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歷克塞二世

阿歷克塞二世·科穆寧(希臘語: Αλέξιος Β’ Κομνηνός,1169年9月10日-1183年10月)拜占庭帝國科穆寧王朝的第五位皇帝(1180年-1183年在位),前任皇帝曼努埃爾一世的兒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歷克塞二世
  • 外文名: Αλέξιος Β’ Κομνηνός
  • 國籍:東羅馬帝國
  • 出生日期:1169年9月10日
  • 逝世日期:1183年10月
  • 職業:皇帝
  • 信仰:東正教
生平簡要,拜占庭帝系,

生平簡要

阿歷克塞二世為拜占廷帝國皇帝曼努埃爾一世之子。在曼努埃爾一世去世後,年僅12歲的阿歷克塞繼承了皇位,由母親安條克的瑪麗(安條克親王雷蒙的女兒)擔任攝政。瑪麗由於其西歐文化背景在君士坦丁堡非常不受歡迎,為了尋找一個可以倚靠的同盟者,她大肆寵幸曼努埃爾一世的侄子、“上等貴族”阿歷克塞·科穆寧(與皇帝同名)。在瑪麗的支持下,無才無德的阿歷克塞·科穆寧控制了帝國的行政。瑪麗明顯的親西方政策和阿歷克塞的貪婪無能導致國內局勢迅速緊張。在他們的統治下,義大利商人和出身西歐的僱傭軍獲得了宮廷的青睞,而這兩者又由於自身的劣跡和拜占廷民眾的仇外心理變成了可能引發衝突的導火索。帝國還遭到外來侵略:匈牙利國王貝拉三世侵占了波士尼亞和斯雷姆(1181年),威尼斯占領了達爾馬提亞(1181年),羅姆蘇丹阿爾斯蘭二世占領了科提埃烏姆(今屈塔希亞)和索佐波利斯(1182年)。
科穆寧家族內部的一些成員乘機試圖推翻瑪麗和阿歷克塞的統治。在多次政變失敗後,本都軍區總督、阿歷克塞二世的堂叔安德羅尼卡·科穆寧在小亞細亞發動武裝叛亂,並向君士坦丁堡進軍。由於民眾對政府的普遍憎惡,安德羅尼卡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到達了與君士坦丁堡隔海相望的加爾西頓,受命封鎖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帝國海軍司令隨即叛變投靠了他。於是“上等貴族”阿歷克塞·科穆寧的統治徹底崩潰。君士坦丁堡爆發了大規模暴亂,外國人(主要是來自西歐的拉丁人)遭到狂怒的市民的瘋狂屠殺。安德羅尼卡隨即掌握了權力,他進入君士坦丁堡,將前政府成員統統處死。阿歷克塞二世(當時只有14歲)被迫親自簽發將其母安條克的瑪麗處決的命令。1183年9月,安德羅尼卡被加冕為阿歷克塞二世的共治皇帝(即安德羅尼卡一世)。阿歷克塞二世本人在兩個月後遭到謀殺,他被安德洛尼卡一世的一名朝臣用弓弦勒死,屍體被拋入大海。
阿歷克塞二世曾與法國國王路易七世的女兒法蘭西的阿格尼斯訂婚,但並無確切證據證明兩人是否舉行過婚姻儀式。在阿歷克塞被殺後,阿格尼斯(13歲)給了安德洛尼卡(65歲)。

拜占庭帝系

拜占廷皇帝
1180~118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