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貝二世(比利時前國王)

阿爾貝二世(比利時前國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阿爾貝二世(Albert II),全名阿爾貝·費利克斯·狄奧多爾·溫伯特·克雷蒂安·尤根·馬里·維丁,1934年6月6日生於布魯塞爾,繼位時59歲,因此成為比利時王國登位時最年長的君主。2013年7月21日,79歲的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正式退位,其53歲長子菲利普宣誓成為新任國王。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退位儀式,宣布退位,正式退位,為政舉措,人物評價,家族成員,軼事典故,

人物生平

阿爾貝二世(Albert II),全名阿爾貝·費利克斯·狄奧多爾·溫伯特·克雷蒂安·尤根·馬里·維丁(AlbertFélix Humbert Théodore Chrétien Eugène Marie Wettin),1934年6月6日生於布魯塞爾,利奧波德三世(Leopold III, 1901 - 1983) 和他的第一任妻子阿斯特里德王后(瑞典公主Princess Astrid of Sweden, 1905 - 1935)的小兒子,比利時前國王博杜安一世之弟。
比利時國王比利時國王
阿爾貝二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同其父及家人先後被德軍流放到德國和奧地利,戰後隨家人在日內瓦居住並讀中學,1950年隨家人回國。1951年被立為王儲。他1952年入伍,在布魯日海軍訓練中心學習;在1953年及1958年期間,曾於比利時海軍服役。1958年,他出任比利時紅十字會主席。1993年獲得陸軍中將海軍中將軍銜。
阿爾貝二世1958年出任比利時紅十字會主席,1962年至即位前任比外貿局名譽主席,率經貿代表團出訪世界各國上百次。他積極參與環保、城建等領域的活動。
阿爾貝二世1959年與義大利貴族保拉·卡拉布里亞結婚。他們育有三個子女,分別是菲利普王儲(生於1960年4月15日) 、阿斯特麗德公主(生於1960年4月15日) 和洛朗王子(生於1963年10月19日) 。
阿爾貝二世於1975年和1993年曾以親王身份訪華。2005年6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由於博杜安一世夫婦膝下無子,根據比利時憲法,阿爾貝親王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1993年8月9日在兄長博杜安一世薨逝後,繼承王位,成為比利時自1830年獨立以來的第六位國王,同時也是比利時王國登位時最年長的君主(59歲)。其宣布於2013年7月21日比利時國慶日退位。王位由長子53歲的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pe)繼承。比利時長期被分裂陰雲籠罩著,擁有60%全國人口的荷蘭語弗拉芒區要求擴大自治權,而講法語的瓦隆區贊同維持統一。兩區政黨矛盾重重,常引發政府危機。
阿爾貝二世國王阿爾貝二世國王
2010年至2011年,比利時經歷541天無政府時期。為化解危機,阿爾貝二世曾七度指派組閣協調人,最終彌合政黨分歧、組成政府。媒體把阿爾貝二世比作將比利時從分裂風暴中安全駛出的舵手,民眾普遍認為國王是保證國家完整的黏合劑。
2013年7月21日,79歲的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正式退位,其53歲長子菲利普宣誓成為新任國王。

退位儀式

2013年7月21日是比利時國慶日,國王阿爾貝二世在這一天簽署退位檔案,傳位於菲利普王儲,同一天,阿爾貝長子菲利普宣誓就任新國王,他成為比利時自1830年獨立以來第七位國王。

宣布退位

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2013年7月3日晚發表電視講話,宣布他將於7月21日比利時國慶之時退位,王儲菲利普繼承王位。
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一家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一家
阿爾貝二世現年79歲,是比利時第六位國王。他在其兄長博杜安一世國王逝世後,於1993年8月9日登基。
阿爾貝二世在其電視講話中表示,在擔任國家元首20年後,年齡和健康使他無法繼續履行職責,因此決定“將火炬傳給下一代”。比利時首相迪呂波隨後舉行記者會,代表內閣對阿爾貝二世的決定表示尊重和理解,並對他20年來對國民的“深切關心”表示感謝。他說,菲利普王儲為繼承王位已經“負責任地進行了準備”。
自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2013年4月30日退位後,比利時就盛傳阿爾貝二世可能將在7月21日國慶節之際宣布退位。

正式退位

2013年7月21日,79歲的阿爾貝二世在皇宮簽署退位檔案,成為第二位選擇退位的比利時國王,200多名貴賓參加了儀式。阿爾貝二世就其執政期間所取得的成績感謝在場賓客,他希望比利時永遠是歐洲的靈感源泉。
對於國家的未來,在位近20年的阿爾貝二世在20日對全國發表最後講話,他呼籲國民繼續支持下任國王。對於國家的團結,老國王希望比利時各語言區化解分歧,保持國家凝聚力。
阿爾貝二世在7月早些時候宣布,自己因健康原因打算在比利時國慶日讓位給兒子。阿爾貝退位後,歐洲年邁的君主只有87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75歲的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73歲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
這是比利時自1830年獨立以來,首次由老國王主動退位。

為政舉措

2010年6月至2011年12月,比利時曾經歷了500多天的無政府狀態。為彌合各政黨意見分歧,儘快組成聯合政府,阿爾貝二世曾七次指派組閣協調人,幫助解決這場政治危機。當時僅為了想出一個能被各方接受的組閣談判協調人稱謂,阿爾貝二世就絞盡腦汁想出了“顧問”、“調停者”、“談判者”等。最後,他提出的,為澄清協調人黨派立場的“(食品)澄清劑”終於讓各方滿意。

人物評價

比利時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國王為國家元首,三軍最高統帥。雖然同樣只是具有象徵性意義的君主,但一般認為阿爾貝二世比歐洲其他王室更有威望。比利時媒體普遍對阿爾貝二世退位予以積極評價。《自由比利時報》稱讚他在國家困難時刻表現出勇敢、親和、負責任的性格。比利時電視台記者格瑞格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國王宣布退位的確是因為他“太累了,並且年事已高”。

家族成員

阿爾貝二世1959年與義大利貴族保拉王后結婚。他們有三個孩子,分別是菲利普王儲、阿斯特里德公主和勞倫特王子。
阿爾貝二世阿爾貝二世
菲利普 (比利時)(全名菲利普·利奧波德·路易·馬里Philippe Leopold Louis Marie, 布拉班特公爵Duke of Brabant)(生於1960年4月15日). 他在1999年12月4日和瑪蒂爾德王妃(Mathilde d'Udekem d'Acoz)結婚,在他們結婚前一月瑪蒂爾德被授於公主殿下稱號。瑪蒂爾德是Jonkheer (now Count) Patrick d'Udekem d'Acoz和他的妻子安娜·瑪麗亞·Komorowska女伯爵的女兒。他們有四個孩子:
伊莉莎白公主(Princess Elisabeth), b. 25 October 2001 , 1991年的憲法修改後,伊莉莎白公主將在她的父親以後繼承王位。
加布里埃爾·王子, b. 20 August 2003
埃曼努爾里王子, b. 4 October 2005
艾蕾歐諾拉公主, b. 16 April 2008
阿斯特里德公主(全名阿斯特里德·約瑟芬·夏洛特·法布里齊婭·伊莉莎白·保拉·瑪麗Astrid Josephine Charlotte Fabrizia Elisabeth Paola Marie) (生於1962年6月5日)。她是奧地利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亞親王Archduke Lorenz of Austria-Este的妻子,1984年兩人結婚,1995年洛倫茲被授於比利時親王爵位。阿斯特里德公主與她的後裔,在比利時王位繼承順序中排在她的弟弟勞倫特王子之前。他們有五個孩子:
阿梅德奧王子, 比利時王子
瑪麗亞·勞拉公主, 比利時公主
約阿希姆王子, 比利時王子
路易莎·瑪麗亞公主, 比利時公主
萊蒂西婭·瑪麗亞公主, 比利時公主
勞倫特王子(全名勞倫特·本尼特·博杜安·馬里Laurent Benoît Baudouin Marie) (生於1963年10月19日). 他與一個前不動產代理Anglo-比利時人的卡麗·庫伯斯(Claire Coombs)在 2003年4月12日結婚. 在他們的結婚前11天她被授於比利時的卡麗公主殿下稱號。他們有一個女兒和雙胞胎兒子:
路易絲公主
尼古拉斯王子(雙胞胎)
艾姆里克王子(雙胞胎
此外,比利時女藝術家德爾菲娜·博埃爾(Delphine Boël)聲稱自己是阿爾貝二世的私生女,王室對此不置可否,而其母親西比耶·德謝利斯·隆尚(Sybille de Selys Longchamps)則贊成女兒的舉動,稱與阿爾貝二世有18年的戀情,而阿爾貝二世則承認在1960年代曾有過一段婚姻危機。

軼事典故

2013年7月退位的比利時前國王阿爾貝二世在11月向政府“嘆苦經”,感嘆每年92.3萬歐元(約750萬元人民幣)的薪俸“根本不夠用”,要求政府“加薪”。比利時政府7日正式拒絕了阿爾貝二世的要求:分文不加。
根據比利時法律,國王每年享有1150萬歐元的免稅薪俸。在王位上待了足足20年的阿爾貝二世退休後,薪俸一下子降到92.3萬歐元,還得繳稅;稅後的淨值大約為70萬歐元,僅為在位時的6%。所謂“由奢入儉難”,阿爾貝二世感嘆 “這點錢根本沒法生活”也情有可原。
阿爾貝二世與首相阿爾貝二世與首相
比利時首相迪呂波在2013年早些時候向王室發放薪俸時曾表示:“政府不會對王室的薪俸做出任何改變。無論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政府都不會在這一重要問題上做出任何改變。 ”
比利時王室雖沒有實權,但一直享受免稅的特殊待遇。2013年6月起,比利時王室成員開始跟平民百姓一樣需要繳稅。這從比利時1830年獨立以來還是首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