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16新年賀詞

習近平2016新年賀詞

2016年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發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賀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習近平2016新年賀詞
  • 外文名:In 2016 President Xi Jinping New Year greetings
  • 發表時間:2015年12月31日
  • 發表人:習近平
  • 渠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 性質:節日賀詞
賀詞內容,賀詞解讀,民本之心,和平之心,悲憫之心,事業之心,擔當之心,

賀詞內容

同志們、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再過幾個小時,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了。我們即將告別2015年,迎來2016年的第一縷陽光。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福!
習近平2016新年賀詞
有付出,就會有收穫。2015年,中國人民付出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我國經濟成長繼續居於世界前列,改革全面發力,司法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動了政治生態改善,反腐敗鬥爭深入進行。經過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十二五”規劃圓滿收官,廣大人民民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這一年,我們隆重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了盛大閱兵,昭示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真理。我們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宣布裁軍30萬。我和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會面,實現了跨越66年時空的握手,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這一年,北京獲得第24屆冬奧會舉辦權,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我國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中國超級計算機破世界紀錄蟬聯“六連冠”,我國科學家研製的暗物質探測衛星發射升空,屠呦呦成為我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這說明,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
習近平2016新年賀詞
這一年,我們有欣喜,也有悲傷。“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深圳滑坡等事故造成不少同胞失去了生命,還有我們的同胞被恐怖分子殘忍殺害,令人深感痛心。我們懷念他們,願逝者安息、生者安康!民眾的生活中還有一些困難和煩惱。黨和政府一定會繼續努力,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體健康。
2016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了未來5年我國發展的方向。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但幸福不會從天降。我們要樹立必勝信念、繼續埋頭苦幹,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好局、起好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著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對所有困難民眾,我們都要關愛,讓他們從內心感受到溫暖。
習近平2016新年賀詞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是各國人民共同的家園。這一年,我國領導人參加了不少國際會議,開展了不少外交活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參與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世界那么大,問題那么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面對身陷苦難和戰火的人們,我們要有悲憫和同情,更要有責任和行動。中國將永遠向世界敞開懷抱,也將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我衷心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謝謝大家。

賀詞解讀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共總結出五個關鍵字,分別是一. 民本之心,二. 和平之心,三. 悲憫之心,四. 事業之心,五. 擔當之心。

民本之心

中國扶貧基金會副會長陳開枝:習主席新年賀詞專門強調脫貧奔小康,表明我們黨時刻關心百姓冷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彰顯中國共產黨的決心和時代擔當。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是全黨全國要上下一條心,凝聚共識,切實肩負起時代重任;二是要下決心,付出艱苦努力,真正做到真扶貧、扶真貧、動真格。

和平之心

時事評論員殷建光:(習近平2016年新年賀詞)彰顯中國和平建設的決心。抗戰勝利閱兵,習馬會,裁軍,彰顯了中國和平建設的智慧與決心,這是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精彩的溫暖陽光。

悲憫之心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基於人文關懷,習近平主席提醒人們不要忘記2015年中國因發生一些重大事故而給人民帶來的悲傷。這種提醒,體現的是濃濃的民本情懷,具體說,就是黨和政府需要努力,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體健康。

事業之心

時事評論員羅建華:習主席的話語既傳遞出堅定的必勝信念,也吹響了團結奮進的動員號令,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思想上與黨同心同德,在目標上與黨同心同向,在行動上與黨同心同行,就一定能夠推動我國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迎來“十三五”的良好開局起步,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目標新勝利奠定更加堅實的根基。

擔當之心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天下為己任,鼓勵各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積極提供國際公共產品,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中國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世界人民心聲。習近平主席去年秋季訪美和聯合國總部,踐行中國大國擔當,推進新型大國關係與新型國際關係,使合作共贏成為21世紀國際關係主旋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