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安公主

雲安公主

雲安公主李氏(?-?),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十代皇帝唐順宗李誦之女。她的生母莊憲皇后王氏。嫁給了劉昌的兒子劉士涇。婚禮上陸暢宋若莘賦詩互競。

基本介紹

唐順宗女雲安公主,相關史料,父親,母親,同母姐妹,同母兄弟,家庭關係,詩詞,《全唐詩卷四七八》,雲安公主出降雜詠催妝二首陸暢,

唐順宗女雲安公主

按照唐人婚嫁的規矩,女方要想盡辦法刁難來迎親的男方,而男方應付刁難的主力就是儐相。陸暢才思敏捷,拿到詩題就寫,一揮而就,應對如流。其詠簾詩曰:“勞將素手卷蝦須,瓊室流光更綴珠。玉漏報來遇夜半,可憐潘岳立踟躕。”詠行障詩曰:“碧玉為竿丁字成,鴛鴦繡帶短長馨。強遮天上花顏色,不隔雲中語笑聲。”女方一看難不住,就請來了著名才女宋若華姐妹(宋家姐妹是宮中的女官)。宋若華到場,發現陸暢是南方口音,馬上寫了首詩嘲弄他:“十二層樓倚碧空,鳳鸞相對立梧桐。雙成走報監門衛,莫使吳歈入漢宮。”後兩句的意思是奈烏鳶噪鵲橋。”把宋姐姐比作烏鴉,也真是不客氣。陸暢在婚禮上作詩十多首,《全唐詩》中就有三首催妝詩,詩都寫得不錯,六宮大喜,宮女們廣為傳誦。陸暢在得到儐相該得的賞賜外,又多得了不少東西。婚禮那天,雲安應該覺得很幸福吧!但是,劉士涇的人品並不大好,他大肆斂財,並與太監勾結。所以長慶元年正月十二日,穆宗想升他為太僕卿,宰相就封還制書,認為他不當居九卿。還是穆宗求情,這事才成功。
雲安公主雲安公主

相關史料

新唐書卷八十三 列傳第八》
漢陽公主名暢,莊憲皇后所生。始封德陽郡主。下嫁郭鏦。辭歸第,涕泣不自勝,德宗曰:"兒有不足邪?"對曰:"思相離,無他恨也。"帝亦泣,顧太子曰:"真而子也。"
雲安公主,亦漢陽(漢陽公主)同生。下嫁劉士涇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七》
韋弘景,京兆人,後周逍遙公敻之後。祖嗣立,終宣州司戶。父堯,終洋州興道令。弘景貞元中始舉進士,為汴州、浙東從事。
元和三年,拜左拾遺,充集賢殿學士,轉左補闕。尋召入翰林為學士。普潤鎮使蘇光榮為涇原節度使,弘景草麻,漏敘光榮之功,罷學士,改司門員外郎,轉吏部員外、左司郎中,改吏部度支郎中。張仲方貶李吉甫謚,上怒,貶仲方。弘景坐與仲方善,出為綿州刺史。宰相李夷簡出鎮淮南,奏為副使,賜以金紫。入為京兆少尹,遷給事中。
劉士涇以駙馬交通邪幸,穆宗用為太僕卿。弘景與給事薛存慶封還詔書,諭士涇曰:"伏以司仆正卿,位居九列。在周之命,伯冏其人,所以惟月膺名,象河稱重。漢朝亦以石慶之謹愿,陳萬年之行潔,皆踐斯職,謂之大僚。今士涇戚里常人,班敘散秩,以父任將帥,家富貲財,聲名不在於士林,行義無聞於朝野,忽長卿寺,有瀆官常。以親則人物未賢,以勛則寵待常厚,今叨顯任,誠謂謬官。《傳》曰:'惟名與器,不可假人。'蓋士涇之謂。臣等職司違失,實在守官。其劉士涇新除太僕卿敕,未敢行下。"穆宗遣宰臣宣諭,弘景等固執如前。宰臣不得已,改衛尉少卿。穆宗復遣諭弘景曰:"士涇父昌有邊功,士涇為少列十餘年,又尚雲安公主,宜有加恩。朕思賞勞睦親之意,竟行前命。"穆宗怒,乃令弘景使安南、邕、容宣慰,時認翕然推重。
時蕭俛以清直在位,弘景議論,常所輔助。遷刑部侍郎,轉吏部侍郎,銓綜平允,權邪憚其嚴勁,不敢幹以非道。掌選二歲,改陝虢觀察使。歲滿,征拜尚書左丞,駁吏部授官不當者六十人。弘景素以鯁亮稱,及居綱轄之地,郎吏望風修整。會吏部員外郎楊虞卿以公事為下吏所訕,獄未能辨,詔下弘景與憲司就尚書省詳讞。虞卿多朋游,人多向附之。弘景素所不悅,時已請告在第,及準詔就召,以公服來謁。弘景謂之曰:"有敕推公。"虞卿失容自退。轉禮部尚書,充東都留守,判東都尚書省事。繕完宮室,至今賴之。
太和五年五月卒,年六十六,贈尚書左僕射。弘景歷官行事,始終以直道自立,議論操持,無所阿附,當時風教,尤為倚賴。自長慶已來,目為名卿。
家族成員

父親

母親

同母姐妹

同母兄弟

唐憲宗李純

家庭關係

曾祖父=唐代宗李豫
祖父=唐德宗李适=唐代宗李豫長子
父親=唐順宗李誦=唐德宗李适長子
(cōng,)=漢陽公主李暢夫君=唐代宗李豫外孫=唐順宗李誦外甥=漢陽公主李暢、梁國恭靖公主、雲安公主的表侄=昇平公主兒子
昇平公主=唐代宗李豫的女兒=漢陽公主的姑奶奶=雲安公主姐姐漢陽公主李暢的婆婆=姐夫郭(cōng,)和嫂子懿安皇后郭氏的母親
唐憲宗李純=唐順宗長子=漢陽公主李暢、梁國恭靖公主雲安公主的兄弟
懿安皇后郭氏=唐憲宗嫡妻=昇平公主女兒=漢陽公主李暢的小姑子兼嫂子=梁國恭靖公主雲安公主小姑子

詩詞

《全唐詩卷四七八》

雲安公主貴,出嫁五侯家。天母親調粉,日兄憐賜花。
催鋪百子帳,待障七香車。借問妝成未,東方欲曉霞。
原註:“順宗女下嫁劉士經,百僚舉賓相。”

雲安公主出降雜詠催妝二首陸暢

天上瓊花不避秋,今宵織女嫁牽牛。萬人惟待乘出,乞巧齊登明月樓
少妝銀粉飾金鈿,端正天花貴自然。聞道禁中時節異,九秋香滿鏡台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