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鳳傳奇(古龍武俠小說系列)

陸小鳳傳奇(古龍武俠小說系列)

《陸小鳳傳奇》是古龍寫的武俠小說。

該小說以陸小鳳為主角,演繹了江湖上各種愛恨情仇的故事。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陸小鳳傳奇
  • 創作年代:1973年
  • 作者:古龍
  • 主角:陸小鳳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陸小鳳傳奇,繡花大盜,決戰前後,銀鉤賭坊,幽靈山莊,鳳舞九天,劍神一笑,人物形象,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在古龍的原作中有以下7部:《陸小鳳傳奇》(又名《金鵬王朝》)、 《繡花大盜》(原名《鳳凰東南飛》)、《決戰前後》、《銀鉤賭坊》、《幽靈山莊》、《鳳舞九天》(連載時原名為《隱形的人》)、《劍神一笑》。
《陸小鳳傳奇》
(金鵬王朝)
神秘幫派“青衣樓”在江湖上掀起血雨腥風,陸小鳳查辦“青衣樓”之際,西域的丹鳳公主突然有要事相求。原來,她的父親大金鵬王請求陸小鳳向昔日的三個叛臣,也是當今江湖中最有權、最有錢和武功最高的三個人討還血債。陸小鳳左右為難,只因這簡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無奈之下,陸小鳳只得請好友花滿樓和劍神西門吹雪出手相助,可是沿途之上殺機重重,雖然三個仇家相繼被除,但是危機卻沒有因此結束。花滿樓、丹鳳公主接連失蹤,而所謂的大金鵬王竟然是冒牌貨。驚愕之餘,陸小鳳絕地反擊,終於將大金鵬王國的秘密弄得水落石出。
《繡花大盜》
振遠鏢局八十萬兩黃金被劫,戒備森嚴、機關重重的平南王府失竊,王府總管江重威被劫匪刺瞎雙眼,一切系一紅衣蒙面繡花大盜所為。束手無策的“六扇門”總捕頭金九齡用激將法請陸小鳳出馬,約定八天之內破案。因大盜每次作案都留下刺繡精美的紅緞羅帕一方,陸小鳳從神針薛夫人入手,卻引得薛夫人孫女薛冰執意一同前往。
根據紅緞羅帕的質地,陸小鳳帶薛冰找到京城的福瑞祥,得知兩個月前有一神秘道姑曾來買過這種紅緞。除此之外的另外一個收穫是,陸小鳳偶遇司空摘星。司空摘星就是衝著陸小鳳手中盜賊留下的一方羅帕而來。是誰在背後挾持天馬行空的司空摘星?陸小鳳故意讓司空摘星得手,希望能通過司空摘星揭開繡花大盜之謎。薛冰借神針引線之力,暗中跟隨司空摘星,留下陸小鳳獨自前往棲霞庵。
陸小鳳傳奇
平南王府總管江重威雙眼被刺後引咎辭職,在棲霞庵靜養療傷。對於陸小鳳的到來,江重威的妹妹江青霞並不歡迎。冷落之間,陸小鳳發現江青霞的長袍下隱約露出一雙跟繡花大盜一模一樣的紅鞋。話不投機,交手在即。為查明真相,陸小鳳故伎重演,放走江青霞,不料司空摘星不請自到,薛冰也黑衣蒙面而來。
放走江青霞,一個叫“紅鞋子”的組織浮出水面。為查明“紅鞋子”底細,陸小鳳到京城黑街找蛇王幫忙。有蛇王拿出的平南王府地形圖,陸小鳳夜入平南王府,不想與葉孤城遭遇,差點讓葉孤城的一劍要了性命。此時,蛇王已經告訴陸小鳳“紅鞋子”的首領就是精通易容術的公孫大娘。在蛇王的安排下,陸小鳳終於揭開公孫大娘神秘的面紗,並在薛冰神秘失蹤後,將制服的公孫大娘緝拿歸案。
被陸小鳳灌迷致暈的公孫大娘交到金九齡的手上,金九齡大喜過望。得意之餘,金九齡說出了振遠鏢局被劫、平南王府失竊系自己一手所為的真相。金九齡高興得未免過早,這一席話已經被躲在暗處的陸小鳳聽到。
金九齡「陰謀」的重心,在於企圖將全案的罪責導向公孫大娘——這個曾化身千萬、劍器高明的「紅鞋子」組織首腦,金九齡以現場唯一的證物繡花牡丹布假局,引逗出針神的女兒薛冰;再藉司空摘星的偷盜繡牡丹,引逗出江輕霞,發現「紅鞋子」組織;再從「紅鞋子」組織,引逗出公孫大娘;又擄走薛冰,坐實公孫大娘的罪責。整個布局,層層遞進,一氣呵成,可以說是精心巧構而成——卻完全是假的。陸小鳳名為查案,其實步步都在他算計之中。不僅陸小鳳宛如被玩弄於股掌之間,就連讀者,也難免一時受愚。最後陸小鳳道出底蘊(原來薛冰是「紅鞋子」成員的八妹,如此,公孫大娘不可能擄掠她),讀者才恍然大悟。古龍靈活而成功地將偵探小說的技巧,化入了武俠小說當中。
《決戰前後》
劍神西門吹雪與白雲城主葉孤城相約在“月圓之夜,紫禁之巔”進行決戰,訊息傳出四海皆驚,江湖人士齊聚京城欲睹崢嶸。決戰前夕,群雄紛紛為之下注豪賭,可是西門吹雪突然失蹤,葉孤城又身負重傷,陸小鳳不禁為朋友憂心忡忡。不久,大俠李雁北遭到暗算,龜孫大爺被人滅口,紅顏知己歐陽情也身中劇毒,而陸小鳳追查兇手卻毫無頭緒,但是他預感到“紫禁一戰”的背後一定暗藏玄機。月圓之夜,紫禁之巔,西門吹雪與葉孤城雙雙亮劍,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等候著這場曠世決鬥的開始,突然,陸小鳳在葉孤城的寶劍上看出了所有問題的癥結所在……
《銀鉤賭坊》
西方魔教玉羅剎教主之子玉天寶被殺,銀鉤賭坊主人藍鬍子栽贓陸小鳳。作為洗清冤屈的條件,藍鬍子讓陸小鳳幫忙找回自己的原配夫人李霞,和被李霞偷走的魔教聖物羅剎牌。羅剎牌系嗜賭成性的玉天寶在輸得精光後留下的抵押,卻沒想被李霞偷走。按西方魔教的教義,教主去世後,誰擁有羅剎牌誰將是魔教的新任教主。
陸小鳳原本不想管此等閒事,但西方魔教兩大護法孤松、枯竹找上門來,陸小鳳也就答應下來。按照藍鬍子提供的原配夫人李霞四小姐妹圖,陸小鳳從李霞的表妹丁香姨身上打開缺口。巧遇丁香姨,陸小鳳發現丁香姨不僅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更知道西方魔教教主玉羅剎暴病而亡密不發喪的訊息。
得知李霞此時已經帶著弟弟李神童隱居蜀中老屋古鎮,陸小鳳隨丁香姨即刻起程。在丁香姨的配合下,陸小鳳截獲應邀前往蜀中與李霞交易的山西富商賈樂山,以賈樂山的名義前往蜀中找到李霞。精明詭異的李霞派貼身丫鬟陳靜靜前來驗身不說,光是一個似傻如狂的李神童都讓陸小鳳不可小視。但即便如此,陸小鳳依然在與黑虎唐旗下黃犬堂主聶小全的較量中,拿到羅剎牌。
羅剎牌輕易到手,陸小鳳斷定其中有詐。果不其然,到手的羅剎牌純屬贗品不說,丁香姨的神秘開始引起陸小鳳的懷疑。在陸小鳳面前,聶小全揭開丁香姨的真實面目。原來,丁香姨是黑虎堂旗下白鴿堂的堂主,其在黑虎堂中的任務就是刺探情報,但陸小鳳發現,丁香姨決不是一個白鴿堂堂主那么簡單。為拿到真正的羅剎牌,陸小鳳暗中尾隨李霞。剛剛發現李霞藏匿羅剎牌的地方,李霞卻被一隻“老虎”咬死。
李霞死後,陸小鳳和丁香姨起獲了被李霞藏匿的羅剎牌。丁香姨暗點穴道,從陸小鳳手上得到羅剎牌。然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丁香姨剛到手的羅剎牌被妄圖控制西方魔教的陳靜靜得到。陳靜靜為自己的欲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被陳靜靜用毒釘打傷的丁香姨又“焚屍”火海,所有的一切讓陸小鳳逐漸接近羅剎牌的幕後真兇藍鬍子。
有複製羅剎牌的朱停作證,藍鬍子承認了自己就是黑虎堂總堂主飛天玉虎,以及真正的羅剎牌就在自己手中的事實。原來,飛天玉虎借陸小鳳轉移視線拖延時間,就等正月初七西方魔教齊聚崑崙山,憑羅剎牌執掌西方魔教。原形畢現的藍鬍子喪命於尋仇的蜀中銀鷂子方玉飛之女香香的“食心蟲”,暗中勾結的苦竹被苦心孤詣設計此局清理門戶的玉羅剎所殺。至此,羅剎牌物歸原主,陸小鳳重新歸於逍遙一笑。
《幽靈山莊》
陸小鳳因染指西門吹雪妻子遭西門吹雪追殺。為避免朋友相殘,陸小鳳由勾魂使者引見藏身於人間鮮有耳聞的幽靈山莊。初來乍到,陸小鳳就因涉嫌殺害葉孤鴻而被葉雪、葉靈責難。幸虧有幽靈山莊莊主老刀把子作證,陸小鳳得以清白。經過老刀把子一番考察試探,躲避殺身之禍的陸小鳳被老刀把子收留成為幽靈山莊的一員。
藏身於幽靈山莊陸小鳳深得葉雪、葉靈愛慕,因老刀把子將葉雪許配給陸小鳳一事葉靈很氣惱葉雪。葉靈為情而惱讓陸小鳳無意間發現一個藏了十年秘密:葉靈十五年前神秘失蹤父親就在幽靈山莊附近,只不過如今面相醜陋。解開葉雪、葉靈情感疙瘩,老刀把子謀劃已久的“天雷行動”即將開始。幽靈山莊全體成員被老刀把子兵分三路向武當秘密進發。四月十三日,是江湖人士齊聚武當參加武當冊封新掌門人大典的日子。老刀把子制定“天雷行動”是想利用這個機會殺死武當掌門人石雁、長老木道人、苦戒大師、鷹眼老七四大仇人和奪取藏匿於石雁頭頂紫金冠里的一本記錄江湖人士隱秘的帳簿。大典當日,江湖人士齊聚武當。有老刀把子的周密計畫,陸小鳳順利得手。大功告成以酒相慶時陸小鳳突然撕下老刀把子的偽裝。
原來獲取木真人七星劍才是“天雷行動”的真正目的。“勾魂使者”喬裝老刀把子喪命於木真人劍下。誰是真正的老刀把子?帶著這個疑問陸小鳳重返幽靈山莊。並從剛剛遭受殺戮幽靈山莊救出了葉靈。此時一縷劍穗讓陸小鳳找到塗炭了幽靈山莊的線索。趕回武當時適逢武當掌門人石雁暴病而亡。資歷最深的木道人出任新掌門冊封。即陸小鳳當眾揭開木道人就是老刀把子的真相。使一個藏了十五年的秘密浮出水面。
十五年前木道人對武當掌門一職覬覦已久,但凡心不死的木道人為顧及江湖臉面將妻子沈三娘和女兒葉雪託付給弟子葉凌風照顧。誰想葉凌風和沈三娘日久生情生下葉靈,並共同創辦了幽靈山莊。後來木道人將葉凌風打下懸崖以瀉私憤。發現木道人身有嫌疑緣於兩個月前的武當弟子顧雲飛之死。為保武當聖地陸小鳳制定“鷹巢”計畫並請西門吹雪相助,騙得幽靈山莊的信任。事已至此,真相畢露,木道人被親生女兒葉雪一劍了斷,驗證了惡有惡報應有天的古訓.
《鳳舞九天》
江湖告急,太平王之女玉屏公主突遭綁架,王爺震怒,黑白兩道人人自危。此時此刻,大家唯一的救星陸小鳳卻已遠走他鄉躲得清靜自在。遠遊途中,陸小鳳偶遇岳洋、牛肉湯等神秘高手頓發好奇心,於是設法同舟而行。奇峰突起,一場海難讓陸小鳳飄落荒島,誰知荒島之上不但藏龍臥虎,而且還有一個神秘女子沙曼讓陸小鳳一見傾心。纏綿悱惻之際,陸小鳳探明玉屏公主竟然被關在島上,而且這裡的一切都被一個綽號叫“宮九”的絕頂高手所掌控。陸小鳳與官府攜手剷平荒島救出公主,卻不見宮九和沙曼的蹤影。風波平息,陸小鳳護送公主回到王府,突然宮九從裡面迎了出來,陸小鳳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陰謀是在太平王府里……
註:在《明報》連載時,原名為《隱形的人》,連載中斷稿,是未完成的一部作品。兩年後由薛興國代筆完成之後半部,改名《鳳舞九天》,即現在通行的版本,並刪除了原版中的相當內容以及推翻了原本的一系列設定。
《劍神一笑》
劍神西門吹雪請陸小鳳出手相助,陸小鳳奇怪天下難道還有西門吹雪辦不了的事?不久,陸小鳳造訪魚龍混雜的大漠邊陲小鎮,而西門吹雪讓他找的人——巴山劍派大師兄柳乘風竟然已經被人一劍封喉。陸小鳳發現這座黃石小鎮竟是龍潭虎穴,破落的大眼客棧里也是殺機四伏。陸小鳳順藤摸瓜發現命案與小鎮中一位被貶的王妃宮素素有牽連,而宮素素卻對他情有獨鍾。幾經周折,陸小鳳終於在荒蕪人煙的沙漠中發現了秘密寶藏,與此同時,小鎮上的黑手正在密謀除掉陸小鳳……

作品目錄

陸小鳳傳奇

(金鵬王朝)
第一章 引子
第二章 最漂亮的老闆娘
第三章 第一富人
第四章 主持公道
第五章 虛情假意
第六章 遠山傳歌聲
第七章 劍出人亡
第八章 師門一脈
第九章 陸小鳳
第十章 強仇大敵
第十一章 魂斷離恨天
第十二章 霍天青
第十三章 第一聰明人
第十四章 尾聲

繡花大盜

第一章 數十件大案
第二章 拜訪薛神針
第三章 爾虞我詐
第四章 一對紅鞋子
第五章 履險求證
第六章 詭計脫身
第七章 鍥而不捨
第八章 醉後比劍
第九章 功敗垂成
第十章 大盜伏誅
第十一章 尾聲

決戰前後

第一章 怪客傳警訊
第二章 殺人滅口
第三章 捉蛇救佳人
第四章 同是有心人
第五章 死裡逃生
第六章 老實和尚
第七章 火葬場救人
第八章 緞帶風波
第九章 第七條緞帶
第十章 短兵相接
第十一章 深宮救駕
第十二章 強敵已逝
第十三章 尾聲

銀鉤賭坊

第一章 好心救美
第二章 誤闖秘窟
第三章 飛來艷福
第四章 醋海興波
第五章 突然來橫財
第六章 冰國奇譚
第七章 魔女動淫心
第八章 蝗螂捕蟬
第九章 強敵喪膽
第十章 死前覺悟
第十一章 群醜伏誅

幽靈山莊

第一章 陸小鳳逃亡
第二章 同病相憐
第三章 同舟共濟
第四章 幽靈山莊
第五章 苦況不堪言
第六章 四面楚歌
第七章 借酒同澆愁
第八章 重用陸小鳳
第九章 美人垂青
第十章 冒險登絕閣
第十一章 天雷行動
第十二章 鬼屋驚魂
第十三章 一定要成功
第十四章 風流舅舅
第十五章 巧計出重圍
第十六章 棋高一著
第十七章 遇襲遭俘虜

鳳舞九天

第一章 偵騎四出
第二章 追蹤神秘客
第三章 突遭暗算
第四章 冒險探桃源
第五章 一場豪賭
第六章 神秘地穴
第七章 前因後果
第八章 美人青睞
第九章 幾乎見龍王
第十章 驚散野鴛鴦
第十一章 逃避追捕
第十二章 和尚弄鬼
第十三章 孤注一擲
第十四章 仗義救人
第十五章 重回島上
第十六章 宮九的陰謀
第十七章 貓捉老鼠
第十八章 脫困的方法
第十九章 老實和尚不老實
第二十章 尋尋覓覓
第二十一章 隱形的人

劍神一笑

●第一部
第一章 刺痛手指的黃土
第二章 一個窮得要死的人
第三章 王大眼的雜貨店
第四章 大戶人家裡的殺手
第五章 棉花七兩 面具一張
第六章 冒牌大盜的亡命窩
第七章 九天仙女下凡塵
第八章 玉佩會不會跑
第九章 好快的刀
第十章 打破金魚缸
●第二部
第一章 巴山夜雨話神劍
第二章 超級殺手雲峰
第三章 大鼓與繡花鞋
第四章 小姐與大偷
第五章 角落裡的神秘夫妻
第六章 司空摘星摘下了一顆什麼星
第七章 帳篷里的洗澡水
第八章 宴無好宴
第九章 小老太婆的神秘笑容
第十章 微笑的劍神

人物形象

陸小鳳:翩翩人中鳳,遨遊九重天,縱無靈犀指,眉毛亦堪豪,齊名楚留香,不遜探花郎,情義是無價,鮮花滿江樓,吹雪風中立,摘星天下游,得友若如此,此生復何求。陸小鳳是古龍“陸小鳳系列小說”中虛構的人物。 一個有著四條眉毛(其實只是嘴上多了兩撇鬍鬚)的人。喜歡喝酒,欣賞美女,總穿著一個鮮紅色的斗篷。更重要的是他重情義,但風流成性,半生桃花不斷。表面上對什麼事都漫不經心。但卻十分在意。他總能遇到十分稀奇的事,也總能逢凶化吉,他有很多朋友,他對友誼極為珍視,隨時可以為朋友犧牲自己。
陸小鳳傳奇陸小鳳傳奇
花滿樓:鮮花滿樓,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對很多事比有眼睛的人還要明了,看得透徹。獨坐,靜思,細心領略花瓣的柔軟,花香的美妙,生活縱坎坷,亦感激上天賜予他如此美妙的生命,讓他享受如此美妙的人生,對生命的如此熱愛,誰人能及?人類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於對生命本身的熱愛,何等的偉大。
西門吹雪:寂寞的巔峰是什麼,劍道的正義是什麼,月圓之夜,紫禁之巔,一劍西來天外飛仙,是戰,亦是一戰,誰可稱劍神,古往今來,唯有西門吹雪。西門吹雪,吹的不是雪,是血。他,遠山上冰雪般高傲的性格,冬夜裡流星般閃亮的生命;遠山上冰雪般寒冷的寂寞,冬夜裡流星般孤獨的寂寞。
司空摘星:偷是一種藝術,盜亦有道,識者,英雄也,不識,小人也,司空為此道,直追香帥。
老實和尚:何為正,何為邪,和尚也通風月?佛曰佛曰,真入道也。
葉孤城: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朱停:古龍小說《陸小鳳傳奇》中的人物。人稱“妙手老闆”,據說他是魯班傳人,能做一切你想像不到的暗器、工具。外形肥胖,唯有雙手靈巧、細緻、優美。是跟陸小鳳一起穿開襠褲長大的好朋友。但凡陸小鳳的事情,他一定不會推辭。

作品鑑賞

這個故事以“復仇”為主要線索,以大金鵬王委託陸小鳳搜尋三個叛臣“討回公道”為經緯。“復仇”是武俠小說慣見的情節模式,在此模式中,“仇家”通常采“隱蔽”(即隱蔽身份,以騰挪出“搜尋”的空間)的塑形方式,以製造情節的波瀾起伏。但古龍在此另闢蹊徑,三個叛臣(珠光寶氣閣主人顏鐵珊、峨眉掌門/青衣樓主人獨孤一鶴、天下第一富人霍休)一開始就目標顯朗,無須陸小鳳“搜尋”。儉省下來的“搜尋”空間,古龍轉而將之致力於“陰謀”的設計。陰謀是個“局”,“局”的真相須加以戮破,一切才能水落石出。因此,整個故事充滿了“偵探推理”的氣息,這是很典型的古龍後期小說風格
《陸小鳳傳奇》《陸小鳳傳奇》
“局”就是“騙”,其間含藏著許多亟待破解的隱秘。古龍在此書中設計了兩個“局”,一個是青衣樓主人之謎,一是大金鵬王之謎。此二謎互動穿插、影響,又形成了第三個“局”,使得全書波詭雲譎,張力極強。
青衣樓的設計,有一百零八座分壇,是江湖上的神秘黑道幫會,主持人是誰,一直是個秘密,這與古龍另外一個“青龍會”組織的設計頗為類似。古龍在全書中,非常巧妙的利用了獨孤一鶴與霍天青為障眼法,極力掩飾霍休的真實身份。尤其是霍天青的障眼,運用得非常成功。他最先以珠光寶氣閣的總管出現,但武林輩分極高,居然願意屈身低就,本就令人懷疑;但古龍卻以“市井七俠”的義氣,加以消解;然後導對出獨孤一鶴的懷疑。當獨孤一鶴受到懷疑之時,霍天青又適時出現,藉故消耗了獨孤一鶴的武功,使西門吹雪一戰而勝,因而再度遭到質疑。二度遭到質疑的霍天青,原已堂皇出現,預備直接加以揭穿時,卻又因其死亡而消解;最後才由霍休現形,澄清一切疑點。古龍刻意以一連串的“質疑/消解”過程安排此“局”,一張一弛之際,無疑是很能掌控讀者心弦的。
大金鵬王之“局”,安排得更是巧妙,其中,大金鵬王的真假是一關鍵。大金鵬王原是委託陸小鳳復仇的人,委託人居然是“假”的,這使得“復仇”行動顯得荒謬異常。實際上,這也是古龍此書的主題之一——對“復仇”的質疑。大金鵬王朝的藏金,為三個叛臣私吞,陸小鳳執行復仇行動,就是在討回藏金,以供王朝復位;孰料真的大金鵬王安於逸樂,根本不想復國,其間的諷刺意味,頗耐人尋思。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委託者居然是假的大金鵬王,不但金鵬王為假,連丹鳳公主也是假的。書中安排了“上官飛燕/上官丹鳳”此一真假莫明的角色,又設計了一個言詞謊實不一的上官雪兒,使得真相撲朔迷離,令讀者在真假之間徘徊猶疑,極盡迂迴曲折之能事。最後以“六根腳趾頭”為線索,才算揭穿了一切的真相。
這兩個“局”彼此之間互有關聯,古龍將假金鵬王的幕後操縱者與神秘的青衣樓主腦合二為一,使霍休成為最後的線索,又是第三“局”。除了叛臣是真外,復仇是假,上官丹鳳是假,霍天青是假……幾乎無一不假,只有霍休幕後操縱是真;而最後真相顯朗時,陸小鳳卻受困於機關中,完全沒有“破解”的能力。眼看著大勢已定,古龍別出一筆,使劇情直轉急下,冒出公孫大娘“破壞機關”,全案才算終結。
三局交錯為一局,構成了此書全部的情節;但古龍在“前言”中刻意點出的幾個人,雖全數皆已出場,但著墨有限,西門吹雪在與獨孤一鶴的交鋒中,初步展現了他“劍神”的鋒芒;花滿樓也以他充滿靈性的胸懷,在與上官飛燕的對手戲中,略有表現;但公孫大娘,古龍毫不說破,只是輕筆一點,有如神龍乍現;而老實和尚,則有如曇花一現,根本來不及發揮。
古龍在寫陸小鳳故事的時候,事實上已經構思了好幾個相關故事,預備一一敘寫,在初集的牛刀小試下,已可以想見未來幾個故事的精彩程度了。

作者簡介

古龍(1938年6月7日-1985年9月21日),原名熊耀華,祖籍江西。1937年生於大陸(還有兩種說法:1938出生於香港,1936年生於香港)。1942年隨父母遷居台灣。1952年父母離異。1960-1963年,創作《蒼穹神劍》、《月異星邪》、《護花鈴》、《劍玄錄》等作品,尚有較大的模仿痕跡,但已經產生了一定影響,這是古龍創作的第一階段。1964-1968年,以《浣花洗劍錄》、《大旗英雄傳》和《武林外史》分別作為古龍創作第一階段“承前”“啟後”的代表作品,此為中期階段巨作,古龍已經顯示出自己的實力和創新,令人耳目一新。《絕代雙驕》和《楚留香傳奇》又成為古龍從第二階段到第三階段的“承前”“啟後”之作。1968-1984,古龍終於走出自己的全新道路,由《多情劍客無情劍》開始,古龍成為足以與金庸比肩的武俠大師。1985年9月21日,古龍逝世。
珠海1995年版(平裝)珠海1995年版(平裝)
《陸小鳳傳奇》與《楚留香傳奇》並稱為古龍兩大“懸疑偵探”系列武俠名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