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懷(明朝平鄉伯)

陳懷(明朝平鄉伯)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懷(?-1449年),合肥人,早期承襲父職成為一名武將,因多次征戰有功,被任命為都督同知

宣德年間鎮守寧夏,奉詔征討交趾黎利,獲勝後,卻不向朝廷申報部下的戰功,而遭到彈劾,但皇上對此不過問。後平定叛亂後嬌縱不法,干預地方行政,皇上頒敕書責備他,但過後還是不過問陳懷的罪過。獲封平鄉伯。

正統十四年(1449年),陳懷在隨皇上北征時死於土木堡。謚忠毅。

基本介紹

  • 本名:陳懷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合肥
  • 去世時間:1449年
  • 爵位:平鄉伯
  • 諡號:忠毅
人物生平,家族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陳懷早期承襲父職為真定副千戶。永樂初年(1403年-?),陳懷積功升到都指揮僉事。後隨從平定安南,進升為都指揮使,管山西都司事務。後再次隨從張輔擒拿安南賊簡定,又隨從都督費瓛征討涼州叛人虎保,都有功。明仁宗朱高熾即位後,陳懷升任為都督同知
宣德元年(1426年),陳懷取代梁銘為總兵官,鎮守寧夏。當時征伐交趾的官軍屢被打敗,詔令調發鬆潘軍去增援,將士們都害怕出行。千戶錢宏與眾人密謀,詐稱番人反叛,率兵搶掠麥匝等部落。番人非常害怕,遂造反。他們殺死指揮陳杰等人,攻陷松潘、疊溪,包圍威、茂等州。指揮吳玉、韓整、高隆相繼失敗,西陲騷然。詔令派鴻臚寺丞何敏、指揮吳瑋前往招撫,而命陳懷統領劉昭、趙安、蔣貴率數萬人跟隨他們之後。吳瑋等人到達後,賊人不接受招撫。吳瑋與龍州知州薛繼賢擊賊,收復了松潘。陳懷到達後,仍用吳瑋為前鋒,遂收復了疊溪,降服二十餘寨,招撫復業者一萬二千二百餘戶,奪回被掠去的軍民二千二百餘人,事態平定後,陳懷進升左都督,獲掌大量的金幣,而吳瑋等人的功勞被廢去不錄。陳懷留下鎮守四川。他在鎮時驕縱不法,干預地方行政事務,接受賄賂庇護罪人,侵奪屯田,鞭打折辱僉事柴震等人,多次被言官彈劾。皇上頒敕書斥責他,又將御史王禮彈劾他的奏章拿給他看。陳懷引罪上奏。但皇上置而不問。
宣德六年(1431年),松潘的勒都、北定等部落以及空都、龍溪等寨的番人又反叛。陳懷遣兵前往,但戰敗,指揮安寧等有百餘人死難。陳懷於是親自督軍深入,攻破革兒骨寨,進而攻打空郎的乞兒洞。賊人失敗,被斬首和墜崖而死者無數。革兒骨之賊又聯合生苗激戰,陳懷將他們擊敗,剿殺殆盡。於是任昌、牛心等寨番人聞風請降,群寇全被掃平。後來,巡撫御史和按察使又上奏說:“陳懷行事超越本份。每天早上,他令三司官員分班而立,有事要跪下匯報。陳懷中間落座,稱旨行遣,而且每天荒於酒,不整治邊備,致使城寨失陷。”明宣宗朱瞻基大怒,將陳懷召回,命文武大臣審問,論罪當斬。將他投進都察院監獄,寬免死罪,撤除他的職務。
正統二年(1437年),陳懷以原官鎮守大同。當時北人來朝貢者每天要供給膳食,這成為軍民的沉重負擔。陳懷向朝廷匯報,得以減省。
正統五年(1440年),陳懷他因年老被召回,受命管理中軍都督府事務。
正統九年(1444年)春,陳懷與宦官但住出古北口,征討兀良哈。回來後與馬亮等人一同受封,陳懷得封平鄉伯。
正統十四年(1449年),陳懷隨從明英宗朱祁鎮北征,死於土木堡。朱祁鎮追贈其為侯爵,謚忠毅。

家族成員

兒子:陳輔,因為陳懷在世時沒有獲得世劵,明景帝準許他承襲父親的爵位。
孫子:陳政,因鎮守兩廣有功,獲得世劵。
曾孫:陳信、陳俊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五十五·列傳第四十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