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甘革命根據地

陝甘革命根據地

陝甘革命根據地,又稱“陝甘蘇區”。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根據地之一。位於陝西北部和陝西、甘肅邊界地區。亦稱陝甘蘇區。

基本介紹

介紹,版本一,版本二,掠影,

介紹

版本一

陝甘革命根據地是1932年劉志丹(1903—1936)等在陝北領導創建的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建並保留下來的惟一完整的一塊革命根據地。
陝甘革命根據地陝甘革命根據地
1935年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後,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陝北根據地,在陝北成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工農民主政府西北辦事處(1935年12月一 1937年9 月),並將根據地劃分為陝北省、陝甘省、關中特區、神府特區四個行政區域,由中央工農政府西北辦亊處領導。
1937年9月6日辦亊處更名為陝甘寧邊區政府, 並重新劃分了行政區域,共轄23個縣,以延安為邊區首府。到1941年轄5個分 區,29個縣市,266個區,1549個鄉,人口約150萬。陝甘寧邊區政府的成立, 標誌著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轉變為抗日民主政權的政治體制。同年11月10日, 陝甘寧邊區政府發出通令,將邊區改為“陝甘寧特區”,下設縣、區、鄉三級政權。

版本二

又稱“陝甘蘇區”。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根據地之一。位於陝西北部和陝西、甘肅邊界地區。亦稱陝甘蘇區。
1931年10月,以晉西遊擊隊為基礎組成的陝北游擊支隊,轉戰至甘肅合水縣南梁地區,同劉志丹領導的南梁游擊隊會合。不久,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在陝甘邊界地區開展游擊戰爭。
至1933年冬,由陝甘游擊隊擴編成的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相繼開闢了以照金為中心和以南梁為中心的兩塊根據地。
1934年 1月,陝甘邊革命委員會組成。11月,陝甘邊蘇維埃政府成立,習仲勛為主席。
在陝北地區,1932年3月開始,在中共陝北特別委員會領導下相繼建立的幾支紅軍游擊隊,在安定、清澗、延川、延安等縣境內開展游擊戰爭,至1934年8 月開闢了安(定)延(川)、綏(德)清(澗)、佳(縣)吳(堡)、神(木)府(谷)四塊根據地。
1935年1月,陝北省蘇維埃政府成立,馬明方為主席;紅軍游擊隊擴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27軍第84師。
1935年2月,中共西北工作委員會和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統一了對陝甘邊和陝北兩根據地的領導。7月,紅軍粉碎了國民黨軍的第二次“圍剿”,陝甘邊和陝北兩根據地連成一片。陝甘革命根據地成為中共中央和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長征的落腳點。

掠影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