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水利樞紐

長洲水利樞紐

長洲水利樞紐是國務院1993年批准的《珠江流域綜合利用規劃》推薦近期開發項目,以發電和航運為主,兼有防洪灌溉、淡水養殖、供水、旅遊等綜合利用功能的工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洲水利樞紐
  • 作用:防洪灌溉、淡水養殖、供水
  • 地址:珠江流域西江幹流潯江下遊河段
  • 創建:1993年
簡介,地理位置,樞紐建築物,電站,水利樞紐之最,歷史,工程概況,工程效益與作用,社會效益,發電效益,綜合效益,防洪方面,灌溉作用,建設大事記,

簡介

地理位置

壩址位於梧州市上游約12km處,距南寧382km,至廣州303km。南寧至梧州二級公路由壩址右岸通過,距壩址1.6km。

樞紐建築物

擋水建築物總長3469.76m,壩頂高程34.6m,最大壩高56m;通航建築物為一線千噸級、一線兩千噸級船閘,年貨運能力4012萬噸。樞紐坐落在長洲島端部,壩軸線橫跨兩島三江,從右至左布置有:右岸接頭重力壩及土石壩,2號1000噸級船閘、2孔沖砂閘、1號2000噸級船閘;外江16孔泄水閘、外江廠房(9台機組);長987m的魚道、泗化洲島土壩;中江15孔泄水閘;長洲島土壩;內江12孔泄水閘、內江廠房(6台機組);左岸接頭重力壩及土石壩;泗化洲島及內江左岸台地布置兩個開關站。

電站

內江和外江的河床式廠房共安裝15台單機容量為42MW的燈泡貫流式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630MW,多年平均發電量為30.14億kw·h,裝機利用小時4916h,枯水期多年平均發電量15.32億kw·h,占多年平均發電量的49.4%。電站最大水頭16 m,最小水頭3 m,設計水頭9.5 m。電站以220kv三回送出,內江一回10km線路至平浪變220kv電站,外江兩回3 km線路至蒼梧220kv變電站。另外,內外江之間通過一回220kv線路相連,共安裝5台主變壓器。蒼梧220kv變電站距500kv天廣線梧州變電站僅25 km。

水利樞紐之最

長洲水利樞紐在同類型水電站中,以其大壩最長、機組大而且台數最多、船閘規模巨大、被業內譽為燈泡貫流式機組電站中的“三峽工程”。
該工程的船閘群(包括新建的三線四線船閘)其單向設計通過能力將提升到 1.36 億噸,成為世界上通過能力最大的內河船閘群。

歷史

偉大的民族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倡導建設三大海港及相關鐵路、水運系統,拓展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特別是改良廣州港,整治西江,沿河設堰及水閘,將西江建設為深水航道,使吃水十英尺的船舶可直達南寧並資生電力,使西江成為大西南物資出海大通道,以及渠化桂江、湘江,將揚子江與西江溝通起來的規劃構想,對建設長洲水利樞紐,“以電養航”,“以電治水”,“以電支農”,振興西江水運,消除西江洪澇災害,加快西江流域社會經濟發展,有極其深遠的指導意義。
長洲水利樞紐長洲水利樞紐

工程概況

壩址位於西江幹流——潯江下游梧州市郊長洲鎮,緊挨蒼梧縣城龍圩鎮,大壩跨長洲和泗化洲兩島並跨內、中、外三江,坐落在花崗岩帶上,兩岸開闊平緩,建設條件優越。集水面積30.86萬平方公里,匯集了紅水河、柳江、鬱江和北流河的水量,流域經緯跨度大,各江的降雨時空過程不同,形成枯水期水量特別豐沛,多年平均流量6100立方米/秒,11月—4月枯水期平均流量達2368立方米/秒,保證率95%的枯水流量仍高達1090立方米/秒。水庫總庫容56億立方米,滯洪庫容37.4億立方米。枯水期調節庫容3.4億立方米(周調節水平)。
長洲水利樞紐距市區12公里,是一座發電和航運為主,兼有提水灌溉、水產養殖、旅遊等綜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電工程。電站壩長3350米, 裝有15檯燈泡式貫流機組,總裝機容量為62.13萬千瓦,總投資約62億元。該電站閘壩為目前世界最長的壩,也是世界上燈泡貫流機組最多的電站。人稱“小葛洲壩”,更被喻為“西江明珠”。長洲水利樞紐工程項目是由中國電力集團投資集團公司全資子公司廣西長洲水電開發責任有限公司全權負責開發建設運營。

工程效益與作用

社會效益

長洲電站是廣西桂東地區唯一大型骨幹電源,不但可為桂東發展提供充足電力,而且有效改善廣西電網電源布局和潮流結構,大幅度提高電網運行的安全可靠性和經濟性。同時,長洲電站還是“西電東送”主通道的主要支持電源點。
長洲樞紐建成後可增加25.8萬畝潯江水田灌溉面積,促進沿岸養殖業發展。庫區淹沒險灘22處,渠化上游航道159公里,由原準Ⅲ級航道提升為Ⅰ級航道,大幅度提高航運安全水平和運輸能力,降低西江整治和航運成本,昔日“黃金水道”成為西江航運幹線上的水上“高速公路”。

發電效益

1.梧州市和桂東南及粵西北地區是缺能地區,電力長期靠小水電、小水火電,嚴重製約了工農業生產的發展,至今梧州市人均用電量僅為廣西的60%,全國的1/3。長洲樞紐的建設,有利於改善電源布局,每年可供電25.585億千瓦時,按廣西電網供梧州平均電價0.41元/千瓦時計,每年電費收入約10.5億元,扣減發電成本費用4.32億元後,每年稅利約6.18億元,是梧州市最大宗可再生的能源資源開發,是梧州進一步發展的財源,也是最佳化一次能源結構,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選擇。
2.枯水期電量多,設備利用小時高,可替代一座裝機54萬千瓦的火電廠,在同類工程中參數之優是國內外少有的。每年減少標準煤用量93.95萬噸,從而減少排放二氧化碳330萬噸,二氧化硫11.2萬噸,氟氧化合物1.6萬噸,廢渣66.9萬噸,以及大量的沖渣廢水,對減輕梧州地區的酸雨危害,保護生態環境有較大作用。
3.靠近負荷中心,毗鄰南方500千伏電網和廣東、廣西220千伏電網,電力送出方便、投資省,對西電東送可起一定的支撐作用。

綜合效益

1.渠化西江航運咽喉河段——潯江航道159公里,淹沒灘險21處,枯水期航道水深將從1.6米~1.8米提高到3米以上,航道擴寬百米以上,使南寧和廣州、珠江三角洲以及港、澳之間可常年通航2千噸級船隊,一次航班的載量可替代兩列火車的運量,為實現陸江海聯運,貨櫃快速直達運輸創造條件,將成倍地提高西江的運輸能力,大幅度降低運輸成本,使西江真正成為大西南物資輸粵、出海的大通道。
2.上游的桂平貴港航運樞紐以及西津水電廠不必為保通航而在用電低谷時照常放水發電,有條件留至用電高峰時再發,增加調峰運行時間。有力緩解廣西電網枯水期缺電的困難,提高以電養航的能力。據計算,僅廣西航運部門每年可增收節支億元以上,提高運量,降低運費給社會增添的經濟效益更巨大。
3.航運過壩工程投資約占樞紐工程投資的10%,如交通部門承擔航運過壩工程投資,參股分紅,將更加強“以電養航”的作用。

防洪方面

洪澇災害是梧州城鄉的主要災害,1994年遭80年一遇洪水,直接經濟損失24.81億元,死亡7人,1996年、1997年接連遭受5~10年一遇洪水的災害,1998年更遭百年一遇洪水災害,直接經濟損失28億多元。長洲樞紐有37.4億立方米的滯洪庫容。適當利用部分滯洪庫容進行削峰錯峰,經珠委設計研究院和廣西水利學會專家論證,可降低梧州洪峰流量3200立方米/秒,使百年一遇的洪水降至50年一遇的水平。顯然,長洲將能更有效地控制削減西江的洪峰,提高防洪標準,確保堤防安全,解除西江日趨嚴重的洪澇災害。

灌溉作用

1.潯江兩岸是廣西重要的糧糖產區,也是珠江流域四大澇區之一,同時又是十年九旱之地,不是春旱就是秋旱。遇旱成災時,潯江水位低,支流河水位更低(甚至斷流),抽水揚程高,難以利用。至今受旱水田近29萬畝,占兩岸水田面積69.2%。長洲樞紐建成後,枯水期水位提高15米多,據玉林水利水電設計研究院調查規劃,可利用潯江增灌蒼梧、藤縣、平南、桂平沿江耕地40.35萬畝(其中擴灌旱地5萬畝),潯江兩岸基本實現水利化,預計每年可增產糧食3.1萬噸,甘蔗9萬噸,可發展庫邊魚塘和網箱2萬多畝,增產淡水魚1.14萬噸,折算起來。每年可增加農業收益1.35億元以上。2.長洲樞紐水庫淹沒補償經多次協商研究,大家都贊成以淹沒土地的使用權作價參股投資,以分紅對農民進行實物補償,扶持庫區經濟發展,這樣有利於解除農民後顧之憂,有利於安定團結,有利於各縣調整鄉鎮產業結構,發展外向型、高科技含量的農業和加工業,各地都把工程建設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機遇。

建設大事記

●1983年1月27日,張具瞻同志在時任市財政局長的劉德謙同志積極支持下,向梧州市人民政府提出《關於進行長洲水電站建設方案調研》的建議。5月9日,市政府辦公室按市委副書記、市長彭偉宗同志的批示,將建議印發市黨、政、人大、政府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單位徵詢意見。5月16日,梧州市人民政府向水電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廣西區電力局報送《關於進行長洲水電站建設方案調研報告的建議》。
●1985年12月11~13日,在梧州市舉行《關於建設長洲水電站的諮詢建議書》匯報會。
●1986年2月27~28日,以著名經濟學家于光遠為團長的“珠江水利經濟考察團”一行18人,現場考察了長洲水電樞紐壩址。考察後聯合向萬里副總理寫了《珠江考察報告》,對西江中下游開發問題建議選擇長洲電站先行突破。
●1986年3月,珠江流域規劃協調小組在廣州召開第五次會議,同意將長洲水電樞紐納入流域規劃並推薦為近期開發工程。
●1986年5月,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撥款珠委設計院對長洲樞紐進行可行性研究工作。
●1989年7月21日~22日,在廣州市舉行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兩省政府領導聯席第一次會議,會上籤訂了《兩廣合作開發長洲水電樞紐協定書》。協定明確:工程正常蓄水位20.6米,裝機62萬千瓦,總投資為22億元。廣東方占股投資90%,廣西方占股投資10%。
●1990年3月12~14日,在梧州市召開長洲水電樞紐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預審會議,會議通過了預審意見。
●1990年3月28日~4月3日,在梧州市召開長洲水電樞紐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
●1990年8月24日,國家能源部《關於長洲水電樞紐可行性研究的批覆》,同意長洲水電樞紐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提出的審查意見。但廣東方面因投資超出預期較多,無意繼續投資。
●1990年11月7~9日,在南寧市召開兩廣經濟技術協作第二次會議。以廣東省副省長匡吉為團長和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王蓉貞為團長的兩廣代表團共43人參加了會議。雙方同意儘快開展初步設計,初步設計經費初定為800萬元,由廣東和廣西各承擔50%。
●1991年3月上旬,自治區黨委書記趙富林、紀委書記李恩潮到梧州市視察期間,聽取了長洲水利樞紐有關情況的匯報,指示有關部門抓做前期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
●1991年3月18日,成立廣西長洲水電樞紐籌備辦公室,具體組織開展初步設計及有關協商工作。
●1992年8月28日~31日,在南寧召開《長洲水電樞紐初步設計報告》預審會議,會議通過了預審意見。
●1992年11月30日,水利部楊振懷部長親臨梧州市考察長洲水電樞紐壩址。
●1992年12月3~9日,在梧州市召開《長洲水電樞紐初步設計報告》審查會議,經審查核定工程總投資60.44億元,靜態總投資為32.77億元,上網電價0.306元/KW·h。
●1993年7月,自治區計委向國家計委上報《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同年12月,又上報了《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補充報告》。
●1993年12月2日,梧州市市長宋福民與香港長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年茂簽訂了《關於合作開發長洲水利樞紐意向書》。
●1994年1月,水利部《關於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的函》報國家計委,建議國家計委批覆《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
●1994年5月,梧州市委、市政府決定以“敢為人先”的精神,積極推進長洲工程建設,號召全市各單位、全市人民為加快建設長洲水利樞紐集資捐款。全市幹部職工及各階層人民民眾、中國小學生熱烈回響市委號召,踴躍集資捐款,不到一個月就籌集資金逾5000萬元,開創了地方民眾捐款支持建設大型水電工程的先河。
●1994年7月30日,國家計委1021號函復自治區計委“原則同意興建長洲水利樞紐工程”,原則同意利用外資開發長洲水利樞紐。
●1994年11月1日,中外合作建設長洲水利樞紐項目評估會議在梧州市召開。
●1995年4月5日~8日,長洲辦代表和廣西電力設計院領導赴京,與UDI公司、VPL集團、FUJI會社代表,簽訂了《合作建設經營廣西長洲水利樞紐意向書》,開展利用外資建設樞紐的前期工作。
●1996年6月3日,自治區計委、建委在梧州市主持召開長洲工程壩區移民安置規劃審查會。
●1996年10月21~22日,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外合作建設經營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預可行性研究報告》評估會議。建議作為水利水電中外合作試點項目,儘快立項。
●1996年12月20日,自治區計委向國家計委報送《中外合作建設經營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
●1998年9月,廣西電力設計院完成初步設計補充報告。
●1999年7月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曹伯純在梧州市委書記文子忠、市長黃方方陪同下視察長洲水利樞紐壩址,表示支持建設。
●2000年11月16日,梧州市委、市政府決定成立長洲水利樞紐籌備建設領導小組,書記文子忠、市長黃方方親自掛帥任組長,並設立辦公室。
●2000年12月22日,梧州市成立梧州長洲水利樞紐發展有限公司,由中恆集團、市電業局、金鼎公司三家梧州市較有實力的企業組成。同年12月28日,公司正式掛牌。
●2001年1月18日,廣西梧州市長洲水利樞紐發展有限公司與華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合作開發出資協定書》。
●2001年2月28日,廣西長洲水利樞紐有限責任公司籌備處成立。
●2001年7月19日,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親臨梧州市,向抗洪前線廣大軍民親切慰問。並對建設長洲水利樞紐工程作了重要指示:“關於水利樞紐工程問題,這當然是西江綜合治理的大事,也就是根本上解決西江洪災的問題。同時,還可以變害為利,創造發電效益。長洲水利樞紐是兼顧發電和防洪,發電可以取得相當效益,可以補償投入資金。像這樣的工程,將來我們會統籌考慮。”
●2001年9月28日,長洲水利樞紐前期工程之玫瑰湖南路開工建設。該道路是梧州市城區道路,與長洲水利樞紐工程左岸對外交通道路相結合,稱為“梧州市玫瑰湖南路”。
●2001年10月,深圳市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華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廣西梧州長洲水利樞紐發展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建設長洲水利樞紐項目意向書》,深能源占股51%,華睿投資集團占股29%,梧州市長洲水利樞紐發展有限公司占股20%。
●2001年11月3~4日,自治區計委會同廣西水利廳在南寧市主持召開“廣西長洲水利樞紐立項申報階段技術方案審查會議”。
●2001年11月6~11日,受廣西長洲水利樞紐有限責任公司委託,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組織專家組,在梧州市召開了“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設書諮詢評估會”。
●2001年11月28日,自治區計委向國家計委、水利部正式報送《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
●2002年1月29~2月2日,受水利部委託,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在梧州市主持召開了“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審查會”,原則同意該項目建議書。
●2002年3月26~27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李兆焯,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王漢民來梧考察,並召開現場辦公會議,研究決定多項對全區、對梧州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的大項目。對長洲水利樞紐要求按原計畫抓緊前期工作,力爭2002年動工。
●2002年6月25~29日,受國家計委委託,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在北京主持召開了“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評估會議。7月26日,中咨公司將《項目評估報告》報送國家計委。
●2002年8月14~15日,自治區主席李兆焯、副主席袁鳳蘭帶領自治區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梧州調研考察,並舉行現場辦公會議,會上李兆焯指出:長洲水利樞紐的上馬是遲早的事,當前各有關部門要加快各項前期工作,梧州要加快推進施工現場建設,確保項目順利上馬。
●2002年9月5日,長洲水利樞紐右岸永久公路開工建設。
●2002年9月25日,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經國家計委主任辦公會議審查通過,並上報國務院。
●2002年9月25~29日,長洲水利樞紐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在北京召開,並獲水利部水規總院審查通過。
●2002年10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曹伯純視察長洲水利樞紐右岸永久公路施工現場,曹書記對長洲水利樞紐工程下一步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2002年10月23日,國務院第142次總理辦公會審查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建議書,由於深能源公司自身的原因,國務院對三家股東的財務狀況和投資能力提出了異議,要求中咨公司對投資三方的財務狀況和資金來源進一步核實後再報國務院,長洲項目立項未獲批准。
●2002年12月11日,深圳市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復函廣西梧州市長洲水利樞紐籌備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明確:深能源集團決定不再參與長洲水利樞紐項目。原三方簽訂的《合作建設長洲水利樞紐項目意向書》法定終止。之後,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有關部門抓緊開展股東調整工作。
●2003年5月,左岸龍頂山移民安置點土方工程開工。
●2003年5月10日,梧州市人民政府停止執行“原則同意梧州長洲水利樞紐發展有限公司和華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建設長洲項目”的意見。
●2003年7月1—4日,應自治區的邀請,中電投集團、五凌公司、華睿集團和梧州發展公司在南寧就合作開發長洲項目的意向書和協定書進行商談,並達成一致。7月3日,由梧州市政府作為甲方與中電投集團、華睿集團、梧州發展公司三家為乙方簽署了《開發建設廣西長洲水利樞紐協定書》,協定商定由中電集團投牽頭負責項目公司的重組工作。投資三方同時還簽定了《合作開發建設廣西長洲水利樞紐意向書》。《協定書》中明確三方的出資比例為:中電投集團占股51%、華睿集團占股40%、梧州發展公司占股9%。自治區副主席楊道喜主持了簽字儀式,曹伯純書記、陸兵代主席、劉奇葆副書記出席了簽字儀式,並分別會見了與會代表,祝願合作成功。為了加快項目公司重組的工作,自治區政府相應成立長洲項目協調小組,由自治區經協辦主任張振東擔任組長。
●2003年10月10日,在投資三方協調會上,華睿集團宣布戰略性退出長洲項目,自治區長洲項目協調工作小組、中電投集團、華睿集團和梧州發展公司的代表均在《會議紀要》上籤字。
●2003年10月17日,自治區計委根據自治區政府的批示,以《關於廣西長洲水利樞紐項目投資股東調整的函》發文給中電投集團、梧州東暉公司,並抄送華睿集團、梧州發展公司,原則同意華睿集團退出長洲項目投資開發,同意由中電投集團和梧州東暉公司合作開發建設長洲項目,雙方股比分別為90%和10%。
●2003年10月21日,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梧州市東暉國有資產運營公司在梧州市註冊成立了新的項目公司“廣西長洲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承擔長洲水利樞紐工程的開發建設。
●2003年11月7日,梧州市召開長洲水利樞紐施工準備工程征地拆遷動員大會,開始啟動工程用地拆遷工作。
●2003年11月18日,進行了右岸船閘基礎開挖第一標監理標的招標工作,珠江水利委員會規劃設計院中標,監理人員已於11月26日進入工地。
●2003年11月20日,進行了右岸船閘基礎開挖第一標施工標的招標工作,廣西水電工程局中標,施工人員已於11月30日進入工地。
●2003年11月22日,市三百項目大會戰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長洲水利樞紐建設項目啟動儀式於12月27日舉行。
●2003年11月25日,蝴蝶山移民點工程開工建設。
●2004年,長洲水利樞紐建設實現外江截流。2007年,已有3台機組併網發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