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縣第二高級中學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是一所全日制公辦普通高級中學。創建於2007年,位於縣城東郊,占地120畝。按照省級標準化高中規格建造。學校建築氣勢宏偉,造型別致典雅,是一所集現代化和生態化特點於一體的新建學校。建校後,學校先後榮獲省防震減災科普示範學校、市級綠色學校、市級文明校園、市級平安校園、市級園林式學校、市級環境建設先進學校等稱號;榮獲了隴縣教育系統2007、2008年度教育目標考核先進單位、達標先進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隴縣第二高級中學
  • 校訓:立恆志、求新知、健身心、修美德
  • 創辦時間:2007年
  • 學校屬性:全日制公辦普通高級中學
  • 占地:120畝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辦學規模,師資力量,硬體設施,辦學成果,文化傳統,辦學目標,校徽,校園風光,

辦學歷史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是一所全日制公辦普通高級中學。創建於2007年,位於縣城東郊,占地120畝。按照省級標準化高中規格建造。學校建築氣勢宏偉,造型別致典雅,是一所集現代化和生態化特點於一體的新建學校。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是一所全日制公辦普通高級中學。位於縣城東郊,占地120畝。按照省級標準化高中規格建造。學校建築氣勢宏偉,造型別致典雅,是一所集現代化和生態化特點於一體的新建學校。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是一所全日制公辦普通高級中學。位於縣城東郊,占地120畝。按照省級標準化高中的規格建設,學校設計規模為60個教學班級,3000名學生,210名教職工。主要建設項目包括綜合實驗樓、教學樓、教師公寓樓、學生公寓樓、師生食堂、400m環形標準跑道、浴室鍋樓房等。隴縣二中建設項目03年動議,05年底奠基,06年3月動工,到07年8月29日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已完成投資3494.8萬元,已完成建築面積36014.5平方米。學校建築造型別致典雅,是一所集現代化和生態化特點於一體的新建學校。

師資力量

學校於2007年7月開始招生辦學。現有高一新生1001名。20個教學班,教師81名。新組建的管理人員隊伍充滿生機活力。專任教師本科學歷達到96%,其中高級教師6名,特級教師1名,市級以上優秀教師、教學能手、骨幹教師26名,占到專任教師的37%。 學校有一支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教師隊伍。179名專任教師中,本科學歷占100%,有特級教師1名,中高級職稱教師54名,平均年齡33.6歲。幾年來,學校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質量興校的基礎工程來抓,實行教師培養分層推進制度,創新建設評價制度,組織教師參加校外和校本培訓,開展評教賽講,業務考試網路教學知識輪訓,課案研討等活動,促進教師職業道德水準提高和業務成長,初步形成了“忠於職守,精業樂道,善於啟智,勇於創新”的教風,湧現出市、縣級科技拔尖人才各1名,市級學科帶頭人1名,市級勞模、市縣級優秀教師、教學能手、教學新秀和省市級骨幹教師共52名。

硬體設施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位於隴縣縣城東郊,北倚岍山,南臨汧河,環境優美,交通便利。學校現有教學班53個,在校學生3060名;教職工211名。
隴縣第二高中是一所新建學校。為解決國中畢業生上高中難的問題,隴縣縣委、縣政府克服重重困難,多方籌資4000多萬元,並與西安鐵路局置換土地,在現址修建隴縣第二高中。學校占地120畝,按照省級標準化高中要求,高起點規劃,高質量建設。2006年3月動工修建,2007年8月一期工程竣工開始招生。學校建築總面積45500平米。其中集行政辦公、理化生實驗室、儀器室、音美史地教室及活動室、科技活動室、階梯教室、圖書閱覽室為一體的綜合實驗樓9395平米;包括60個教室,18個教師辦公室,呈“回”字型結構的教學樓8830平米;設公寓230間(每間均有獨立衛生間)、辦公室42個的教師辦公(公寓)樓5572平米;設公寓450間,可供3200名學生住宿的學生公寓樓17305平米;有獨立操作間、餐廳,可供1500名師生同時就餐的師生食堂3200平米。整個建築群恢宏大度,錯落有致。岍山樹木蔥蘢,汧河波光閃耀,學校與山光水色融為一體,自然而又和諧。在校舍建設的同時,學校按照“布局自然,體現特色,彰顯育人功能,突出文化氣氛”的思路,精心規劃,實施校園綠化、美化工程,校園內道路、廣場、體育活動場硬化,總面積達22576平米;栽植花木2萬餘株,種草1470平米,人均綠化面積8.29平米,可綠化地覆蓋率達90%,整個校園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學校以“活力、和諧”為主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校訓、校風、教風、學風等大型標語引人注目;100幅名人畫像,近800幅名言警句及各種制度的宣傳牌懸掛在建築外牆及走廊里,30餘面宣傳櫥窗佇立在廣場兩旁,整個校園花木掩映,芳草成茵,文化氛圍濃郁,是理想的讀書成才勝地。
學校教學設施齊全。圖書館紙質藏書6.5萬冊,電子圖書11萬種,年訂各種教學期刊400種。理化生實驗設施配備標準高、數量足,完全滿足理化生實驗教學需要。一個多媒體教室,可進行各科多媒體教學。音樂教室兩間,配備鋼琴、電鋼琴6台,管樂器多種,並有舞蹈和形體訓練室,可組織學生開展藝術活動。美術、書法教室、畫室各兩個,供美術教學和師生書畫創作。學校建有標準籃球場、排球場和桌球場,各種體育器材齊全,並正在籌建400米跑道的田徑運動場。學校為170多位專任教師每人配備了1台筆記本電腦,可無線上網,實現優質資源共享。學校還建成了獨立供暖工程和校園廣播系統,師生工作、學習、生活條件舒適優越。

辦學成果


自建校來,學校領導班子牢記各級領導和全縣人民的囑託,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籌學校發展。學校堅持“培養素質全面,適應社會發展要求的現代人”的辦學宗旨,圍繞“一年開好局,兩年具規模,三年見成效,四年創省標,五年顯特色”的工作思路和建設“溫馨二中,魅力二中,業績二中,馳名二中”的辦學目標,堅持“開放式辦學,封閉式管理”的策略,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細化管理,強化落實,凝心聚力抓質量,一心一意謀發展。學校堅持以人為本,實踐第一的原則,加強德育制度建設和隊伍建設,強化各科教學和班級管理的育人功能,發揮德育科研的帶動作用,根據時代特徵和高中生思想特點開展多項德育活動,落實德育目標,促進了“勤奮博學,健體康心,誠實尊師,守紀文明”的學風和“勤奮、和諧、求實、進取”校風的形成。學校強化常規教學管理,規範教學環節,明確各環節目標,落實工作責任,加強教學工作考核,教學實績獎懲掛鈎,激發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保證了教學高質量。首屆高考,第二高中首屆高考實現開門紅。853名參加高考的應屆畢業生中,一本上線71人,二本上線240人,三本上線562人,大專高職上線803人,上線率達到94.14%,創隴縣應屆生高考上線歷史新高,直至2014年,高考更是錦上添秀,我校高考取得辦學以來最好成績,二本上線540人,其中一本上線247人,尤其是600分以上高分段學生達13人,向全縣人民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建校後,學校先後榮獲省防震減災科普示範學校、市級綠色學校、市級文明校園、市級平安校園、市級園林式學校、市級環境建設先進學校等稱號;榮獲了隴縣教育系統2007、2008年度教育目標考核先進單位、達標先進單位、2010年高考優勝單位等30多項榮譽,有80多名學校在全國和省、市、縣各類競賽中獲獎。

文化傳統

辦學目標

學校以創辦地區一流學校、爭創省級標準化高中為目標,以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素質全面的現代人為宗旨,以“立恆志、求新知、健身心、修美德”為校訓,確立了“以學生成材為本以教師成長為本,以學校發展為本”的辦學理念和“以人為本、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質量興校”的治校方略。努力培育“勤奮、和諧、求實、進取”的校風,培育“忠於職守、精於業道、善於啟慧、勇於創新”的教風,培育“勤奮博學、健體康心、誠實尊師、守紀文明”的學風,開創學校工作的新局面。

校徽

1. 校徽是由“二中”兩字抽象演變而來。整體構成了一個圓形,象徵:二中師生追求完美的信心與決心。
2. 二字變成字母Z的形狀,又似一條蜿蜒曲折的道路,象徵二中創業的艱難(因為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3. 中字演變為:左右兩個藍色飄帶,上下兩個紅色圓弧,中間一個黃色中軸豎線。象徵意義:就是二中人歷經千難萬苦,要頂天立做人,穩健大步走路,合起來又寓意二中人具有承天載地的胸懷;兩個飄帶象徵了二中學子青春飛揚、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又暗含了中國古典哲學思想,虛實相生、動靜相承。(作為二中人要傳承古典文化,又具有創新精神)。
4. 整體圖案使用紅黃藍三原色,因為擁有了三原色就擁有了五彩繽紛的世界,預示著師生熱愛生活、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風貌。
隴縣第二高級中學校徽隴縣第二高級中學校徽

校園風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