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台鎬

閔台鎬

閔台鎬朝鮮語:민태호,1834年—1884年),朝鮮王朝後期的外戚權臣。景平杓庭,本貫驪興閔氏,是朝鮮高宗李熙的王妃——閔妃的堂兄,朝鮮純宗的元配純明孝皇后閔氏的父親。壬午兵變後成為閔氏家族的首腦,並且是“事大黨”的代表人物。官至議政府左贊成。甲申政變時被開化黨刺客暗殺。諡號“忠文”,追贈驪恩府院君

基本介紹

  • 本名:閔台鎬
  • 字號:字景平,號杓庭
  • 所處時代:朝鮮王朝
  • 出生時間:1834年 
  • 去世時間:1884年 
  • 朝鮮語名: 민태호 
生平,評價,

生平

閔台鎬的生父是閔致五,後過繼給閔致三為養子。閔台鎬是驪興閔氏閔維重一房的嫡傳後代,6世祖閔維重、5世祖閔鎮遠、曾祖閔百興、養曾祖閔百祥都是官至判書或政丞級別的朝廷重臣,後世雖一度衰落,但由於家族中出了一位王妃(即明成皇后)而再度振興。閔台鎬早年師從大儒俞莘煥,並與金正喜等學者過從甚密。同治九年(1870年,高宗七年)參加科舉考試,獲庭試文科丙科及第。由於閔妃明成皇后)被朝鮮高宗所寵,閔姓外戚也逐漸獲得重用,閔台鎬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高宗十年)被提拔為黃海道觀察使,次年調任京畿道觀察使。在他赴任期間,途經漢城述職,發生了閔升鎬一家被炸彈炸死的突發事件。閔升鎬是閔氏家族的頭號人物,他的兒子和他同時死去,因此閔妃想將閔台鎬的兒子閔泳翊過繼給閔升鎬為後嗣。閔台鎬很不情願,因為閔泳翊是他的獨生子。但他的弟弟閔奎鎬慫恿道:““天意安可違也?不如共圖富貴!”閔台鎬頓時醒悟,便同意將自己的兒子過繼給閔升鎬養子
隨後,閔台鎬就任京畿道觀察使,在其任內發生了日本入侵朝鮮的“雲揚號事件”。光緒五年(1879年,高宗十六年)入中央任職,除授吏曹參判。後又任刑曹吏曹禮曹兵曹判書弘文館、藝文館提學的職位,逐漸成為當時重要的政治人物。閔台鎬在當時的高官中特立獨行,以文人學士自命,當時高宗的許多教旨綸音就出自他之手。到光緒八年(1882年,高宗十九年)正月王世子李坧入學,閔台鎬出任世子的首席老師(博士)。接著,開始揀擇王世子嬪,高宗開始屬意金奎弘之女,但閔妃內定閔台鎬的女兒為世子嬪。當他女兒作為秀女入宮時,“台鎬熬躁,閉松石園以謝客。大婚既定,始開戶迎賓,喜溢眉宇”。閔台鎬與王室聯姻,從此飛黃騰達,被授予議政府左贊成的從一品高官。不僅如此,他的兒子閔泳翊也頗受閔妃寵愛,掌管朝鮮的新式軍隊——別技軍,閔台鎬遂成為烜赫一時的要人。
閔台鎬畫像閔台鎬畫像
但過了一段時間,閔台鎬作為閔氏外戚的巨頭而遭了殃。這年六月發生“壬午兵變”,起義軍民揚言要殺光閔家,閔台鎬的同族堂弟閔謙鎬被殺,閔妃逃出王宮並被追殺。閔台鎬亦受到衝擊,他的家被起義軍民焚毀,本人也在亂中掛彩。據日本方面資料記載,閔台鎬在壬午兵變時投靠興宣大院君,本來閔妃逃跑時閔台鎬曾協助她,但大院君上台後閔台鎬又企圖向他輸誠,告密閔妃所在,幸好在閔應植、閔肯植等人的保護下閔妃才逃過一劫。據說在壬午兵變被鎮壓、閔妃還宮以後,閔妃頗恨閔台鎬,國王高宗也擯斥他,不許他上朝議政。這種說法不一定真實,但事實上閔台鎬確實在兵變結束後數月之內都沒有任職,直到十月底才被任命為宣惠廳提調。不管怎樣,壬午兵變後的閔台鎬還是受到了重用,並成為當時閔妃集團的頭號人物。
由於壬午兵變清朝鎮壓下去,因此以閔台鎬為首的閔氏家族對於清王朝充滿感激,成為了事大黨的代表人物。這使他與以金玉均為首的親日的開化黨空前對立。閔台鎬於光緒九年(1883年,高宗二十年)初被任命為統理軍國事務衙門(內衙門)的督辦,兼任左贊成,又主管典圜局,負責“當五錢”的發行。此時名義上由洪淳穆金炳國等老臣為丞相,實際上朝政完全由閔台鎬為首的閔氏家族控制。當時閔台鎬與他的兒子閔泳翊,加上閔泳穆閔應植號稱“四閔”,壟斷朝鮮政府,氣焰熏天。開化黨因此受到極大的壓迫,閔台鎬成了開化黨的大敵。後來開化黨謀劃政變時,閔台鎬父子成為其頭號暗殺對象。
光緒十年(1884年,高宗二十一年)十月十七日夜晚,金玉均朴泳孝洪英植等開化黨人發動“甲申政變”,將國王高宗挾持到景佑宮,又假傳王命,讓閔台鎬、趙寧夏閔泳穆三人入宮。閔泳穆先入宮而被刺。台鎬在入景佑宮過程中遇見趙寧夏,趙寧夏對他說曰:“事變難測,起諸營兵通袁(袁世凱)陣,擁而入,可保萬全。”閔台鎬說:“上方在圍中,手詔急宣,吾輩安可不入?吾當先入,公可善後遂入!”於是逕自入宮,趙寧夏倉促跟從。其後趙寧夏被殺,閔台鎬接著也被開化黨人李圭完和尹景純所殺。
甲申政變袁世凱率領的清軍鎮壓以後,閔台鎬被視為殉節忠臣而大加褒揚,高宗賜諡號為“忠文”,並多次受到高宗派官吏前去祭奠的禮遇。隆熙元年(1907年),閔台鎬的女婿李坧登上大韓帝國皇帝寶座,是為純宗,閔台鎬被純宗追尊為驪恩府院君

評價

閔台鎬是驪興閔氏外戚干政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時也被開化黨視為守舊派。但他的名聲稍好,“台鎬詳慎不敢專,往往甄錄遺滯,頗得時譽”。他還很有才學,在書法上也造詣很高,精通篆書隸書行書草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