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市第二中學(阜陽二中)

阜陽市第二中學

阜陽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安徽省阜陽第二中學是一所規模較大省級示範高中。現有教學班78個,在校學生5000多人。阜陽二中位於阜陽市文峰路東段、美麗的阜陽外灘西側,占地102畝,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環境幽雅,是阜陽教育系統對外開放的形象“視窗”,阜陽二中師資力量雄厚,在崗教職工204人,其中高級職稱以上78人。教師具有高尚的敬業精神,治學嚴謹,樂於奉獻。學生學習刻苦,奮發向上,形成了嚴明的校風和勤奮的學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徽省阜陽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Fuyang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阜陽二中
  • 校訓:厚德守正 博學求真
  • 創辦時間:1952年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劉繼平
  • 所屬地區:中國安徽省阜陽市潁泉區
  • 主要獎項:安徽省省級示範高中
  • 學校地址:阜陽市文峰路195號
  • 優秀教師:趙敏、陳士、張進京、鐘東
  • 培養目標:培養創新型人才
  • 主管部門:阜陽市教育局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綜述,歷程,師資力量,教學環境,辦學成果,文化傳統,教育理念,以人為本,教學質量,地理位置,

辦學歷史

阜陽二中位於潁河之濱,占地面積102畝,千年的潁河水在這裡默默滋潤著這塊教育聖土。學校環境優雅,風景宜人,常年綠色滿目,四季花香盈鼻,被譽為“花園式學校”。學校始建於1952年,2002年被評為安徽省省級示範高中,現有78個教學班,學生5000餘人,教職員工280人,各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 36人,碩士學位6人,研究生在職進修2人。青藍工程的實施加速了該校年輕教師的成長。自然的靈秀與園丁的勤奮,使這所歷史名校孕育出一批又一批傑出的人才,創造了低分進校,高分考取清華北大的教育奇蹟。
阜陽二中在潁泉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阜陽二中校長劉繼平的帶領下,以新課程理念為引領,堅持走育人為本,全面發展之路,實行民主、科學決策,建立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人文化的現代學校管理制度,積極創建優秀省級示範高中;努力構建和諧、高雅、文明、書香、平安校園。學校生活設施一應俱全;籃球場、足球場、桌球場、標準塑膠跑道等運動設施應有盡有;是全省唯一一所安裝校內自動存取款銀行的中學;全市唯一一所封閉式管理的省示範高中,圖書館讓廣大學生在知識的海洋盡情暢遊;科學館培養了莘莘學子對科學的濃厚興趣;校園網的建設為我們架起了一座信息溝通的橋樑;所有教室全部安裝多媒體教學設備使該校的教學硬體得到全面更新;封閉式管理為莘莘學子排除了外界干擾,營造了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被社會上譽為留守子女的家園、學園和樂園;金種子班、希望工程實驗班的創設為寒門學子撐起了一片希望和奮飛的天空;愛心工程的落實解除了那些品學兼優學生的生活之憂。
阜陽二中阜陽二中

辦學條件

綜述

現有教學班78個,在校學生5000多人。阜陽二中位於阜陽市文峰路東段、美麗的阜陽外灘西側,占地102畝,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環境幽雅,是阜陽教育系統對外開放的形象“視窗”,阜陽二中師資力量雄厚,在崗教職工204人,其中高級職稱以上78人。教師具有高尚的敬業精神,治學嚴謹,樂於奉獻。學生學習刻苦,奮發向上,形成了嚴明的校風和勤奮的學風。現今的中國教育改革進入了實質性階段,已然形成了千帆競發、百射爭流的火熱場面。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各所學校紛紛出招,在白熱化的競爭中尋求發展,在嚴峻的挑戰中把握機遇,以拼搶世紀教育的制高點。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阜陽二中立足實際,革新思想,弘揚新形勢下的時代精神,以新理念、新姿態和新舉措,積極推進學校各項改革,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成果。

歷程

阜陽二中是一所具有悠久歷史和豐厚文化積澱的老牌學校。她始建於1952年,坐落於阜陽市中心區,毗鄰美麗的阜陽外灘,環境幽雅,鬧中取靜,交通便捷。歷經半個世紀的風雨滄桑,二中在曲折中發展,在挫折中奮進。過去由於體制的限制,二中曾一度陷入“老牌顯弱”的僵局,學校的發展受到嚴重阻礙。1998年是阜陽二中在發展史上具有轉折性意義的一年,在上級領導的關懷下,這一年阜陽二中確立了以阜陽市政協常委、潁泉區政協副主席徐新民同志為校長,張家龍同志為黨總支書記的新一屆校領導班子。徐新民校長以—位現代管理者的改革精神和遠見卓識,帶領行政班子對學校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克服了重重困難,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天道酬勤。現今的阜陽二中已發展成為一所頗具規模的現代化學校,校園占地面積102畝,擁有78個高中教學班,在校生5000餘人。二中人用她的不懈努力和堅定信念取得了累累碩果,贏得了阜陽市人民民眾的讚譽和上級的嘉獎。2003年5月,阜陽二中被安徽省教育廳批准為省級示範性普通高中。
對於已在紛紛尋求出路、苦苦追尋跳躍的一些學校,通過了解阜陽二中艱苦奮鬥、在困境中倔起的創業傳奇,定會獲得一種全新的啟悟和提示。

師資力量

阜陽二中師資雄厚,現有教職員工280人,具有中學高級職稱的教師 68人,省級優秀教師4人,市級名師3人,市區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 36人,碩士學位6人。
令人可喜的是,在近幾年的全市青年教師優質課教學大賽中,二中所有學科參賽選手均獲得省市級一二等獎。二中教師發表國家級、省級論文118篇,省、市級以上課題 10 多項,一部分教師還編寫了校本課程。學校積極打造名師方陣,不惜重金選派一些教師到省外甚至國外進行深造。
在該校就讀,可以與省內外知名學校近距離地交流。該校是安徽省名校合肥六中結對學校,該校每學期有計畫地與合肥六中聯合舉辦教學教研活動,加強校際間的交流互動,增強了教育合力,提升了該校的品位和知名度。
阜陽二中實施“青藍工程”和“名師工程”,使青年教師迅速成長為骨幹教師,骨幹教師迅速成為校級名師、區級名師、市級名師乃至省級名師,各學科均有一些在省、市、區享有很高聲望的名師,還曾派優秀教師赴新加坡進行外語培訓。名師隊伍年輕化已成為阜陽二中教師隊伍的一大亮點。

教學環境

幽雅的校園環境對學生情操的陶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完善的教育教學設施是學校發展的保障。1999年,面對百廢待興的二中校園,徐新民校長多次召集領導班子開專門會議,反覆商討,廣泛徵求教職工意見,認真研究,作出了英明的決斷:政府財政困難,我們不等不靠,通過提高辦學效益、盤活教育資源、挖掘內在潛能等方式尋求發展。學校用了二年的時間對校園進行了全面的興建與改造工作。僅五個半月,兩座擁有32個標準教室的教學樓拔地而起;之後又相繼建成了學生食堂、餐廳,近千平方米的大禮堂被裝潢一新。為了滿足學校發展的需要,2000年學校又投資500萬元新建了1700多平方米的教學樓、近3000平方米的科學館、3000多平方米的圖書館。運動場、學生桌球活動區以及教師桌球館等體育活動場所的建立豐富了師生的課外生活。2001年該校被命名為國家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各種體育器材也日漸完備,大型體育館也正在規劃之中。新建成的教學區規劃科學、配套齊全、功能強大。圖書館內設圖書室、閱覽室、電子閱覽室、多功能多媒體教室、課件製作室、英語俱樂部等功能室,藏書10萬餘冊。科學館大樓設定了理、化、生試驗室以及語音室、電教室、微機室、活動室等。擁有電腦數百台,學校還在55個標準教室內設定了多媒體雙向教學和評估系統,各科室和各年級組的辦公室基本實現了電腦辦公。學校還建立了校園電視台和廣播站,為師生接收有效信息打造了一個安全、快捷的界面,也為同學們個人特長的發揮搭建了極好的平台。走進今天的二中校園,無人不驚喜於她巨大的變化:規劃工整的樓群巍然矗立;四季常開的鮮花綠草生機盎然;生龍活虎的學生歡呼雀躍,整個校園裡書聲朗朗、春意融融。讓人真切地感受到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和諧統一。校園裡洋溢著生命活力和勃勃生機,無處不涌動著青春的氣息,迴蕩著愛的召喚,還有那讓人感動至極,欣喜至極的春蠶精神和紅燭情懷。
校園一瞥校園一瞥
行政樓行政樓

辦學成果

2007年
潁泉區教學工作示範學校
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評選活動貢獻獎
阜陽市中國小示範圖書館
阜陽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
阜陽市教育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
2008年
潁泉區學生藝術節學校優秀活動展示獎
第十九屆英特爾阜陽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組織獎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組織獎證書
潁泉區教育信息工作先進學校
2009年
潁泉區教育系統檔案這先進集體
阜陽市文明單位
阜陽市普教系統德育工作先進集體
青少年科技教育傑出貢獻獎
阜陽市中國小行為規範示範校稱號
阜陽市科技教育特色示範學校
阜陽市青少年科普會員單位
阜陽市藝術教育特色學校
2010年
獲第二十一屆阜陽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傑出貢獻獎
被命名為“中國創造學會創造教育實驗基地”
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阜陽市智慧財產權特色示範學校
2010年12月11日阜陽二中舉行校園文化藝術節

文化傳統

教育理念

要適應教育產業化和我國教育教學改革的新形勢,普通教育就必須擴展教育內容、更新教育理念。阜陽二中緊把時代脈搏,審時度勢,及時轉變思想觀念,改革運行機制,規範內部管理,提升辦學層次,充分整合資源,走創新發展的道路。阜陽二中在管理中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為先的管理理念,強調層層負責,全面推行職、權、責、利相結合的辦法和責任制、考核制、獎懲制相結合的舉措,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獨具特色的管理體制。
校領導認為:管理是一門科學,科學的價值在於求真;管理是一門藝術,藝術的真諱在於創新;管理又是一項事業,乾好事業要有奉獻精神。校領導要求二中要實現管理制度化,避免隨意性;管理前瞻化,避免應付性;管理公開化,保證透明性;管理民主化,堅持公正性。二中的領導班子在認真研究校情的基礎上,融合現代管理精髓,推出了“四強化”、“三舉措”以及“精品戰略”三大有力舉措。“四強化”即強化四個方面的管理:幹部的管理,教職工的管理,學生的管理,學校財務工作的管理。“三舉措”即加強校園的治安保衛工作;加強師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以財務工作為切人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精品戰略”即建立一支精幹的領導班子隊伍;一支精良的教師隊伍;實行精細管理。學校的領導班子清楚地認識到,要提升管理的層次,不能單純依靠行政命令,要憑藉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員工,實施心理管理。校領導班子堅持以德為先,用人格表率,形成了淡泊名利、堅持正義、坦誠磊落、務實創新的高層面價值取向,營造了良好的內環境,他們這種清正廉潔的政風帶動了教風,升華了學風。
本著用人唯賢的原則,學校大膽啟用了一批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年齡結構合理,有管理才能的同志擔任管理工作。同時,大刀闊斧地實施減員增效:精減各職能部門,裁削人員,簡化管理層次,增強了管理力度。學校設立了年級主任負責制,形成了校長聘年級主任,年級主任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授課教師的金字塔式的聘任體系,各部門之間實現了職責分明、配合協調、操作有序的科學化動態管理,從而使教學管理這一核心工作得以順利開展。二中人被這種人文力量和共同的高層面價值取向凝聚在一起,上下同心,共同發展,為阜陽二中的騰飛提供了有力的保證。

以人為本

雄厚的師資力量是學校教學質量的保證。阜陽二中始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實施內涵發展和外延發展並舉的戰略,採取一系列得力的激勵措施,精心打造了一支年齡配比合理、業務能力強、師德高尚、整體素質精良的精銳之師。
阜陽二中校領導班子阜陽二中校領導班子
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知識經濟發展的需要,學校本著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並重的原則,堅持以德治教,加強師德建設,啟動名師工程。一方面鼓勵和引導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和技能培訓,提高學歷,增強能力,要求教師熟練掌握、靈活運用現代教學手段,另一方面學校還鼓勵教師走出去學習,”把外校的先進思想和優秀經驗引進來,為我所用。通過內部培養、外部引進的方式和感情、事業、待遇三留人的原則,二中已經構築一方人才高地,學校的教學質量年年攀升。科研興校是阜陽二中為提升整體教育質量打出的又一張王牌,有了雄厚的師資,還必須充分發揮他們的才能。阜陽二中清楚地認識到教育科研是教學質量可持續提高的活水源頭,教育科研既要超前創新,又要聯繫實際。在確立了“教研興校,科研強校”的教研指導思想後,學校教研之風蔚起,專門指派教師去兄弟學校學習取經,在校內設立了專門的文理科教研活動室,每周都安排固定的時間進行各教研組的教研活動。由於教研活動目標明確,內容豐富,形式靈活,取得了卓著的成效,也為明星教師的產生提供了適宜的土壤。阜陽二中有20多位教師被評為區(縣)級教壇新星,8人被評為市級教壇新星,2人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發表論文500多篇,學生在區(縣)市級以上獲獎700多項,研究性學習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

教學質量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點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使學生成為適合21世紀需要的創新人才。阜陽二中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以養成教育為重點;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以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核心,建立了“成人十成才”的教育模式,在常規教育中融進“以學生髮展為本,以素質教育為基礎”的現代教育理念。注重培養學生自信的人生態度,健康的心理,強烈的求知慾,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學校通過開展校運會、主題班會、各類競賽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多方面、多層次、多渠道地培養了學生豐富的感受性,提高了他們的感受層面和意識境界,為學生受教育內容的擴展提供了更多選擇的機會,把學生個性的弘揚、各方面興致的擴展發揮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和深度。隨著阜陽二中規模的擴大,管理難度也增大了,後進生轉化工作更是尤為重要。阜陽二中在“培優、轉差”方面有著獨到的功夫,他們注重“對症下藥”,實施鼓勵教育和愉快教育。善於發現後進生後進的原因,也善於發現後進生的閃光點,因勢利導,使後進生揚長避短,在自信中認識自我,肯定自我,發揮自我價值。在二中人的心中,“培優”和“轉差”同樣光榮。沒有歧視,沒有專制,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使後進生轉化更加迅速,學校的整體水平迅速提高。
有一支目光遠大、團結協作的領導班子,有一支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精英團隊,有一種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時代魄力,有一種實事求是、踏實穩重的工作態度,阜陽二中以先進的辦學理念、科學的管理方法、和諧的育人環境、齊心的拼搏精神,用智慧和汗水寫下了一部教育傳奇。在成功申報省級示範高中後,二中人又把它作為一個新的起點,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力爭向省級優秀示範高中邁進。我們深信,在阜陽市委、市政府和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阜陽二中必然會迎來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地理位置

學校地址:阜陽市文峰路195號(阜陽市第二中學)
阜陽二中地圖
公交路線:市內乘2路、4路、13路、29路、33路、51路公車到阜陽二中站下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