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該圖洲渚

阿巴該圖洲渚

阿巴該圖洲渚,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東幾十公里的中俄邊境上,長期以來,其與黑瞎子島為中俄擱置待議的兩處領土。

2006年、2007年,中俄聯合勘界組完成了對阿巴該圖洲渚的劃界、立樁工作,其中60%劃歸中國。至此,中俄雙方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阿巴該圖洲渚
  • 外文名稱:Abagaitu Islet(英語);островов Большой(俄語)
  • 別名:阿巴蓋圖洲渚
  • 所屬地區: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
  • 地理位置:額爾古納河東南側,中俄邊界
  • 面積:57.56平方公里
  • 氣候條件溫帶草原氣候
自然環境,歷史,名稱由來,領土爭議及解決,首次勘界,

自然環境

阿巴該圖洲渚,俄語稱為大島(островов Большой)。阿巴該圖洲渚位於中俄界河額爾古納河江心主航道中國一側的一個小島,曾是中俄間有爭議的領土,面積近58平方公里。可是額爾古納河漲潮的時候,面積就會大大縮小。
阿巴該圖洲渚阿巴該圖洲渚
阿巴該圖洲渚無人居住,洲渚包括很多小島和河汊。放眼望去一片綠色,一人多高的柳條、蘆葦,一叢叢一簇簇點綴在草地上,草叢中不時傳來清脆的鳥鳴聲;縱橫蜿蜒的小河汊,碧波如鏡,在陽光的直射下泛著白光。駱駝山哨所豢養的一隻黑棕色小狗,在不遠處的灌木叢中來回奔逐,驚起一群群草原百靈鳥。
阿巴該圖洲渚島上有阿巴該圖十字山,山下立有中俄72號界標。阿巴該圖十字山東側有一座長約百米的吊橋,橫跨額爾古納河通向阿巴該圖洲渚,此橋為二戰時蘇方架設,現仍在使用。阿巴該圖洲渚西南側有一座抽水站,是蘇方1953年修建的,為後貝加爾鎮及車站供水。
阿巴該圖洲渚所處的生態環境其實是一個濕地系統,這裡生存的動植物種類很多,僅候鳥就有近20種,如天鵝、白鷺、灰鶴、大雁等。

歷史

名稱由來

“阿巴該圖”是蒙古語,意為“有婦人之山”。這個名稱的源自於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清雍正五年,即公元1727年,中俄兩國的勘界大臣在勘查滿洲里段中俄國界中途休息的時候,忽然有一位貌似天仙的婦人(相傳是蒙古族)從天而降,手裡提銅壺走到雙方官員面前,為每人沏上了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勘界官們的乾渴和疲勞頓時全消。事後,雙方勘界官員為了紀念,就將停歇的這座山命名為“阿巴該圖”。
阿巴該圖洲渚上我方設立的界樁阿巴該圖洲渚上我方設立的界樁

領土爭議及解決

但自清末中俄簽訂了《滿洲里界約》後,阿巴該圖山被劃在俄國境內。此後,附近的洲渚也就被稱為“阿巴該圖洲渚”。阿巴該圖洲渚總面積約58平方公里,位於中國滿洲里地區,在作為中俄兩國界河的額爾古納河的東南側。根據1689年《中俄尼布楚條約》,黑龍江的發源河額爾古納河的中下游為兩國界河。沙俄政府在1911年簽訂不平等的《中俄滿洲里界約》後,強行占領包括該洲渚在內的18個洲渚。
阿巴該圖洲渚阿巴該圖洲渚
阿巴該圖洲渚於1929年被蘇聯實際占領,但是中國歷屆政府一直主張擁有其主權,是中國和蘇聯(包括俄羅斯)曠日持久的邊界爭端的一部分。2005年6月2日,中俄兩國外長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簽署“互換《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批准書的證書”,並交換批准書和證書。補充協定是2004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期間,兩國在多年談判基礎上籤署的,已得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俄羅斯杜馬全體會議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全體會議批准。
2008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重新劃界後,阿巴該圖洲渚總面積為57.56平方公里,劃歸中方34.55平方公里,劃歸俄方23.01平方公里。這標誌著兩國徹底解決了所有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這次和平解決是兩國經過40多年談判,雙方最終都做出讓步後取得的外交成果。

首次勘界

2005年06月15日,中俄國界東段聯合勘界組對中俄爭議地區阿巴該圖洲渚進行第一次實地勘界。這標誌著阿巴該圖洲渚有一半土地將回歸祖國懷抱。
勘界工作在中俄雙方代表熱情友好的氛圍中進行。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副處長武德民和俄羅斯國防部測繪局烏波科耶夫少將分別帶勘界組對勘界行程和方案進行了磋商。中國滿洲里地段邊界代表張偉智上校和俄聯邦答烏里亞地段邊界代表羅日尼科夫上校也參加了勘界。由於阿巴該圖洲渚地形特殊,為保障勘界工作的順利進行,中方出駛了船艇,俄方派出兩架直升機參與勘界。
赤塔州邊防區域局局長助手卡爾波夫上校告訴向媒體透露:“對阿巴該圖洲渚問題的解決,是我們雙方邊防軍人最高興的事情,希望兩國人民永遠友好相處。”
阿巴該圖洲渚位於中國滿洲里地區作為中俄兩國界河的額爾古納河東南側。該島根據1689年《中俄尼布楚條約》,黑龍江的發源河額爾古納河的中下游為兩國界河。沙俄政府根據1911年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中俄滿洲里界約》,強行占領包括該洲渚在內的18個洲渚。該洲渚面積約為54平方公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