說流傳下來的有138種。為後人重視的楷書有楷書《多寶塔碑》、《東方畫贊碑》、《麻姑仙壇記》、《郭家廟碑》,《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等,這些碑刻楷書,有個性,有特點,有正面不拘,莊而不險的氣勢,但筆畫橫細豎粗及捺腳空腹過大之處,在學習時應求其神韻,不應單純追求形似。他的行書《祭侄季明文稿》是懷著悲憤的心情創作出來的佳作,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行書還有《爭座位帖》、《裴將軍詩帖》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