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衣

防毒衣

防毒衣是消防員在有危險性化學物品和腐蝕性物質的火場和事故現場進行滅火戰鬥和搶險救援時,為保護自身免遭化學危險品或腐蝕性物質的侵害而穿著的防護服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防毒衣
  • 外文名:Antivirus
  • 類別:防護服裝
  • 材料:經阻燃增處理的錦絲綢布
  • 分類:分隔絕式防毒衣和透氣式防毒衣
簡介,分類,隔絕式防毒衣,透氣式防毒衣,

簡介

消防防化服採用經阻燃增處理的錦絲綢布,雙面塗覆阻燃防化面膠,製成遇火只產生炭化,不常人溶滴,又能保持良好強度的膠布作為主材,經貼合-縫製-貼條工藝製成服裝主體和手套,並配以阻燃、防化、耐電壓、抗刺穿靴構成成套服裝。
本產品通過國家消防檢驗局檢驗合格

分類

防止毒劑、生物戰劑、放射性灰塵通過皮膚引起傷害的個人防護器材。分隔絕式防毒衣和透氣式防毒衣。前者使人體與外界隔絕,主要用於對大量皮膚滲透性毒劑和特殊有害物質的防護。後者具有較好的透氣散熱性能,主要用於對霧滴狀和蒸氣狀毒劑的防護,必要時還可作為戰鬥服使用。

隔絕式防毒衣

防毒衣
隔絕式防毒衣,用高分子材料製作,它可減慢液態毒劑的滲透和蒸氣態毒劑的擴散,並可阻擋生物戰劑和放射性灰塵的透入。許多國家軍隊廣泛裝備的丁基膠布隔絕式防毒衣,分全身式和兩截式。全身式防毒衣的頭罩、上衣、褲子和靴套連成一體。兩截式防毒衣由帶頭罩的上衣和帶靴的褲子組成,或由帶頭罩的上衣、褲子和橡膠靴組成,全重約2千克。它和防毒面具、防毒手套配套使用時,能使人體全部表面達到有效的防護,並具有較好的防毒、機械、耐寒、耐老化、耐極性溶劑和耐洗消等性能。但在炎熱條件下使用時,由於污水蒸發受到阻礙、人體容易過熱而中暑,因此必須嚴格控制穿著時限。為改善隔絕式防毒衣的生理性能,出現了帶有微型濾毒通風裝置的供氣式防毒衣,帶微氣候控制裝置的熱平衡防毒衣等,但這些服裝結構複雜、笨重、造價高,只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使用。

透氣式防毒衣

防毒衣
透氣式防毒衣,早期為浸漬服,是在20世紀20年代末期由美國開始研製的,其方法是在軍服上浸漬能破壞芥子氣的氯醯胺類等化學物質。60年代起,許多國家的軍隊相繼裝備含有活性炭的透氣防毒衣。它通常由內外兩層織物製成。外層織物能使毒劑液滴鋪展,以加速蒸發,並提高阻擋毒劑液滴擠壓穿透織物的能力。內層織物的兩面起著不同的作用:與外層接觸的防油麵可阻止液態毒劑滲透,提高對毒劑霧滴的防毒能力;活性炭面可吸附毒劑蒸氣。因此,這種服裝既能阻止毒劑的蒸氣和小液滴由外向里滲透,又能使人體產生的熱量和水汽由里向外散發,達到防毒、透氣、散熱的目的。它通常由內外兩層織物製成。透氣防毒衣由帶帽的上衣和褲子組成,全重約1.5千克。它與防毒面具、 防毒手套、防毒靴套等配套使用時,可以防毒劑蒸氣和霧滴6小時以上,並可阻止毒劑液滴在壓力作用下的穿透。(見彩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