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玄(北周至隋朝時期官員、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衛玄(541年-617年),字文升,河南洛陽人,北周隋朝時期官員、將領。

衛玄少有器量見識,初仕北周,官至京兆尹,封興勢公。隋朝建立後,歷任淮州總管、衛尉少卿、資州刺史、刑部尚書、右侯衛大將軍等,進封同軌郡公。

仁壽元年(601年),勸慰叛亂的獠人,使十多萬獠人歸順隋朝。大業八年(612年),衛玄率軍東征高句麗,當時各路兵馬大多失利,唯獨衛玄軍獨以保全。

大業九年(613年),輔佐代王楊侑留守長安。同年,擊敗反叛的楊玄感義寧元年(617年),太原留守李淵起兵反隋,攻陷長安,衛玄歸居家中。不久衛玄去世,時年七十七歲。

基本介紹

  • 本名:衛玄
  • 字號:字文升
  • 所處時代:北周→隋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541年
  • 去世時間:617年
  • 籍貫:河南洛陽
  • 職業:官員、將領
  • 官職:刑部尚書、右侯衛大將軍
  • 爵位:同軌郡公
人物生平,初仕北周,監督築城,安撫劍南,擔任將軍,擊敗叛軍,煬帝慰勞,辭職未成,憂恐去世,主要成就,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初仕北周

衛玄出身於官宦世家,其祖父衛悅、父親衛扌剽皆是西魏北周時期官員,衛悅官至司農卿,衛扌剽官至侍中、左武衛大將軍。
衛玄少時有器量見識,北周武帝宇文邕做藩王時,引薦衛玄擔任記室。衛玄後來升任給事上士,繼承興勢公的爵位,食邑四千戶。後改任宣納下大夫。
武成二年(560年),北周武帝繼位後,任命衛玄為益州總管長史,賜給萬釘寶帶。不久,升任開府儀同三司、太府中大夫,代理內史事,兼任京兆尹,時人稱其強力貫通天下。
北周宣帝宇文贇在位時,衛玄由於忤逆聖旨而遭罷免官職。
隋文帝楊堅擔任北周丞相時,衛玄擔任代理熊州刺史。當時和州的蠻人反叛作亂,衛玄以行軍總管的身份平定叛亂。

監督築城

開皇元年(581年),隋文帝受禪登基,建立隋朝。同年十二月十四日,隋文帝任命衛玄為淮州總管,進封同軌郡公。後因受牽連免官。不久,擔任嵐州刺史。適逢朝廷大起修築長城的勞役,詔令衛玄監督修築長城。不久代理朔州總管,後改任衛尉少卿。

安撫劍南

仁壽元年(601年),山獠叛亂,隋文帝任命衛玄為資州(今四川資陽一帶)刺史,前往鎮壓安撫。衛玄到任之後,山獠正圍攻大牢鎮,衛玄單人獨騎到山獠的營地,對獠人說:“我是資州刺史,奉天子詔令安撫養育你們,你們不要驚怕。”眾獠人沒有人敢動。於是,衛玄向他們陳述利害,獠人主帥受到感動,解圍而去。前後歸順的獠人有十多萬人。隋文帝非常高興,於同年十一月十二日,賜給衛玄細絹二千匹,升任遂州總管,仍命其安撫劍南。

擔任將軍

仁壽四年(604年),隋文帝去世,太子楊廣繼位,是為隋煬帝。隋煬帝繼位後,徵召衛玄入朝擔任衛尉卿。夷人、獠人懷戀衛玄,相送之人幾百里內不斷。衛玄曉諭他們說:“天子下詔調我回京,我不能久留。”於是與他們告別,夷人、獠人都揮淚而去。
大業二年(606年)七月初一日,衛玄擔任工部尚書。後來改任魏郡太守,仍兼任工部尚書。隋煬帝對衛玄說:“魏郡是有名的都市,是要衝之地。那裡的百姓很奸刁,所以麻煩你去治理。這個郡離首都並不太遠,你應該常回京師,參謀朝政。”賜給他布帛五百段,讓他前往赴任。大業四年(608年)正月二十九日,隋煬帝任命衛玄為右侯衛大將軍,代理左侯衛大將軍之事。
大業八年(612年)正月十五日,衛玄擔任刑部尚書。同年六月,隋煬帝發兵東征高句麗,衛玄擔任代理右御衛大將軍,率軍由增地道出發,與眾將在鴨綠江西面會合。七月,當時各路兵馬大多出師不利,有所傷亡,唯獨衛玄一軍的兵眾全部返回。授任金紫光祿大夫。

擊敗叛軍

大業九年(613年)正月,隋煬帝駕幸遼東,命衛玄等人輔佐代王楊侑留守東都洛陽,並任命衛玄擔任京兆內史,仍兼任刑部尚書,允許他遇事不便上奏,可自行裁處決斷,敕令楊侑以對待老師的禮節對待衛玄。
同年六月,禮部尚書楊玄感起兵造反,圍困東都洛陽。楊侑派衛玄率領步兵、騎兵七萬人援救洛陽(一說率兵四萬援救洛陽)。衛玄軍到華陰後,挖掘楊玄感之父楊素的墳墓,焚燒其屍骸遺骨,將其祖塋剷平,向士卒們表明必死的決心。兵出潼關之後,有人擔心崤山函谷關之處有伏兵,請求從陝縣沿黃河順流東下,直奔河陽,攻擊楊玄感的後方。衛玄說:“依我看來,這種計謀不是楊玄感那小子所能想到的。”於是就擊鼓前進。出崤山、澠池,過函谷關後,正如他所猜測的那樣,果真沒有伏兵。衛玄派武賁郎將張峻從南路進發作為疑兵,自己則親率大軍直奔洛陽城北。楊玄感率軍迎擊衛玄,衛玄率軍且戰且走,在金谷駐紮軍隊。
衛玄在軍中清掃一片場地,祭祀隋文帝說:“刑部尚書、京兆內史臣衛文升,冒昧地昭告於高祖文皇帝的神靈:自從皇家承受天命,到現在三十多年,武功文德,漸漸影響海外。楊玄感辜負聖恩,自作蛇豕,蜂飛蟻聚,犯我王師。臣下我兩代受恩,一心侍奉國家,統率熊羆之眾,志在剿滅逆黨。如果社稷長久,應該讓楊玄感這些醜類像冰塊一樣破碎;如果隋朝大勢已去,就請讓老臣先死吧!”衛玄詞氣激昂,三軍將士莫不流涕嗚咽。
衛玄率領步兵、騎兵兩萬人渡過瀍水,與楊玄感軍交戰。楊玄感屢次擊敗衛玄。當時,楊玄感擁有近十萬兵眾,衛玄由於寡不敵眾,部下死傷大半,軍力將近耗竭,於是他率軍進駐邙山的南面。楊玄感率領全部精兵前來進攻,衛玄率軍與楊玄感決戰。一天之內雙方交鋒十餘次,恰巧楊玄感之楊玄挺身中流箭而死,楊玄感的軍隊才稍稍退卻,衛玄進而駐軍邙山的北面。恰逢宇文述來護兒等援兵趕到,楊玄感懼怕,因而向西逃走。衛玄派遣通議大夫斛斯萬善、監門直閣龐玉為先鋒追擊,趕到閿鄉,與宇文述等合兵擊敗叛軍。

煬帝慰勞

大業九年(613年)十一月,隋煬帝駕幸高陽,徵召衛玄到其所在的地方。隋煬帝慰勞衛玄說:“卿真是社稷之臣啊!使朕得以沒有西顧之憂。”於是下詔說:“近來妖霧充斥,攪動關、河一帶。文升率領義師,應機赴敵,在華山黃河一帶,奮勇殺敵,打敗凶醜。應該下令獎賞,升任他為右光祿大夫。”並賜給衛玄良田、宅第,財物數萬,讓衛玄返回長安鎮守。臨行前,隋煬帝對衛玄說:“函谷關以西全部委託給你。你安然無恙,國家就安然無恙;你有危險,國家也就危險。你出入必須有兵士保衛,坐臥應該加強防備。如今特意給你一千名士兵,充當侍衛隨從。”衛玄和樊子蓋一起受賜玉麒麟符節,用以代替銅獸符節。

辭職未成

大業十一年(615年),隋煬帝詔令衛玄安撫關中。當時,關中盜賊蜂起,百姓飢餓至死,衛玄竟然不能賑濟撫恤。而官方敗壞紛亂,賄賂公行。衛玄認為自己年紀已高,上表乞求告老還鄉。隋煬帝派遣內史舍人封德彝馳往京師,告訴衛玄說:“京師是國家的根本,是王業的根基,是宗廟園陵的所在地。藉助你這位老帥,臥居在那裡鎮守。我為國家考慮,不能同意你退休。所以派封德彝前來,口述我的旨意。”衛玄這才作罷。

憂恐去世

隋朝末年,隋煬帝統治殘暴,民不聊生,爆發大規模農民起義義寧元年(617年)五月,太原留守李淵起兵反隋。八月,李淵率領義軍進入關中。當時衛玄已年老,聞知李淵率軍向長安進發,自知不能守御,憂愁恐懼,自稱有病,不再參預政事。十月,李淵屢次派使者到長安城下對衛玄等人宣稱自己是尊奉隋朝皇室,並無反叛之意,衛玄等人不作答覆。十一月,李淵軍隊攻陷長安,衛玄歸居家中。同月,衛玄去世,時年七十七歲。

主要成就

衛玄是北周隋朝時期的官員、將領,初仕北周時曾平定和州蠻人叛亂;隋朝建立之後,衛玄曾先後監督修築長城、鎮壓山獠叛亂、東征高句麗、留守東都洛陽、擊敗叛軍首領楊玄感

歷史評價

魏徵等《隋書》:①“玄少有器識。”;②“文升東都解圍,頗亦宣力,西京居守,政以賄成,鄙哉鄙哉,夫何足數!”

史籍記載

《隋書·卷六十三·列傳第二十八》
北史·卷七十六·列傳第六十四》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一至一百八十四

家庭成員

祖父:衛悅,官至司農卿。
父親:衛扌剽,官至侍中、左武衛大將軍。
兒子:衛孝則,官至通事舍人、兵部承務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