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海域名稱)

白海(海域名稱)

白海,白海是北冰洋巴倫支海(Barents Sea)伸入歐洲的俄羅斯部分幾乎被陸地圍住的水域,深入俄羅斯西北部內陸,是北冰洋的邊緣海。

白海呈兩端膨脹,中部狹窄的啞鈴形,面積9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61米,最大水深(坎達拉克沙灣東北部)350米。白海大部分的海底沉積物是淤泥和粘土,只是坎達拉克沙灣和奧涅加灣的底部是沙、石沉積物。海岸曲折,西北陡峭,西南低平。

由於白海所處緯度高,氣候嚴寒,終年冰雪茫茫,一年中約有200多天被雪白的冰層覆蓋。

基本介紹

地理位置,名稱來源,地形地貌,河流島嶼,水文特點,氣候條件,主要價值,交通,資源,

地理位置

白海White Sea,俄語作Белое море),靠近科拉半島,被狹長的咽喉海峽(Gorlo)分成兩部分。白海和巴倫支海以卡寧諾斯角(Cape Kanin Nos)與聖諾斯角(Cape Svyatoy Nos)之間的連線線為分界線。北極圈從白海穿過。
白海

名稱來源

情況:由於白海所處緯度高,氣候嚴寒,終年冰雪茫茫,一年中約有200多天被雪白的冰層覆蓋。
得名原應:由於陽光照到冰面上產生了強烈的反射,致使我們看到的海水是一片白色。加上白海有機物含量少,海水也呈現出一片白色,故而得名白海。

地形地貌

白海位於大陸架上,是古老的波羅的海地盾坡面上的凹陷區,海底支離破碎,情況各異,因而海底起伏很大。西北部有坎達拉克沙凹陷,側面稜角分明,顯然是斷層造成的地貌。南部有高聳的索洛韋茨基群島(Solovets Islands),奧涅加灣地區有暗礁,咽喉海峽、沃隆卡灣(Voronka)和梅津河口水下常有流入白海的水流所堆積成的沙脊。白海的主凹陷區由一座40米深處的海底山脊將之與巴倫支海隔開,阻礙兩大水體間的深水對流。

河流島嶼

由於坎達拉克沙灣、阿尼加灣(Onega)、德維納灣(Dvina)和梅津灣(Mezen)等大型海灣存在,白海形狀很不規則。白海的入海河流有北德維納河梅津河奧涅加河、維格河(Vyg)、尼瓦河(Niva)、溫巴河(Umba)、瓦爾祖加河(Varzuga)、波諾伊河(Ponoy)等多條河流。白海還有許多海灣,如坎達拉克沙灣、奧涅加灣、德維納灣和梅津灣。較大島嶼有奧涅加灣入口處的索洛韋茨基島(Solovetskiye)、“咽喉”海峽的莫爾若韋島(Morzhovy)、德維納灣的穆季尤加島(Mudyuga)。奧涅加湖拉多加湖等許多湖泊也與白海相通。

水文特點

白海海面水流一般徐緩,流向不定,流速每小時在800米以下,而一些主要海灣的淺海區及海峽地帶,每小時流速可達8千米。在咽喉海峽,可以觀察到白海與巴倫支海之間有穩定的海水對流。南部海域潮汐的落差為0.9米,而梅津灣達10米。

氣候條件

白海的海水結冰期自10月或11月開始,直到次年5月或6月,而且秋季、春季海域多浮冰。白海的海水鹽度因周圍的河流流入減小為20‰—33‰。具體為沃隆卡灣34‰—34.5‰、咽喉灣30.5‰、中部24‰—26‰。深水區(90米以下)海水平均鹽度30‰。
白海氣候基本上屬於副極地大陸性氣候,自南而北、由溫和的大陸性氣候向北極的極地氣候過渡。1月平均氣溫零下11.5℃,7月平均氣溫11.5℃。冬季盛行西南風,夏季以西北風為主。全年多陰雨和濃霧。海水溫度南、北部有差異,夏季沃隆卡灣、咽喉灣及奧涅加灣海面水溫6℃—9℃,而海的中部水溫為15℃;冬季中部和北部水溫零下1.3至零下1.7℃,海灣區水溫0.5℃—0.7℃。

主要價值

交通

白海地區土地肥沃、森林密茂,河網稠密,可將較邊遠地區與大海相連,是連線經濟活躍的俄羅斯西北部地區與俄羅斯遠東港口及國外的重要通道,戰略價值十分重要。但白海由於結冰期長,結冰期內須藉助破冰船才能通航,航運發展較慢。已建成白海—波羅的海運河,流入奧涅加湖,在奧涅加湖又與伏爾加-波羅海航道相接,構成白海與波羅的海亞速海黑海裏海間的“五海通航”,與俄羅斯歐洲部分的水運系統相連線,促進了白海地區的貿易和經濟發展。主要海港是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白海城(Belomorsk)、奧涅加凱姆(Kem)、坎達拉克沙和溫巴。
白海森林白海森林

資源

白海有720種多細胞無脊椎動物、60多種魚類和5種海生哺乳動物,但漁業相對不發達,最有食用價值的是一種格陵蘭海豹鯡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