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霖(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認知科學家)

陳霖(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認知科學家)

陳霖,男,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香港求是傑出科學家獎獲得者。1945年11月6日生於四川成都,原籍福建福州市

現任八五攀登計畫“認知科學若干重大問題”項目首席科學家;現是國家自然基金委“九五”重大項目“知覺信息的基本表達及其無創性腦認知成象研究”主持人、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交叉學科方向性項目“圖像與語音識別的認知機理和計算方法”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

基本介紹

個人履歷,學術成就,公共服務工作,發表論文,榮譽獎項,

個人履歷

現任八五攀登計畫“認知科學若干重大問題”項目首席科學家;現是國家自然基金委“九五”重大項目“知覺信息的基本表達及其無創性腦認知成象研究”主持人、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交叉學科方向性項目“圖像與語音識別的認知機理和計算方法”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

學術成就

陳霖是改革開放後在《Science》雜誌上發表第一篇科學論文的中國學者。他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獨創性地提出“大範圍首先”的拓撲性質知覺理論,向主流的“局部首先”理論發出了挑戰。30多年來,在與持有不同學術觀點學者的爭論與交流中,陳霖用令人信服的實驗不斷完善和論證這一理論,使之被越來越多的同行所接受。他提出的拓撲性質知覺理論成為了中國學者對認知科學領域重大基礎問題的原創性貢獻。
1982年在《科學》雜誌上就視知覺過程從哪裡開始的根本問題,原創性地提出了“拓撲性質初期知覺”的理論,向半個世紀以來占統治地位的初期特徵分析理論和視覺計算理論提出了挑戰。隨後20多年的時間裡,在與國際上持不同學術觀點的學者的爭論與交流中,他以令人信服的系列科學實驗不斷地完善和論證著這一假說,使之成為被越來越多的國際同行所接受的學說,進而成為有國際影響力的理論。
他的成果也被《科學》(2003)、《美國科學院院報》(2003,2007)等著名學術刊物多次刊登。2005年,國際知覺雜誌《Visual Cognition》以專輯的形式刊載了陳霖的成果並配發了大量國際著名學者的肯定性評論的文章。

公共服務工作

  • 2008年-至今,國際認知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gnitive Science,IACS),主席。
  • 1996年-至今,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 Study of Attention and Performance,顧問委員會委員。
  • 《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編委
  • Visual Cognition、Gestalt Theory、和BrainMap編委

發表論文

1982年在Science上提出拓撲性質初期知覺理論。20多年來在知覺領域刊物發表一系列論文,近年來又在Science、PNAS上發表論文,應邀為Visual Cognition的關於拓撲性質知覺理論的專輯撰寫“leadpaper”,就“什麼是知覺信息基本表達”的知覺研究的根本問題,向半個多世紀以來占統治地位的“由局部性質到大範圍性質”的理論路線提出挑戰,全面系統地發展了“大範圍首先的”視知覺拓撲結構和功能層次的理論。
  1. Chen L. The topological approach to perceptual organization. Visual Cognition, 12, 553-637, 2005.
  2. Chen L. Zhang SW, Srinivasan M. Global perception in small brains: Topological pattern recognition in honeybe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0, 6884-6889, 2003.
  3. Zhuo Y, Zhou TG, Rao HY, Wang JJ, Meng M, Chen M, Zhou C,Chen L. Contributions of the visual ventral pathway to long-range apparent motion. Science, 299, 417-420, 2003.
  4. Wang J.J., Zhou,T.G., Qiu, M.L., Du, A.T., Cai, K., Wang, Z.L.,Zhou, C., Meng, M., Zhou, Y., Fan, S.L. and Chen L. Relationdship between ventral stream for object vision and dorsal stream for spatial vision: an fMRI+ERP study. HUM BRAIN NAPP 8,170-181(1999).
  5. Chen L. Topological structure in visual perception. Science, 218, 699-700, 1982

榮譽獎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