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夜市

師大夜市

師大夜市是哈爾濱市頗具規模且政府正規的夜市之一,位於文興街上,緊臨哈爾濱師範大學(江南校區),有超過五百家店面和攤販。

以往被稱為文興街夜市,因緊臨哈爾濱師範大學,而且夜市主要的消費群體為大學生,已被大家廣泛且熟稱師大夜市,經過十幾年的正規經營,市場內包括大江南北各大小吃,每到夜晚,慕名而來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師大夜市,文興夜市
  • 外文名:shida night market
  • 地理位置:哈爾濱文興街
  • 氣候類型: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門票價格:免費
  • 知名度:較高
  • 規模:近五百家店面和攤販
  • 適宜遊玩季節:春夏秋三季
  • 特色:魷魚、雞柳、燒烤
地理位置,歷史,消費群體,美食,蒜苔大羊排:,魷魚:,雞柳:,烤冷麵:,其他美食:,交通,

地理位置

師大夜市
現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文興街,和興小十一道街段至和興頭道街段,緊鄰哈爾濱師範大學(江南校區),詳見地圖。

歷史

師大夜市的故事,要從2000年講起,在它剛剛萌芽的時候,其實還挺受附近居民歡迎的。“這個地方原來叫沙曼屯,流動人口比較多,還挨著學校,一直都有擺攤的傳統”。周邊居民有需求,在此擺攤的就越來越多,可是地方就這么大,人行道上擺不下,就只能擠到馬路上。到2008年時,攤位已經是里三層外三層,別說過車,連行人走路都困難。“那時候環境很差,滿地的油,垃圾隨便扔,燒烤都是用炭的,煙特別大。
居民、攤主、管理部門三方進入無休止的混戰。主要矛盾自然發生在居民和攤主之間,附近居民不滿投訴到管理部門,攤主不與管理部門發生正面衝突,來人檢查,攤主就走,不可能做到全天
監控,低效的管理自然引起居民對管理部門的不滿。三方勢力打得不可開交,攤主之間還有內部矛盾,那時候的師大夜市只有吵吵吵!師大夜市的名氣也隨著吵吵鬧鬧和味蕾的口碑越來越火,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食客前來,矛盾更是逐步升級。
與這個市場有關的所有人都厭倦了這無休止的戰爭,而且這是一個注定打不掉的市場,夜市的東西便宜實惠,食物的品類豐富多樣,而且周邊居民和師大學生的需求擺在那裡,300多個攤位背後是300多個家庭,他們需要這裡的收入維持或改善生活。
2013年,和興路街道辦事處正式接手管理,成立正規夜市。第一步是劃分區域,把攤位挪到人行道,固定各個攤主的位置。接下來是保證食品的衛生和安全,整條街設定50多個大垃圾桶,配20名保潔和10多品管理人員,每個攤主還自備小垃圾桶,垃圾及時收集。還自備橡膠地墊,保證地面清潔。攤主還要辦健康證,每個攤位還配滅火器。另外為減少空氣污染,嚴禁使用木炭燒烤,全部改為煤氣爐,管理部門定期對煤氣罐進行檢查。
攤主不用再跟管理部門打游擊了,雖然規矩多,但大家慢慢習慣和自覺了,秩序越來越好。
環境好了,人也越來越多,師大夜市的品牌越來越響亮,2017年師大夜市已經形成了現有業戶400餘家,現有從業人員1000多人,每日客流量近10萬人,日銷售額100萬元。

消費群體

由於師大夜市鄰近哈爾濱師範大學(江南校區),故以學生為主要的消費群體,哈爾濱的本地居民也常常光顧,外地遊客對哈爾濱的攻略上必不可少的,也是師大夜市品嘗各種各樣的美食,所以群體各色各樣的人都很多,周末假日時前往,更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一個攤位都是很多在排隊,排除之時還嘴裡還塞著美味小吃,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美食

師大夜市註冊的攤位近400餘家,而談到美食不得不提到“夜市五絕”,吃貨必點。師大夜市經過近二十年的經營管理,現美食也呈現了多樣性,下面介紹幾個重點值得品嘗的特色美食。

蒜苔大羊排:

夜市不吃羊排就如同白來!他家的羊排肥瘦相間,不油不膩,外酥里嫩,配上烤得酥酥的蒜薹,回味無窮。
腰子烤得火候正好,沒有異味,女孩子也可以吃。位置也好找,他家的大哥吆喝聲最響——“嘎嘎香的大羊排,想吃你就來”,隔著十米也能聽到。牛一斗烤羊排起步最晚,發展卻最快,有著自己的註冊商標,攤主從2008年開始在師大夜市經營,肉不煨料,蒜苔的清香提升羊排鮮美,保持了羊肉的原法原葉。

魷魚:

師大夜市最早的攤位,歷經初期創業爆火,中期被模仿,後期創新的過程,魷魚已
在師大夜市站穩腳跟,魷魚里加入了咖喱粉和其他秘方,讓鮮嫩彈牙的魷魚在甘香的咖喱粉的格外濃郁。

雞柳:

2005年開始經營,東北人都愛吃鍋包肉,把雞柳做成鍋包味的也應該錯不了,攤主把鍋包肉的絕技用在了雞柳身上,鍋包雞柳迅速崛起,口味獨樹。

烤冷麵:

烤冷麵是東北的特色美食,烤冷麵可以說是哈爾濱最早的小吃之一,在小吃攤上,一個很長的大鐵板上,能同時烤十來份冷麵,烤出來的冷麵可口,醬汁鮮鹹,甜、酸等口味也很豐富,調料里還加上些許蒜法。三和烤冷麵用料足,香菜和洋蔥盡情揮灑,味道真上一層樓。

其他美食:

師大夜市的美食並不局限於東北特色,在越來越規範的管理下,呈現出全國其他地域的美食特色,品類多種多樣,還有很多美食都非常非常值得品嘗,比如:臭豆腐、香酥牛肉餅、昆蟲盛宴、烤生蚝、鮮榨果汁、特色大白梨、烤豬手、榴槤酥等。美食品種多達上百種,讓食客大飽口福。

交通

公交:哈師大(南學區)--10路、37路、56路、59路、68路、75路、83路、87路、102路、117路、379路、601路。和興三道街--11路;31路;37路;44路;64路;67路;68路;87路;93路;94路;98路;104路;106路;107路;114路;124路;128路;336路;343路;363路;379路;夜3路。
機場大巴:和興商廈--機場大巴二號線。
捷運:和興路--捷運1號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