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化學保護法

電化學保護法的原理是通過在外加電流使金屬製品的電位發生變化,從而減緩或抑制金屬製品的腐蝕。電化學保護分為兩種,即陽極保護法和陰極保護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化學保護法
  • 詞性:專有名詞
  • 目的:防止或減輕金屬腐蝕
  • 措施:腐蝕電池中的陰極
原理,腐蝕原則,具體方法,原電池原理,電解池原理,金屬不活潑性質,金屬鍍膜原理,套用,材料的選擇,

原理

金屬活動性順序表:K 、Ca、Na、Mg、Al、Zn、Fe、Sn、Pb、(H)、Cu、Hg、Ag、Pt、Au
活潑 ——》不活潑
不純的金屬或合金,在潮濕的空氣中形成微電池發生電化學腐蝕,活潑金屬因被腐蝕而損耗,金屬腐蝕快慢與下列兩因素有關:
①構成微電池的兩級材料活動性差別越大,氧化還原反應的速率越快,活潑金屬被腐蝕的速率就越快。
②與金屬所接觸的電解質強弱有關,活潑金屬在電解質溶液中的腐蝕快於在非電解質溶液中的腐蝕,在強電解質溶液中的腐蝕快於在弱電解質溶液。

腐蝕原則

電解原理引起的腐蝕>原電池原理引起的腐蝕>化學腐蝕>有防腐措施的腐蝕

具體方法

原電池原理

犧牲陽極保護法
犧牲陽極保護法是用電極電勢比被保護金屬更低的金屬或合金做陽極,固定在被保護金屬上,形成腐蝕電池,被保護金屬作為陰極而得到保護。
犧牲陽極一般常用的材料有鋁、鋅及其合金。此法常用於保護海輪外殼,海水中的各種金屬設備、構件和防止巨型設備(如貯油罐)以及石油管路的腐蝕。

電解池原理

外加電流法
將被保護金屬與另一附加電極作為電解池的兩個極,使被保護的金屬作為陰極,在外加直流電的作用下使陰極得到保護。此法主要用於防止土壤、海水及河水中金屬設備的腐蝕。

金屬不活潑性質

根據不同的湧入選用不同的金屬或非金屬製成合金,防止腐蝕,如不鏽鋼

金屬鍍膜原理

採用噴油漆,塗油脂,電鍍,噴鍍或表面鈍化等方法是金屬與介質隔離,以防腐蝕

套用

金屬的腐蝕雖然對生產帶來很大危害,但也可以利用腐蝕的原理為生產服務,發展為腐蝕加工技術。例如,在電子工業上,廣泛採用印刷電路。其製作方法及原理是用照相複印的方法將線路印在銅箔上,然後將圖形以外不受感光膠保護的銅用三氯化鐵溶液腐蝕,就可以得到線條清晰的印刷電路板。三氯化鐵腐蝕銅的反應如下:2FeCl3 + Cu==2FeC12 + CuCl2
此外,還有電化學刻蝕、電漿刻蝕新技術,比用三氯化鐵腐蝕銅的濕化學刻蝕的方法更好,解析度更高。

材料的選擇

適用於罐體保護的犧牲陽極一般選擇電流效率高,電流分布均勻,性能穩定的高效鋁合金陽極。經過多年的實踐套用,不斷採集積累實驗數據,及時跟蹤反饋套用效果,經過多位專家指導評定後,;這種高效鋁合金犧牲陽極在實驗過程中溶解均勻,顆粒細化,腐蝕產物自動脫落,實驗後的電化學效率達50%以上。實際套用效果良好,適合各類大型燃油儲罐的陰極保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