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摶臥跡

陳摶臥跡

陳摶臥跡是渦陽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渦陽縣石弓鎮小山子窩之西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摶臥跡
  • 位於渦陽縣石弓鎮小山子窩之西岸
  • 性質:渦陽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人物:陳摶
陳摶(公元871—989年),字圖南,自號扶搖子,亳州真源人。唐末、五代隱士。先後歸隱湖北武當山、四川崇龕、陝西華山等地。晚年皈依玄門,是我國一位傑出的哲學家、易學家和自然科學家。在中國思想史和道教史上均享有崇高威望,成為老莊之後的道教至尊,人稱“陳摶老祖”。著有《無極圖》、《指玄篇》闡述老子的道家思想和道教學說,被世人廣為流傳。宋太祖給他賜號“希夷先生”,生活在“希夷故里” 的亳州人,為紀念陳摶,把亳州市的一條大路命名為“希夷大道”。
陳摶隱居避亂,曾借算卦之機告訴趙匡胤有帝王之命,後趙匡胤果然做了皇帝,稱為宋太祖。太祖請陳摶入朝享受榮華富貴,陳摶不但不願意做官,反告訴他修道成仙的種種好處。後來陳摶回到家鄉居住。一日騎馬遊獵來到石弓集華山(今石弓山)之上,見此處風景甚美,於是便找到一塊石頭和衣而臥。不料他一睡不醒,一覺竟然睡了800年。醒來發現自己的馬和弓箭都不見了。只見身下有方丈凹石,光滑如砥,東高西低,稍傾斜,上有人仰臥所壓的痕跡,首頸、軀幹、四肢清晰分明。巨石旁還有因坐騎急躁,催促主人醒來,踢趴石塊留下的蹄印,這一切惟妙惟肖,窮形盡相。這個臥痕就是陳摶臥壓而成的。“陳摶臥跡”位於渦陽縣石弓鎮小山子窩之西岸,是渦陽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