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本名上官鴻信,前任羽國之主。個性陰沉而穩健,心計深遠而可怕,修習羽國鎮國神功寰羽詔空神卷,武功高絕。甫一入世便接連布局拔除墨家九算,卻又與九算之一的凰後維持合作上的平衡,與新任鉅子俏如來關係微妙。

以動亂九界為行事準則,所作所為無不挑戰著對手的信念與人性,被視為黑暗、渾沌的存在。

基本介紹

人物設定,基本信息,形象描述,武學,人物背景,人物經歷,羽國內戰,和平盛世,親臨中原,苗疆之亂,地門之戰,邪皇歸始,天允之約,海境暗潮,人物關係,主要關係,其他關係,人物評價,精彩語錄,登場劇集,經典劇情,七步殺棋盡墨局,王者亡者啟戰端,光明無水兩分界,剖解謎局指五錯,故人重逢話舊事,孤鴻展翼覆九霄,相關配樂,雁嘯,墨潮洶湧,鴻翼遮九霄,雁謀稱智巧,殘憶心撩亂,

人物設定

基本信息

姓名:上官鴻信
性別:男
年齡:29歲(東皇戰影)
身份:羽國之主
封號:雁王
化名:高鴻離(據三弦所言:“鴻”取原來的字;“高”是指飛的意思,指的是他飛得非常遠;“離”則是離開羽國這件事。)
稱呼:小鴻(比鵬)、王上(冥醫、神蠱溫皇)、先生(赤羽信之介)、上官先生(北冥皇淵)、落翅仔(公子開明)
初現身: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第三十四集(下檔預告)
正式現身: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第二十六集(片尾背影)
初登場: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第二十七集(羽國訪客,未露臉)
正式登場: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第三十一集(與俏如來見面)

形象描述

赤羽信之介:英姿俊朗,氣度不凡。
巧靈:面容俊秀,講話很斯文。
神蠱溫皇:英姿勃發,氣宇軒昂。

武學

羽國鎮國神功,唯有王族血脈才能修煉。心隨意發,任意變化斷雲石的形態(神物任化),更能突破三顆斷雲石的界限。在戰鬥中變化過狼王爪、鳳凰刃、文帝雙劍、嘯靈槍、墨狂、裂羽銃、混天拐、海皇戟,但變化所得的王骨兵器實際未改變材質,並無王骨靈能,本質上還是斷雲石。
招式:雁翼迴翔、鳳翼燎原、神物任化
其他:刀、槍、劍、爪,雁王無一不精,無一不巧。
武器:
斷雲石(能操縱六顆):
斷雲石斷雲石
羽國特產,只有羽國人能操縱,據雁王所說,能同時操縱三顆斷雲石便是絕頂高手。
斷雲石第一具備吸收功力轉化的能力,既能吸收使用者的功力,瞬間爆發,也能吸納攻擊氣勁;第二可以判斷使用者感應的內力;第三能夠預先作為埋伏,根據真氣追蹤攻擊敵人。
裂羽銃(贈予凰後):
魯缺按雁王要求所造,能充分發揮斷雲石特性的武器。結合斷雲石的結晶,可融合使用者自身內力,既能單點狙擊,亦能散發退敵。
因雁王不需要,在苗疆亂局之時贈予凰後。
雁王曾在擊敗鐵驌求衣,後者被墨雪不沾衣救走時以神物任化將斷雲石變化成裂羽銃狙擊。

人物背景

天資卓越、智武雙修,少年封王並廣施仁政,事跡在民間廣為流傳。後在策天鳳(默蒼離)輔佐下平定羽國內亂,一統羽國,為羽國誌異中記載的仁君。在此期間拜策天鳳為師,卻因不能一視同仁的捨得,不忍弒師血繼,未能通過最後的鑄心局,與策天鳳有過感情糾葛的霓裳公主也因此身亡,箇中內情仍不得而知。
官方桌布:覆地攬天官方桌布:覆地攬天
九年之後,禪位後的雁王,神秘地出現在尚賢宮,私下用《羽國誌異》引導俏如來見面,向他表明同門身份,聲稱此次來中原是為了完成師尊遺願。與此同時,他也聯合凰後針對剩餘的九算(鐵驌求衣、欲星移、玄之玄)布下一連串的殺局。

人物經歷

羽國內戰

平定了羽國持續三年的內戰,一統羽國,為羽國百姓帶來了和平安定的生活,但雁王的父親、小妹也因此犧牲,空餘權勢、皇位和傳誦千古的明君之稱。(17~19歲)

和平盛世

當和平降臨,盛世再來,一片祥和的世界,住著一群愚蠢無知的百姓,以朽為淨,以香為臭,將罪惡當成施恩,將善意視為當然,雁王開始質疑值得為了這群人付出嗎?當這一點質疑產生後,越是挖掘深思,越是感到可悲無力,漸漸失去了對羽國及百姓的責任感,最終禪位離開。(20~28歲)

親臨中原

來到尚賢宮,與一直等待他的凰後匯合,開始布局針對九算,首當其衝的便是玄之玄,為此布下七步殺局,表面上讓眾人以為是殺俏如來,實際卻是將俏如來身邊所有助力(赤羽信之介、劍無極、雪山銀燕、燕駝龍、尚同會群俠)牽制,引出假死的玄之玄,讓其為了立身光明之下的信念死於俏如來之手:
第一步:以俏如來提前應戰為交易要玄狐攻擊龍涎口,鱗王迎戰身亡,欲星移錯將矛頭轉向玄之玄。
第二步:欲星移的壓力迫使玄之玄不得不處理金雷村事件,因與玄狐交易過,所以他仍想利用俏如來做籌碼再與玄狐交易。但玄之玄了解玄狐,此番遭到陷害,穩妥起見只是派影形替身前往,果然玄狐早已接受了雁王的交易要殺他,影形身死。雖然真身逃過一劫,但名面上的尚同會之主玄之玄在眾人眼中已死於玄狐之手。
第三步:“玄之玄”見影形身死,撿走隨形劍卻遭到凰後帶領收服的墨者圍殺,死於凰後之手,赤羽信之介趕到卻仍慢一步,只見到屍體,卻不知這具“玄之玄”亦只是第二個影形。
第四步:赤羽信之介得知玄之玄與欲星移見面後單獨離開的訊息後離開尚同會,俏如來亦被雁王約出,此時兩人同時意識到雁王、凰後意在拖延,乃調虎離山之計後急奔回尚同會卻慢一步,在凰後安排的墨者手下,玄之玄的屍身已然火化,沒有骨痕證據無從反駁,坐實兇手便是玄狐,群情激奮之下俏如來不得不接受與玄狐決戰。
第五步:俏如來與玄狐決戰勝利之後遭到尚同會中的墨家死士追殺,俏如來為避免混亂傷亡命令非是內奸者從四方山西南北三個方向脫離,燕駝龍為其阻擋追兵,自己卻趕往東方,亦是雁王所在方向,赤羽為牽制雁王不得離開。
第六步:俏如來繼續撤退,途經半道遭雁王早已埋伏到地底的斷雲石突擊重創。
第七步:凰後緊步而出,神田京一與劍無極趕到救援,雙方僵斗。
殺棋:俏如來逃出四方山,但所有助力均不在身旁,早已等候在此的玄之玄查探情況確認再無埋伏之後現身,欲殺俏如來取代其盟主身份重回光明之下,但忽略了自己早已感染血紋魔瘟而死於止戈流之下。

苗疆之亂

用潛藏於苗疆的墨者製造了苗疆亂局,讓苗王迫於形勢不得不處置鐵驌求衣,鐵驌求衣為拔墨者欲將計就計、以身犯險,用命引棋卻仍是棋差一著,未想到雁王早料到此步,鐵軍衛中墨者的破綻亦是故意透露,讓苗王為防墨者兩軍並進。先用兵符命令鐵軍衛突擊王宮兵馬,墨者所在兵營率先回響,再用墨者假扮王宮人馬襲擊鐵軍衛,援軍自相殘殺,苗王亦被雁王引出均無法救援鐵驌求衣。最終正巧來到苗疆遊玩的海境太子北冥觴與正巧來到苗疆求援的俏如來插手方險險救下鐵驌求衣性命,但後者為了杜絕苗疆亂局造成的影響改名御兵韜,不再擔任軍長一職,“鐵驌求衣”已死,苗疆軍力也受到重創。

地門之戰

在初接觸地門情報不久後選擇利用墨者與大智慧建立精神聯繫深探地門,一舉見到了大智慧與缺舟一帆渡,並推測出缺舟一帆渡為大智慧的一體兩面。要魯缺幫忙打造了具有廣澤寶塔相同功能卻十分小巧的增靈器,於俏如來聯合苗疆圍攻地門時布下,致使俏如來失陷地門,迫使欲星移不得不出海境,鱗王未死的信息也被雁王知曉。
欲星移與御兵韜深感雁王對地門之戰的威脅欲在終戰前拔除,聯合布下殺局,想用假的滅卻之陣引來雁王。雁王親身入局,兩顆斷雲石受制於陣法不能使用。御兵韜占盡地利盡展不世修為,並想利用第一次見面時故意留下的假破綻重創雁王,卻被雁王將計就計將斷雲石埋入打敗,原來雁王早料到此局是為殺他而布,親身入局不是中計而是欲重創御兵韜,削弱其對抗地門的能力。
雁王雖然打敗御兵韜但自身也有損耗,欲星移欲趁此時機恢復俏如來,卻未料到雁王在北冥觴身上布下的後手,遭到斷雲石重創,大智慧欲將俏如來帶回地門,危急之時卻是雁王出手阻止。原來雁王幫助地門並不是為了助地門擴張至九界,而是加劇雙方的衝突,創造兩敗俱傷之局,看相繼受到重創的御兵韜和欲星移是否會選擇為了對抗地門犧牲。
雁王再見大智慧,大智慧怒於雁王救走俏如來之舉欲聯手三大天護洗腦雁王卻反遭嘲諷,最終受雁王誘服讀取了他的記憶,建立了雁王人格的大智慧,在雁王人格的幫助下逼迫缺舟一帆渡回歸,取得了絕對的武力,決定採取強硬手段實現自己的目的。地門終戰,受到重創的欲星移、御兵韜和俏如來、神蠱溫皇聯合進入意識世界對抗大智慧。雁王亦于山峰上觀戰似有後手,此時公子開明前來牽制雁王,雙方定下天允山生死賭約,要雁王揭穿公子開明真正的身份秘密。意識戰結束後,魔世通道突然開啟,卻是元邪皇打開魔世通道來到人界了。

邪皇歸始

元邪皇率魔軍入侵人界,號稱要一統九界,實則暗藏心機,所在意的唯有燭龍血脈,以打破六絕禁地回歸始界為真正目的。雁王接觸修羅國度三尊之一的熾閻天,並以救回網中人為條件要熾閻天回答他的問題,既是為了獲取情報亦是本就打算放出網中人製造混亂。
勝弦主、西經無缺、玄狐聯手合擊元邪皇落敗,應龍師趁機攻打暗盟與修羅國度殘兵,欲一舉消滅兩國在人界的勢力,公子開明孤身救援卻反被應龍師打傷,眼看熾閻天將死之際卻是雁王現身救援,並令墨者打通退路助修羅國度殘兵撤退,給予修羅國度庇護。公子開明為尋雙尊來到尚賢宮,雁王卻道已經知曉了他的身份秘密,公子開明以雁王證據不足為由否認,卻不料剛才的談話早已被熾閻天聽見,此舉也是雁王離間之計,公子開明無法取得熾閻天信任只得悻悻離開,而雁王亦助熾閻天救出了投入火山口的網中人。
雁王一會應龍師,要用修羅國度的滅亡,換取凶岳疆朝與人界合作殲滅元邪皇。應龍師欣然接受,卻於不歸路全滅熾閻天與修羅國度殘軍後因為元邪皇的威脅舉棋不定試圖過河拆橋,反遭雁王嘲諷,指出誘餌不僅能引出元邪皇亦是應龍師殺勝弦主與西經無缺的關鍵,應龍師應承之餘對雁王大起戒備之心。
應龍師將從魔世抓到的五百畸眼族當做誘餌布置在無極山,元邪皇果然在實力未復之際前來救援,勝弦主、西經無缺率暗盟部署迎敵,元邪皇身亡,暗盟除了勝弦主本人全數犧牲,勝弦主亦身受重傷,應龍師大喜過望,雁王提醒他苗疆必會保護勝弦主要其抓緊時間。應龍師率凶岳疆朝部署追擊勝弦主,苗疆果然前來支援,雙方牽制,應龍師孤身追擊勝弦主一人來到不歸路,欲殺之際公子開明卻突然出現,應龍師大驚,因為按其與雁王的計畫,此時公子開明應死在鬼祭貪魔殿,公子開明直言其中計,應龍師方驚覺此乃雁王的連環計,自己亦是目標之一,但稱公子開明並無實力收場,此時網中人卻突然出現,原來熾閻天是自願犧牲,網中人吸收了熾閻天與所有修羅國度士兵的血肉提前復生,不歸路亦再無可招的屍兵。

天允之約

元邪皇肉身雖死卻利用幽靈魔刀之能借體重生,不過也因為魔力耗盡而虛弱至極,正是最佳的擊殺時機。此時雁王在得到元邪皇下落後叫凰後通知公子開明,並故意不給其通知援手的時間。公子開明為殺元邪皇底牌盡現,現出迦諦聖衣,繼續追擊之際卻遭雁王攔路,原來迦諦聖衣就是證明公子開明身份正如雁王推測的最好證據。雁王要公子開明親口說出其失敗的鐵證,若否便放棄這次殺元邪皇的機會,公子開明無奈下跪認輸。
天允山之約將到期之際,雁王問公子開明打算何時履約,公子開明卻以替雁王輔佐小空為交換條件要雁王作廢賭約,並稱只要將俏如來作為籌碼就能讓雁王心動,雁王稱其為很好的答案後將天允山之約作廢。

海境暗潮

海境暗潮湧動,皇權之爭一觸即發。雁王提點北冥異引導其懷疑未珊瑚而與俏如來合作,威脅硯寒清令其採取主動,一方面與北冥皇淵合作破壞了未珊瑚的計畫,另一方面卻不想讓北冥皇淵輕易取勝,隱瞞關鍵信息故意讓螳螂捕蟬之局只成功一半,造成王軍叛黨對壘之勢。但這一切不過順手而為,雁王來到海境真正的目的卻是為了找尋縱橫家鬼谷一脈的後人。

人物關係

主要關係

霓裳公主
雁王的小妹,封號霓裳公主。愛慕策天鳳,死於霓霞之戰同時。
雁王曾前往琉璃樹下取走代表小妹的琉璃串。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默蒼離
墨家鉅子,於九算內亂之後追蹤凰後進入羽國,化名萬軍無兵策天鳳,輔佐雁王平定內亂。
收雁王為徒,有意讓他繼承鉅子,最後因雁王無法一視同仁地捨得,不忍弒師血繼而放棄。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俏如來
史艷文長子,本名史精忠。拜默蒼離為師,在經過一連串的考驗之後,成功鑄計、鑄智、鑄心,成為墨家新任鉅子。與雁王師出同門,為其師弟。
雁王曾設七步棋圍殺俏如來,但真實目的是借俏如來之手除去玄之玄。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凰後
在墨家九算中排輩第五,曾在羽國內戰之時與雁王敵對,失敗後離開。
丟失羽國勢力後長期蟄伏於尚賢宮觀察局勢、暗中斂權,盛飾嬈綽,風情萬種,擅長收服人心。
雁王是凰後在九算爭鬥之局中一直等待的合作對象,目前二者維持合作上的平衡。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其他關係

人物評價

先生倒是傷春悲秋,多情之人。
(欲星移:他就是……你一直在等的人?)
比你們更好的合作對象。
完全看不出情緒。
大智慧
而讓你們來到,是要防範。
(藏鏡人:防範什麼?)
另一個人,也許……他不是人,而是一個純粹的黑暗。
純粹的黑暗中,又似尚有一點光明。
你確實是天下少有的人間龍鳳,與你對談,是一場心與智的雙重考驗,任何一名凡夫都難以招架。
也許是因為你,太危險了。
你…太恐怖了。
真是虛無啊,想不到他竟然造就了像你這樣的……黑暗。
善用地形、風向、日照、時間差,掌握每一個能左右兩軍勝敗的關鍵,雁王的觀察力,確實超人一等。
超乎想像的實力。
雁王就是一隻怪物。
一片綠葉便知青山,雁王的能耐,確實如羽國誌異所載一般,難纏。
雁王,真是勾人興趣的對象。
雁王動作之速,判斷之準,出乎我意料。
(欲星移:雁王可是難得的對手。)
他的對手,不會是任何一個人,就你所認識的默蒼離,可曾有人被他當成對手?他是比俏如來更接近默蒼離的人,甚至可以說,他就是第二個默蒼離。
(鳳蝶:你很了解他,因為你見過他了。)
我一點也不了解他。
智者最大的悲哀,是看清了人的軟弱,而知愚昧無解,當這點質疑產生時,越是挖掘深思,越是感到可悲無力,最後,就會墜入這股深淵當中,雁王本身便是這個深淵,吞噬自己,也吞噬他人,第二個雁王,就是墜入這深淵當中,死去了。
就這一點來看,他就是最可怕的對手,我與默蒼離永遠不能成局,因為我們不可能在同一個棋盤上落子,所以永遠不會有勝負,而雁王,誰也無法贏過他。
在雁王這種人身上,沒任何事情不可能。
讓天下大亂這種事情,有人做得比我更好。
死過兩次的怪物,最善於推敲人心的……雁王。
氣死,我太低估他的能為了。
(未珊瑚:你是說……雁王?)
他是危險人物。
雁王觀察入微、判斷之準,著實出人意料。

精彩語錄

墨武俠鋒三十一集:談忘今焉、鐵驌求衣、欲星移、玄之玄
世界上有四種人,死人、失敗的人、愚蠢的人,以及……我。
墨世佛劫第二集:
查探地形
(赤羽信之介:你們的目的?)
說了,遊戲就失去趣味了。
出遠門的人,一定會講兩句話。第一句是,我什麼時候會回來。第二句就是……再見。
墨世佛劫第四集:
對局赤羽信之介,真正的殺棋
最好的決定,往往也是意料中的決定。
我不愛無謂的爭鬥,就這樣僵持下去也無妨。
萬無一失,往往是萬一有失。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失敗的開始,才有成功的一步。
墨世佛劫第九集:
談苗疆亂局
他沒選擇的權利,因為他是王。
一個人越想得到的時候,就會越怕失去。可悲的是,想得到的越急切,失去的可能就越大。這是人性的弱點。
墨世佛劫第十一集:
孤立之計失敗,利用浮動的軍心、兵符及假扮王宮守衛的墨者引得苗疆援軍自相殘殺
我喜歡失敗的第一步,因為失敗,總是成功的墊腳石。
墨世佛劫第十二集:
面對凰後試探時的回答,將自己喻為無底的深淵
有一個人,他住的地方,有一個深坑,有一日,他想了解這個坑,到底有多深。他放索而探,而索短絀;他投了石,一去無聲。他很好奇,他太好奇了。你認為,該怎樣,才能滿足他的好奇?
(凰後:就縱身跳入深坑,用親身了解,這個坑,到底有多深。)
你落地了嗎?
墨世佛劫第十三集:
初會地門大智慧與缺舟一帆渡
光明總自以為速度最快。但事實呢?黑暗始終在前方,靜候著光明。
對我而言,沒有什麼不能。
輸,算得上什麼?只怕世上,沒人讓我贏。
墨世佛劫第十五集:
談及地門
世上所有的衝突皆源自於執著,至今無人可以完全放下。
墨世佛劫第十六集:
布局地門
別再侮辱智謀這兩個字了,如果你拙劣的手法,也能稱得上是算計,那愚蠢兩字在世上,就沒被使用的機會了。
與其跟你聯手降低勝算,不如我專斷獨行,還有機會重見光明。
師弟,你這次做了完美的判斷。但是,太完美了。
墨世佛劫第十九集:
再會欲星移
自以為投奔光明,卻墜入更大的黑暗。這是你們墨家十傑的通病,藥石罔效。
目的從來不需要複雜。
太膚淺了,為了讓自己的目標,有一個世俗的依據,甚至求得世俗的認同,所以想方設法將所有的行為,用意義包裝。這層虛偽,是世上最脆弱的糖衣。你問我意義,那我,也只能用這個虛偽的形式,給你一個答案——消滅意義,就是我的意義。
唯有黑暗,能吞噬黑暗。
(欲星移:原來你還想毀掉墨家。)
毀掉墨家的,是墨家本身。
墨世佛劫第二十二集:
再會神蠱溫皇
一個人若要攀上高峰,就要吃苦,就要流汗。雖然艱難,但當他佇立在高峰之上,他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
(神蠱溫皇:反之,一個人若要向下沉淪,就相對容易多了。人啊,無論從哪裡往下跳都很容易,因為墜落時的快感,通常都會伴隨著罪惡的愉悅。)
如同過往的溫皇一般嗎?直到落地之後,才開始後悔。因為發現斷崖下,是一處陷人的泥沼,是一個無可復的深淵,甚至是,一座奪人性命的火坑。
墨世佛劫第二十三集:
再會大智慧
你的信念,承擔不了一滴血液的重量,救世?可笑。
你想改變世界,卻不想親手沾上血腥,到了這個地步,你還想獨善其身,保持自我聖潔。你的救世建立在虛偽,你的堅定建立在軟弱,你的聖潔更是對你無知最大的諷刺。
(大智慧:你在暗示什麼?)
暗示?理解暗示太艱難,我不會這樣刁難你,這已經是明示。
墨世佛劫第二十七集:
再會俏如來
(俏如來:這考驗毫無意義。)
那不是意義,而是需要。每一個英雄故事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誰?是英雄嗎?
錯了,是我。是我讓他們有機會成為英雄,有機會為了自己的信念而犧牲。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所做的一切,只是徒勞無功。世人不需要你的名字,你所維護的正義,會隨著時代變質。唯一留下的,就只有英雄的名字。
我若真的怒了,九界承受不起。
墨世佛劫第二十八集:
誘導大智慧消滅缺舟一帆渡
我雖然對你的智慧不曾期待,但你總能展露出超越我想像的愚蠢。
還在顧忌,將你的雙手,伸向最髒污的深淵,讓他沾滿洗不淨的鮮血。你必須承認,你早已……滿身污穢了。
墨邪錄第十七集:
離間公子開明與熾閻天
可惜,被約制的人果真無法擺脫禁錮。
(熾閻天:如果我事後反悔?)
其實這是最不需要擔心的問題,因為你一定會為這種舉動……後悔莫及。
墨邪錄第十九集:
初會應龍師
意義,我不需要。我的目的就是讓遊戲持續下去。
墨邪錄第二十集:
布局誘出元邪皇
那條底線,注定他永遠超越不了吾。
複雜的問題,會有簡單的答案。
噓 —— 今天我聽到的蠢言蠢語已經夠多了,讓我清靜吧。
墨邪錄第二十一集:
告知公子開明前往不歸路
我喜歡製造別人的麻煩,當然也不介意自己攬上麻煩,但是會因為麻煩而受到損害的人,絕不是吾。
墨邪錄第二十二集:
連環局
你太得意了,得意忘形,戒之。
(應龍師:吾不會蠢得在這個關鍵時刻與你開戰,除非你想戰。)
你的愚蠢我無法判斷,所以吾總是做好準備 —— 要試嗎?
魆妖紀第七集:
再會夢虬孫
這就是你想出的解法?無根水造成的影響……太危險了。
(夢虬孫:原來我還是太天真了。)
不到半刻就背叛自己的信念,天真兩字真是最寬容的說法。
魆妖紀第七集:
初會八紘穌浥
從前有一條魚,主人每天定時餵食,從魚苗到大魚,風雨不改,日夜無阻。經驗告知他主人是一個好人,有一天主人又來了,大魚出水仰望,開口等食,但他等到的……是一支魚鉤。
魆妖紀第十集:
提點北冥皇淵
情報之所以稱為情報,是因為任何細微的訊息皆牽動局勢反轉變化。
既稱寡人,就該明白帝王路上孤高寂冷,注定難容他情。
理念不同,就算目標相同也不會選擇同一道路。
魆妖紀第二十集:
談及夢虬孫
一個人若自願沉淪, 難以自拔,誰伸手,不是徒勞,便是同溺
魆妖紀第三十一集:回憶默蒼離
真正的嚴苛,不是非人的虐待,而是殺人誅心。

登場劇集

27
31
32
1
2
3
4
5
6
8
9
10
11
12
13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1
2
4
5
10
12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4
5
6
8
10
11
17
30
31
32
40
1
2
4
5
6
7
8
10
12
13
14
15
16
19
20
29
31

經典劇情

七步殺棋盡墨局

雁王:師叔啊,又要少一個了。
俏如來:是局。
雁王:與他對付赤羽信之介,相同的局。我讓玄狐攻擊在金雷村的龍涎口,引來欲星移;欲星移出手,必遭玄狐所殺。
俏如來:師相若死,海境定然問罪,玄師叔就會遭受壓力,但師相沒死……
雁王:因為代替師相死去的,是鱗王。第一步失敗,還有第二步。
俏如來:師相的壓逼,使他不得不處理金雷村事件,他必然單獨前去,因為他與玄狐交易過,所以他想利用這個機會,利用我做籌碼,再與玄狐交易。這樣,就墜入你的算計。
雁王:玄狐第二個目標,就是他。
俏如來:這就是師尊的遺願?
雁王:消滅墨家餘孽,讓墨家重新回到黑暗,這不是師尊留給你的責任嗎?
俏如來:赤羽先生會中計,是因為他對玄狐不熟悉,不知玄狐對認定的目標,如此執著。但同樣的計謀,對赤羽先生不可能用第二次。更何況是原先布下此局的玄師叔。
(雁王疑問語氣出聲,但未出字幕)
俏如來:當玄狐攻擊金雷村時,玄師叔就能料到必然有人陷害,依照他的個性,決不可能親身犯險去見玄狐。
雁王:玄之玄必定會死在玄狐手下。
俏如來:為何你能如此肯定?
雁王:因為連這一步,也在意料之中了。
雁王:就算玄之玄避開了玄狐,第三步殺棋,也讓九算第二個犧牲者出現。
俏如來:玄師叔武功不差,想殺他,也不是這般容易。
雁王:人易忽略自己身邊的事物,玄之玄太過在乎尚同會盟主的位置,卻沒注意到他留在墨家的手下,早就被人收攬了。
俏如來:不止玄師叔的手下,五師叔蟄伏許久,按兵不動,就是要趁機收羅墨家暗藏的勢力。你是與五師叔勾結!
雁王:為何到了現在,你連一聲師兄都沒叫過。
俏如來:因為這句話若說出……表示我們之間,必須為敵!
雁王:很好的判斷。仔細聽,這盤棋,一共有七步。你現在,想到哪一步了?
俏如來:你們到底有什麼目的?
雁王:師尊不是常講,用思考代替發問。因為我給你的,未必是線索。
(俏如來驚嘆一聲,迅速趕回了尚同會)
雁王:我講過了,玄之玄必定會死在玄狐手下。
附俏如來離開後在小樹林急急而奔時的OS分析,以配合解釋雁王的局。
俏如來:栽贓嫁禍、調虎離山、拖延戰術、以虛亂真、挑撥離間,這是一著連環棋!必須趕快(口白為趕緊)趕回尚同會!
雁王:這是,第四步。
附帶26分28秒起俏如來、赤羽信之介以及欲星移的部分對話,完整雁王的七部殺棋局之說。
前半部分大意:欲星移也無法確認屍體是否是玄之玄本體,眾人陷入僵局,無法與尚同會解釋玄之玄背後身份以及所作所為進而改變尚同會針對方向。同時欲星移也與赤羽和俏如來合托情報,確認忘今焉與玄之玄的門人以及勢力均被凰後籠絡。
後半部分(口白略有簡化)
赤羽信之介:這中間有不對之處。
欲星移:赤羽先生也看出來了?雁王說,這盤棋有七步。
第一步:借著龍涎口對我(欲星移)施壓,借玄狐之手殺我(欲星移)。
第二步:無論我(欲星移)死不死,鱗族都會對尚同會施壓,玄之玄對這件事情起疑,斷然會以化身前往而死在玄狐手上。
第三步:化身不論死活,都可借著玄之玄的門人,確定玄之玄的位置,狙殺易容後落單的玄之玄。
第四步:他知曉赤羽先生必然追蹤此事,再藉故引開我(俏如來)拖延時間,讓沐搖光湮滅證據。製造尚同會與玄狐的衝突。
欲星移:你(俏如來)為了避免傷及無辜,與玄狐宣戰。但你有誅魔之利,對上玄狐足可一戰。那這樣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赤羽信之介:不對!
欲星移:赤羽先生也察覺問題了?
(眾人分別沉思)
俏如來:先按下這當中的不對勁,現在的狀況,與我當初因為魔瘟受困在正氣山莊之時同樣,在布局上,已經慢了很多手。雁王說他這步殺棋有七步,第五步又是什麼?
(俏如來陷入固有思維之時得赤羽信之介提醒,疑心雁王是否只是放出一個虛無的煙霧彈,藉以迷惑。俏如來以安撫玄狐保證龍涎口安定的要求請鱗族撤兵,欲星移同意。臨走前提醒俏如來雁王和凰後聯手後的危機萬分。)
(俏如來與玄狐決戰四方山,勝出)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雁王:俏如來贏了,先生不高興嗎?
赤羽信之介:第一戰結束了,才是第二戰的開始。
雁王:那……是不是更該就近保護俏如來?
赤羽信之介:吾正在保護他啊。吾與你,第二個戰場。
(鍛神鋒帶走玄狐)
雁王:出了四方山,便無埋伏可用。在尚同會群俠保護之下,只要看住吾,就能保護俏如來。
赤羽信之介:眼前看,確實如此。但對你,我們太過陌生。赤羽信之介,可不會因此鬆懈。
雁王:這是一個很好的決定。但最好的決定,往往也是意料中的決定。殺手,吾已經派出了。小心,這是第五步。
(墨家死士刺殺俏如來)
赤羽信之介:你……
雁王:他們是之前玄之玄安排進入尚同會的墨家死士。他們彼此熟悉,無任何辨識的方式。現在墨家,已經落入凰後的掌握。
赤羽信之介:這一著雖秒,但不足以致人死地。俏如來自有應變能力。
雁王:自西南北三方撤退,自己卻退往這個方向。雖然避免了尚同會的混亂傷亡,卻也讓自己失去了群俠保護。這個舉動,太仁慈了。
赤羽信之介:哈。
雁王:赤羽先生自信的笑容何來?
赤羽信之介:那是你自以為是的想法。退往東方,早就在計畫當中。斷後的人,自然也有所準備了。守在西面的燕駝龍,早就作好了阻止追兵的準備。在俏如來勝出的同時,就開始動作了。
雁王:這乃是常理之內的計謀。
赤羽信之介:既然在你的預料之內,那肯定也有下一步了。
雁王:阻止了綁手綁腳的尚同會群俠,俏如來,正趕往這個方向。
赤羽信之介:你要動手?
雁王:你要牽制吾?
赤羽信之介:還是你牽制吾,讓九算動手?
雁王:還是他牽制你,讓吾動手?
赤羽信之介:特殊的技能。一旦被熟悉,就做不了伏兵。他的腳步與氣息,確實隱匿的很好。但赤羽早有提放。
雁王:真不愧是赤羽先生。
赤羽信之介:俏如來將至了。或者雁王,該考慮盡展你的本領。
雁王:我不愛無謂的爭鬥,就這樣僵持下去也無妨。
(俏如來趕到)
俏如來:赤羽先生!
赤羽信之介:俏如來,他們的目標果然是你,快離開。
(俏如來離開)
赤羽信之介:俏如來就要離開了,你的目標,不是鉅子之位以及止戈流。
雁王:我說過了,我無意屠龍之技。但放你去救俏如來,那也是不可能。今日這戰,應該是你赤羽,在中原的最後一戰了吧。
赤羽信之介:先生真以為自己料事如神?如果赤羽約定的時間,不止是一年,而是三年呢?
雁王:難啊。西劍流在中原鎩羽而歸,元氣大傷。而殘忍聯合,更是西劍流的背芒刺。
赤羽信之介:你知曉殘忍聯合?
雁王:你在抵達中原的同時,派去東瀛的探子,也離開了。殘忍聯合,由一群當年被西劍流殲滅的忍者派門集合。他們代表是殘存的忍派,不是殘忍的對手。他們要永遠記住,他們的敵人,是曾經怎樣殘忍的對待他們。
赤羽信之介:西劍流過往的罪孽,是赤羽鑄下。現在要談和平,西劍流沒資格。但也只能盡力彌補傷痕。
雁王:除非有人挑釁。挑動西劍流當然不容易,但是挑動帶著仇恨的族群,那是輕而易舉。
赤羽信之介:玩火,小心自焚。
雁王:火苗還未點引。
赤羽信之介:這是恐嚇嗎?
雁王:那你誤會了。只是告知你,對於你的事情,一直都在掌握之中。
赤羽信之介:誰能掌握赤羽?你?
雁王:如果俏如來死了,你要留下替他報仇嗎?
赤羽信之介:不可能的假設,就沒推敲的必要。
雁王:萬無一失,往往是萬一有失。
赤羽信之介:萬萬不可,是用來形容挑釁赤羽。
雁王:戰,最多也是殺你。殺你又能如何?你對俏如來的幫助,已經到最底了。我又何必殺你。
赤羽信之介:但殺你,也許會是我幫助俏如來的最後一件事情。
雁王:現在是誰在挑釁,你嗎?方才走到哪一步了?第五步。
赤羽信之介:毫無威脅的一步。
雁王:那第六步,一定要有足夠的威脅。(化出斷雲石)還記得這項東西嗎?
赤羽信之介:斷雲石。
雁王:斷雲石的第一個特色,是會吸收使用者的功力,瞬間爆發。第二個特性,是它能判斷使用者感應的內力。
赤羽信之介:吾明白,先生講過,能用三顆斷雲石,在羽國就是絕頂高手。
雁王:那我…為何現在手上只剩一顆?赤羽先生,陷阱,是我親眼在你面前所布下。
赤羽信之介:難道!
雁王:時間差不多了,這是,第六步。
(俏如來被斷雲石偷襲,凰後阻擊)
雁王:第六步之後,就是第七步。一個真正對止戈流有渴望的人。
赤羽信之介:最後的九算。
雁王:某種意義上的最後。
赤羽信之介:吾以為,他們不再追逐止戈流的傳承了。
雁王:那是墨家的一部分。只有得到誅魔之力,才是真正名正言順的鉅子,才是完整的墨家。
赤羽信之介:你能從中得到什麼好處?
雁王:用思考代替發問吧。
赤羽信之介:那我答案代替發問。俏如來一定能平安。
(神田京一、劍無極攔阻凰後)
雁王:神田京一,劍無極。
赤羽信之介:戰鬥一結束,我就讓神田與劍無極繞過四方山,前往東邊出口支援俏如來。他們兩人的輕功最好,在俏如來離開四方山之後,就能即刻抵達。你的目標是俏如來,離開四方山,就無所在埋伏,俏如來就脫離險境。還是,你仍有高手準備?
雁王:可能有。
赤羽信之介:那也無所用了。離開四方山,又無耳目埋伏,俏如來很快就能收羅到尚同會的會眾,逃出你的掌握。
雁王:在完全不清楚我的目的與底牌的情況下,赤羽先生,仍然做了最好的安排。嗯……西劍流軍師,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如果這七步殺不了俏如來,那我……只好承認失敗。
赤羽信之介:這稱讚,言不由衷;這眼神,也不是服輸的眼神。
雁王:這稱讚,確實衷心而發;這眼神,也確實不服輸。七步棋殺不了俏如來,我也只能承認失敗。
赤羽信之介:真正失敗了?
雁王:承認失敗,並不是困難的事情。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赤羽信之介:赤羽倒是不解,殺俏如來失敗,你能得到什麼收穫?
雁王:殺俏如來失敗?赤羽先生是不是誤會什麼了?吾承認失敗的,是之前的事情。吾要殺的人,沒殺成功。失敗為成功之母,有失敗的開始,才有成功的一步。
雁王:讓玄之玄取代俏如來,你認為如何?
赤羽信之介:看來此戰,到此結束了。請。
雁王:赤羽先生。
赤羽信之介:想挽留赤羽嗎?
雁王:一個問題,我可以回答你一個問題。我的目的是什麼。布局殺玄之玄,卻又設計讓玄之玄殺俏如來,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俏如來說不定,可以多支撐一刻。而這個答案,必然關鍵。
赤羽信之介:你的答案也未必是真正的答案。謊言帶出的,只會是騙局。請。
雁王:謊言帶出的,只會是騙局。哈,是啊,這句話,當真沒錯。

王者亡者啟戰端

蒼越孤鳴:請閣下,全力應戰。
雁王:利用空隙,求取情報,將計就計,以自身為餌,推算大戰必在圍地,藉援打圍之策,欲一舉殲滅潛伏的墨者,苗王率領的人馬,現在,已經包圍華鳳谷了吧。
蒼越孤鳴:人數不多,足夠攔阻你。一切都在軍長掌握之中。
雁王:用少量的精兵,避開了墨者眼線,可能造成的情報外泄,避免目標脫逃。鐵驌求衣連這步都想到了。看來,我孤立之計失敗了。但是……
(雁王拿出鐵軍衛的兵符,扔去蒼狼方向)
蒼越孤鳴:(疑問嗯)鐵軍衛的兵符。
雁王:我喜歡失敗的第一步,因為失敗,總是成功的墊腳石。(叉玀及苗疆精兵被潛伏墨者圍殺)被墨者掌控的鐵軍衛,一共有四營。三思兩營的破綻,是我故意留下。四個營人數雖少,但只要軍心浮動,就可以輕易煽動譁變。是誰讓軍心浮動?是你。你拔了鐵驌求衣的官職,欺騙了所有的人,包括你的軍民。是誰調動部隊,仍然是你,你給孟赫的兵符。
蒼越孤鳴:你講什麼?
雁王:(輕哼)不會有援軍了。孟赫用了你的兵符,對鐵軍衛下令,以勤王名義,七營、九營率先回響,突擊了王宮兵馬,吾再讓墨者假扮王宮人馬,襲擊鐵軍衛。你的援軍,正在自相殘殺。苗王為防援軍之內的墨者,兩軍並進,就已是最致命的錯誤。
蒼越孤鳴:犯下致命錯誤的人,不止是孤王,也包括你。
雁王:在這個時候動手,真是愚蠢的氣息,瀰漫整個華鳳谷。(凰後出現在山頂)動手吧。或許你殺的了我,但你必須賠上風逍遙,鐵驌求衣,以及……叉玀與所有的苗疆精銳部隊。或者,收起那愚蠢的氣息,用你僅存的一點時間,阻止軍隊譁變,救援鐵驌求衣。
蒼越孤鳴:你的名字。
雁王:雁王,上官鴻信。
蒼越孤鳴:孤王,此仇必報。(蒼狼離開)
雁王:善用能人,也要有能人可用。苗王,你的股肱,保得住嗎?

光明無水兩分界

(雁王故意派遣三名墨者進入佛國境內,讓其受鐘聲影響,借被影響的腦識一見大智慧及缺舟一帆渡。)
缺舟一帆渡:你找的人,【是我嗎?(與大智慧/念荼羅同時)】
大智慧/念荼羅:【是我嗎?(與缺舟一帆渡同時)】
大智慧/念荼羅:這是你的邀約?來自羽國的訪客。
雁王:地門是嗎?
大智慧/念荼羅:你可以喚吾,大智慧。
缺舟一帆渡:或者,缺舟一帆渡。
雁王:大智慧。法號嗎?
大智慧/念荼羅:是。
缺舟一帆渡:也不是。
雁王:哼。缺舟一帆,能渡何人?
缺舟一帆渡:缺舟不能渡人,悟者,能可自渡。
大智慧/念荼羅:如果世人皆能自渡,皆能領會得悟,那為何世間還有這么多痛苦?
缺舟一帆渡:是因沉淪苦海而求渡,非為求渡入苦海。你認為呢?
大智慧/念荼羅: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若免輪迴苦,大眾念彌陀。
缺舟一帆渡:你的方法,也許太過。
大智慧/念荼羅:至今,你尚不能證明我是錯誤。
缺舟一帆渡:那何謂正確?
大智慧/念荼羅:樂登彼岸廣慈悲,諸佛光明淨罪業。
雁王:光明殿。
大智慧/念荼羅:你需要光明嗎?
雁王:你說呢?
缺舟一帆渡:有缺才有欠,有欠才有需求。你看他,有需求嗎?
大智慧/念荼羅:人總是活的痛苦拖磨,所以需要光明的力量。
雁王:洗去他人的記憶,便是你口中的光明。
大智慧/念荼羅:人在自己的哭聲中迎接世界,在親人的哭聲中與世長辭。記憶建造了人生,愛憎怨懟,欲望執著,萬般難放,心念紛飛。人生,可以喜樂平安,無罪無業,而能渡你擺脫痛苦漩渦的,便是光明。
雁王:你認為你能代表光明?
大智慧/念荼羅:或者說,光明代表我。
缺舟一帆渡:你尚不能。
大智慧/念荼羅:我不能。那你就能嗎?
雁王:光明總自以為速度最快。但事實呢?黑暗始終在前方,靜候著光明。
大智慧/念荼羅:光明與黑暗,有可能並存嗎?
缺舟一帆渡:大千世界,為何不能?(雁王撇頭看缺舟方向)心中若不存一點光明,那黑暗,也不過是一片…無水汪洋。(幻境轉換,進入無水汪洋。)請用茶。(雁王手執茶杯,看向大智慧/念荼羅)此地是無水汪洋,方才說到哪裡了?
雁王:無水非成渡,缺舟又何渡?
缺舟一帆渡:水,不正在你眼前的杯中?缺舟,不正在你眼界所及?
雁王:請用茶,是你第一句話。
缺舟一帆渡:茶的本質,仍是水。不是嗎?
雁王:哼。很有意思。
(缺舟一帆渡看向大智慧/念荼羅)
缺舟一帆渡:你不喝嗎?
大智慧/念荼羅:我在此地沒看見茶。
(缺舟一帆渡放下笛,執杯飲茶)
缺舟一帆渡: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品嘗缺舟的茶藝。
雁王:為何放下手中之笛?
缺舟一帆渡:此笛,本就不在我手上。
雁王:(輕嗯)
缺舟一帆渡:如何?
雁王:無味。
缺舟一帆渡:無味也是一種滋味。要再喝一杯,重新感受無味嗎?
雁王:沒這個必要。
大智慧/念荼羅:他無心喝茶,當然喝不知味。
缺舟一帆渡:那有可能是我火候控制的不好,才讓此茶失了味。總有一種煮法,能讓你感受到茶味。
大智慧/念荼羅:可惜了此茶,在人,不在法。
缺舟一帆渡:一種人,一種法,一種茶,一種法。
大智慧/念荼羅:那你何不驗證?
雁王:很特別的劍。
缺舟一帆渡:你在哪裡看見了劍?
雁王:在你的心中,在吾眼界所及之處,一片無水汪洋之中。
缺舟一帆渡:為何執著此劍?
雁王:此劍何名?
缺舟一帆渡:文殊。
雁王:文殊。(輕嗯)費了這么多唇舌,兩位仍是錯了一點。
大智慧/念荼羅:嗯?(與缺舟一帆渡同時)
缺舟一帆渡:嗯?(與大智慧/念荼羅同時)
(幻境再次轉換,進入尚賢宮)
雁王:這是我的世界,由我做主。(對大智慧/念荼羅)你想渡我,你在我心中,可曾見過一絲光明?(對缺舟一帆渡)你也想渡我,你以為,我會追隨光明。渡不渡,與誰渡,是我自主。
大智慧/念荼羅:一念之間而已。
缺舟一帆渡:或者,雁王還有其他的選擇。
雁王:真要我選嗎?誰要被消滅,只要決定好,我便相助消滅另一方,選擇他的法,讓他來渡。
大智慧/念荼羅:拙劣的挑撥,不能達到目的。
雁王:無所謂,我不介意失敗在前,對我而言,沒有什麼不能。
缺舟一帆渡:確實沒什麼不能,但也許我能給予你什麼,讓你印證內心曾有過的光明。
雁王:(思慮)只要我想嗎?(左手緊握成拳)
大智慧/念荼羅:無邊黑暗,只要忘卻,就能樂登彼岸,迎來光芒。
雁王:這也很有意思,不是嗎?(看向缺舟一帆渡)我說過了,與誰,我無所謂。
缺舟一帆渡:也許是因為你,太危險了。
雁王:對誰?
缺舟一帆渡:對蒼生。
雁王:對蒼生危險,但對你們卻未必。
缺舟一帆渡:這樣的刺探,有意義嗎?
雁王:達成目的便有意義,雙方信息尚未平等之前,我也只能賭。
大智慧/念荼羅:你不怕一次就輸的一無所有?
雁王:輸,算得上什麼?只怕世上,無人讓我贏。
缺舟一帆渡:那雁王這次見面,得到多少訊息?
雁王:不多。地門的目標,大智慧的神通,還有…
缺舟一帆渡:有這樣的籌碼就夠了。
雁王:我想,這樣的籌碼,還能贏得更多。你說是嗎?大智慧。
缺舟一帆渡:我會期待我們第一次見面。
(第一次腦識會面結束)

剖解謎局指五錯

雁王:俏如來這方不敢放手攻擊,地門卻沒這樣的困擾。一消一長,就算是功力悉敵的對手,四大天護也能抗衡。何況,四大天護已是難逢敵手的戰力,是嗎?
大智慧/念荼羅:你是深沉的人,有準確判斷的眼光。
雁王:有謀,假作無謀,這是驕兵之計。你想說,大智慧不只有智慧,還有智謀。
大智慧/念荼羅:為眾生,不得不為謀。
雁王:別再侮辱智謀這兩個字了,如果你拙劣的手法,也能稱得上是算計,那愚蠢兩字在世上,就沒被使用的機會了。
大智慧/念荼羅:(嗯一聲,未出字幕,情緒不明)
雁王:五個。這場決戰當中,你最少犯了五個錯誤。
大智慧/念荼羅:哪五個錯誤?
雁王:第一錯,坐井觀天。被困在地門的井底之蛙,真了解當今天下的強弱之變嗎?你腦中的高手,還停留在黑白郎君的時代嗎?
大智慧/念荼羅:就算是你口中的黑白郎君,也不可能輕取四大天護。
雁王:第二錯,自以為是。有一個人的實力,在你虜獲的眾人記憶中,還無法得知深淺。而他,有辦法以壓倒性的勝利,擊敗四大天護中的其中一人。
大智慧/念荼羅:(疑問嗯,未出字幕)
雁王:那個人就是……
(蒼狼打敗千雪)
雁王:你第三個錯誤,就是分兵對戰。讓四大天護有被各個擊破的機會。
大智慧/念荼羅:(嗯聲,未出字幕,思慮中)
雁王:想用你的意識感應,檢查戰況嗎?現在,還不是時間吧?
大智慧/念荼羅:你又知曉我在何時能施展神通?何時又不能?
雁王:一開始的你,也許有能力掌握整個地門內的動靜,但隨著廣澤寶塔的建立,你需要感應的對象口白誤讀為需要的感應對象)也越來越多。我想,無論你具備怎樣的神通,也不可能監視到這么多人的意念。而留在這聽我講話,對你而言,該是很大的負擔。
大智慧/念荼羅:你確實是天下少有的人間龍鳳,與你對談,是一場心與智的雙重考驗,任何一名凡夫,都難以招架。
雁王:那大智慧還能招架嗎?
大智慧/念荼羅:我正在嘗試。
雁王:我還以為你已放棄抵抗了。
大智慧/念荼羅:說回你講的各個擊破。就算你說的蒼狼,真能克制千雪孤鳴,也對付不了其他三位天護。
雁王:四大天護是一個盾,足以擋住所有的攻擊。你是這樣想的吧?但是,怎樣緊密的盾牌,只要出現一個缺口,就會全面崩潰。千雪孤鳴,就是那個缺口。他就是一個誘餌,這,才是俏如來的下一步。
大智慧/念荼羅:利用千雪孤鳴做威脅,要挾其他三人?
雁王:你真的有認真在招架嗎?這句話是隨口回應,還是深思熟慮的算計?
大智慧/念荼羅:你說呢?
雁王:我要說的重點,一開始就說了。你,大智慧,必將失敗。
大智慧/念荼羅:你找尋我,就是要宣告我的失敗嗎?
雁王:只有一人,能助你起死回生。
大智慧/念荼羅:(喔聲,未出字幕)
雁王:就是我。
大智慧/念荼羅:我想,你低估了大智慧。
雁王:(喔聲,未出字幕,表疑問)
大智慧/念荼羅:這一戰,地門必勝,因為大智慧…還有一張真正的王牌。
大智慧/念荼羅:時機一到,勝利終歸在吾。
雁王:你最後的王牌,是什麼?
大智慧/念荼羅:你只需要結果,然後追隨大智慧。
雁王:你有勝算了?
大智慧/念荼羅:吾已經勝利了。你可以自己確認。
雁王:你的王牌,就是你的鐘聲吧?
大智慧/念荼羅:(嗯出聲,未出字幕,表疑問)
雁王:每次鐘聲需要聚集力量,才能響動。六個時辰一響,是常態的規律;但在非常態的情況下,自然也有應付非常態的準備。當然,必須將所有積蓄的力量用盡,才能提早響動鐘聲。所以這一次過後,在短期內,你就確確實實不能發出鐘聲了。這是你第四個錯誤,輕敵。
雁王:你最後的錯誤,坐以待斃。完全不清楚俏如來在你身後,做了什麼動作。
大智慧/念荼羅:滅卻之陣。
雁王:當鍛神鋒不肯拿出文帝劍應戰時,我便了解了俏如來全盤的計畫,將一張廢牌當成王牌,還虛耗了最後的力量,你所謂的智謀。
大智慧/念荼羅:我…
雁王:靜。我正在思索,要如何用你聽得懂的言語,向你解釋局勢。相信你已經利用方才的鐘聲,命令獨眼龍與逾霄漢撤退。回去吧,死守光明殿,是你最後的抉擇。
大智慧/念荼羅:你能助吾起死回生。
雁王:能。但我考慮過了,與其跟你聯手降低勝算,不如我專斷獨行,還有機會重見光明。
大智慧/念荼羅:(嗯聲出,大智慧消失)
雁王:該做準備了。(起身離開)

故人重逢話舊事

雁王:神蠱溫皇。
溫皇:久違了,雁王。
雁王:八年前在羽國,你我初會,你曾說,男人是最受不起挑釁的生物。
鳳蝶:你!
溫皇:喔?所以,你今天來……
雁王:挑釁。
神蠱溫皇:哈!雁王是不是弄錯了一件事,此地可是神蠱峰啊。
雁王:怎樣?我該顧及什麼嗎?(二人對峙,鳳蝶壓力之下額冒冷汗)
神蠱溫皇:不用顧及什麼,才能賓主盡歡。(倒茶,運功使茶杯滑向雁王)
雁王:(接住)久別重逢,就換吾做一回以誠待人的雁王吧。
神蠱溫皇:雁王如此有心,吾又何妨作一個發問者來面對你的誠懇。
雁王:溫皇欲從何處開始?
神蠱溫皇:我見過策天鳳了。
雁王:在中原,他不是這個名字。
神蠱溫皇:現下羽國,相信策天鳳已經是被遺忘的一個名字。
雁王:不屬於歷史的存在終究該被掩埋。
神蠱溫皇:時過境遷,不知雁王是否還記得八年前的問題?
雁王:我回答過了,你也早該猜到答案。
神蠱溫皇:那霓霞之戰,欠缺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已經完成了。(倒茶)羽國誌異最後一章的內容,雁王以三萬大軍逼殺策天鳳於霓霞,策天鳳率十七勇士盡滅大軍。
雁王:這……還不是結局。
神蠱溫皇:當然,結局是策天鳳陰謀敗露、逃離羽國,雁王平亂一掌羽國霸業。故事至此,便以數字草草結束。從此,羽國所有有關策天鳳之事便沒人再提起。
鳳蝶os:羽國誌異?策天鳳?
(雁王逼視鳳蝶,神蠱溫皇察覺)
神蠱溫皇:鳳蝶,你先下去吧。
鳳蝶:是。(離開)
神蠱溫皇:是吾怠慢了。
雁王:遣走鳳蝶,是怕我看出什麼嗎?
神蠱溫皇:誒,帶著猜忌的眼神怎稱得上以誠待人呢。
雁王:溫皇又豈會輕露破綻。
神蠱溫皇:我們方才說到哪裡了?是羽國誌異吧。
雁王:一國興衰,該用怎樣的筆墨去形容?又該用怎樣的目光去評論?羽國誌異,哈!不過是九算凰後所撰,難道當中的真偽虛實溫皇認真了?
神蠱溫皇:假作真時真亦假,就算是假,就讓吾越俎代庖作一點推論吧。
雁王:溫皇請說。
神蠱溫皇:霓霞之地上下皆是懸崖絕壁,崖隙凌空數十丈,鐵索橫懸。上由條石搭成尺許路面,下由石柱固定,周圍時有旋風,行成一險道,羽國之人慾過尤甚不易。逼殺策天鳳,當時的雁王非得選擇在如此不利的地域接戰嗎?
雁王:兵貴神速,戰機稍縱即逝,殺策天鳳的機會不是隨時都有。
神蠱溫皇:這個機會確實不是常有,覆滅三萬大軍的這種機會,被隱瞞的真相。
雁王:(喝茶)是,被隱瞞的真相,是我們要那三萬大軍……無一生還。這就是霓霞之戰的真相。
神蠱溫皇:果然是最無情無義的戰爭啊。
雁王:這樣就讓溫皇覺得無情嗎?
神蠱溫皇:不全然是,也可以說,(端起茶壺,倒茶)因為故事另一個人的無義造就了雁王的無情。引吾好奇的是當時的雁王對策天鳳抱持著什麼想法?(推過茶杯)
雁王:重要嗎?(接住茶杯)
神蠱溫皇:重要。吾一游羽國,喚民問之,人眾皆不識萬軍無兵策天鳳。仿佛羽國從不曾出現這號人物,連羽國誌異也不曾聽過。這中間雁王做了什麼?
雁王:不過是中原始皇曾做之事。
神蠱溫皇:難道是,祖龍一炬?
雁王:嗯。
神蠱溫皇:哈!今日再會,讓吾深感俏如來磨練得不夠。
雁王:一個人若要攀上高峰,就要吃苦,就要流汗。雖然艱難,但當他佇立在高峰之上,他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
神蠱溫皇:反之,一個人若要向下沉淪,就相對容易多了。
雁王:嗯?
神蠱溫皇:唉,人啊,無論從哪裡往下跳都很容易。因為墜落時的快感通常都會伴隨著罪惡的愉悅。
雁王:如同過往的溫皇一般嗎?直到落地之後,才開始後悔。因為發現斷崖下是一處陷人的泥沼,是一個無可復的深淵,甚至是,一座奪人性命的火坑。
神蠱溫皇:你方才好似說了過往。
雁王:嗯,我確實說了。
神蠱溫皇:自古以來,無論是誰想站在群峰的最高處,都需學習如何忍受寂寞。
雁王:溫皇站在群峰的最高處,看見了什麼?
神蠱溫皇:沒什麼。
雁王:沒什麼,是慣了風景,還是慣了寂寞?
神蠱溫皇:雁王出現在中原,是厭了寂寞,還是厭了風景?
雁王:溫皇已非昔日溫皇。
神蠱溫皇:雁王依舊是雁王。
雁王:今番良晤,我也該離開了。(起身)
神蠱溫皇:你的介入,讓我失了還珠樓。神蠱溫皇不會喜歡失去的感覺。
雁王:讓你入局,勝過讓你在局外觀望,欲星移也是這樣想的吧。
神蠱溫皇:我一人入局,未免寂寞。若無對手,局不成局。
雁王:你可以將九算當成對手。遊戲,同樣有趣。
神蠱溫皇:是以一敵三讓你支絀了?
雁王:我不介意以一敵四。
神蠱溫皇:這張狂的語氣,啊,熟悉啊。
雁王:神蠱溫皇,已不是全無弱點。
神蠱溫皇:哈!
雁王:第五次了,這樣的輕笑。
神蠱溫皇:哎呀,算得太過仔細,今日之會就失味了。
雁王:你慣於以輕笑掩飾內心,所吐的真話多少也非無跡可尋。
神蠱溫皇:那吾該說,人人都有壞習慣,但溫皇的壞習慣,也許,並非壞習慣。
雁王:地門之局,溫皇的表現,上官鴻信拭目以待。(離開)

孤鴻展翼覆九霄

雁王:那……你想通了嗎?
俏如來:你讓墨家門徒擒抓太子,是為了告知欲師叔太子已經被你針對,知曉這點的欲師叔自然會對太子留心。之後,你又將斷雲石贈送給太子,誘導他有恃無恐對付地門,加強他獨自行動的信心。你知曉,只要太子獨自行動,就會被地門所擒。再回歸的太子,果然被師相輕易看出破綻。知曉你與地門聯手的師相,勢必在開陣之時將太子留在身邊。除了保護,更為了監視。在開陣時再讓太子恢復,你便藉此機會暗算了師相。
雁王:還未抓到重點。事後推算計謀是基本,最重要的一點,我的動機。
俏如來:你的目標從來就不是我,我只是誘餌。你讓師叔他們相信我是你針對的目標,其實你的目標一直是諸位師叔。設局讓玄師叔殺我,其實是要借我之手殺玄師叔。你在苗疆引起動亂,目標也是軍長。這最後一局,更是針對師相。你要的,不是他們的生命,只是削弱他們的能力,你要他們在對地門之戰的時候,無法保全完整的戰力。因此,你讓我失陷在地門,又控制了大智慧行動的進程,讓你有足夠的餘裕設計對付他們。
雁王:其實他們有機會放棄,玄之玄可以放棄暗殺你,鐵驌求衣可以放下墨之一國,欲星移也可以別救北冥觴。
俏如來:你明知他們不可能放棄!
雁王:為什麼?
俏如來:因為這是他們的信念!
雁王:(緩緩站起)要他們的生命對我而言,太容易了。而今地門之戰將啟,他們要如何決斷?抱著受傷的殘軀,冒著生命危險對抗大智慧?還是退縮等待時機?這才是考驗。
俏如來:這考驗毫無意義。
雁王:那不是意義,而是需要。每一個英雄故事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誰?是英雄嗎?錯了,是我。是我讓他們有機會成為英雄,有機會為了自己的信念而犧牲。
俏如來:這對你有什麼好處?
雁王:師尊的一生,有求過好處嗎?
俏如來:他是為了九界和平、安寧而奔走!
雁王:那我……就是為了動盪九界而存在。

相關配樂

雁嘯

雁王角色曲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曲 / 編曲:愚人夢想 ◎ 曲長03:44
收錄於《金光御九界之墨世佛劫劇集原聲帶上》
來自羽國的雁王上官鴻信,與俏如來同樣師承墨家鉅子默蒼離,但當初並沒有通過師尊的考驗,故而性情大變。詭計多端,陰險毒辣,而且武功高強。

墨潮洶湧

◎曲 / 編曲:愚人夢想 ◎曲長03:10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收錄於《金光御九界之墨世佛劫劇集原聲帶上》
九算秘密基地尚賢宮內,暗潮洶湧,一觸即發。九算原本之間就已不睦,又加上雁王的介入,使得原本緊張的情勢更加劍拔弩張。

鴻翼遮九霄

雁王氣勢曲
◎曲 / 編曲:愚人夢想 ◎曲長03:13
收錄於《金光御九界之墨世佛劫劇集原聲帶下》
驚心動魄的打擊破題,好似命運造訪時的敲門聲,硬是為九界帶來一連串變局。沉雄的銅管樂章、毫不放鬆的鼓擊、濃濃的金屬音效,摹寫雁王胸有成竹、睥睨自如的氣勢。
全曲後段,樂章來到戲劇性的高潮,將不安烘托到了極致,局勢再次扭轉,狂言再度成真,也是黑暗之心的再次展現。

雁謀稱智巧

雁王(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作曲:李穆 ◎曲長03:19
收錄於《金光御九界之墨世佛劫劇集原聲帶下》
強橫的打擊,讓全曲甫開場就充滿震撼感。而後,是更為綿密急促的打擊加入樂章,一如高手過招謀中有謀,變化無窮,令人應接不暇的情形,也使樂曲的打擊層次感愈加精彩。高速狂飆的電音,刺耳而猛烈,將聽者攫入雁王與軍長對決時彼此設下的連環計里,不到最後一刻,難知勝負分明。

殘憶心撩亂

◎作曲:愚人夢想 ◎曲長04:02
收錄於《金光御九界之墨世佛劫劇集原聲帶下》
陰鬱的開場、緊湊的打擊,穿插著迷離的金屬音效,象徵混亂的思緒,在一片細碎刮擦聲後盡歸虛無。當聲響再度出現,帶著空洞回音的鋼琴音符,暗示著俏如來已置身地門,錯置的時空與回憶同樣混亂。樂曲末段,澎湃的人聲與打擊,描摹雁王果決的腳步,再度為琉璃樹送上一串項鍊,嘴角輕揚間,意圖不明。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