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卵器

頸卵器

亦稱藏卵器。是輪藻類、苔蘚類、蕨類有性世代的特殊構造的雌性生殖器官。退化型的頸卵器也見於裸子植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頸卵器
  • 外文名:Archegonium
  • 別稱:藏卵器
  • 出現於有性世代特殊構造的雌性生殖器官
形態特徵,頸卵器形狀,

形態特徵

輪藻(Chara)是在位於葉的分支處(節),出現於表皮細胞突起的柄細胞上,由5個管細胞(tube cell)呈螺旋狀圍繞,並在柄細胞(stalk cell)上生出一個卵細胞。管細胞的頂端形成小帽 (crown,coronule),精子由此進入。苔蘚蕨類是在配子體的表面細胞進行分裂,內側形成中心細胞,埋於組織內形成腹部,外側細胞形成頸細胞(neck cell)突出於配子體的組織之外,整個形成為燒瓶狀的頸卵器。腹部由一層壁細胞(wall ce-ll)包圍,其中著生一個卵細胞和腹溝細胞(ven-tral canal cell),在頸細胞的中間包有頸溝細胞(neck canal cell),苔蘚類為3個,蕨類為1個2核性的頸溝細胞。壁細胞的最下部形成基部細胞,與配子體組織有營養上的聯繫。頸卵器成熟,而頸溝細胞、腹溝細胞溶解並通過頸溝向外面放出物質,這種物質可引起精子向頸卵器作趨化性地遊動。精子通過頸溝到卵細胞。裸子植物的頸卵器是由胚囊表面的1個細胞產生的,一般是1個卵細胞和1個腹溝細胞及2個頸細胞,共由4個細胞組成的簡單結構。被子植物胚囊中的2個助細胞相當於這裡所謂的頸細胞。

頸卵器形狀

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大多數裸子植物的雌性生殖器官。為產生卵細胞、受精及原胚發育的場所。外形似燒瓶,上部細狹的部分稱為頸部,下部膨大的部分稱為腹部。由多細胞構成。除構成壁的細胞外,在頸部中央有一列頸溝細胞存在,在腹部含有一卵,並且在卵細胞與頸溝細胞之間有一腹溝細胞存在。卵成熟時,頸口開裂,頸溝細胞和腹溝細胞解體。精子藉助於水游至頸卵器,經頸口穿入,與卵結合。受精卵在腹部繼續分裂,發育成胚。因植物種類不同,頸卵器構造的繁簡亦有差異。裸子植物的頸卵器比較退化,結構簡單,無頸溝細胞存在。 (圖片中的C和D的文字標註應調換才正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