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和尚

老實和尚

老實和尚古龍武俠小說《陸小鳳傳奇》人物之一,「四大神僧」排名第三,號稱「平生從不說謊」,以老實見長。

卻不知是正是邪,「老實和尚不老實」流傳至今,亦不辨真假。

其人行事詭秘,言語常現禪機,「和尚喜歡打機鋒」,其中廢話或至理,正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在《鳳舞九天》章節中,老實和尚未能擺脫人性的弱點,加入了“小老頭”和太平王府的造反集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老實和尚
  • 登場作品:《陸小鳳傳奇
  • 性別:男
  • 性格:行事詭秘,言語常現禪機
背景故事,風花雪月雨,人物評價,

背景故事

何為正,何為邪,和尚也通風月?佛曰佛曰,真入道也。
老實和尚老實和尚
原著描寫:
夕陽西下,秋風吹著蓑草,岸上渺無人跡,只只鴉遠遠地飛過來,落在岸旁繫船的木樁上。
這裡本就是個很荒涼的渡頭,現在最後一班渡船已搖走。搖船的艄公是個連鬍子都已白了的老頭子。
幾十年來,他每天將這條破舊的渡船從對岸搖過來,再搖回去。
生命中能令他覺得歡樂的事已不多,已只剩下喝酒跟賭。
可是他發誓今天晚上絕不賭。因為船上有個和尚。
這和尚看樣子雖然很規矩,很老實,但和尚就是和尚。
每次他只要看到和尚他就一定會連身上最後的一個銅板都輸光。
老實和尚規規矩矩的坐在船上的角落裡,垂著頭,看著自己的腳。腳很髒。很髒的腳上穿著雙很破的草鞋。
別的人都坐得離他很遠,好像生怕他身上的虱子會爬到自己身上來。
古龍古龍
老實和尚也不敢去看別人,他不但老實,而且很害羞。
就連強盜跳上船來的時候,他都沒有抬頭去看,只聽見渡船上的人夜驚呼,又聽見四個人跳上船頭的聲音,然後就聽見強盜們的厲喝聲“大爺們都是水蛇幫的好漢……向來只要錢,不要命,所以你們也不必害怕,只要把你們身上帶著的金銀財寶全拿出來,就沒事了。”夕陽照著他們手裡的刀,刀光在船艙里閃動。船艙里的男人在發抖,女人在流淚,身上帶的錢財越多抖得越厲害,淚也流得越多。
老實和尚還是垂著頭,看著自己的腳。
忽然他看到了另一雙腳,雙穿著削尖大匝鏈的大腳就站在他面前“輪到你了,快拿出來。”
老實和尚好像根本就不懂他說的話,囁囁著道:“你要我拿什麼?”
“只要是值錢的,全都拿出來。”
“可是我身上什麼都沒有。”老實和尚的頭垂得更低了。
他發現這人好像要掄起腿來踢他,腳,但卻被另一人拉住“算了吧,這邋遢和尚看來也不像有油水的樣子,咱們還是扯呼了吧!”
《陸小鳳傳奇》海報《陸小鳳傳奇》海報
扯呼的意思就是走。他們來得快,去得也快,做賊的人多多少少總是有點心虛的。
船上立刻就騷動了起來,有人在跺腳,有人在大罵,不但罵強盜,也罵和尚“遇見了和尚,果然晦氣!”
他們罵的時候並不怕被和尚聽見,老實和尚也好像根本沒有聽見。
他還是垂著頭.坐在那裡,神情好像很不安,忽然跳起來,衝上船頭。
船頭上擺著塊木板,本是船到岸時搭橋用的。
老實和尚抓起了這塊木板,輕輕一拍,二寸厚的木板就碎成了五六塊。船上的人立刻全都怔住。老實和尚將第一塊木板拋出去,木板剛落在水面上,他的人已飛起,腳尖在這塊木板上輕輕一點,第二塊木板已跟著拋了出去。
他的人就好像忽然變成了只點水蜻蜓.在水面上接連四五個起落,已追上了那艘水蛇幫的快艇。
水蛇幫的強盜大爺們正在計算著他們今天的收穫,忽然發現,一個人飛仙般凌波而來,輕飄飄的落在船頭上,竟是剛才那邋遢和尚。
這種輕功他們非似連看都沒有看見過,簡直連聽都沒有聽說過。
“原來這和尚竟是真人不露相,等我們財物到手後,他再來架橫樑。”
每個人的手裡都捏著把冷汗,只希望這和尚也只要他們的錢,不要他們的命。
誰也想不到這和尚竟忽然在他們面前直挺挺的跪了下來,恭恭敬敬的說道:“我身上還有四兩銀子,本來是準備買件新衣服,買雙新草鞋的,這已經犯了貪念。”
他已從身上將這鏈銀子掏出來,擺在他們腳下,抬著道:“何況出家人本不該打誑語,我剛才卻在大爺們面前說了謊,只求大爺們原諒,我回去後也一定會面壁思過,在我佛面前懺悔三個月。”
每個人全都怔住,沒有一個人是開口說話的。
老實和尚垂著頭,道:“大爺們若是不肯原諒,我也只好在這裡跪著不走了。”
又有誰願意這么樣一個人留在船上。
終於有個人鼓起勇氣道:“好,我……我們就……就原諒了你。”
這句話本來應該是理直氣壯的人說出來的,但是這個人說話的時候,連聲音都變了。
老實和尚臉上立刻顯露出歡喜之色,“咚、咚、咚”在甲板上磕了三個響頭,慢慢的站起來,突然橫身一掠四丈,又到了岸上,忽然就連人影都已看不見。
大家怔在船頭,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後,起看看這錠銀子發怔。
也不知過了多久,才有個人長長時出口氣,發表了他自己的意見:“你們難道真的以為他是個和尚?”
“不是和尚是什麼?”
“是個活菩薩,不折不扣的是個活菩薩。”
第二天早上,有人發現水蛇幫上上下下十八條好漢忽然全都死在他們的寓里。
每個人好像都死得很平靜.既沒有受傷,也沒有中毒誰也看不出他們是怎么死的。

風花雪月雨

偈佗:“人生無常,人性不定,世事天知,曼妙一方。”
上 趨勢
(一)
在一艘無依無靠的渡船上,從天而降的強盜把驚恐帶給了不知所措的乘客們,男人在發抖,女人在流淚,而事實並不因為大多數人的願望而改變,於是錢財在這裡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負擔,作為一種正常的發展規律來說,船上所有的人都必須遵循著一種行為方式:乖乖地按照強盜的話去做。
那個名叫老實和尚的人不願意自己成為名不副實的第一個範例,於是老實成了他與別人必須區別對待的標誌。在開始的故事中,因為私藏了四兩銀子而沒有準時被搶走,懺悔的他試圖獲得強盜們的原諒,在那個時候,武功是一種身外無法捉摸的事物,作為一種類似藝術的表現形式而展現,可是藝術是不應該與一些骯髒卑劣的行為相聯繫,所以強盜們目瞪口呆,他們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在那個時候把他們夢寐以求的絕世武功徹底拋棄,“深負絕藝的老實和尚跪了下來,請求強盜們原諒他的貪念,乖乖地交出了身上所有的錢財”,整個過程就像一幕無法理解的荒誕劇。
或許讀者滿足於其中荒謬所帶來的快樂就已經足夠,可是,我仍然希望有人會抬頭望天,低頭凝思,他一定能看見大江東去、日出東方。
(二)
如果腳的前方就是一條懸崖,你是否還會踏出你的腳步呢?如果不答應做“隱形人”就會死去,你是否還能堅定不移固守自己的原則呢?如果絕大部分的人都走在一條光明大道上,你是否會不隨波逐流而走另一條羊腸小路呢?
這些疑問在《鳳舞九天》中顯得格外的突出,陸小鳳,他是我們傳奇故事的主角,所以他堅定不移毫不猶豫,如你所“願”,選擇了一個“正確”的答案。可是淹沒於傳奇中的非主角們,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往往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大部分,他們才是構成社會的主要成員。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是,絕大部分的人在這些疑問面前的行為都會和你所“願”相反。是的,在你們眼裡,他們是作為一種俗化的大眾而存在,可是別忘了,千萬別忘了,我們同樣也是其中的一員,在由我們的行為所形成的趨勢面前,我們的聲音虛弱如蟻語。
如果獨立獨行、固守原則不是作為一種優良品質來述說,那么是否有人會重新審視俗化的大眾是以一種怎樣的力量而存在呢?老實和尚,他如許多人一樣,終於放棄了自己做人的原則,“出賣了”自己,做了小老頭手下的一個“隱形人”。可是你是否想過,他出演的正是這“大眾”的角色。在很多情況下,他都是遵守規定,從不逾越“大眾”角色“本分”。於是一種奇怪的現象出現了,一個並不是普通人的人卻刻意扮演一個十分普通的角色,這又是一種怎樣的神奇呢?
中 異變
(一)
如果故事從強盜意圖打劫開始,到成功打劫結束,那么老實和尚只會在紅塵中默默無名,可是“第二天早上,水蛇幫上上下下十八條好漢忽然全都死在他們的寓里。”打劫的強盜死了,實在是大快人心,其中的人指的是“大眾”,這個“大眾”並不是老實和尚。
老實和尚作為一個“大眾”角色出場,盡忠盡職——他把錢全部交給了強盜。可是那已經是上回中的事情,在這個故事裡,他扮演的角色是“人生中不可預料的跳動的因子”。作為“大眾”,他本應該規規矩矩在一開始就把所有的錢財交出,因為“大眾”是不能來性命做賭注——強盜會相信“大眾”身上沒有錢財嗎?這是隨機因子一號。(其中的數字“一”不過是一種標識,它沒有特別的含義,也並不是“二”前面,事實上它等同“二”或者其他,喔,扯遠了,不過提醒一句,某些時候,請不要刻意在乎數字的含義。)作為“大眾”,所以他一定要把錢交給強盜,這並不是隨機因子,儘管它出乎讀者的意外,(主要原因是讀者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他扮演的角色。)強盜的死也不是隨機因子,因為大快人心是一個必然的事實。可是這故事還有一個隨機因子,不知道你是否能夠發現呢?
(二)
《鳳舞九天》中的孤島上,無正無邪,一手遮天下的風風雨雨是無法用肉眼去分辨,撲朔迷離的紛爭中,沒有人是可以絕對信賴的,對陸小鳳來說,老實和尚選擇了做一個不死的“隱形人”一點都不奇怪,可是有一個疑問一定是古龍筆下最大的懸案之一“老實和尚到底老實嗎?”
如果簡單地看事情的表面,那么有段對話一定能說服我們將老實和尚打回到“大眾”的角色,可是更多的時候,我們是沒有辦法看透那個時而笑嘻嘻、時而愁眉苦臉、時而從天而降、時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的老實和尚,他的言語裡到底有多少我們未曾知曉的玄機呢?
那些一直不曾安分過的跳動的因子,在人性的趨勢長河中像一點點忽明忽暗的燈光,有時候,它做了一個漂亮的五分的偏差(十分是本體),有時候,它又只是改變了一個符號(由正到邪,或者相反),有時候,它消失的無影無蹤,就好像從來都沒有出現過,就這樣,塑造出一個永遠無法捉摸、永遠充滿著神奇魅力的人物。
下 整合
“和尚為什麼沒有走?”
“你為什麼還沒有走?”
“我走不了。”
“連你都走不了,和尚怎么走得了?”
“和尚為什麼要來?”
“和尚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你知道這裡是地獄?你是到地獄來乾什麼的?那位九少爺又是個什麼樣的人?怎么會把你裝進箱子的?”
老實和尚沒有回答。
“你既然知道,為什麼不說?”
老實和尚喃喃道:“天機不可泄漏,佛曰:不可雲,不可雲。”

人物評價

附:老實和尚,出自《陸小鳳傳奇》老實和尚,男,“四大神僧”排名第三,號稱平生從不說謊,以老實見長。其事跡雖散見於《陸小鳳傳奇》各篇,卻不知是正是邪,“老實和尚不老實”流傳至今,亦不辨真假。其人行事詭秘,言語常現禪機,“和尚喜歡打機鋒”,其中廢話或至理,已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