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厘王

韓厘王(?─公元前273年),姬姓,韓氏,名咎,韓襄王之子,戰國時期韓國國君,公元前295年—公元前273年。韓厘王十二年(前284年),韓厘王與秦昭王在西周國新城相會,助秦攻齊。齊國戰敗,齊湣王出逃。韓厘王十五年(前280年),韓非子出生於韓國貴族之家。韓厘王二十年(前275年),韓為秦所敗,斬首四萬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韓咎
  • 國籍:戰國時期韓國
  • 民族:華夏族
  • 逝世日期:前273年
  • 職業:韓國君主
  • 在位時間:前295年—前273年
人物生平,繼承王位,交鋒秦國,求援去世,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繼承王位

韓厘王,姬姓,韓氏,名咎,是韓襄王之子。韓襄王十二年(公元前300年),太子嬰去世,韓咎與公子蟣虱爭奪太子之位。當時公子蟣虱在楚國作人質,蘇代設計讓公子蟣虱無法回到韓國,於是韓襄王將韓咎立為太子。
韓襄王十六年(公元前296年),韓襄王去世,太子韓咎即位,是為韓厘王(韓釐王)。

交鋒秦國

韓厘王三年(公元前293年),韓厘王派將領公孫喜率領周朝魏國軍隊攻打秦國。秦軍在伊闕打敗聯軍二十四萬,俘虜公孫喜,史稱伊闕之戰
韓厘王五年(公元前291年),秦國攻打韓國,奪取韓國的宛地。
韓厘王六年(公元前290年),韓厘王將武遂一帶二百里的土地割讓給秦國。
韓厘王十年(公元前286年),秦軍在夏山打敗韓軍。
韓厘王十二年(公元前284年),韓厘王與秦昭襄王西周國會晤,幫助秦國攻打齊國。齊國戰敗,齊湣王出國逃亡。
韓厘王十四年(公元前282年),韓厘王與秦昭襄王在東周國與西周國之間會晤。
韓厘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5年),秦國相國、穰侯魏冉攻打魏國。韓厘王派將領暴烝(一作暴鳶)率軍救援魏國,魏冉大敗韓軍,殺死四萬人,暴烝逃往開封。

求援去世

韓厘王二十三年(公元前273年),趙國、魏國進攻韓國的華陽。韓國向秦國告急,秦國不來援救。韓國相國對陳筮說:“事情緊急,您雖然抱病,還是希望您連夜去秦國走一趟。”陳筮到秦國會見穰侯魏冉。魏冉說:“事情很危急嗎?特地派您來。”陳筮說:“還不是很危急。”魏冉生氣地說:“您這樣可以為您的國君作使者嗎?你們韓國官員車馬不絕於道向秦國求救,向敝國報告情況危急,您來卻說不危急,為什麼呢?”陳筮說:“韓國危急就會改變立場投靠其他國家。因為情況不那么危急,所以我再一次來到這裡。”魏冉說:“您不用見秦王,我這就發兵救韓。”八天后,秦國援兵趕到,在華陽城下打敗趙、魏兩國軍隊。同年,韓厘王去世,其子韓桓惠王即位。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五·韓世家第十五》
《資治通鑑·卷四》

家庭成員

父親:韓襄王
兒子:韓桓惠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