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菜品)

雞湯(菜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雞湯是一道傳統湯菜,製作原料主要有雞、水、調料等。雞湯特別是老母雞湯向來以美味著稱,雞湯還可以起到緩解感冒症狀,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雞湯
  • 主要食材:雞,水,調料,鹽
  • 分類:湯
  • 口味:鮮
製作方法,阿膠棗烏雞湯,靈芝雞湯,烏雞白鳳湯,烏雞天麻湯,五彩烏雞絲,補品三套禽,烏雞補血湯,烏雞煨鱉裙,雙菇烏雞湯,烏雞雪耳湯,烏雞綠豆湯,滋補烏骨雞,平菇雞湯,雞肉海參湯,艾梗老雞湯,鮑魚雞湯,板栗紅棗雞湯,功能療效,食用宜忌,注意事項,

製作方法

去油的方法:
雞湯
1、煮雞湯前要將雞的皮下油脂去掉下,一般都是在屁股附近的都可以直接去除。
2、煮的時候在小火燉的時候可以用 切片麵包把伏在液面的油吸掉。
感覺不到油的辦法: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類的吸油的東西一起燒,就感覺不到油了。
燒雞湯很多講究的:
1、鍋子用直筒型的,不能用炒菜的鍋燒。
2、大火燒開後小火燉,不要開鍋看啊,加料一次加滿,中間不加水。
3、燉之前最好把雞皮去掉,這樣就不會太膩,還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類的吸油的東西一起燉。
4、可加參須調鮮,枸杞子增色,紅棗補益。

阿膠棗烏雞湯

主料:烏雞阿膠、紅棗、龍眼桑葚覆盤子
阿膠紅棗烏雞湯阿膠紅棗烏雞湯
製作過程:老火清燉
作用:養肝、益氣、補血、滋陰
清燉烏雞湯
主料:烏雞1隻香蔥2棵 生薑1小塊
調配料:料酒2小匙 精鹽2小匙味素1小匙
製作過程:
1、烏雞宰殺洗淨,放沸水中焯水,除去血水;
2、把烏雞、料酒、香蔥、生薑放入砂鍋內,用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燉2小時,加入精鹽、 味素即可。

靈芝雞湯

材料:赤靈芝30克、淮山20克、杞子10克、桂元肉15克、陳皮1/4個、去核紅棗數粒、羅漢果1/4個、雞1隻
清燉烏雞湯清燉烏雞湯
製作方法:
1、雞去皮洗淨,出水,備用。
2、陳皮浸軟去果瓤。
3、鍋中放適量的水,水滾後放入雞及放入其它材料,煲1小時45分鐘,放入桂元肉煲十五分鐘,即可調味飲用。
特點:增強免疫力,調節分泌,防止衰老。
貼士:靈芝不用洗,會將面上的孢子粉洗去。其它的藥材可以用水沖洗一下。

烏雞白鳳湯

主料:烏雞(宰殺乾淨)
輔料:枸杞
調料:蔥、姜、雞精、鹽、醋
做法:
將烏雞放入壓力鍋內 鍋里,加入蔥、姜、鹽、枸杞、雞精、醋適量清水,壓力鍋調到雞檔,保壓時間15分鐘,出鍋後撒入少許香菜即可食用。
特點:鮮香味美,營養豐富。烏雞營養豐富,老少皆宜。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烏雞天麻湯

主料:烏雞(宰殺乾淨)
輔料:天麻
調料:姜、鹽
特點:烏雞天麻湯極具營養價值,是民間滋補“秘方”。天麻,可治療頭暈目眩、中風偏癱,又滋補,又治病,兩全其美。

五彩烏雞絲

原料:烏雞脯肉200克,青椒、胡蘿蔔、白蘿蔔各一根,雞蛋一隻。
做法:
1、雞肉切絲(順紋切),青椒和紅、白蘿蔔分別切絲。
2、雞絲加入精鹽、雞蛋、料酒、濕澱粉上漿,入油鍋中滑散斷生。
3、炒鍋上火,淋少許油,加入薑絲稍煸,青椒絲、蘿蔔絲炒制加鹽、味素、放少量水,勾芡,上明油,倒入雞絲翻勺即成。

補品三套禽

原料:烏雞乳鴿、鵪鶉各一隻,枸杞少許,香茹六片。
做法:
1、烏雞、乳鴿 、鵪鶉分別宰殺洗淨,加薑片、料酒巴、整姜醃漬片刻後,將鵪鶉從乳鴿開口取髒處塞入乳鴿體內,再把乳鴿從烏雞開口處塞入烏雞體內。
2、取燉盆一隻,將烏雞置入,注放清水,下薑片、蔥結、枸杞、香茹、精鹽、味素、白糖、淋少許油,上籠旺火蒸兩個小時取出,揀出薑片、蔥結,調正味道即成。

烏雞補血湯

原料:烏雞一隻,當歸熟地、白勺、知母、地骨皮各15克,蔥、姜、鹽、味素適量。
做法:
1、烏雞洗淨,五味藥材洗淨切片,並用單層紗布裹好備用。
2、將將藥物塞入雞腹、紮緊,置於鍋內,加水1500好毫升,上籠旺火蒸2小時。取出藥物,加調味品 ,復蒸10分鐘。

烏雞煨鱉裙

主料:乾鱉裙20 0克,烏骨雞1000克。
配料:水發木耳50克,火腿絲5克。
調料:料酒、味素、精鹽、胡椒粉、蔥段、薑片、水澱粉、白糖、醬油、雞油、生油、高湯各適量。
做法:
1、鱉裙發好後,洗淨,撈出。鍋燒熱,放入生油,投入姜、蔥煸香後,烹入料酒,放入清水。燒開,將鱉裙下入鍋中,煨透,取出,瀝乾水分,切絲,用水浸泡。烏雞宰殺,去毛、內臟,洗淨,然後放入燒盅內,加入蔥、姜、料酒、鹽、味素、高湯,上籠,蒸1.5小時,取出,冷後,將雞撈出,雞肉切絲,原湯濾淨。
2、木耳絲連同鱉裙絲、雞絲一起下鍋,加下原湯、味素、鹽、胡椒粉、白糖、醬油。待湯燒成金黃色時,用水澱粉勾芡,加入雞油,起鍋,盛入碗內,撒上火腿絲即成。
功效:滋補強壯。適用於臟腑陽虛,虛火妄動或肝腎不足,婦女經水不調、經閉、血瘀等病症者食用。

雙菇烏雞湯

原料:烏骨雞一隻,香菇蘑菇適量,料酒食鹽白糖適量,外加蔥蒜姜
製作方法:
1、整雞洗淨,放水,淹過雞即可,放入姜、蔥段。燒開後,放料酒,加入一點點醋,去腥,也能促進鈣質發揮。
2、小火煨爛,加 入香菇和蘑菇,加鹽糖。
3、出鍋的時候加上蒜葉,一美味雞湯就出爐啦!

烏雞雪耳湯

推薦做法:
材料:烏雞椰肉 、薑片、雪耳
做法:
1、把烏雞洗淨出皮,準備好椰肉、三片姜,冷水浸泡雪耳,
2、把水燒開,將烏雞、椰肉、薑片放入,燒沸後轉為小火,煲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放入雪耳,再煲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
3、根據個人口味添加鹽等調料。
溫馨提示:
烏雞連骨(砸碎)熬湯滋補效果最佳。燉煮時不要用高壓鍋,使用砂鍋文火慢燉最好。

烏雞綠豆湯

材料:烏雞一隻(約1000 克),綠豆150克,料酒10克,姜5克,鹽3克。
做法:
1、將烏雞宰殺後,去毛、內臟及爪子(這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而定);綠豆淘洗乾淨,起泥沙;姜拍松。
2、將烏雞放入燉鍋內先用大火沖開,打掉面上的泡泡,加料酒。大火沖10分鐘後放入綠豆。然後用文火燉煮至烏雞熟。加如鹽即可。
功效:養陰退熱、清熱解毒、止渴利尿。

滋補烏骨雞

材料:光烏雞1隻(700克),當歸20克,黃芩20克,沙參30克,大棗10顆,枸杞子20粒。
調料:蔥段、姜塊、料酒、鹽、味素各適量。
做法:
1.烏雞剁成塊,放入清水中浸泡。清洗撈出,入沸水鍋中焯水後控乾。
2.將當歸、黃芩、沙參浸泡洗淨,用紗布包成藥料袋。大棗、枸杞子洗淨。
3.蒸盆中放入洗淨的雞塊,加清水淹沒雞,加藥料袋、蔥段、姜塊、大棗、枸杞子、料酒入蒸鍋,用旺火蒸1.5/小時,取出,加入鹽、味素調味,揀去藥料袋即成。

平菇雞湯

材料:平菇150克,熟雞塊250克。
調料:蔥段、薑片、清湯、黃酒、鹽、味素、色拉油各適量。
做法:
1.平菇洗淨,切成厚片,入沸水鍋焯水。
2.油鍋燒熱,放入蔥段、薑片、平菇片稍煸炒,加入雞塊、清湯、黃酒,燒沸後撇去浮沫,加入鹽、味素,揀去蔥段、薑片即可。

雞肉海參湯

材料:水發海參100克,雞脯肉150克,蝦仁50克.黑木耳50克。
調料:蛋清1個,濕澱粉、鹽、醬油、黃酒、清湯各適量。
做法:
1.海參洗淨,斜批成片。雞脯肉切成長方片,用鹽、黃酒、蛋清、濕澱粉抓勻上漿。蝦仁洗淨,擠乾,也用蛋清上漿。黑木耳入沸水鍋氽透,撈出放冷水中。
2.沙鍋內放清湯、黃酒、醬油、海參, 用旺火燒開,氽入雞片、蝦仁,放鹽、黑木耳即可。

艾梗老雞湯

特色:清香四溢,味苦辛,對身體保健特別有益處。
原料:鮮艾梗150克(曬乾的艾梗可以減半);老母雞1隻(大約1500克左右) ;精鹽適量; 生薑10克;  清水適量;
製作:
1、將老母雞放血宰殺,拔毛、去內臟,然後洗淨、切成大塊。
2、把生薑洗淨(不要去皮),再拍扁。
3、瓦鍋洗淨,放進老母雞、艾梗、生薑;加入清水。
4、先用猛火燒開,煮約5分鐘後,轉換成小火煮,以水面有滾沸為度,約煮1.5~2小時即可。
5、調入適量的精鹽即可飲用。

鮑魚雞湯

食材: 新鮮鮑魚仔6個,三黃雞1隻,生薑幾片,枸杞,紅棗6顆,鹽適量。
做法:
1、新鮮鮑魚仔用清水清洗乾淨,用小刀從鮑魚殼邊緣插進去。
2、將鮑魚肉和殼分離出來。
3、鮑魚殼上留下的鮑魚腸去掉,將殼上的泥清洗乾淨。
4、鮑魚肉加少許鹽抓勻,再用清水洗淨後瀝乾水。
5、三黃雞洗淨斬成雞塊。
6、鍋內放適量水,將鮑魚仔、鮑魚殼、雞塊、薑片、枸杞、紅棗一起放鍋內。
7、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煮60-9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板栗紅棗雞湯

材料:老母雞600克、紅棗50克、黨參10克、黃氏10克、當歸10克、枸杞5克;
板栗紅棗雞湯板栗紅棗雞湯
調料:姜、食鹽
做法:
1、雞肉洗淨後將其切成塊,板栗去殼去皮,生薑去皮洗乾淨後切片;
2、鍋內放入少許色拉油預熱,隨即倒入切好的雞肉以及生薑進行小炒,大約炒至雞肉泛黃時關火裝盤(5分鐘左右);
3、將洗好的輔料切同雞肉一塊放入燉鍋,放入已經備好的板栗,加白開水燉煮,放入適量的鹽,半個小時後即可食用。
功效:栗子紅棗雞湯補氣養血,對於氣血兩虧的人來說是不僅是一道可口的湯菜,更是強身治病的良方。

功能療效

雞湯(菜品)
科學調查認為,雞肉食用量對人體,尤其是老年人、女性的健康有重大影響。
另外某些不法商販在雞飼料中添加激素,導致雞肉中激素殘留,也會影響人體健康。
孕婦食用了含有激素的雞,會導致回奶、過度肥胖;未成年人還會導致性早熟。

食用宜忌

科學調查認為,雞肉和牛肉、豬肉比較,雞肉缺乏維生素B16、維生素C、維生素D,並還可能含有激素殘留,長期食用易造成孕婦回奶
美味老母雞湯美味老母雞湯
營養學家指出,雞肉食用量對人體,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有重大影響。營養學家指出,由於人們一天中會食用各種食物,平均起來,雞肉中的膽固醇含量最高。膽固醇會極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誘發幾率,如果女性每天都吃雞肉,那么勢必會有多餘的膽固醇存積在體內,這不但不利於健康,也會增加心臟病、腦血栓誘發的幾率。
所以,想真正補身體,建議還是多吃些有營養的水果蔬菜,最好減少吃雞肉了!
雞皮含飽合性脂肪酸,高血壓患者少吃。
雞湯有溫補作用,有炎症的人不能溫補,會不利於炎症的恢復。
雞湯(菜品)
有5種人不適宜喝雞湯
雞湯營養豐富又美味,許多家庭把雞湯當作滋補的佳品,同時家中有病人時也往往熬一鍋雞湯作為補品。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宜喝雞湯,因為雞湯內所含的營養物質,是從雞油、雞皮、雞肉和雞骨內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質、脂肪和無機鹽等。湯里所含的蛋白質僅為雞肉的7%左右,而湯里的雞油大都屬於飽和脂肪酸。所以如果你屬於以下幾種情況,那么您不太適合飲用雞湯!
進餐最易犯5個錯誤
1、胃酸過多:雞湯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或胃出血的病人, 一般不宜喝雞湯。
2、膽道疾病:膽囊炎和膽石症經常發作者,不宜多喝雞湯,因雞湯內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參與,喝雞湯後會刺激膽囊收縮,易引起膽囊炎發作。
3、高血壓症:高血壓患者喝雞湯,除引起動脈硬化外,還會使血壓持續升高,難以降下。
4、高血脂症:雞湯中的脂肪被吸收後,會促使膽固醇進一步升高。膽固醇過高,會在血管內膜沉積、引起冠狀動脈硬化等疾病。
5、腎功能不全:雞湯內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質,患有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於患者腎肝對蛋白質分解產物不能及時處理,喝多了雞湯就會引起高氮質血症,加重病情。
另外有炎症的人不能喝雞湯,會不利於炎症的恢復。

注意事項

燉好雞湯是有學問的喔!如何燉好它,快來學一學。
1、首先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將砍好的雞肉塊放入,水要沒過雞肉,大火煮滾後馬上撈出雞肉洗淨(一定要冷水下鍋,這樣燉好後湯麵上才不會有討厭的血污)。
2、將清洗過的雞肉放入高壓鍋中,加入厚薑片,小蔥2根,加入一湯匙料酒(最好用紹興黃酒),放入清洗好的枸杞、黨參、當歸(少放,一小片即可)、紅棗(4、5粒即可,多放湯會有酸味)、桂圓肉3粒,如怕上火,可去掉當歸,加5克玉竹、苡米,少加一點鹽(使雞肉入味),加水沒過雞肉一寸左右,蓋上鍋蓋和閥,放在爐子上大火煮開。
雞湯雞湯
3、高壓鍋噴汽後改中火壓5分鐘,再改小火壓10分鐘(可保持湯是清湯,不會渾濁),關火等待高壓鍋氣壓降低。
4、放汽打開鍋蓋後,撿出姜蔥,加入適量的鹽和雞精調味(依個人喜好),一鍋香噴噴的雞湯就做好了,喝去吧。
5、如果是用普通湯鍋燉的話,水要多加些,不可中途添水,否則湯就不醇香了;大火燉10分鐘,然後小火燉1個小時(嫩雞,如燉老母雞時間要延長一倍),調味即可。
6、還可以用有蓋的陶瓷容器隔水燉(這種燉法味道最醇,是粵菜常用的燉法),將加好料的容器蓋蓋放入蒸鍋中,有條件的可用紗紙濕水封在容器上(要先調好味道),大火蒸2個小時左右即成。
7、如果使用汽鍋燉,則不用放水,靠蒸汽凝結成湯水,味道很是濃香醇厚,燉法和隔水燉相類似。
8、無論使用何種燉法,最好將雞油清除再燉,以免太油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