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星移

欲星移

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鱗族師相。始帝嫡系血脈公子蘇的後人,海境單傳一脈的鮫族。曾以少年之姿接替先王身邊相位,更身兼帝王師輔佐現任鱗王。鱗族兩朝元老、海境一代帝師。博學多識、智慧過人,是太虛海境的大局指導者與戰略排布者。渴望打破海境千年成規,引鱗族入世,帶領族民走出閉塞沉埋。

個性不徐不急,偶爾會跟鱗王說些聽似無關緊要的玩笑話,也很懂得自嘲。說起話來淡淡的,略帶輕鬆感,會讓人有悠閒度日、不管雜事的錯覺。感覺上什麼事情都已明了在心,只在關鍵時刻出手。

魔世禍亂中原之際,為了保護族民,欲星移率先步出海境,聯合中苗群俠共抗魔世。身為始帝血統根源之一、避世千年之久鱗族,也由欲星移的入世而重現九界、再出塵寰。

基本介紹

角色形象,造型,性格,詩號,其他,角色能力,智計,武學,其他,人際關係,明處關係,暗處關係,因果糾纏,角色經歷,年少葳蕤得封相,洞若觀火衍天機,借面出境討帝鱗,浪辰台上三問計,聯合鱗苗抗魔世,還珠樓中探溫皇,神鱗妙手醫川楊,欲行火攻破營寨,結伴群俠尋封盾,北河取水留生機,救援封盾護眾人,運籌海境擘大局,協助北王登帝基,從容應對苗疆變,四箭齊發破魔海,棄水奇援四方山,乃為九算誰雲真,引鱗入世破墨守,三境聯合定盟約,百年情仇溯前緣,退身九算斷舊情,錦鱗暗布珍瓏局,王歿金雷舉國殤,神鱗之變鯤鱗碎,對戰記錄,人物評價,角色歌曲,錦鱗諸葛,乃九算,誰雲真,務非命兮墨亂,地久兮天長,海晏河清,官方周邊,登場記錄,

角色形象

造型

整體造型以藍白雙色為主,點綴性地加入銀色,雅韻四溢、古意悠然。精緻端莊的造型,既體現出了高官名宦之尊貴,又不失文人雅士之風。
面如冠玉,眉飛入鬢,容貌清俊端莊。丹鳳眼,眸色茶晶,瞳孔周圍浮有一圈略顯妖異的紅暈。耳側的藍色魚鰭以及鬢角處貼面的月白色鱗片為其顯著容貌特徵,象徵其鱗族之人的身份。
長發、高髻,發色藍白相混,髮飾銀色綴藍。發冠金色,隱在頭頂的白色羽飾之後,冠後系有白色髮帶。面頰兩側有蓬鬆的鬢髮,兩束長發垂在胸前。長裾、大領,寬袍大袖,白色披風。服飾上滿布繁複的暗紋刺繡,並撒以細小的藍色水鑽作為立體點綴,與人物形象中的“星”“海”元素遙相呼應。
常年手持碧色玉如意,彰顯其一境之相的尊貴身份。

性格

個性不疾不徐、言談亦莊亦諧。待人謙和有禮、氣質溫潤如玉。
【太虛神鱗】欲星移官方桌布【太虛神鱗】欲星移官方桌布
為人寬容大度、心態樂觀自嘲。處世沉著冷靜、一片波瀾不驚。無論發生何事,皆不動聲色。平日淡淡的言辭總會給人閒散度日的錯覺,卻能在關鍵時刻及時出手,以雷霆之勢力挽狂瀾,當機立斷、毫不含糊。
顧全大局,有堅定的原則和立場,為了守護鱗族與海境有著不可動搖的底線。不喜殺戮,在顧全大局的同時亦會在不觸犯原則的前提下顧念人情。希望通過自己的協調,將犧牲減損至最低。冷靜自持、心思若海、難以琢磨。

詩號

  • 詩號一
觀星望斗慣幽居,一片神鱗渡太虛。
詩號:鱗族師相詩號:鱗族師相
伯仲分時同綬冕,虹蜺過處盡疆輿。
【註:欲星移作為鱗族師相時的詩號】
詩號解讀:欲星移的編劇季電曾解釋,自己是用四個概念寫欲星移的這個詩號。第一句指師相的外在形象,第二句形容欲星移的能力,第三句指兼愛,第四句指非攻。
  • 詩號二
懺悔幾時,拎劍揮沉,不省風波染一身。
詩號:墨家九算·老三詩號:墨家九算·老三
玩物喪志,無地埋根,人生何處不留恨。
【註:欲星移作為墨家九算·老三時的詩號】
詩號解讀:師相本身就是特權,而海境的制度,讓他對特權感到“懺悔”,所以才有了“懺悔幾時”,讓他有了想要打破成規的理想。但政治並沒有自己少年時想像的那樣天真簡單,於是“人生何處不留恨”。而自己也因此有了“做人失敗”的口頭禪。
  • 詩號三
千年共修,缺舟一帆。
欲星移詩號3:法海渡航欲星移詩號3:法海渡航
無邊沉淪,法海渡航。
【註:欲星移作為法海,與缺舟一帆渡意識聯手時所吟】

其他

興趣愛好:觀星、讀書、喝茶、下棋、論劍
同面之人:渡江卿法海大師(百年前)
身體特質:眼淚落下,可化為珍珠
道友愛稱:魚仔、魚相、失敗魚、成功魚、三叔、三魚、墨魚、禿魚、公務魚、法海魚、魚大師、撈沙、欲妃、欲後、阿魚、大魚、小魚、魚總裁、欲總、魚S、爺、老爺、三爺、相爺、公子、蘇相、蘇蘇、酥酥魚、星星魚、我魚、馬丁路德·我有一個夢想·欲·星移、腦癱魚、植物魚、魚智慧、三師者、Fish·Star·Move、Wuli酥相、阿星、阿移、移哥兒......

角色能力

角色定位:文武雙全、博學多識的智者。

智計

智者棋風:以守為攻、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平日的蘊藏沉寂、不動聲色,只為等待時機。一旦時機到來,便會迅速出手。對局中注重時機的把握,善於控時。
智謀布局
名稱
狀態
負責部分
目的&過程
結果
一箭四雕之局
布局
合作完成
(合作者:赤羽信之介鐵驌求衣
第一雕:解黑水城之圍(利用黑白郎君解圍,欲星移負責充當說客)
第二雕:黑白郎君奪得鬼璽,扭轉局勢
第三雕:重創魔世三尊(欲星移負責牽制曼邪音)
第四雕:殲滅妖魔海(欲星移負責四方山第三隻弦,第四波箭的發射)
未盡全功
(第三雕因苗疆劇變,欲星移沒能趕到黑水城牽制曼邪音
赤羽信件之局
布局
獨立完成
目的:①保護鱗族,不使自己背負的勢力作為馬前卒。②寄出匿名信件,以迂迴的手段干擾歷史,將赤羽請來中原,打破苗疆內戰的僵局。③利用赤羽曾為中原侵略者不能居功的特殊身份,事後將功勞全數歸於墨家。
過程:利用赤羽與溫皇互為對手卻又惺惺相惜的複雜心態,以“魔世入侵、中原再會、神蠱溫皇”十二個字干擾赤羽判斷,使其誤以為此信是溫皇對他所下的挑戰書,等赤羽來到中原才明白這其實是一封求援信。
成功
(赤羽來到中原
錦囊之局
布局
獨立完成
①在欲星移同意妥協後,交給一步禪空一隻錦囊,而錦囊中的物品正可方便自己隨時掌握白蛟的動向,暗中掌握主動權。
②後通過對錦囊中物品的感應,追蹤到了躲藏地底的一步禪空與錦煙霞。
③見面引爆錦囊,重傷錦煙霞,成功逆轉武力上一對二對自己不利的局面。
成功
(對禪錦二人形成絕殺之形勢)
滄海珍瓏之局
布局
獨立完成
①白蛟事件後,欲星移退出九算,臨行前將專屬佩劍滄海珍瓏交給玄之玄
②在知道有人在追查九算的情況下,加速刺激夢虬孫參加鋒海劍奪,引導最“討厭”自己的堂弟去追查九算的事情。當夢虬孫看見滄海珍瓏在尚同會之人的手中時,引發其對自己的不滿,進而與自己作對,劫囚奪劍。
③最後成功藉由夢虬孫之手,讓天門脫離尚同會掌握。而夢虬孫也因闖禍無法回到海境,正好留守金雷村,替海境固守龍涎口。
成功
(天門脫離玄之玄掌控,玄之玄歸還滄海珍瓏
鯤鱗附體之局
布局
獨立完成
目的:①逼玄之玄與俏如來出面解決玄狐,要殺魔止戈流是最好的選擇。②讓海境變相封鎖,任憑旁人虎視眈眈,要再針對海境,也許費神耗力。③將離家出走的北冥觴逼回宮內。④清算海境墨者。
過程:讓鱗王北冥封宇孤身出海境對戰玄狐,並詐死。
成功
北冥封宇復生)
太虛海境大局擘劃
時間背景大局方針決策依據
人魔通道初被打開之際
魔世通道被打開,引起九界巨大震動,波及到了海境,導致海境中始帝陵坍塌。鱗王前往浪辰台向師相詢問海境未來的大局走向。
鱗族必須動,但此刻不是動作之時。時機未到,鱗族需要靜待時機。
很久之前,魔世便是九界之中唯一獨立的境界。始帝遣人建造鎮魔龍脈,阻止魔世入侵。如今鎮魔龍脈傾頹未復,魔世為禍人間,導致九界大亂。中原首當其衝,苗疆居次,則在苗疆之後,則是與始帝相關的太虛海境。因此鱗族必須有所動作,否則唇亡齒寒。
魔世侵入中原一年後
魔世已能自由出入人世,氣焰正勝。
①鱗族是時候動了。第一步,與苗疆聯合。
這樣的決策是出於現實的考量。
其一,中原已經失去俏如來史艷文等領導者,反抗勢力雖有暗中運作,但仍無大方向統籌。
其二,反觀苗疆這一年來,穩守邊界未遭淪陷,國力強大,值得合作。
其三,雖然中苗對立多年,卻是與鱗族無關。因此,苗疆為鱗族首選的合作對象。
②海境需要增強對外界的防備;加強與外界的溝通交流,獲取足夠的情報,充分了解對方。
其一,海境要謹記始帝鱗被盜的教訓。從始帝鱗供入太虛海境以來,鱗族就再未與人界所瓜葛。最近一次與外來者接觸,還是因為九龍天書所造成的風波。海境對外界的防備太少,導致了始帝鱗被盜。若是再不警醒,但下一次被“盜”走的難保不是鱗王的人頭。
其二,海境不可忘記帝鬼的前車之鑑。帝鬼之所以會敗,是敗在對人界還不夠了解,便雷厲風行用七大軍勢作為先鋒,想在短時間內穩固基礎。結果便是大意輕敵,慘遭失敗。因此,鱗族需要充分了解外界,做到知己知彼,方可進退有度。
救援聖邪封盾後
①欲星移步出海境後與當今苗王(北競王)成功接洽,商談了兩境的合作問題。苗王則提出了讓欲星移協助平定內亂,才與當今鱗族合作的條件。
②欲星移成功救援了聖邪封盾,成為新任盾主,將封盾成員收留在海境,已無受制於苗王條件的必要。
③魔世的戰場很快就會延燒到海境。
總體策略:是防守為主,以靜制動。文臣武將各司其職、不可懈怠。
戰火雖暫時未延燒至海境,但海境仍需要做最壞打算、未雨綢繆。
右文丞需專心內政,讓海境免去後顧之憂。左將軍則需整頓軍容,做好隨時候戰的準備。
未來動向:遵循兩個方針
第一個方針:
要對付魔世,中原、苗疆、鱗族必須聯手。鱗族決定在苗疆統一問題上支持北競王。
其一,若想三境功成聯合,便不能讓撼天闕勝利。若放任形勢發展,萬一撼天闕取得最終勝利,海境不僅會失去苗疆的援助,也無法保證撼天闕這個變數,是否也會對海境造成威脅。
其二,若協助苗王對付撼天闕,也等同實踐了當初苗王所暗示的合作條件,這是表現鱗族誠意的好機會。
第二個方針:
鱗族要趁魔世內亂之際,進行封閉魔世通道的準備。
欲星移表示這個方針雖早有腹案,但時間的控制,卻是要看達摩金光塔現世的時機。傳聞中達摩金光塔是由初祖達摩所創建的佛之一國,史艷文失蹤之前,也曾尋找過。現在鱗族就看雪山銀燕等人是否能把握住時機,找出達摩金光塔。
欲星移根據情報得出魔世內部並不團結一致,內部有自己的問題:
其一,若非鬼璽,憑戮世摩羅一介人族身份,難以服眾。
其二,三尊和網中人並非對戮世摩羅全然心悅誠服。
其三,三尊之間不是完全契合。
因此,欲星移做出推斷,魔世近期必將爆發由內而外動亂。
隨即欲星移指出鱗族目前能做的是第一個方針,現在只剩最後一個關鍵,需要左將軍帶兵協助,再由他親自去完成這最後的關鍵。
四方山戰役後
①四方山戰役後,妖魔海被殲滅。
②苗疆、鱗族、中原已組成三界聯軍,大敗修羅帝國。
③達摩金光塔已經現世。
鱗族主動出擊。與中原、苗疆、佛國三界配合,組成四界聯軍,向魔世發起最後的攻擊。
/
魔禍結束後
中、苗、鱗、佛四屆聯軍成功滅魔,魔世再次被封印。
①打破海境成規,讓鱗族入世,海境從此不再自絕九界之外。
②在海境推行墨學。
①中原大戰方休,百廢待興,而鱗族正可借援助中原恢復創傷這個契機,再入九界。②現今中原盟主玄之玄正是墨家之人,正以“兼愛非攻”等墨學理念修復潰敗的人心。若鱗族率先配合推廣墨學,將成理念現行的里程碑。
白蛟傳奇之後
玄之玄欲向佛國天門發起戰爭。
撤回鱗族援助中原的兵力。
避免海境陷入中原與天門的糾纏。
龍涎動盪
①玄狐引發龍涎口動盪②鱗王北冥封宇在龍涎口對戰玄狐後“身亡”
③三中原尚同會盟主玄之玄身亡
①同意鱗王孤身出海境對戰玄狐;
②境率領鱗族大軍向中原宣戰;
③暫時封鎖海境與外界的溝通渠道;
①當時玄之玄腹背受敵,沒必要再樹一敵,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欲星移判定凰後就是漁翁。玄狐此舉並非玄之玄唆使②但玄狐仍然是隱憂大患,所以由鱗王親自處理,鱗王若死,鱗族便有陳兵理由,這樁誤會,玄之玄必須親自處理。之後無論如何發展皆與海境無設了。

武學

法術:相星九絕(前七招)
武學來源:北斗九星
註:按出場時間順序排列
【相星九絕·文曲造玄光】
名稱:文曲造玄光
【相星九絕·祿存散真華】
名稱:祿存散真華
【相星九絕·巨門拓陰山】
名稱:巨門拓陰山
【相星九絕·廉貞御丹碧】
名稱:廉貞御丹碧
【相星九絕·貪狼赴陽關】
名稱:貪狼赴陽關
【相星九絕·武曲歸北斗】
名稱:武曲歸北斗
【相星九絕·破軍盪天下】
名稱:破軍盪天下
劍術:相星九絕(後兩招)
【相星九絕·左輔掀洞庭】【相星九絕·左輔掀洞庭】
名稱:左輔掀洞庭
【相星九絕·右弼破隱神】【相星九絕·右弼破隱神】
名稱:右弼破隱神
箭術:神鱗渡氣·箭破魔氛
使用集數: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第27集、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第11集
使用對象:妖魔海首領、白練飛蹤錦煙霞
【武學描述】
狀態一:實體之箭,四箭齊發,射出十里之箭,崩裂千丈弓弦。放出青色鱗光,如仙女散花,各自命中目標。
狀態二:右手結成劍指,催發鱗光繞身,光暈中有龍影浮現,一段時間後,散於周身的藍鱗化為千萬虛箭。劍指移動,控制箭的收發與方向。
【神鱗渡氣·箭破魔氛】(虛空化箭)【神鱗渡氣·箭破魔氛】(虛空化箭)
能力加成:海境之氣
出現集數: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第12集
使用對象:白練飛蹤錦煙霞
出現契機:金雷村祭壇深處的龍涎口下部連線著太虛海境,海境之氣因此流出。
狀態描述:在太虛海境之氣的籠罩下,欲星移陸地戰鬥力得到提升,攻勢一化萬千、洶湧如浪
欲星移感受到海境之氣,地面戰鬥力得到提升欲星移感受到海境之氣,地面戰鬥力得到提升
合體技:如來禁劍(薩埵十二惡皆空、夢幻泡影)
出現集數:金光御九界之墨邪錄01集
使用對象:元邪皇
出現契機:欲星移以法海的身份加入大智慧,與缺舟一帆渡意識聯合
欲星移與缺舟意識聯合,文殊起劍欲星移與缺舟意識聯合,文殊起劍

其他

醫術:毒抗性(不懼溫皇蠱毒);【鱗族渡氣之法】該法以手傳輸鱗族之氣,可助瀕危者脫離險境。(曾以此法醫治柳穿楊
機關術:破解還珠樓機關(被鳳蝶懷疑是機關的設計者);卸載廢字流鐵手;設定魚龍穴機關。
制香術:對由珍瓏髓和夜雲母混和而成的異香頗有研究。(曾依照自己對此香的熟識,破解了幽靈魔刀之計)
超強的記憶、運算、定位能力:可在千萬分體的高速運動中,快速準確地計算出本體的方位。(曾運用此種能力四箭齊發,一舉殲滅一半的妖魔海)
感知力:對鱗族的某些物品有超越空間的感應(曾憑藉對錦囊中鱗族之物的感應,追蹤到了躲藏地底的錦煙霞一步禪空);對水脈有天生的感應。
雜學:茶藝、烹飪、刺繡

人際關係

明處關係

先祖:趙姬(海境公主,始帝之母)、始帝、公子蘇(始帝嫡長子)
渡江卿與欲星移(師相耳邊的髮髻處有鱗片)渡江卿與欲星移(師相耳邊的髮髻處有鱗片)
堂弟:乞羅八景·夢虬孫
上司:上任鱗王、現任鱗王北冥封宇
同僚:左將軍申玳瑁、右文丞午硨磲
下屬:渡江卿柳穿楊等其他勝邪封盾成員(魔世封印後,勝邪封盾解散);武林絕劍北杓三耀(高玉衡令開陽沐搖光
徒弟:現任鱗王北冥封宇(兩人自小一起長大,同時還是兒時玩伴、少時伴讀,彼此有過命的交情)

暗處關係

同門師兄弟(師相少年外出海境遊歷時所結交):默蒼離忘今焉鐵驌求衣(戰友)、凰後玄之玄
師侄:俏如來(墨家現任鉅子)

因果糾纏

祖伯父:青奚宣(百年前《白娘子傳奇》中的“許仙”。)
青奚宣的同面之人:菩提尊一步禪空(佛國天門住持之一,為了鎮壓龍涎口的爆發,自封七竅成為新的鎮脈人柱。封印前將錦煙霞託付給欲星移,並叮囑她不要再恨。)
欲星移的同面之人:法海大師(百年前《白娘子傳奇》中的“法海”,用紫金缽鎮壓白蛟錦煙霞的高僧。但自身也化為了肉身舍利,與錦煙霞一起成為鎮壓龍涎口的元素。)
仇敵:白練飛蹤錦煙霞(百年前《白娘子傳奇》中的“白娘子”,被鎮壓百年的白蛟。在解開封印的初期一心要報復佛國與鱗族,後在一步禪空的影響下殺心漸隱。在一步禪空自封后,被欲星移帶離封印之地。後放下仇恨,守護禪空的大願。)
意識聯合體:缺舟一帆渡地門之禍終結後,為了對抗元邪皇,欲星移以法海的身份加入大智慧,之後與缺舟意識聯合,合力對抗元邪皇

角色經歷

年少葳蕤得封相

太虛海境一王一相,鮫人一脈世襲相位,更有得授令出海境遊歷的特權。外出考察,帶回最新的知識與訊息,以畢生所學輔佐鱗王、護佑海境,是鮫人一族與生俱來、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在金光的九界傳說中,食鮫人血肉更可以長生不死。
昔時現任鱗王北冥封宇尚未繼位,幼時的欲星移被選為太子伴讀,與其一起長大。而後又以年少之資,接替先王身邊相位,更身兼帝王師,輔助北冥封宇。但在很久之前,未成年的小欲星移並不安於恬淡,他無心相位,嚮往外面的世界。於是年少的欲星移利用了可以出海境的這項特權,跑出外界遊歷,進行了不少學術交流。更一度樂不思蜀,不想返回海境。
但欲星移終究是回到了故鄉,據鱗王回憶,他永遠無法忘卻師相重回海境那日的神采(具體悲喜不得而知)。爾後,返回海境的欲星移繼承了相位。但他卻對自己外出時的所學所歷諱莫如深,只言自己學習的是一段“消失的歷史”。
再後來,近代只有丞相職稱的鱗族,為了欲星移恢復了玄朝之前師相的制度,更另闢文臣之位,幫助師相分擔繁瑣文職。之後,欲星移便隱居浪辰台,不再過問朝中瑣事。只有在鱗王遇到至關重要的決定時,才會駕臨浪辰台,叨擾師相為海境擘劃大局。

洞若觀火衍天機

數年前,已經成為師相、隱居避世浪辰台的欲星移,依照先前見聞推衍外界局勢,洞若觀火、足不出戶便斷言羽國不久將臨兵禍。而後羽國果真應驗了戰火之劫,鱗王因此派人蒐集情報,但那時羽國早已平亂,探子只帶回了一本《羽國誌異》。
鱗王回憶欲星移數年前洞蠟觀火鱗王回憶欲星移數年前洞蠟觀火
欲星移閱讀《羽國誌異》後,發覺此書內容真假參半,將其列為禁書。理由是過於吸引讀者的內容,往往隱藏著致命的真相。而那本帶回的《羽國誌異》也成為了避免海境遭受戰火牽連的警訊。
太虛海境在欲星移的坐鎮之下,處處防患於未然,多年來風平浪靜,毫無受到戰火牽連。鱗王對欲星移的才智以及多年來對海境的貢獻表現出極大的尊崇與肯定。

借面出境討帝鱗

時值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假扮史艷文藏鏡人與狼主千雪孤鳴意外來到海境,兩人向不明真相的鱗王“借”走了海境王骨始帝鱗。
渡江卿向藏鏡人討要始帝鱗渡江卿向藏鏡人討要始帝鱗
欲星移得知此事後,覺得事有蹊蹺,暗中委派渡江卿外出海境調查,將始帝鱗巡迴。渡江卿接受任務後,成功調查出了“史艷文”的真實身份,找到藏鏡人追討始帝鱗。並假說自己此番行動是受鱗王之命,依照師相之前的叮囑,向藏鏡人表明了“鱗族雖不好戰,卻也不畏戰”的堅定立場。
但之後渡江卿並沒有遵守師相的囑託,按照約定及時回到海境,反而加入了北競王陣營,陷入了苗疆內部的恩怨糾葛,不久之後便在苗疆內亂中意外喪命。
渡江卿投誠北競王渡江卿投誠北競王

浪辰台上三問計

時值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由於九龍天書的風波破壞了伏羲九龍氣運的交換,龍氣失控暴沖,震動九界,魔世大門因而解封。海境也受到了波及,發生了震動全境的強烈地震,處於海境之中的始帝陵也因此倒塌。
海境地震,鱗王口中首提師相海境地震,鱗王口中首提師相
鱗王本在憂心史艷文(實為藏鏡人)遲遲不歸還始帝鱗的事情,在得到皇陵坍塌的訊息後,驚覺事態特殊,立即動身前去浪辰台拜訪師相,請教海境的未來動作。
鱗王第一次駕臨浪辰台時,欲星移依照唇亡齒寒的原理為鱗王分析了外界局勢,得出“鱗族必須動”的結論。但也同時表明現在不是時機,海境不能動作。半年後鱗王第二年次駕,欲星移給出了相同的答覆。
鱗王拜訪浪辰台,向師相行禮鱗王拜訪浪辰台,向師相行禮
一年後當鱗王第三次駕臨時,已時至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這一次欲星移表明此時時機已至,可以行動了。之後更是決定親自出海境與當今苗王(北競王)進行洽談,聯合苗疆共抗魔世

聯合鱗苗抗魔世

欲星移初會北競王欲星移初會北競王
欲星移步出海境後,與現任苗王(北競王)進行了會面。北競王發覺欲星移的面孔竟然與一年前死去的渡江卿一模一樣,震驚不已。
欲星移解釋,渡江卿是他意外救回海境的人族。但因渡江卿的仇家太多,為了替他避仇,便將自己的面孔借給他使用,讓他冒充鱗族。北競王聽後“感嘆”這張面具的隨心所欲出神入化,不料欲星移卻又反過來以面具之說暗指北競王臉上早已有了“摘不下面具”,直刺北競王心結。
經過一番互相刺探的言語交鋒後,北競王言明中苗當下局勢:中原目前群龍無首,節節潰敗,主要抗魔勢力是一個處於地下的神秘組織聖邪封盾,卻也沒有更多的訊息。而苗疆此刻內政混亂,分裂為了東西兩苗,自己握有實權的僅僅是東苗,以撼天闕為首的西苗則是以毀滅苗疆為目的。
隨後北競王趁勢開出了條件,若要達成鱗苗合作,鱗族需助東苗統一江山,並暗示希望得到欲星移的幫助,助他打破僵局。欲星移聽出苗王話意後,便前去中原尋找勝邪封盾。

還珠樓中探溫皇

欲星移辭別北競王后,並未直接前往中原,而是順路拜訪還珠樓中已經癱瘓的神蠱溫皇。欲星移旁若無人地進入還珠樓,強行給溫皇診脈,絲毫不受溫皇身上的蠱毒影響。面對大驚失色的鳳蝶,欲星移解釋自己並無惡意,此次前來只是為了給中原尋找領導著者。也沒有直言溫皇的傷勢,反問鳳蝶,有沒有做好溫皇復原後毫無改變的準備。並開解鳳蝶:“人總是要跨出那一步,才會真正知道接下來該怎么走。”
欲星移給神蠱溫皇診脈(不懼蠱毒)欲星移給神蠱溫皇診脈(不懼蠱毒)
而恰巧此刻苗疆鐵軍衛兵長風逍遙也在還珠樓,風逍遙此行也是為了尋找勝邪封盾,於是兩人便結伴告辭。

神鱗妙手醫川楊

欲星移以鱗族渡氣之法治療柳穿楊欲星移以鱗族渡氣之法治療柳穿楊
離開還珠樓後,風逍遙坦言自己對尋找勝邪封盾的事情毫無頭緒,希望能得到欲星移的指點。於是欲星移給風逍遙出了一個計策,讓他去魔軍營寨救人鬧事,從而被魔世通緝,這樣勝邪封盾必然會主動與他接觸。
後來風逍遙搭救了勝邪封盾的成員柳穿楊,將其帶回梅香塢安置後尋到欲星移,請他幫忙救治。可欲星移並沒做基本處理,就立刻給傷員灌輸真氣,風逍遙對此種違反常理的療傷手法提出質疑。欲星移解釋,鱗族之氣長久受到太虛海境沐浴洗滌,對一般人而言有一定療效。風逍遙聽後上前查探,發現柳穿楊果真脫離險境了,更覺得欲星移神秘古怪,懷疑他就是傳說中的鮫人。欲星移讓他多別做多餘的聯想,轉移了話題。

欲行火攻破營寨

欲星移給柳穿楊治療完畢後,要求留在梅香塢為傷員繼續觀察傷勢。這個舉動引起了梅香塢老闆娘戀紅梅的不悅,她認為欲星移除非做出值得信任的舉動,否則並不能信任。為了證明自己的誠心,欲星移決定即刻前去營救被魔世關押的人質。在分析局勢以後,欲星移決定運用火攻,以一人之力營救三處營寨。
欲星移分析魔世九大營寨的地形圖欲星移分析魔世九大營寨的地形圖
可欲星移的計策並沒有順利實行,他到達營寨後發現已有人提前放火,救走了人質。而魔世援軍也在此刻趕到,誤以為欲星移就是縱火之人,紛紛殺向欲星移。面對逼殺,欲星移化作玄光遁走。
遭遇變故,欲星移只有回返梅香塢,正當自己思量究竟是何人實行了和自己一模一樣的計畫時,眼前忽然出現了一個可疑的身影。回到梅香塢後,欲星移在戀紅梅提供的訊息下,確認了自己路上偶遇的那個人正是消失了一年的中原領袖——史艷文長子俏如來
欲星移發現疑似俏如來的身影欲星移發現疑似俏如來的身影

結伴群俠尋封盾

在欲星移的悉心治療下,柳穿楊甦醒了,但他卻拒絕給大家帶路,只願相信雪山銀燕。這個時候,隸屬西苗勢力的王族親衛歲無償司空知命也來到了梅香塢,他們與隸屬鐵軍衛風逍遙發生了激烈衝突,好在欲星移及時趕到阻止了矛盾的爆發。欲星移表示大家應該以和為貴,並主動邁出了和解的第一步。歲無償聽後有所動容,坦誠他們此行亦是尋找勝邪封盾,幫助中原對抗魔世,並聲明他們只聽命於蒼狼王子,並非撼天闕的人。
欲星移阻止風逍遙與歲無償的衝突欲星移阻止風逍遙與歲無償的衝突
但由於王族親衛急於找到勝邪封盾,在與柳穿楊接下來的交談中,將其逼到想要自盡的地步。面對激動的王族親衛,欲星移出言勸解,既然是求人的那一方,便不該將態度放得這么高,尊重對方才能得到相同的尊重,囑咐大家耐心等待。
欲星移被魔世通緝欲星移被魔世通緝
這時梅香塢的老闆娘戀紅梅帶來了一個不好的訊息:欲星移和風逍遙已經被魔世通緝,不能再留在梅香塢。巧在此時雪山銀燕也從勝邪封盾返回,他向大家轉達了盾主(梁皇無忌)的態度:勝邪封盾可以允許群俠進入,但要求是準入不準出。欲星移聽後表示勝邪封盾做法合理,接受了要求。隨後欲星移與群俠結伴,在雪山銀燕的帶領下,進入了勝邪封盾。

北河取水留生機

在進入勝邪封盾後,欲星移向梁皇無忌提供了俏如來再次出現的情報,並分析了俏如來暫時不便露面的原因,但自己卻因得不到梁皇無忌的信任,被限制行動不允許離開。
欲星移相梁皇無忌分析俏如來隱而不現的原因欲星移相梁皇無忌分析俏如來隱而不現的原因
之後,梁皇無忌得到幽靈魔刀可破魔之甲的情報,決定盜取幽靈魔刀。欲星移覺得訊息有詐,並不贊同,無奈眾人不聽勸阻。會議之後,欲星移叫住將要離開勝邪封盾的風逍遙,請他去北邊的河畔替他打一壺水回來。風逍遙到達北方河畔,發現水壺遇到河水就會發生變化,才明白欲星移所謂的“打水”只是幌子,真實的目的是在向外界傳送訊息。但最終選擇相信欲星移,替他保守秘密。
風逍遙發現“打水”的真實目的風逍遙發現“打水”的真實目的
之後梁皇無忌安插在魔世的臥底——煞魔子成功盜取幽靈魔刀來到勝邪封盾。欲星移懷疑刀上藏有玄機,可經過檢視,刀上並無術法。就在這時,空氣中忽然傳出了一股奇異的香味。欲星移聞到後,驟然變色,告知梁皇無忌需即刻帶領勝邪封盾撤退。
原來此香就是《始帝本紀》和《羽國誌異》中所記載的異香,兩種原料若合二為一便會發出獨一無二的香味。也就是說,處於地下的勝邪封盾馬上就會被魔世找到。

救援封盾護眾人

欲星移繼承聖邪封盾欲星移繼承聖邪封盾
得知中計的梁皇無忌後悔不已,懇請欲星移協助眾人撤退,並將聖邪封盾的一切都託付給了欲星移。欲星移臨危授命,與戮世摩羅展開了一場斗心鬥智斗時的對局,最終通過連環布計將戮世摩羅引入殺局。
之後欲星移趕到北方河畔,向眾人保證此次定能護得所有人安全撤退。話音剛落,湖面掀起驚濤駭浪,消失一年的劍無極出現,帶領大家水盾而去。
欲星移北河詼諧辭三尊欲星移北河詼諧辭三尊
魔世三尊仍然想追擊,卻發現水中早已布下重重埋伏,原來欲星移那次的“打水”,便是向海境傳訊,眾人留下後路。而一年前消失的劍無極,也正是被欲星移所救。
見眾人已脫離險境,欲星移在水中與三尊詼諧告辭,然後帶領勝邪封盾的眾人回到海境。

運籌海境擘大局

將眾人安頓好後,欲星移入宮向鱗王復命。
欲星移與重臣商討海境立場欲星移與重臣商討海境立場
鱗王對海境湧入大批“外人”的情況表現出了深深的憂慮。右文臣午硨磲更對欲星移堅持“涉世”的態度提出了質疑,覺得此舉有違海境千年古訓,但左將軍申玳瑁則堅持師相的做法必定有他的道理。
見文臣武將爭論不休,欲星移坦誠他的確有辦法在海境堅持不涉世的前提下,幫助海境避開眼下的魔火。但若從長遠考慮,海境在九界的立場,從此就只能是逃,處境將比墨魯兩家更為不堪。
欲星移認為該面對的始終要面對,逃避不是辦法。若海境真有萬一,自己大不了陪所有人一死。欲星移的肺腑之言,終於取得大家的認同,關於海境立場的爭論也暫時告一段落。
欲星移指點王族親衛逃往魚龍穴欲星移指點王族親衛逃往魚龍穴
幾天后,欲星移叫來了居留海境的三位苗疆王族親衛,在表明海境立場後,同意放他們回到苗疆。並提點他們若被追殺到退無可退之際,可以逃到魚龍穴,或許能換的一絲生機。
送走王族親衛後,欲星移再次覲見鱗王,為海境的未來行事提出了兩個方針。將海境安排妥當後,欲星移辭別鱗王,再入武林。

協助北王登帝基

外界局勢瞬息萬變,苗疆鐵軍衛最終選擇了站隊北競王,而欲星移也帶領著鱗族軍隊前來援助。在天下圍攻的情勢下,撼天闕所屬的西苗勢力在頃刻間土崩瓦解。隸屬西苗的王族親衛,終於在退無可退之際逃向魚龍穴。欲星移半路截下兩人,將其擊昏後,暗中救下。而後北競王順利殲滅撼天闕,一統苗疆。
萬裡邊城 三雄會面萬裡邊城 三雄會面
苗疆內戰結束,欲星移來到魔世邊關,與苗疆鐵軍衛軍長鐵驌求衣、西劍流軍師赤羽信之介會面。三人決定向魔世發起反擊,第一步便是消滅妖魔海。之後三人分頭行動,赤羽前去解黑水城之圍,鐵驌求衣負責找尋鍛神鋒打造滅魔所需的“十里弓弦”,而欲星移則負責前往苗疆說服黑白郎君援助黑水城,打破局勢。
欲星移來到苗疆後再次覲見北競王,先是叮囑他莫忘聯合抗魔的承諾,隨後說明了黑水城之危。北競王聽後命人領欲星移去見黑白郎君。欲星移憑藉三寸不爛之舌將黑白郎君成功說服之後,便返回魔世邊關。

從容應對苗疆變

身處邊關的欲星移和鐵驌求衣本在等待北競王的到來,卻未料竟然傳來難以置信的訊息:苗疆一夕政變,北競王身亡,蒼狼繼位。事發突然,得到訊息的欲星移立即回到鱗族著手應對之法。欲星移先通知海境中聖邪封盾的成員,趕去黑水城拖延魔軍。之後親自來到苗疆朝堂之上,與新任苗王蒼越孤鳴當庭對質。
欲星移與新苗王蒼越孤鳴當庭對質欲星移與新苗王蒼越孤鳴當庭對質
蒼狼無法釋懷欲星移對北競王的幫助,欲動手將其拿下,而國師忘今焉出言阻止。國師解釋欲星移所做的一切只是針對撼天闕,對蒼狼並無加害之心,魚龍穴的機關更是他為救王子留下的生機。這時,兩位“已死”的王族親衛冽風濤歲無償也在來到了朝堂之上,證明了欲星移對自己的救命之恩。
欲星移所做的一切讓蒼狼感激萬分。就這樣,欲星移在不動聲色間讓局勢發生了完全地逆轉,不僅擺脫了劣勢,還讓蒼狼欠了自己一個人情。之後欲星移利用這個人情,請蒼狼以大局為重,不要降罪在內戰中幫助北競王的鋒海段家,因為在緊隨其後的抗魔鬥爭中,聯軍迫切需要鍛神鋒來打造可以射出十里之箭的千丈弓弦。

四箭齊發破魔海

解決苗疆之事後,欲星移回到魔世邊關,與赤羽鐵驌求衣再度匯合。此刻黑水城之圍已解,弓弦已備,三人決定正式對妖魔海出手。三人先是利用四方山的地勢,分別於四方架起了千丈弓弦。隨後便讓鐵軍衛詐敗,將敵軍誘進了四方山的包圍圈。
【神鱗渡氣·箭破魔氛】(實體之箭)【神鱗渡氣·箭破魔氛】(實體之箭)
面對鋪天蓋地的妖魔海,鐵驌求衣先是射出了驚天的第一箭,打亂妖魔海陣營,暴露首領位置。赤羽第二弦緊隨其後,先後射出四箭,滅去四隻首領。這時魔將領軍曼邪音察覺了聯軍意圖,命令妖仃化出千萬分身掩護,速速撤退。轉瞬間首領和妖魔海首領已經混亂,就在眾人為欲星移擔憂之際,只見欲星移四箭齊發,將剩餘妖仃一舉殲滅,失去首領的妖魔海頓時煙消雲散。
妖魔海破滅後,鐵驌求衣不願意乘勝追擊,聲明只有待三界組成聯軍後,才會有下一步動作。卻未想到戮世摩羅乘著欲星移和赤羽離開之際,率領大軍再度殺來。面對魔軍絞殺,鐵驌求衣率領鐵軍衛退入了四方山,等待援助。

棄水奇援四方山

三方首領達成了修羅國度可破不可滅的共識三方首領達成了修羅國度可破不可滅的共識
三尊之一的盪神滅封鎖了水路,想阻斷欲星移援助的道路,卻沒想到欲星移竟然一反常態,不走水路走陸路,繞過了包圍突襲魔軍背後。之後中苗鱗三軍匯合,組成三界聯軍,發起四方山平原戰役,一起攻向魔軍。戮世摩羅大敗,不得已率領殘餘部隊退回鬼祭貪魔殿。之後,三位首領經過協商,達成了修羅國度可破不可滅的共識。只等最後佛國達摩金光塔現世,便可一舉滅魔。
在等待期間欲星移曾回到海境與鱗王進行了一次交談,談話內容涉及師相出生鮫人一族的秘密,以及曾經少年外出遊歷的往事。之後俏如來正式出現,與聯軍首領匯合,告知大家佛國已經準備完畢,達摩金光塔即將啟動封印魔世。於是中、苗、鱗、佛組成四界聯軍,向修羅帝國發起了最後的反擊。

乃為九算誰雲真

就在四界聯軍以壓倒性優勢攻向魔軍之際,赤羽叫住欲星移,言俏如來有事相請。而另一邊,俏如來向欲殺自己的玄之玄透露出了九算中確實存在默蒼離的“臥底”訊息。就在此時,欲星移出現在了玄之玄身後。看見欲星移,玄之玄發出一聲撕心裂肺的驚叫:“老三!竟然是你!”一身老三,揭示了欲星移墨家九算的身份。原來俏如來一早便知曉玄之玄要殺自己,便故意以“內奸說”拖延時間,然後利用九算彼此的猜忌之心,借玄之玄之口套出了師相的身份。
欲星移九算身份揭露欲星移九算身份揭露
欲星移的暗處身份讓局面更加複雜,而貫穿整個魔戮血戰最為隱秘的布局,也在四位智者的交談中漸漸浮出了水面。原來欲星移便是那位寄出信件,將赤羽請到中原之人。墨家之人,善於以迂迴的手段干擾歷史。欲星移將赤羽引來中原,就是在利用赤羽的能力打破苗疆僵局,而赤羽曾經身為中原侵略者的身份也使他事成之後不能居功,使抗魔的功勞最終只能全數歸於墨家。
赤羽被欲星移的信件引來中原赤羽被欲星移的信件引來中原
之後,欲星移並沒有插手玄之玄與俏如來的爭鋒相對。對於俏如來要將玄之玄推上武林盟主之位的這個提議,也沒有表示反對。交談結束後,欲星移與眾人告辭,回到海境向鱗王復命。

引鱗入世破墨守

欲星移的凱旋而歸,讓整個海境都歡欣鼓,因為他們的師相終究是不負眾望,成功保住了海境。
欲星移向鱗王請命:海境不再自絕九界之外欲星移向鱗王請命:海境不再自絕九界之外
而後,回到海境的欲星移上殿面見鱗王,鄭重請命,讓鱗族從此不再自絕九界之外。鱗王應允之後,欲星移又延續上一個議題,請鱗王允許自己在海境推行墨學。鱗王表示自己一直都信任師相的考量,對第二項請求也欣然應允。面對鱗王的賞識與信任,欲星移感懷在心,向鱗王鄭重地行了跪拜大禮,並坦誠了自己當年外出所學正是墨家。
鱗王表示自己對他的隱瞞毫不責怪,反而奇怪欲星移為何不早些告訴自己,因為在鱗族眼中,墨家從未絕跡歷史,所學墨家也並非大逆不道之事。
欲星移解釋,墨家千年來一直遠離朝綱,只為在關鍵時刻作出最理智的判斷,而自己的身份於墨家已是踩上界限,不能再有逾矩。鱗王聽後調侃師相才是真正的固執,之後便擬訂召令,並將後續細節全權交給欲星移負責。

三境聯合定盟約

欲星移代表太虛海境簽訂三境和平條約欲星移代表太虛海境簽訂三境和平條約
欲星移步出海境後,依照之前約定來到無極山參加武林大會,與俏如來、赤羽一起合力將玄之玄推上了新任武林盟主的位置。
之後中原苗疆鱗族三方代表來到萬裡邊城,簽定三境和平條約。條約主旨為中、苗、鱗三境協助,互不侵犯,和平共處。欲星移則代表太虛海境簽下了契約,並主動承擔下了向中原提供物資援助的職責。

百年情仇溯前緣

欲星移路遇錦煙霞欲星移路遇錦煙霞
一日,欲星移接到尚同會盟主玄之玄的傳書,得到了白蛟錦煙霞破封而出,將要報復鱗族的訊息。接著便與信中的白蛟不期而遇。錦煙霞一看見欲星移的面孔便不由分說地攻來,欲星移解釋自己並非其口中的“禿驢”,並乘此亮出自己鱗族師相的身份,警告錦煙霞不許對鱗族出手。卻沒想到錦煙霞恨意更盛,發下了要毀滅鱗族的誓言。欲星移見勸說無用,便抽退戰圈。
離開錦煙霞後,欲星移依據關鍵字判斷,錦煙霞是將自己錯認成百年前封印她的那名高僧了,並斷定她最近還遭遇了一個與青奚宣相同面孔之人。經過思量,欲星移做出決斷,如果錦煙霞堅持對鱗族出手,那他也不會留情。之後更揭露了自己與青奚宣的夙緣,原來百年前《白娘子傳奇》中的“許仙”青奚宣,就是欲星移的伯祖父。
欲星移贈給一步禪空錦囊欲星移贈給一步禪空錦囊
佛國天門的菩提尊一步禪空為了渡化人世遺魔,來到了中原,途中遇到了專程等待他的欲星移。欲星移先是以鱗族師相的身份表明立場,直言若菩提尊堅持保下錦煙霞,那么一旦她傷害到了鱗族,鱗族便會聯合尚同會向天門開戰。但一步禪空仍堅持渡魔己願,欲星移思量若能和平化解仇恨也不失一個好辦法,便交給了菩提尊一個錦囊,說危急時刻,囊中之物或可以救命。告辭前,菩提尊告訴欲星移,其實自己就是青奚宣的同面之人。
幾日後,欲星移再遇錦煙霞。這次欲星移不再客氣,直言無論鱗族曾經怎樣得罪與她,都不會允許她對鱗族動手。兩人話不投機正要動手之際,一步禪空及時趕到,阻止了衝突的爆發。得到了一步禪空的再次保證,欲星移離開。
鱗族被殺,欲星移悲慟怒極,誓血祭英靈鱗族被殺,欲星移悲慟怒極,誓血祭英靈
但天有不測風雲,錦煙霞在扶著受傷的一步禪空路過一個村落時,因遭到幾個尚同會成員的污衊而殺心再起,牽連前來此地支援建設的鱗族全部無辜受難。之後欲星移來到村落視察,看見了遍地的鱗族屍體,驚痛不已,檢查之後發現竟是錦煙霞造成的傷口。恨怒交織下,欲星移終於爆發,發誓要不計手段與代價血祭英靈。
之後欲星移聯合尚同會群俠對錦煙霞和一步禪空展開了毫不留情的逼殺,重傷二人。在兩人逃脫後,欲星移又通過對錦囊的感應,一路追至金雷村的地下祭壇。見面後師相引爆錦囊,本欲將錦煙霞射殺,卻因菩提尊的捨命擋招而收手。而此時地穴的出口也因兩人的激烈打鬥發生了崩塌。於是被困地底的三人暫時停戰,一同尋找出路,結果竟然在祭壇最深處發現了一片寬闊如海的水脈。
欲星移將悲痛欲絕的錦煙霞強行帶離祭壇欲星移將悲痛欲絕的錦煙霞強行帶離祭壇
原來,百年前水漫金雷村的人非錦煙霞,而是此處的龍涎口。此處的龍涎口又連線著太虛海境,一旦爆發,不僅陸地上方圓百里內的生靈會滅絕,海境也會生靈塗炭。眼見龍涎口即將爆發,欲星移當機立斷,要將錦煙霞再次封印,卻遭錦煙霞拚死抵抗。就在這時菩提尊選擇封印自己來償還百年前青奚宣對錦煙霞的虧欠,拜託欲星移帶錦煙霞離開,並叮囑錦煙霞不要再恨。封印結束後,地穴上方裂開通道,欲星移將傷心欲絕的錦煙霞強行帶走。
回到金雷村的師相將錦煙霞交給村民照顧後,便迅速動身處理事件的後續。欲星移先去佛國天門通知了菩提尊的噩耗,隨即便回到海境調查百年前的歷史。欲星移遍查海境典籍,終於尋著蛛絲馬跡在古岳派錦蛟圖騰的基石下取得了青溪宣的日記,發現了當年的真相。
當年身為俠侶的青溪宣與錦煙霞聽聞金雷村附近出現溪水暴漲的現象,便前去探查,途中遇見了法海大師。因錦煙霞為魔,法海只告知了青奚宣水脈即將爆發的真相,並決定自己坐化鎮壓龍涎口。但龍涎口爆發在即,在法海探入水脈前必須先以一種強大的力量結成封陣,將能量強制壓回平穩狀態。青奚宣因自身力量不足不能成為封印人選,只有與法海聯手布計,忍痛封印錦煙霞。力量平衡後,法海潛入地底坐化為舍利。而青奚宣則不忍善良的金雷村先民受到良心的折磨,便編造了凶神的故事,讓村名相信所謂的鎮魔榮耀。之後青溪宣回到鱗族,找尋替代之法無果,抑鬱而終。
欲星移遍查海境典籍,尋找當年真相欲星移遍查海境典籍,尋找當年真相
其實只要一百零八年,龍涎口就能被徹底打散,歸為普通水脈。然而百年後因魔世入侵,俏如來取走了紫金缽讓白蛟逃出,才再啟了這一番因果。得知真相的欲星移急忙趕往金雷村,將日記交給錦煙霞觀閱。錦煙霞看後悲痛欲絕,求欲星移用她的命來換回一步禪空。欲星移不忍,便給了錦煙霞擬定了一個希望,告訴她百年前尚需兩人之力方能鎮壓住龍涎口,這次僅需一人之力,說明龍涎口的力量在減弱,那么這一次也許不需百年。得到希望錦煙霞決定一直等下去,直到禪空回來。
鱗族師相,落淚成珠鱗族師相,落淚成珠
一段誤會終於解開,百年的情仇終於化解。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天意難測、造化弄人。面對這種結局,欲星移感慨萬千,流下了一滴珠淚。百年情仇,幾多因果,終究歸於塵埃。

退身九算斷舊情

金雷村之事後,欲星移的心態發生了轉變,來到墨家尚賢宮與老五攤牌,表示要退出九算計畫。老五揭開了欲星移血脈的秘密,原來海境單傳一脈的鮫族,竟是始帝嫡系公子蘇的後裔。老五認為欲星移正是因不能吞忍身為始帝血脈卻永世與王權無乾的這種不公命運,才加入墨家。欲星移解釋自己加入墨家並非為了追求權力,而是因為始帝與墨家的淵源以及墨家一視同仁的理念。自嘲自己堪破世情後,便離開了尚賢宮。
老師揭露欲星移始帝後人的身份老師揭露欲星移始帝後人的身份
玄之玄率領中原眾軍進攻天門,重傷了錦煙霞梵海驚鴻。危急時刻欲星移趕到,擋下了玄之玄的殺招,將兩人保回海境。之後欲星移又返回天門,向金剛尊提出雙尊共治的建議,並答應收留一步禪空保下的魔族,在叮囑金剛尊小心玄之玄後與他告辭。而後為了顯示誠意,欲星移將親自訓練的精英北杓三耀交由玄之玄差遣,並將隨身佩劍滄海珍瓏送出(珍瓏局開始),以示斬斷舊情的決心。
欲星移天門救場,保下了梵海驚鴻和錦煙霞欲星移天門救場,保下了梵海驚鴻和錦煙霞
回到海境後,欲星移雖保下了錦煙霞梵海驚鴻的性命,卻又將他們關入大牢。兩人不明白欲星移究竟想做什麼,要求解釋。欲星移表示自己不能說得太明白,否則稍一不慎,就會殃及鱗族。但作為欺瞞許久的補償,還是透露出了九算“墨顯百家,權傾九界”的最終目標。錦煙霞聽後,不相信欲星移真能坐視這一切的發生。欲星移聽後自嘲一笑,離開大牢。
海境大牢:梵海驚鴻欲挾持欲星移海境大牢:梵海驚鴻欲挾持欲星移
探監完畢後,欲星移回到浪辰台,結果被申玳瑁告知,自己的堂弟夢虬孫拿走了梵海驚鴻的佩劍顛倒夢想。欲星移得知後前往潛龍崁與堂弟見面。原來欲星移的這個堂弟是鮫人寶軀兩脈的混血,在等級制度森嚴的海境自小遭到他人排斥。堂弟雖桀驁不馴,卻在心底很在乎自己的堂兄。欲星移也曾經利用自己的職權讓他外出海境開拓見識。兩人交談後,欲星移鼓勵他去證明心中所想。夢虬孫聽後離開海境,前往苗疆參加鋒海劍奪。
欲星移帶著百里聞香前來看望堂弟欲星移帶著百里聞香前來看望堂弟
玄之玄來到海境勸欲星移回歸九算,但見欲星移態度堅決,便威脅他不可透露九算的計畫,干擾除海境外的其他任何界域,否則九算不僅會對鱗族出手,還會向鱗王告知他曾經有關“麵皮(渡江卿)”的某項謀劃。兩人告別後,欲星移終於被九算正式排除在外。
欲星移拒絕玄之玄,與九算正式決裂欲星移拒絕玄之玄,與九算正式決裂
一段時日後,申玳瑁向海境傳回了金剛尊被玄之玄設計身亡的訊息,欲星移沒料到玄之玄竟能做到如此狠絕的地步,震驚之下,失手打翻了杯盞。之後欲星移來到天牢,將金剛尊的噩耗通知了梵海驚鴻錦煙霞,加速刺激夢虬孫對自己的追查。
欲星移得知金剛尊噩耗,失手打翻茶盞欲星移得知金剛尊噩耗,失手打翻茶盞

錦鱗暗布珍瓏局

夢虬孫在外得知了欲星移的墨家九算身份,由於受到了一系列錯誤引導,誤以為欲星移自甘墮落,震怒之下殺回海境逼師相卸位,卻不料欲星移早已等在了潛龍崁。接著欲星移出言激夢虬孫動手,二人打得不可開交。
鱗王得知欲星移九算身份,仍選擇相信師相鱗王得知欲星移九算身份,仍選擇相信師相
鱗王本在與玄之玄會面,聽見了師相和龍子打架的訊息,急忙趕去勸架,在得知欲星移的九算身份後,仍然選擇相信師相。之後王相二人在浪辰台談起《始帝本紀》,論及信任與選擇。最後,鱗王言師相已經盡力,為了海境的立場,做出了交出梵海驚鴻的決斷。
之後,一心與欲星移對著幹的夢虬孫擅自出海境干擾戰局,不僅放出錦煙霞梵海驚鴻,更設計幫助梵錦二人奪回了天門。失去天門的玄之玄怒火燃心,在尚賢宮揚言下一步就要對付欲星移,之後更找上海境,要求鱗王交出夢虬孫。鱗王解釋欲星移與夢虬孫雖為兄弟,卻是多年不睦,不可能有勾結。玄之玄這才恍然大悟一切都是欲星移的暗中布局,氣憤難忍之下找上浪辰台,威脅欲星移不許再做多餘動作,否則自己將不惜毀壞一步禪空的金身讓龍涎口爆發。
九算尚賢宮開會,玄之玄提出對付欲星移九算尚賢宮開會,玄之玄提出對付欲星移
天門之事後,夢虬孫來到金雷村,向村民打聽青奚宣的事情,意外發現了欲星移的鮫人淚,覺得村名口中的欲星移與自己印象中冷漠的堂兄判若兩人。而後夢虬孫來到龍涎口,感受到了海境之氣,這才明白了師相的苦心,又氣又愧之下,急忙趕回海境。而鱗王為防止夢虬孫回到海境後被尚同會控制,放出皇戟將其阻攔。有家回不得的夢虬孫只有回到龍涎口。
欲星移逗趣堂弟,搶吃了夢虬孫的餅欲星移逗趣堂弟,搶吃了夢虬孫的餅
這時欲星移游來龍涎口看望堂弟,搶了他的零食並將其逗趣了一番後,叮囑他要為海境好好守護龍涎口。遊走前,欲星移出言寬慰堂弟,自己會按時送來百里聞香以表慰問。被擺了一道的夢虬孫氣得渾身發抖卻又無可奈何,揚言回到海境後一定要找欲星移清算總賬。
欲星移叮囑夢虬孫好好看護龍涎口欲星移叮囑夢虬孫好好看護龍涎口

王歿金雷舉國殤

之後欲星移果真按時給夢虬孫送來百里聞香,而夢虬孫也在巫女常欣的開解下,漸漸理解欲星移。一日,還珠樓的幻幽冰劍被人有意追殺至金雷村,被夢虬孫搭救。待夢虬孫回到龍涎口,看見一名黑衣人。待卸下其偽裝,發現竟是來檢測自己應戰能力的欲星移,便說了冰劍的事。欲星移聽後覺得事情微妙,叮囑夢虬孫要好好詢問這件事的來由。夢虬孫雖然嘴上不答應,卻都照著堂兄的意思講將事情辦妥。
欲星移化裝黑衣人,檢測夢虬孫應戰能力欲星移化裝黑衣人,檢測夢虬孫應戰能力
一段時日後,尚同會副盟主俏如來也來到海境拜訪欲星移,言有三件事要感謝師相:一謝師相沒有出手配合玄之玄的陷害,否則自己難脫生天;二謝師相周護菩提尊大願,護住金雷村與錦煙霞;三謝師相設計保住天門。而欲星移卻裝作沒聽懂,分別以“該謝一步禪空”,“龍涎口綿延至海境,這是天意”,“那是夢虬孫恣意妄為”為藉口,將事情推脫得一乾二淨。在與俏如來交流了九龍地界的訊息後,仍然堅持自己的理念,並保持中立的態度。
俏如來三謝欲星移俏如來三謝欲星移
鱗王將滄海珍瓏還給欲星移鱗王將滄海珍瓏還給欲星移
玄之玄沐搖光歸還了欲星移的滄海珍瓏。(珍瓏局結束)拿回佩劍的欲星移向鱗王解釋,此舉是玄之玄對海境的和平宣誓,但真正的把柄並未放下,還需暫時委屈夢虬孫看顧龍涎口。並答應鱗王等夢虬孫回到海境後,自己會向他慢慢訴說當年在外遊學的際遇。
不料沒有平靜幾天,魔世的劍者玄狐在別人的指使下來到了龍涎口和夢虬孫開戰,巨大的衝擊導致海境爆發地震。北冥封宇為護鱗族,孤身出海境來到金雷村與玄狐交戰,不料在卻在換招時漏出空門重傷身亡。死前最後一句話,乃是叮囑夢虬孫無論如何都要相信師相
欲星移得知鱗王身亡的訊息後,囑咐午硨磲將王軀停放在浪辰台,並用水火石融化珍瓏髓保持其身體澄淨。並以保留證據為由,不讓眾人處理傷口。之後欲星移宣布鱗族正式向中原開戰,揮軍尚同會。給出了三天寬限時間,讓玄之玄查明真相。在雁王與九算老五的聯合布局下,玄之玄身亡。欲星移俏如來與見面,在得到俏如來的保證下,同意暫時撤軍。欲星移離開後,俏如來覺得欲星移剛剛對他的有所欺騙。
欲星移同意撤軍,並叮囑俏如來留心凰後欲星移同意撤軍,並叮囑俏如來留心凰後

神鱗之變鯤鱗碎

欲星移將鱗王之軀停放在浪辰台不允許下葬欲星移將鱗王之軀停放在浪辰台不允許下葬
之後欲星移暫時封鎖了海境對外的渠道,並且不允許王軀下葬。因此遭到了一片質疑的風浪。鮫人一脈風聲四起,言欲星移獨斷專行,想要謀權篡位。面對質疑欲星移不置一詞,反而封鎖了浪辰台,搬去潛龍崁,並言誰要是踏上浪辰台就會讓誰後悔莫及。
在漫長的等待後,皇太子北冥觴終於回歸。而太子做第一件事卻是問罪欲星移,要卸其相位,剝其職權。欲星移表示認罪,但要求太子登基之前要去浪辰台送鱗王下葬。
北冥觴帶領海皇戟登上浪辰台後,忽覺不對勁,想逃跑卻來不及了。欲星移擊落北冥觴手中皇戟,接著舉起滄海珍瓏引爆鱗王的鱗體,煙消雲散後,鱗王北冥封宇以真面目歸來。
原來鱗王並未死去,因為獨屬於雄性鯤帝一脈的鯤鱗附體到最後會鱗體破碎,替命一次。可鯤鱗附體生成後必須維持半個甲子,方能收放自如,之前無法自動解開。而欲星移的佩劍滄海珍瓏是由珍瓏髓精煉以後所鍛造,燃化珍瓏髓可激發滄海珍瓏的力量,其力量可與浪辰台蘊藏的靈氣產生共鳴,活化鯤鱗附體的替命功效。而師相之前燃化珍瓏髓讓王軀保持純淨,只是藉口與障眼法;封閉浪辰台之舉,也是為了防止太子提前察覺,因鯤帝一脈踏上浪辰台後,會在短時間內有所感應。
欲星移炸碎鯤鱗,鱗王北冥封宇以真面目歸來欲星移炸碎鯤鱗,鱗王北冥封宇以真面目歸來
而後北冥封宇重登大殿,整理局勢。可才安定下來又傳出皇太子溜出了海境的訊息,欲星移擔心太子泄露鱗王未死之秘,於是派夢虬孫尋回太子。

對戰記錄

  • 勝於阿鼻尊盪神滅座下【鶚欽丕、鐘山鼓】 (欲星移化為玄光輕鬆脫戰)
  • 平於戮世摩羅(故意放戮世摩羅逃脫,誘導其入殺局)
  • 勝於王族親衛【冽風濤歲無償】(明為擊殺,實際只是擊昏,為了暗中保住兩人性命)
  • 勝於妖魔海首領(欲星移四箭齊發,一舉殲滅剩下的一半妖魔海)
  • 平於白練飛蹤錦煙霞(欲星移見錦煙霞不聽勸阻,借勢抽退戰圈)
  • 平於白練飛蹤錦煙霞(戰局因一步禪空的到來而不了了之)
  • 勝於白練飛蹤錦煙霞【錦煙霞處於力疲狀態】(欲星移將其擊飛四次、錦煙霞吐血,欲星移無傷;錦煙霞搏命推開欲星移,帶走一步禪空)
  • 勝於菩提尊一步禪空【一步禪空處於受傷狀態】(欲星移將其擊飛兩次、一步禪空吐血,欲星移無傷)
  • 勝於白練飛蹤錦煙霞【錦煙霞處於傷勢部分恢復的狀態】(欲星移施展【神鱗渡氣·箭破魔氛】,本欲射殺錦煙霞,之後卻因菩提尊的捨命擋招而收手)
  • 勝於白練飛蹤錦煙霞【欲星移感受到海境之氣,地面戰力得到提升】(龍涎口之內,欲星移絕對優勢重傷錦煙霞)
  • 平於墨家九算·老五(老五因欲星移的勸說而停手,戰局不了了之)
  • 平於蒙昧始覺玄之玄(欲星移介入玄之玄與梵海驚鴻的戰局拉架,當下玄之玄殺招,欲星移無傷)
  • 勝於摩訶尊梵海驚鴻【梵海驚鴻功體遭鎖】(海境天牢內,梵海驚鴻本欲挾持欲星移逃脫,卻被欲星移反手再封兩處大穴)
  • 平於乞羅八景夢虬孫(兄弟見面,友善對招)
  • 平於乞羅八景夢虬孫(戰局因鱗王的勸架而不了了之)
  • 平於乞羅八景夢虬孫(欲星移化裝成黑衣人假裝引爆龍涎口,檢測堂弟的應戰能力)
  • 平於蒙昧始覺玄之玄(鱗王身亡,欲星移率大軍進攻尚同會,後達成寬限三天的協定)
  • 平於皇太子北冥觴(接住並擊回皇太子表示挑釁的戲珠)
  • 勝於皇太子北冥觴(欲星移從背後擊飛了太子手中海皇戟)

人物評價

  • 師相師相,亦師亦相。
  • 本王都忘了,翻臉比翻書還快,一向是師相的本領。
  • 不止達成,甚至超越。
  • 藉機自褒,麵皮真厚!
  • 做人失敗沒關係,做魚成功就可以了!
  • 一個議題,兩種要求,師相真是好心機。
  • 本王一直都信任師相的考量。
  • 哎呀,這種態度,勾起了孤王不好的回憶了。但不同的是,先生並未步步進逼,倒是有人性多了。
  • 頭腦不差。
  • 我看你根本就不是大夫,而是神棍。
  • 先生智慧不凡。
  • 依照師相經天緯地之才,要替鱗族避開災禍並非難事。
  • 這個人,不簡單。
  • 師相行舉,留下軌跡。拜訪神蠱溫皇,救援聖邪封盾。哪個不知,誰人不曉?
  • 師相睿智依然,赤羽也不禁佩服。
  • 這真是非常人的巧妙布局。
  • 久仰大名。

角色歌曲

錦鱗諸葛

分類:欲星移角色曲
收錄於:《魔戮血戰劇集原聲帶》第十八首【錦鱗諸葛
時長:4分19秒
編曲:Kenneth Yang
介紹:宛如寺院的鐘鼓、木魚、嗩吶與梵唱,在清幽溫和間,帶出鱗族師相欲星移隱居浪辰台,運籌帷幄之中,洞察千里之外的智者氣質。徐緩的節奏,則將欲星移不疾不徐、亦莊亦諧的言談作風展露無遺。

乃九算,誰雲真

分類:九算場景曲
乃九算,誰雲真乃九算,誰雲真
收錄於:《魔戮血戰劇集原聲帶二》第十四首【乃九算,誰雲真】
時長:3分14秒
編曲:Matt Smith
介紹:溫潤彈撥的樂器,清脆的敲擊叮噹,仿佛緩緩運行的鐘表,賦予全曲充滿歲月感的開頭。其後的胡琴悠悠而奏,肩負起全曲主要旋律,則更增添了古往今來,人世幾度滄桑的說書韻味。此曲不僅摩寫出尚賢宮年歲久遠的氣息,也傳達了墨家隱世千年的神秘色彩。

務非命兮墨亂

分類:九算氣勢曲
墨武俠鋒原聲帶插圖墨武俠鋒原聲帶插圖
收錄於:《墨武俠鋒劇集原聲帶》【務非命兮墨亂】
時長:3分05秒
編曲:Kenneth Yang
介紹:迅捷強勁的鼓聲,帶著恢弘的銅管出場,挑起全曲的大梁。胡琴,笛聲與琵琶交替出現,營造出典型的中國風。聲勢浩大、層次豐富的主旋律,則表現出南征北討的氣勢。本曲的風格,和1986年港劇《秦始皇》的同名主題曲和配樂略有異曲同工之妙。

地久兮天長

分類:金雷村傳說話當年
墨武俠鋒原聲帶插圖墨武俠鋒原聲帶插圖
收錄於:《墨武俠鋒劇集原聲帶》【地久兮天長】
時長:4分30秒
編曲:Kenneth Yang
介紹:幼細的笛音徐徐迴蕩,隱約的女聲在遠方吟唱,甜美的鋼琴伴奏,帶來鼓聲乍響,將場景拉回百年前傳說乍起的時空。恢弘的管弦協奏,鋪展一段又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而聽者也在聆聽間理清了紛亂的線索。真相,終將水落石出。

海晏河清

分類:師相拜別鱗王情感曲
收錄於:《翠羽珠璣-金光布袋戲藏樂選集》【海晏河清】
作曲:許常山
介紹:徐緩的曲調,漸起的打擊樂,掩不住慷慨激昂的豪情壯志,樹林中,海境王相論時局;一句畢生榮幸、一個屈膝禮,是摯友之情,也是君臣之義,更是希冀能共築海晏河清之夢的那份宏願。

官方周邊

金光群俠磁鐵書籤-欲星移
產品屬性:金光布袋戲魔戮血戰劇集原聲帶【貳】的贈品
預購日期:2014年7月30日
發售日期:2014年8月20日
原聲帶售價:850新台幣(隨身碟版);339新台幣(CD典藏版)
欲星移磁鐵書籤欲星移磁鐵書籤
金光群俠Q版公仔-欲星移
發售日期:2014年8月6日
原價:119新台幣
加購價:99新台幣(僅限活動期間)
活動規則:在2014/8/6~9/2 期間,只要購買魔戮血戰32-34其中任一集,即可享受加購價。
欲星移官方公仔欲星移官方公仔
金光布袋戲精品偶-欲星移
詳情:金光布袋戲第十一波販售偶單
發售日期:2014年11月20日
售價:36000新台幣
金光布袋戲第十一波販售偶單金光布袋戲第十一波販售偶單
君臨天下-金光群俠撲克牌-欲星移
發售日期:2015年2月11日
原價:109新台幣
加購價:99新台幣(僅限活動期間)
活動規則:在2015年2/11(三)~3/3(二)期間,只要購買墨武俠鋒24-26任一集,即可享受加購價。
君臨天下-金光群俠撲克牌-欲星移君臨天下-金光群俠撲克牌-欲星移
年年有餘-欲星移2015年羊年限量紅包袋
產品屬性:限量贈品
領取條件:隨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第25集碟片贈送
領取時間:2015年2月18日(大年三十)下午五點,於全台全家便利商店向門市人員索取。
欲星移2015羊年紅包袋欲星移2015羊年紅包袋
墨世佛劫-欲星移·海報、資料夾、DVD收藏盒
  1. 墨世佛劫海報
  2. 資料夾:5月6日,每店前五名消費者贈送。
  3. DVD搜藏盒:購買墨世佛劫可享加購價179新台幣(4/22-5/1日),5/20日恢復原價199新台幣。
墨世佛劫-欲星移海報、資料夾、DVD收藏盒墨世佛劫-欲星移海報、資料夾、DVD收藏盒
金光群俠無痕掛鈎-欲星移
說明:隨墨武俠鋒2原聲帶集隨機贈送
欲星移
【炳耀傳神】金光布袋戲2016年年曆

登場記錄

登場作品:《金光布袋戲
(表格中【加粗字】表明欲星移為該集的圓標重點角色,【斜體字】為紙套人物。)
19
20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30
31
32
33
34
1
2
3
【4】
7
8
10
11
12
【13】
14
17
18
20
21
22
24
26
27
28
29
30
31
32
1
2
5
6
7
8
9
10
11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1
註:欲星移的四次登場
  • 偽登場: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第31集(相同面孔的替身渡江卿出場,執行師相授予的機密任務)
  • 暗處登場: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第19集(以墨家九算·老三的身份在尚賢宮出場,隱藏於帷幕之後,只聞其音,未現其身)
  • 初登場: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第20集(海境始中的始帝陵因受魔火波及而坍塌,鱗王欲去浪辰台尋師相請教海境的未來動向。師相在鱗王的言談中被首次提及)
  • 正式登場:天地風雲錄之魔戮血戰第2集(魔世禍亂,欲星移為護族民,步出海境,聯合中苗共抗魔世)
  • 暫退隱:金光御九界之墨邪錄第1集(進入意識世界後思能未成功回歸本體,遂變成植物魚。鱗王將其肉身安置在太虛浪辰靈貝之中,封閉入海境千年冰潭之內。並取走滄海珍瓏,只為待其有朝一日甦醒,再親自取回佩劍。)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