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經·二十八難

《難經·二十八難》是戰國時期醫學家扁鵲創作的一篇散文。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難經·二十八難
  • 創作年代:戰國時期
  • 作品體裁:散文
  • 作者:扁鵲
  • 作品出處:《難經》
作品原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難經·二十八難
曰:其奇經八脈者,既不拘於十二經,皆何起何繼也?
然:督脈者,起於下極之俞,並於脊里,上至風府,入屬於腦。
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里,上關元,至咽喉。
沖脈者,起於氣沖,並足陽明之經,夾臍上行,至胸中而散也。
帶脈者,起於季脅,回身一周。陽蹺脈者,起於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風池。
陰蹺脈者,亦起於跟中,循內踝上行,至咽喉,交貫沖脈。
陽維、陰維者,維絡於身,溢蓄,不能環流灌溉諸經者也,故陽維起於諸陽會也,陰維起於諸陰交也。
比於聖人圖設溝渠,溝渠滿溢,流於深湖,故聖人不能拘通也。而人脈隆盛,入於八脈,而不還周,故十二經亦有不能拘之。其受邪氣,畜則腫熱,砭射之也。

作者簡介

扁鵲(公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緩,字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鄭(今河北滄州市任丘市)人。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婦科,在周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秦太醫李醯術不如而嫉之,乃使人刺殺之。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著有中醫典籍《難經》;《內經》與《外經》已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