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妃

陰妃

陰妃,女,武威姑臧人,唐太宗李世民四妃之一,正一品。封號可能是德妃或淑妃。名、字都不詳,生卒年也不詳,疑陪葬昭陵。由於陰是個比較少見的姓氏,墓誌顯示其生有一子,且墓葬規格不高,故而推斷陰妃可能受到其子株連而被貶為嬪,並影響其墓葬規格。

基本介紹

  • 本名:陰妃
  • 所處時代:唐代
  • 民族族群:漢
  • 身份唐太宗李世民四妃之一
  • 祖父陰壽
  • 父親陰世師
  • 墓葬發現時間:上世紀九十年代
人物關係,墓葬,相關史料,相關影視,

人物關係

祖:陰壽,為隋上柱國,幽州總管,趙國公,贈司空
父:陰世師,為隋驃騎將軍張掖太守、武賁郎將、樓煩太守、長安太守、左翊衛將軍。617年,李淵太原起兵後。李淵幼子李智雲陰世師所害,年十四。陰世師、骨儀又令京兆郡訪李淵之五廟塋域所在並發掘,與李唐可謂國讎家恨。李淵入長安後以陰世師、骨儀等拒義兵並斬之,陰世師卒年五十三。陰世師子陰弘智,因年幼得以免死。其女陰氏則成為唐太宗妃。
兒子:齊王李祐貞觀十七年(643年),李祐叛亂被賜死。

墓葬

上世紀90年代,唐太宗的昭陵陪葬墓中發現陰嬪墓,位置在韋貴妃墓之下少許,曾出土墓誌一方,現已回填。由於陰是個比較少見的姓氏,墓誌顯示其生有一子,但墓葬規格不高,故而推斷陰妃可能受到李佑謀反牽連而被貶為嬪,並影響其墓葬規格。

相關史料

新唐書列傳第五
太宗十四子:文德皇后長孫皇后)生承乾,又生第四子泰、高宗皇帝,後宮生寬,楊妃生恪,又生第六子愔,陰妃生祐,王氏生惲,燕妃(燕德妃)生貞,又生第十一子囂,韋妃韋珪)生慎,後宮生簡,楊妃生福,楊氏生明。
舊唐書列傳第二十六
太宗十四子:文德皇后生高宗大帝、恆山王承乾、濮王泰,楊妃生吳王恪、蜀王愔,陰妃生庶人祐,燕妃生越王貞、江王囂,韋妃生紀王慎,楊妃生趙王福,楊氏生曹王明,王氏生蔣王惲,後宮生楚王寬、代王簡
隋書.列傳四
陰壽子世師骨儀
陰壽,字羅雲,武威人也。父嵩,周夏州刺史。壽少果烈,有武乾,性謹厚,敦然諾。周世屢以軍功,拜儀同。從武帝平齊,進位開府,賜物千段,奴婢百口,女樂二十人。及高祖為丞相,引壽為掾。尉迥作亂,高祖以韋孝寬為元帥擊之,令壽監軍。時孝寬有疾,不能親總戎事,每臥帳中,遣婦人傳教命。三軍綱紀,皆取決於壽。以功進位上柱國。尋以行軍總管鎮幽州,即拜幽州總管,封趙國公。時有高寶寧者,齊氏之疏屬也,為人桀黠,有籌算,在齊久鎮黃龍。及齊滅,周武帝拜為營州刺史,甚得華夷之心。高祖為丞相,遂連結契丹、靺鞨舉兵反。高祖以中原多故,未遑進討,以書喻之而不得。開皇初,又引突厥攻圍北平。至是,令壽率步騎數萬,出盧龍塞以討之。寶寧求救於突厥。時衛王爽等諸將數道北征,突厥不能援。寶寧棄城奔於磧北,黃龍諸縣悉平。壽班師,留開府成道昂鎮之。寶寧遣其子僧伽率輕騎掠城下而去。尋引契丹、靺鞨之眾來攻,道昂苦戰連日乃退。壽患之,於是重購寶寧,又遣人陰間其所親任者趙世模、王威等。月余,世模率其眾降,寶寧復走契丹,為其麾下趙修羅所殺,北邊遂安。賜物千段。未幾,卒官,贈司空。子世師嗣。
世師少有節概,性忠厚,多武藝。弱冠,以功臣子拜儀同,累遷驃騎將軍。煬帝嗣位,領東都瓦工監。後三歲,拜張掖太守。先是,吐谷渾及党項羌屢為侵掠,世師至郡,有來寇者,親自捕擊,輒擒斬之,深為戎狄所憚。入為武賁郎將。遼東之役,出襄平道。高麗,以本官為涿郡留守。於時盜賊蜂起,世師逐捕之,往往克捷。及帝還,大加賞勞,拜樓煩太守。時帝在汾陽宮,世師聞始畢可汗將為寇,勸帝幸太原。帝不從,遂有雁門之難。尋遷左翊衛將軍,與代王留守京師。及義軍至,世師自以世荷隋恩,又籓邸之舊,遂勒兵拒守。月余,城陷,與京兆郡骨儀等見誅,時年五十三。
骨儀,京兆長安人也。性剛鯁,有不可奪之志。開皇初,為侍御史,處法平當,不為勢利所回。煬帝嗣位,遷尚書右司郎。於時朝政漸亂濁,貨賂公行,凡當樞要之職,無問貴賤,並家累金寶。天下士大夫莫不變節,而儀勵志守常,介然獨立。帝嘉其清苦,超拜京兆郡丞,公方彌著。時刑部尚書衛玄兼領京兆內史,頗行詭道,輒為儀所執正。玄雖不便之,不能傷也。及義兵至,而玄恐禍及己,遂稱老病,無所干預。儀與世師同心協契,父子並誅,其後遂絕。世師有子弘智等,以年幼獲全。

相關影視

2001《大唐情史》——沈蓉
2014《武媚娘傳奇》——張彤
2005 《貞觀之治》--------吳丹佳佳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