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白日(漢語詞語)

青天白日(漢語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青天白日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qīng tiān bái rì,意思是謂天氣晴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天白日
  • 發音: qīng tiān bái rì
  • 解釋:謂天氣晴好
  • 出處:《與崔群書》
解釋,出處,示例,

解釋

1.青天和白日。謂天氣晴好。
2.謂大白天。
3.喻政治清明。

出處

唐 韓愈 《同水部張員外曲江春遊寄白二十二舍人》詩:“漠漠輕陰晚自開,青天白日映樓台。”
宋 楊萬里《明發房溪》詩:“青天白日十分晴,轎上蕭蕭忽雨聲。”
水滸傳》第八七回:“﹝ 公孫勝 ﹞便收了法術,陣中仍復如舊,青天白日。”
劉大白 《舊夢》詩:“青天白日之下,認識我心底光明,轟雷掣電之下,認識我心底勇猛。”
老舍 《四世同堂》六五:“按照老年的規矩,娶再醮的婦人應當在半夜裡,因為寡婦再嫁是不體面的,見不到青天白日的。”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這青天白日,關著鋪門,像什麼模樣?”
清 蔣士銓 《臨川夢·想夢》:“青天白日做甚么夢,敢看見 杜麗娘 和 柳夢梅 么?”
張天翼 《清明時節》:“ 龔縣長 發了脾氣:青天白日出了這個亂子,在治安上太說不過去。”
唐 王建 《寄分司張郎中》詩:“青天白日當頭上,會有求閒不得時。”
宋 陳亮 《謝羅尚書啟》:“內韜駿發之才,蔚負老成之望。青天白日,有是清明;霽月光風,終然灑落。”
瞿秋白 《論大眾文藝·普洛大眾文藝的現實問題》:“青天白日是所謂青天大老爺的主義。”

示例

其為漢復仇之志,如~,人人得而知之。(·朱熹《答魏元履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