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第二十六中學

青島第二十六中學

青島第二十六中學,是一所國中中學,學校校址在解放前曾是青島著名的萬國公墓二十六中學風景優美,學校對面是名人雕塑園,站在二十六中學的教學樓還可以看到青島蔚藍的大海,令人心曠神怡。學校擁有先進的教學設備和雄厚的師資力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山東省青島第二十六中學
  • 簡稱:青島二十六中
  • 校訓:兼愛齊山,博學濟海
  • 創辦時間:1970
  • 所屬地區:青島市南區
  • 類別:公立國中
  • 學校類型:國中
  • 學校屬性:國中
學校簡介,發展歷程,辦學理念,辦學特色,機構設定,學校榮譽,師資力量,規章制度,歷任校長,校園風采,學校位置,交通指南,

學校簡介

翻開山東省青島第二十六中學史冊,篳路藍縷,腳步鏗鏘。學校坐落於青島市京山路18號,建於1970年,依山面海,風景宜人,山海的情懷孕育了二十六中人。
學校櫛風沐雨,曾先後三次擴建,停辦六年,一代代創業者們無私奉獻自己的青春熱血和聰明才智,使學校一天天成長壯大,學校的教學底蘊越來越豐厚,教學成績愈來愈優秀。
2011年9月新校落成,“國際準二代學校”的理念和行動正在逐漸統一。距離再遠,只要一步一步就能走到;理想再大,只要團結一致就能辦到。領導的厚愛,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老師們的無私奉獻使學校穩步發展。四十年後的今天,讓我們自豪的是:學校已成為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理想中學。讓我們欣慰的是:學校更上一層樓。讓我們驕傲的是:新校的落成只是我們一個從頭越的開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是學校辦學永恆的追求。學校將繼續突出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學校的辦學品位,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使教師幸福主動工作,促學校科學和諧發展。

發展歷程

我們不能忘記昔日校園的景色,不能忘懷曾經在連校門都不曾擁有的青島第二十六中學裡奮鬥的歲月,不能忘卻全校師生毅然堅持在8000平方米的建築面積上,創建了擁有30個教學班,1800名師生的山東省規範化學校的日子。有道:一個不會懷舊的社會,容易墮落,一個沒有文化鄉愁的心井,注定是口枯井。二十六中人幸甚。
青島第二十六中學初期學校規模較小,占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只有一座4層、48間教室、建築面積約4000平方米的綜合教學樓,招收初、高中學生,首任校長徐文茂。
1981年學校與市有關部門聯合創辦了職業高中班,培養司法、環保專業學生。
1983年學校停止招生,校舍出借給青島職業大學、青島大學專科部使用。
1989年9月學校恢復建校,只招收國中學生。
1992年市教育局對學校進行改造,建造了一座面積約3900平方米的實驗樓並開山擴建擁有200米跑道的操場。
2007年1月學校開工建造了570平方米的圖書樓。至此,學校有了教學樓、實驗樓、圖書樓各一座,總建築面積8600平方米。當時在校生1721人、32個教學班,教職工119人。
2009年2月市南區政府對26中以國際準二代的標準實施整體改建,建築面積25000平方米,2011年8月竣工。

辦學理念

學校確定“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走內涵發展的道路,通過現代學校制度的建設和文化的構建,積極穩妥的推進課程改革,形成為學生終身發展負責、培養學生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課程體系與框架。 “書香校園”的特色發展之路,讓學生感受知識的魅力,豐富學生的文化底蘊;富有特色和實效的系列主題教育,讓學生體驗成長,發展才能;以科研引領的教師發展之路,使教師體驗專業的幸福;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和管理模式,促進學校整體辦學水平的持續提高。
學校堅持“以人為本,以質立校”的辦學宗旨,以“合作教學,有效管理,自主發展,敬業奉獻”為辦學特色,秉承“兼愛齊山,博學濟海”的校訓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畢業生,贏得了社會和家長的認可。

辦學特色

著力內涵發展 塑造學校特色文化
張艷
一所學校的終極魅力,在於她所蘊含的文化內涵。
校園文化建設是學校綜合辦學水平的重要體現,也是學校個性魅力與辦學特色的體現,是學校培養適應時代要求的高素質人才的內在需要。隨著學校的跨越式發展,為了進一步搞好我校校園文化建設,學校確定了“以學生髮展為本”“以發展促發展”的文化定位,從學校管理到教師個人成長,從教育教學理念更新到校舍改造,從學生常規教育到學生特色活動的開展,無不體現著島城名校的文化內涵。
一、創新管理機制,形成以人為本的制度文化。
美國學者德魯克說過:“管理不只是一種學問,還應是一種文化”。學校管理一是依靠制度管理,以規章制度約束人,另一個方面是人文管理,重在尊重人,依靠心靈的力量感化人。以人為本,建立規範有序又富有人文懷的管理機制,是凝聚集體力量實現辦學目標的必要保障。
首先,我們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轉變觀念,增強依法治校意識,轉變“領導”角色,倡導率先垂範、服務師生的精神,提高管理水平。我們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和學校實際情況,根據學校發展的不同時期進一步與時俱進,依靠教師制定各部門崗位職責,完善了各項管理制度,做到分工具體、職責明確、責任到人,為了從高位、整體協調學校的各項管理,制訂了《青島第二十六中學教學質量保障體系》。學校推崇文化管理,但並不否認制度建設。我們們認為, 制度是大家的,要靠每個教師形成共識後,才能內化為自覺需求,從而積極地、自覺地執行。所以,我們把每次制定、修訂、完善制度的過程看作是凝聚人心、謀求共識的過程,把每次制定、修訂、完善制度的行為看作是凝聚人心、謀求共識的手段。逐漸使教師把制度看作是自己的自覺需求,看作是嚴於律已的藍本。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發揚民主精神,主動邀請教師參與學校日常監督管理,發揮教師主人翁作用,增強隊伍凝聚力與戰鬥力。我們在處理工作問題上始終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的指導思想,以尊重教師為前提,多一些理解支持,多一些調查鼓勵,少一些批評指責,多一些關心幫助,少一些威迫要挾,努力營造一個寬鬆和諧的人文氛圍,打造一支健康樂觀、齊心協力的團隊,促進學校各項工作有序、高效、良性運行。
其次,我們加強學生常規管理制度建設,建立了值日制度、班級管理制度、衛生區責任制,制定了學生禮儀要求、各項評比辦法、先進班級、陽光少年的評選標準等,每學年的第一個月都是學校常規要求學習月,從學校團委到班主任,利用校班會的時間,不僅告訴學生要怎么做,還要讓學生理解為什麼要這么做,讓各項要求深入每位學生心中。我們還成立了學校班級文明監督隊,組織值周學生進行檢查督促,形成班、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的學校制度文化。
二、深化課題研究,形成優質高效的課程文化。
1、注重科研興校,建立高效課堂。
學校注重科研興校,苦練內功,促進教師內涵發展,學校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教研修一體化模式下,教師專業發展的行動研究”的科研課題,目前已進入結題階段。“教”是指課堂的教學實踐,通過提高集備效益,進行“主講人課”、“一人上多課”、“一課多人上”等磨課方式夯實教師發展的根基。“研”構築教師發展的理想模式;“修”是基於發展的研修行動,激活教師發展的內驅力。廣大教師在課題研究中以理論為根,以實踐為本,在行動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動,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探索、研究熱情。這種學術氛圍已形成一種研究精神,一種校園文化,成為我校教師可持續發展的巨大潛力。
三年的課題運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今年3月26中掛牌中國教育學會實驗學校,近期學校特別邀請了全國模範教師畢淑娟、特級教師劉兆義等進行教學示範課的展示,對相關學科全體教師進行診斷性聽課指導。老師們的課程意識、課堂質量意識不斷提高,研究能力顯著增強,教學成績不斷提升,為學校向更高層次邁進奠定了基礎。
學校的“國際準二代學校”的改建也即將完工,除了自我研究,“請進來”,學校還“走出去”,組織老師專題培訓,參與拓展活動,到新加坡立化中學學習、北京國際學校參觀,刷新教師的教育理念和境界,提升了教師的專業素質和教學水平。同時也讓課堂成為教師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舞台,在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同時,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要求,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2、大力開發校本課程,設立個性課程。
校本課程和選修課的開設。充分發揮老師的特長,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寓教於樂。三十多個專業,內容涉及人文,地理,語言,心理,生活,動漫,藝術,體育,信息技術等各個領域,引起學生的探究興趣,為校園文化建設注入了生機和活力,促進了學生健康、全面發展,也形成了學校個性的課程文化。
三、注重特色發展,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文化。
學校特色文化建設是學校的名片。
1、特色活動,每一個學生心懷感動。
堅持以優質的教育教學讓學生快樂成長,是26中學校發展的動力。學校德育,動真情,講實效。按照學生的身心發展、認知規律、通過多方面的活動帶給每個學生更多成長過程中的感悟。學校三個年級的 “三感”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七年級——感動十四歲;八年級——感悟青春;九年級——感謝成長。
“感動十四歲”主題活動注重細節的滲透,成系統,與學科教育相結合,把每一學年的日常活動設定都脈絡清晰的落實在這一教育主題下,讓每一個學生都心懷感動。
八年級的以 “感悟青春”為主題的系列教育活動,“共讀一本書”、 “演書比賽”、 “讀書辯論賽”等活動,讓我們通過閱讀感悟成長,“班級十大青春人物”主題班會及先進評選;“飛揚的青春”演講比賽等,讓學生們在讀書中感悟,在運動中感悟,在榜樣中感悟,
三年的國中生活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難忘的,三年中有許多感人至深、啟迪智慧、發人深省的事例,帶給學生們不同的成長體驗和思考,這不僅是他們自身成長的巨大財富,一串閃光的足跡;同時也是同伴交流、啟迪的好事例,也是老師研究學生成長軌跡、規律的第一手資料,彌足珍貴,通過學生的筆觸記錄下來,使真情流露,起到了“潤物無聲”的作用。
學校的“體育節”“藝術節”“讀書節”“科技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能飛的飛,會跳的跳,善跑的跑,讓學生充分參與發展才能,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態度,學生素質得到全面提升,淨化學生的心靈,學生的精神文化得到提升。
2、書香校園 ,讓讀書成為習慣。
堅持以優雅的校園文化營造和諧育人氛圍,是26中學校發展的策略。通過建設“書香校園”,讓學生感受知識的魅力, 豐富學生的文化底蘊,最佳化學校的人際文化環境;我們確定了"書香怡人、和諧發展的現代中學"這一發展願景,勾勒出了學校的價值取向和社會定位。確立了“博聞廣識、志趣高雅、主動發展的現代中學生”的培養目標,激勵學生全面發展,奮發向上。我們還將以“創特色,品質立校;重培訓,名師強校”的發展策略,推動學校居高發展,再創輝煌。
3、教師發展,形成崇高的精神文化意識。
辦好學校,教師為本。教師是學校的第一資源,是立校之本,強校之魂,是學校發展和成功的根本保證。
(1)建立高尚的教師文化。
我們將師德師風建設作為靈魂工程融入教師隊伍建設全過程,讓老師自覺地把良好的師風師德當作自己人生價值的追求,引導教師牢固樹立教師職業道德和現代教育意識。要求教師從過去作為“道德說教者”、“道德偶像者”的傳統角色中解放出來,成為學生健康心理、健康品德的促進者、催化劑,引導學生學會自我調適、自我選擇。要求每個教師在新形勢下突出一個“實”,正視現實,講究實效,腳踏實地,狠抓落實,實事求是地對待工作,要靠“實”創輝煌,要靠“實”求發展。
(2)建立個性的教師文化。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花齊放春滿園。在每位教師由“苦幹型”向“智慧型型”轉化,由“教書型”向“專家型”過渡的過程中,學校提出了每位教師努力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的要求,師徒結對,為青年老師“指路子,結對子,壓擔子,給點子。”等手段,促進青年老師的專業成長。學校現有教職工120人,高級職稱15人,省特級教師 1人、省教學能手2人、市教學能手8人、市級以上優秀教師1人、市十佳班主任1人、市學科帶頭人2人、市青年教師優秀專業人才24人;區教學能手14人;市學科中心組成員5人。“精業敬業,高度奉獻”的優秀教師群體成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四、兼顧物質文化,形成溫馨的育人文化。
儘管我們現在分散教學點辦學,但是學校全體老師非常注重環境育人的理念,加強與租賃學校領導的溝通,宣傳欄通用,走廊牆壁成為宣傳的陣地,營造良好班級的文化氛圍,學校投入資金儘可能的改善辦學條件。
成長即成果。面對新的挑戰,學校全體教師繼續以團結、務實、開拓、創新的精神,進一步著力內涵發展,打造26中的特色文化,為每一個學生提供優質教育。

機構設定

學校內部機構設定
辦公室
教導處
政教處
總務處
團委

學校榮譽

建校後,先後獲得北京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全國中國小棋類教學課題研究實驗基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華東師範大學教師教育教席聯席學校、山東省首批教學示範校、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語言文字示範學校、山東省綠色學校、青島市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青島市德育工作先進單位、青島市依法治教示範學校、青島市中國小藝術教育示範校、青島市中國小課外文體活動示範學校、市南區"德潤校園"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近年來,學校獲青島市普通中學辦學水平督導評估優秀等級、素質教育年度目標考核優秀等級;山東省化學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重點項目“學習能力培養的研究”實驗工作先進單位;中國教育學會中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十五”重點科研課題實驗學校;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中學物理教育改革研究實驗學校;Z+Z智慧型教育平台·數學課程整合實驗學校;青島大學師範學院教學研究基地。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教職工119名,其中高級教師17人,中級教師47人。學校擁有一支業務熟練,專業思想牢固,“精業敬業,高度奉獻”的優秀教師隊伍,其中省特級教師1人,省教學能手2人, 市學科帶頭人3人,市教學能手12人, 區教學能手31人,市優秀教師1人,區優秀教師7人,市青年教師優秀專業人才25人。

規章制度

文化規劃
1、辦學理念:德才並重善識善育
2、辦學目標:書香怡人、和諧發展的現代中學
3、校訓:為完美人生奠基
4、校風:誠信、厚德、睿智、善行
5、教風:敬業、精業、合作教學
6、學風:樂學、善學、主動發展
7、辦學特色與優勢:
青島第二十六中學座落在優美的青島山下,依山面海,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作為市南區的一所國中,得到了市、區兩級政府和教育部門的關注和支持,有著堅強的發展後盾;學生來源於市南中片的優質國小,有著良好的生源基礎;多年的努力打造,擁有了一支敬業精業、團隊意識強、工作質量高的教師隊伍。
8:學校承諾:
1、為了學生有道德、有智慧、有幸福的終身發展負責。
2、讓每個學生都得到最好的發展,使每位教師都體驗到教育的樂趣,讓每個家長都能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悅。
教職工出勤管理規定
為深化學校內部分配製度改革,加強教職工的常規管理,進一步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根據《市南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轉發區人事局等等部門關於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的實施意見的通知》(青南政辦發〔2009〕50號)和青島市人事局、財政局、教育局《青島市市屬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的實施意見》(青人發〔2009〕10號)等有關規定,結合我校實際,現就教職工的出勤管理規定,補充修訂如下:
一、請假手續的審批程式
學校工作人員,因病因事請假經批准後,交待好工作方可離校。特殊情況,可事後辦理補假手續,批准手續如下:
1、病假必須有市南區人民醫院的證明,無證明按事假或曠工處理。
2.無課教師請假時間在兩節以內由處室主任、級部組長負責批准,並在組室填寫請假記錄。有課者須經辦公室審批,兩節課以上到辦公室填寫請假單,一天以上本人持書面申請到校長處請假。
3.事假要做到事先請假,經批准後辦理請假手續。突發或偶發事情發生須電話向辦公室請假,不得請人代為請假。事後應到辦公室補假。
4.公假。需外出開會學習,參加學生家長會,持有關證明到辦公室辦理有關請假手續,批准後方可享受公假待遇。
5.婚、喪、產、探親假,按國家規定執行。
二、請假教職工月考核獎及課時津貼發放辦法
教職工當月出勤全勤,並完成本職工作的,全額發放月考核獎。
1.教師請病假每天扣發月考核獎10元,事假每天扣發月考核獎20元;當天有缺課則不發個人相應的課時津貼。
2.中層以上幹部、職員請病、事假的,計發辦法與教師相同。請假除扣發當天月考核獎外,再扣發個人當天相應的課時津貼。
3.升旗、政治學習和各類集會:以出勤為記分依據,每缺1次扣2分,遲到一次扣0.5分,嚴重違紀的與其它考核獎一併扣發。
4.日常遲到、早退一次扣0.5分,按時間累計每滿8小時計曠工1天,扣發當天工資。曠工一次,扣發當月考核獎100元,因曠工造成不良影響的,不享受當月月考勤獎(200元)。
5.在不影響正常工作的情況下,教職工每月因病、因事請假累計半天以內,不扣發當月月考核獎。
三、請假類型的界定、時限及績效工資的發放辦法
1.病、事假
教職工病、事假期間,基礎性績效工資按國發[1981]52號檔案規定的基本工資扣除比例扣發。病、事假連續超過六個月的,不發給獎勵性績效工資。
2.公假
公假期間視為出勤,月考核獎照發。
(1)婚、產假
教職工要按晚婚要求結婚,婚假原則上安排在寒暑假期間;工作時間內要求結婚的,享受國家法定結婚年齡規定的婚假,婚假期間視為出勤。
女職工產假九十天,其中產前休假十五天。晚育的除按國家規定的產假外九十天以外,增加產假兩個月。產假期間視為出勤,發放檔案工資,獎勵性績效工資按照撥付標準發放。
男教工配偶生育,可享受七天護理公假視為出勤。
(2)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的公假
教職工婚前檢查、按有關規定進行的女教職工產前檢查、手術等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的公假視為出勤。
(3)喪假
指直系親屬(祖父母、父母、配偶、子女)去世,市內三天,出市五天(不計途中時間),視為出勤。超過時限的要提前請假,超過時限的部分按事假處理。
(4)其他公假
①政策性的公假
政策性的公假是指按照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定為公假的。
第一,會議培訓類
凡是參加學校批准的外出開會、各種培訓、學習的,定為公假,視為出勤。期間教職工的月考核獎、課時津貼照發。
第二,進修、提高學歷學習類
經區教體局選派掛職、進修、學習一個月以上或參加支教的人員,基礎性績效工資按標準發放;獎勵性績效工資按撥付標準發放。經區教體局派出到他校交流及借調人員,由到崗學校每月提供考核、出勤情況,獎勵性績效工資原則上按標準發放。
提倡教職工利用業餘時間進修、學習;工作時間參加提高學歷學習的,需經學校審批,按事假處理。
②學校認定的公假
第一,教職工經學校批准同意,外出參加教育主管部門組織的教育教學、專業技能等比賽類,視為公假,期間月考核獎、課時津貼按實際授課時數發放。
第二,其他學校認定的公假,由學校行政辦公會研究確定課時津貼發放辦法。
四、需要說明的問題
1.病、事假遇節假日(含雙休日和寒、暑假),請假的時間連續計算。
2.教職工的考勤情況,列入月考評內容,由辦公室統計記錄,作為業績考核獎勵、職稱評審、評先選優、職務聘任等工作的依據之一。
操作間管理制度
2012.2
操作間是烹調食品的重要場所,也是保證食品衛生安全的重要環節。為此,特制定操作間管理制度。
一、負責烹調加工的廚師要認真學習《食品衛生法》和相關衛生知識,提高其法制意識和食品衛生安全意識。
二、廚師要加強業務學習,熟悉各種烹調技藝,提高業務能力。
三、廚師要根據不同食物的特性,採取合理的烹調方式,儘量不破壞食物的營養價值。
四、烹調的菜餚儘量做到色、香、味等感官性狀俱佳,增進用餐者食慾。
五、學校食堂嚴禁加工冷盤、涼麵、野生菌和皮蛋。四季豆、土豆等蔬菜的乾煸,需經高溫煮熟燒透後才能食用。烘、燒、炒要掌握火候,且數量不宜過多,要翻鏟均勻,使其熟透。
六、操作人員在加工時要嚴格按衛生要求操作,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加工食品時不能對著飯菜咳嗽、打噴嚏,不能用手摳鼻屎、耳垢,上廁所後要洗手。
七、食品調味時要嚴格按烹調衛生要求進行,切忌用手指直接沾湯品嘗,不能用湯勺、鍋鏟盛湯汁放入口中品嘗。
八、製作好的成品菜要直接用清潔、衛生消過毒的容器盛裝,不能用抹布或圍裙擦試容器。
九、成品菜不能直接放在地上,防止異物帶入容器對食品造成第二次污染。
十、抹布、鍋蓋、防蠅罩等要保持清潔,分類使用。
十一、充分發揮"三防"設施的功能和作用。
十二、操作台上的調味品要分類擺放,並及時加蓋。
十三、未經食堂管理人員允許,從業人員不能隨意換崗,不得隨意增減廚師。
十四、煮熟的飯菜要及時進入配菜間。

  

歷任校長

1970年——1977年 徐文茂校長
1977年——1978年路振英 校長
1979年——1984年高 涵 校長
1989年——1991年李鳳美 校長
1991年——1992年 邱正堂 校長
1992年——1994年李鳳美 校長
1994年——1997年韓 磊校長
1997年——2000年 李安剛 校長
2000年——2005年 胡春燕校長
2005年——2011年劉曉雲 校長
2011年——2013年 孫愛軍 校長
2013年至今李成勝校長

校園風采

青島二十六中效果圖青島二十六中效果圖

學校位置

交通指南

15、219、220、302、306、368、604到動物園站下車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