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月渾子(植物)

阿月渾子(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阿月渾子(學名:Pistacia vera L.),漆樹科黃連木屬植物。小喬木,高5-7米。奇數羽狀複葉互生,有小葉3-5枚,葉柄上面平,無翅或具狹翅。圓錐花序長4-10厘米,花序軸及分枝被微柔毛;子房卵圓形,長約1毫米,花柱長約0.5毫米。果較大,長圓形,長約2厘米,寬約1厘米,先端急尖,具細尖頭,成熟時黃綠色至粉紅色。

樹皮和種仁入藥,種子可榨油。

敘利亞伊拉克伊朗蘇聯西南部和南歐;中國新疆有栽培。

(概述圖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地理分布,主要品種,早熟阿月渾子,短果阿月渾子,長果阿月渾子,克爾曼,諾特羅洛,達罕,薩瑞樂,繁殖方法,栽培技術,建園選擇,栽植密度,授粉樹配置,苗木栽植,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蟲防治,主要價值,食用,經濟,藥用,

形態特徵

小喬木,高5-7米;小枝粗壯,圓柱形,具條紋,被灰色微柔毛或近無毛,具突起小皮孔,幼枝常被毛。
阿月渾子
奇數羽狀複葉互生,有小葉3-5枚,通常3枚;葉柄上面平,無翅或具狹翅,被微柔毛或近無毛;小葉革質,卵形或闊橢圓形,長4-10厘米,寬2.5-6.5厘米,頂生小葉較大,先端鈍或急尖,具小尖頭,基部闊楔形,圓形或截形,側生小葉基部常不對稱,全緣,有時略呈皺波,葉面無毛,略具光澤,葉背疏被微柔毛;葉無柄或幾無柄。
圓錐花序長4-10厘米,花序軸及分枝被微柔毛,具條紋,雄花序寬大,花密集;雄花:花被片(2-)3-5(-6),長圓形,大小不等,長(1-)2-2.5毫米,膜質,邊緣具捲曲睫毛;雄蕊5-6,長2-3毫米;雌花:花被片3-5(-9),長圓形,長(1-)2-3(-4-5)毫米,膜質,邊緣具捲曲睫毛;子房卵圓形,長約1毫米,花柱長約0.5毫米。
阿月渾子阿月渾子
果較大,長圓形,長約2厘米,寬約1厘米,先端急尖,具細尖頭,成熟時黃綠色至粉紅色。

生長習性

阿月渾子喜光、抗寒、抗旱、耐瘠能力強。生長緩慢,一般9—10年開花結果,20一30年後結實較多。在新疆喀什,4月上旬萌芽,4月中旬開花,8月早實成熟,早熟品種需110天左右,晚熟130天左右。生育期180-210天左右。
阿月渾子阿月渾子

地理分布

阿月渾子產敘利亞、伊拉克、伊朗、蘇聯西南部和南歐;中國新疆有栽培。

主要品種

早熟阿月渾子

產於新疆疏附縣。樹勢較弱,枝條常彎曲下垂。皮孔白色而明顯、圓形而突出。葉表綠色具有光澤。果實近橢圓形,縱徑1.9厘米,橫徑1.0厘米,頂端和陽面紅色,果皮上條紋明顯,坐果率中等。
早熟阿月渾子早熟阿月渾子

短果阿月渾子

產於新疆疏附縣。樹勢中等。葉面較光滑,有稀疏的茸毛。果實卵形,黃白色,縱徑2.1厘米,橫徑1.3厘米,坐果率較低。在喀什地區栽培較少。
短果阿月渾子短果阿月渾子

長果阿月渾子

產於新疆喀什市。果實長卵圓形,有紅暈,頂端尖,縱徑2.5厘米,橫徑1.1厘米。坐果率高,豐產性強,生長健壯,大果型品種,是最有發展前途的品種之一。
長果阿月渾子長果阿月渾子

克爾曼

美國加利福尼亞洲於1957年從伊朗引入,經多年栽培試驗後選育出的優良品種。主要特點是長勢旺盛,雌株果個大,單核重1.3克,果仁綠色,品質好,開花晚,高產,是目前美國阿月渾子最主要栽培品種。中國1998年從美國引入新疆,1999年引入河南試栽。目前已進入初果期,是比較有推廣價值的品種之一。
克爾曼克爾曼

諾特羅洛

美國西西里主栽品種,屬於中亞類群,果實較大,種子綠色,開裂比率高,但風味較差。1999年引入河南省試栽,觀察發現其花粉量比較大,可作為克爾曼等品種的授粉樹。

達罕

1962年從伊朗引進美國,現在美國有一定的栽培面積。生長勢旺盛,果實大型,品質上等,高產,開花晚。1999年從美國引入河南省,是比較有推廣價值的品種之一。
達罕達罕

薩瑞樂

澳大利亞主栽品種。樹勢中庸,果實大型,果仁白色,品質上等,豐產性強,容易結果,坐果率高。2001年從澳大利亞引入河南省,是西北地區比較有推廣價值的品種之一。
薩瑞樂薩瑞樂

繁殖方法

阿月渾子可用播種分株分櫱)、壓條嫁接繁殖。
一般以播種繁殖為主,阿月渾子的實生苗能很好地表現出其母體的優良性狀。播種繁殖首先要對種子進行處理,其方法有層積處理45-50天,或播種前半個月將種子放入40攝氏度溫水中浸泡12-15小時,並在28-30攝氏度條件下催芽9-10天,待種子出土即可播種。
阿月渾子嫁接繁殖,一般用黃連木作砧木。用黃連木作砧木的嫁接苗,比實生苗生長健壯,能提早1-2年進入結果期,果實個頭大,品質和風味均有提高。嫁接方法常採用綠枝切接或腹接。若在房前屋後少量種植時,可用壓條法繁殖,一般採用水平、曲枝或堆土壓條法,此法繁殖的苗木,生長健壯,且利於提早結果。

栽培技術

建園選擇

阿月渾子適宜栽植在土層相對深厚的輕粘土壤或石灰質沙壤土,土壤中石灰質過少時生長不良,對鹽分敏感。抗旱、耐瘠薄,但不耐澇,淹水10小時即枯死,不適於栽植其它果樹的山坡地可建阿月渾子園。阿月渾子開花期早,為避免開花期遭受晚霜危害,可選擇在不受冷風影響的山坡建園。山間盆地,密閉槽形地塊容易遭受晚霜危害,不適宜建可阿月渾子果園。在背陰坡,阿月渾子物候期較晚,可以減輕晚霜的危害,也可以建園。
阿月渾子阿月渾子

栽植密度

阿月渾子樹冠較大,樹姿開張,冠徑可達3-6米,它是喜光樹種,因此栽植不要過密,株行距一般為3米X5米、4米X4米、4米X6米。定植後5-10年內可進行間作。

授粉樹配置

阿月渾子為雌雄異株,在定植時需要合理地配置授粉樹,一般雌、雄株配置比例為8-24:1。在美國阿月渾子老園,雌、雄株配置比例為8:1,新園為24:1。同一個果園應栽植多個品種,使得品種間互相授粉,增大果個、果仁、果肉易開裂。

苗木栽植

為提高苗木栽植成活率,在栽植之前先將苗木根系在1%硫酸銅溶液中浸泡5分鐘,換用2%石灰水浸根1分鐘,再用0.06%-0.08%生根粉液或0.2%-0.3%磷酸二氫鉀溶液蘸根,之後再栽植。每個定植穴內施入有機肥10千克、磷肥0.3-0.5千克,肥與土壤混勻,邊填土邊踏實,回填至離地面10厘米時,堆成饅頭形,再將苗木放在定植點上,使苗木根系舒展,隨後一邊填土一邊適當提苗,使根系與土壤充分接觸,並要用腳踏實,苗木栽後立即灌透水。

整形修剪

阿月渾子乾性強,宜採用有主幹的分層樹形。其主側枝的生長常有規律的呈90度分枝角,修剪一般結合採果進行。對結果枝從基部2-3葉節處短截,促使基部腋芽次年抽出強壯的新梢,成為結果枝。

土肥水管理

一般每年於秋季或春季結合施基肥進行樹盤深翻或全園深耕,肥料應以有機肥為主,夏季可適當追施化肥。幼樹施肥深度20-60厘米,大樹40-80厘米,生長季節施肥可在花前(3月中下旬)、新梢生長期(5月中下旬)、果實膨大期(6月)、花芽分化期(新梢接近停止生長)分別進行。前期以氮肥為主,每公頃施複合肥225-300千克。也可在坐果後果實膨大期,花芽分化期分別噴0.3%-0.5%尿素,0.3-0.5%磷酸二氫鉀或0.5%的磷酸銨。
阿月渾子雖然抗旱性較強,但為了保證產量和質量,在缺水乾旱的情況下,需結合阿月渾子不同生育期對水分的要求進行適宜時灌水,同時雨水過多時還應注意排水。入冬前結合秋耕進行灌水,為增強樹體越冬性和次年生長結果打基礎。

病蟲防治

阿月渾子屬於旱生乾果樹,病害較少,但在多雨的情況下會出現葉斑病根腐病等。從發病初期開始噴藥,防止病害擴展蔓延。 常用藥劑有20%矽唑·咪鮮胺1000倍液,38%惡霜嘧銅菌酯800-1000倍液或4%氟矽唑1000倍液,50%托布津1000倍,70%代森錳500倍 、80%代森錳鋅400-600倍,50%克菌丹500倍等。要注意藥劑的交替使用,以免病菌產生抗藥性。
阿月渾子蟲害也少,但有時也出現介殼蟲蚜蟲蟎蟲為害,防治方法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1500倍液,或255亞胺硫磷1000倍液,或50%敵敵畏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噴霧。

主要價值

食用

阿月渾子是世界四大堅果樹種之一。其乾果不但富含脂肪,而且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其種仁含脂肪54.6%-60.0%,蛋白質18%-25%,糖9%-13%,纖維素2.62%-4.61%,無機鹽類2.48%-3.33%,水7.04%-7.13%。
阿月渾子阿月渾子
阿月渾子果仁是高營養的食品,每100克果仁含維生素A20微克,葉酸59微克,含3毫克,含440毫克,含970毫克,含270毫克,含120毫克,同時還含有煙酸泛酸礦物質等。阿月渾子含有豐富的油脂,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助於機體排毒。

經濟

阿月渾子的種子可榨油。種仁含油率高。阿月渾子是世界著名的乾果林和木本油料樹種,阿月渾子油按其質量而言,類似齊敦果油。其油淡黃色,非乾性,芳香味美,是很好的食用油,可用於烹調和食品工業中,同時可用於化妝品和醫藥品生產。
此外阿月渾子木材堅硬細緻,淡黃褐色,為細木工和工藝用材。同時,其果皮、葉、木材中含有5%-12%的單寧,可提制鞣料物質。

藥用

阿月渾子(植物)
阿月渾子是滋補食藥,性溫味甘無毒,溫腎暖脾,補益虛損,調中順氣,能治療神經衰弱、浮腫、貧血、營養不良、慢性瀉痢等症。
阿月渾子樹皮和種仁入藥,為強壯劑。在醫藥上阿月渾子可謂全身都是寶。其乾果可治腎炎、冒炎、肺炎及各種傳染病。外果皮可治破膚病,婦科月經,並能用於內外傷的止血。其樹葉浸出液煎洗可治囊下濕癢。阿月渾子油可治陰腎痿弱,對一般亞性疾病,結核病等皆有療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