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廠

印刷廠

印刷是將文字、圖畫、照片等原稿經製版、施墨、加壓等工序,使油墨轉移到紙張、織品、皮革等材料表面上,批量複製原稿內容的技術。印刷有多種形式分為:傳統膠印,絲網印刷,數碼印刷等。孔版印刷與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平版印刷並稱現代四大印刷術,印刷廠是設計,打樣、製版、印刷、裝訂、包裝、運輸,為一體的綜合機構。當然最重要的是印刷廠必須有印刷設備才可稱做是印刷廠,而印刷機最為重要,印刷機有單色雙色的,有四色八色的,按規格分有8開機、4開機、半開機和全開機,一些簡單的印刷還可以用絲網印刷,只需個絲網即可完成印刷,但是效果不比大機印刷好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印刷廠
  • 外文名:publisher
基本介紹,經營範圍,印刷分類,套用材料,工作流程,特徵形態,國內狀況,印刷概念,技術歷史,印刷知識,

基本介紹

印刷廠必須有印刷設備才可稱做是印刷廠,而印刷機最為重要,印刷機有單色雙色的,有四色八色的,按規格分有8開機、4開機、半開機和全開機,一些簡單的印刷還可以用絲網印刷,只需個絲網即可完成印刷,但是效果不比大機印刷好看。
印刷廠
大一些的印刷廠還會有一些其它的印刷設備比如:膠訂機、無碳複寫票據印刷機,自動模切機,高速糊盒機等,增設發片室、雷射刀模室、和裝訂糊表車間等。也有小型的印刷,比如絲網印刷,只需個絲網即可完成印刷,但是效果不比大機印刷好看。

經營範圍

印刷廠能做的東西很多,比如宣傳畫冊、樣本、書本報刊、雜誌、票據、紙箱紙盒紙兜、掛曆檯曆、信封、捲紙、圖書印刷、海報印刷等,總之印刷製品在我們的隨處可見,也正因如此,印刷技術交流、印刷招聘、印刷宣傳、印刷展會活動等。
將文字、圖畫、照片等原稿經製版、施墨、加壓等工序,使油墨轉移到紙張、織品、皮革等材料表面上,批量複製原稿內容的技術。稱之為印刷。印刷有多種形式分為:傳統膠印,絲網印刷,數碼印刷等。
絲網印刷以手工操作為主,主要用於PET標籤印刷。一般以印製電子標籤為主的印刷廠,普遍配備有捲筒紙絲網印刷機。此外,捲筒紙平壓平模切機、小分切機也是這類廠家必備的設備。
在國家標準《印刷技術術語》中,印刷的定義是:使用印版或其他方式將原稿上的圖文信息轉移到承印物上的工藝技術。

印刷分類

印刷業務之種類不同,用途亦異。如書刊印刷、新聞印刷、廣告印刷等。
書籍雜誌之印刷,以往採用凸版印刷。
新聞印刷:以往盡用凸版輪轉機印刷,因其快速而印量大也。近為適應彩色需要,改用平版或照相凹版輪轉機印刷。
廣告印刷:含彩色圖片、畫報、海報等在內,大部分採用平版印刷,間或亦有用凸版,凹版或孔版印刷者。
文具印刷:如信封、信紙、請帖、名片、帳冊、作業簿本等,必須成本低廉、大量印刷,因而品質較次,故多以凸版印刷為優先考慮。

套用材料

以亞光紙張類材料為主,如熱敏紙、熱轉移紙、有(無)塗層的亞光紙和少量的銅版紙、鏡面銅版紙。薄膜方面以亞銀色PET材料為主,還有少量的BOPP、PVC等。

工作流程

1、 客戶網上或熱線諮詢
2、 專業業務人員上門溝通
3、 簽訂印刷加工契約交預付款
4、 前期圖文設計
5、 客戶校對修改
6、 客戶定稿鑒字
7、 出片、打樣再讓客人審最終稿
8、 拼版、曬版PS版
9、 上機印刷
10、 後期加工
(1)、裝訂(膠裝、精裝、騎馬訂、平訂、簡裝、粘面)
(2)、折頁(二折、三折、四折、五折等)
(3)、覆膜(亮膜、啞膜)、上光、過油(局部、全部)、UV(局部、全部)。
(4)、普通捫切(直角、圓角、圓、橢圓)、異形捫切、燙金(金、銀)、起凸
(5)、裱糊(信封、手提袋、包裝盒、精裝書封皮、卡盒)
11、 成品檢驗
12、 成品包裝運輸上門

特徵形態

因為各印刷廠的產品、服務對象、工藝操作、生產規模均有很大差別,所以,除生產技術上的共性外,多具有各自的特徵。從新聞報紙、圖書出版、包裝裝潢、證券 、文化用品 、建築裝飾材料和零件印刷等大類來看,在新聞印刷方面, 世界各大報社幾乎都有自己的印刷廠,而小型報紙則委託通用印刷廠排印。出版方面的書刊印刷廠一般為大、中型 ,具體情況各異 。如英國的牛津、劍橋和中國的商務印書館都是先成立印刷廠再逐步發展為出版社。有些出版社有自己的印刷廠和書店。而現代的美國當納利、聯邦德國的蒙恩等出版集團,則將大型的印刷廠作為集團的主要組成部分。包裝裝潢印刷廠隨著各種工業的需要而設定和發展。輕工食品等廠有的自設專用印刷廠,有的藉助於通用印刷廠。世界各國的證券票據印刷,多建有專廠由財政部門直轄,如日本大藏省印製廠;也有專設防偽造條件嚴格的印刷廠,為各銀行印製鈔券,如英國的德拉魯印鈔公司等。文化用品主要包括帳冊 、抄本 、練習簿、記事簿和信封、信箋等。其印刷均根據產品特點和工藝要求,分別設廠印製。建築裝飾材料如牆紙、木紋紙等的印刷,隨著建築業的發展,有著廣闊的前景,因一般批量大、需求穩定,多設專廠生產。零件印刷則含不屬於以上各類的印刷,一般是為社會提供小量服務的印製名片 、請柬 、節日賀片、商品標牌、單據、報表等。20世紀70年代以來,並向印製紙製品(如杯碟等)發展。
從工藝來看,新聞、出版印刷長期以鉛印為主,20世紀70年代以來,已逐漸轉向膠印。而彩色圖畫印刷則一貫以膠印為主,也有部分採用凹印。包裝裝潢除燙金外主要用膠印,批量大的則用凹印。證券一般以專用凹印為主,輔以膠印。裝飾材料主要採用凹印。至於文化用品、零件印刷的工藝,則視生產品種而定。此外,還設有為這些廠服務的專業廠如字模廠、排版廠、製版廠、裝訂廠等。

國內狀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已逐步建成了工種比較齊全、遍及城鄉的為各行各業服務的印刷工業體系。至1985年,全國有書刊印刷廠 180家,職工13萬餘人。國家新聞出版署是書刊印刷廠的業務歸口管理部門。中央和省、市、自治區一級的報紙印刷廠有36家,職工9000餘人,都歸報社管理。全國縣以上以包裝印刷為主兼印書刊等的印刷廠 6000餘家,職工 80餘萬人。有價證券,如鈔票和郵票的印刷任務全部由中國人民銀行和郵電部所屬印刷廠承擔。
城鄉經濟體制改革以來,新建的鄉鎮印刷廠如雨後春筍,有集體經營、個體經營或集體與國營廠聯合經營的,大都是小型、中型的零件印刷廠和裝訂廠。80年代以來,隨著電子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輕印刷等簡單方便的印刷系統在中國相繼出現。編輯出版部門或個人作者可以藉助於電子計算機和排版軟體,自行完成文字輸入和編輯、校改工作,將排好的整頁文字信息記錄在軟磁碟上,交給印刷廠進行製版、印刷和裝訂。由於加速信息交換的社會要求,印刷廠在組織上趨於分散化和專業化;在工廠管理方面 ,計算機的套用範圍也在逐步擴大。
到1985年底,全國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註冊的印刷企業有25528家,職工1326160人,不包括紙製品企業13671 家、720735人在內。
目前印刷企業正處於前所未有的變革期,單量逐漸減少,品質要求提高,單價低。所以這對傳統的印刷廠無疑是敲響了警鐘。印刷企業要想在這場變革中優勝劣汰,就必須從根本上改善企業內部的現狀,流程標準化,管理規範化,信息智慧型化,渠道多元化來達到企業開源節流的目的。

印刷概念

就字面意義而言,著有痕跡謂之印,塗擦謂之刷。用刷塗擦而使有痕跡著於其他物體,謂之印刷。簡而言之,印刷就是生產印刷物的工業。印刷物的生產,與印章類似。先刻印章(版),後使印章(版)沾著上印油,再將印章(版)上的印油轉移於紙、帛、皮等承印物上,即成印刷品。
計算機印刷
檔案可通過雷射印字機、噴墨印表機或其它計算機印表機。在最近幾年,計算機列印和工業化印刷工藝已經融合在一起,導致數碼印刷的發展。

技術歷史

印刷,追溯起來可以是公元前在中國的印章、石刻等等。歷史發展到宋朝,由於畢升發明了先進的活字印刷,這是印刷技術一個質的飛躍。
活字印刷術是指畢升用膠泥刻字,雖然發展的過程中沒有受到廣泛的利用,但是它卻推動了世界印刷技術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對人類的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唐朝時期,中國的印刷術傳播到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在公元十二世紀,向西到埃及;公元十三世紀,歐洲人取道于波斯來中國,也很快學習了印刷術;公元十四世紀,朝鮮人在我國木活字印刷術基礎上,創造了銅活字印刷。由此可知,中國的印刷術對全世界的影響由為深遠。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後,隨著國外印刷機械和技術的不斷引進,中國的印刷業出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
進入21世紀,中國印刷業增長率均超過20%。中國不僅在印刷企業、專業人才、技術設備安裝投產的數量全面增長,更在工藝革新和技術推廣、網路信息技術、CTP技術和數位化流程、企業整體素質和競爭力等各方面有了顯著提高。在活字印刷發明千年之後,面對全球印刷技術洶湧澎湃的革新浪潮,我們雖然還需要更多的學習和借鑑,但邁進產業的歷史新高峰已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

印刷知識

色彩是不同波長光線對視覺作用的結果,本無什麼“感情”而言。然而,我們生活在環境無時無刻不在通過色彩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大量事實證明,不同的色彩,能對人們產生不同的心理和生理作用,並且以人們的年齡、性別、經歷、民族和所處環境等不同而有差別。因此,包裝裝潢設計應當充分考慮不同感覺的色彩的抽象表現規律,使色彩能更好地反映商品的屬性,適應消費者心理,滿足目標市場不同消費層次的需要。
1.色彩的冷暖感
紅、橙、黃為暖色,易於聯想太陽、火焰等,即產生溫暖之感;而青、藍為冷色,易於聯想冰雪、海洋、清泉等,即產生清涼之感。另外還有一組冷暖的概念,即一般的色彩加入白會傾向冷,加入黑會傾向暖。如飲料包裝,多用冷色,白酒類包裝多用暖色。色彩的冷暖感覺以色相的影響最大。
2.色彩的輕重感
色彩的輕重感主要由色彩的明度決定。一般明度高的淺色和色相冷的色彩感覺較輕,白色最低;明度低的深暗色彩和色相暖的色彩感覺重,其中黑色最重。明度相同,純度高的色感輕,而冷色又比暖色顯得輕。在裝潢設計中,一般畫面下部用明度、純度低的色彩,以顯穩定;對兒童用品包裝、宜用明度、純度高的色彩,以有輕快感。
3.色彩的距離感
在同一平面上的色彩,有的使人感到突出、近些,有的使人感到隱退、遠些。這種距離上的進退感主要取決於明度和色相,一般是暖色近,冷色遠;明色近,暗色遠;純色近,灰色遠;鮮明色近,模糊色遠;對比強烈的色近,對比微弱的色遠。鮮明、清晰的暖色有利於突出主題:模糊、灰暗的冷色可襯托主題。
4.色彩的味覺感
在食品包裝上,色彩引起食品的味感有重要作用。人們一見到紅色的糖果包裝,就會感到甜味濃;一見到清淡的黃色用在蛋糕上,就會感到有奶香味。一般說來,紅、黃、白具有甜味;綠色具有酸味;黑色具有苦味;白、青具有鹹味;黃、米黃具有奶香味等。不同口味的食品,採用相應色彩的包裝,能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取得好的效果。
5.色彩的華貴質樸感
純度和明度較高的鮮明色,如紅、橙、黃等具有較強的華麗感,而純度和明度較低的沉著色,如藍、綠等顯得質樸素雅。前者可用於禮品、工藝品包裝;後者可用於醫藥品。同時色相的多少也起一定作用,色相多顯得華麗,色相少顯得樸素。色彩的上述感情作用,能使包裝紙盒更具魅力,能使產品的典型特徵更為突出,能擴大和促進商品銷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